尼泊尔

一足天堂,一脚地狱(徒步尼泊尔EBC)

从进巴德岗开始已走走停停两三个多小时,我与对面而来的小伙子微笑的骑车照面路过,他骑回他的生活,我骑回我的旅途,有所发现有所看见的是那些古朴的街道中留着我的足迹。我顺着居民区的街道往杜巴广场大门口骑去,在收1500尼门票的地方,持中国护照只需付500尼就能走进杜巴广场一睹容貌,所以尼国对于中国还是非常友好。

狭长的杜巴广场铺满了磨得发亮的红砖头,70年代末欧洲建筑保护专家来这里修缮一番,曾经的泥土路就变成现在的样子。古老的建筑和老房子遍布四周,长达500年的王宫还依然坚挺在右手边。据说那美丽的黑漆檀香木雕花木窗,窗棂饰以宝石雕花,显示出尼泊尔中古时期精湛的木雕艺术,有多少扇就有多少个妃子,为了让他的妃子可以凭窗依栏欣赏宫外的世界,而那可是55扇呀。宫廷正门的金门是尼泊尔的最重要的艺术品之一,被称为太阳门,有八米之高。还有那闻名遐迩的孔雀窗,是世界木雕的顶级制作,被誉为加德满都山谷最漂亮的窗户。

顺着红砖广场往东南拐就到了陶马迪广场,广场上最为著名的就是尼亚塔波拉神庙,是整个加都谷底最高的建筑。它在地震中幸存坚挺,这座建于15世纪的5层寺庙有了一个【最牢固建筑】的美名,顺着陡峭的台阶上到顶,整个广场就尽收眼底。它的台阶上总是坐满了人,非常热闹。

尼亚塔波拉神庙边上那座二层的古庙,是同时代的建筑,但是它的历史背景并不有名,被改成了餐厅后,却深得大家喜欢,这就是著名的尼亚塔波拉餐厅,已经运营了三十多年。它没有窗户,头顶就是古建筑黑色的屋檐和精美的木雕,一楼几张桌子已经人满为患,很多人都喜欢上二楼,顺着逼仄的木楼梯上楼,不过也就那么几张桌子,靠外的位置一直都是最畅销的。陶马迪广场的上的热闹一览无遗。
我在这遇见昨天一起用餐已经在尼泊尔住了个把月的佛系小哥。他在一楼已经占了一个位置喝着茶。我为自己点了一杯咖啡,依着古旧的木栏杆,这就是我在巴德岗余下时光的消遣。

陶马迪广场位于古城中部,也是巴德岗最热闹的地方,早上和傍晚,这里每一个能坐人的地方都很畅销,当地人会在地上铺着花布摆起小摊,买吃的用的穿的应有尽有。生活和历史接洽,和谐的相融一起,让古老的巴德岗氤氲着迷人的生活气息,成了一座活着的世界遗产城市。

时间在这里是最不起眼的。完全可以掐了钟表,让思绪随着尼泊尔的音乐飘飞。两个老者坐在广场一角聊着天晒着太阳,已经过去了一个钟。卖着工艺品店的掌柜就坐在门口看着广场上的人来人往,也不招揽生意。坐在他旁边两个学生小哥正拿着画板画着一个带着面纱的姑娘,这样的画面非常有趣。鸽子三三两两在广场的空地上追逐,偶尔飞上神庙的屋顶,一览这座城市的变迁。

可惜的是巴德岗依然有很多建筑在地震中毁于一旦,可能都无法修缮。有些在修缮支满了柱子,也不知道何时能够重见天日,这应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那些塌倒的都是巴德岗岁月见证。岁月沧桑,世间留给了巴德岗一些什么,也会带走一些什么。

对于乐观天性的尼泊尔人来讲,没有比好好的生活着更能安心。忧伤是留给悲伤的人,信仰在心里,那些随着岁月流逝或者重现的东西都是冥冥中注定的因缘。那些塌倒的建筑,残缺也是一种美,是对生活的祭奠。
人类渺小, 对茫茫宇宙充满敬畏。
我们才能拥有更美妙的未来。依依不舍告别夕阳中的巴德岗,在另一条可以看见田野的路上,回头再望一眼那座城。

番外篇:帕坦的古城时光

去帕坦吧,对自己说。古老的帕坦古城值得走一遭。
和加德满都一水之隔五公里开外的帕坦古城建于公元297年,誉为艺术之城。在纵横交错的后街巷道中藏有600多座佛塔和180多座庭院,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城市街景画之一。这些美丽能不能遇到就看造化。在即将离开尼国的最后一天,骑车去帕坦寻找我的艺术之旅,当作在尼泊尔旅行的一次谢幕。继续骑车穿越喧闹且嘈杂的加都往南面走去,帕坦就在加都的南面。

我并没有顺着中央公园那拥挤的大马路一路直下。而是钻进了小巷去寻找巷子里面的那些深藏不露的佛塔。它们或大或小占据在密集的住宅区空间,一大片空地被划给它们,一座以信佛为主的国家,这些大小的佛塔在加德满都像一枚枚棋子,串起加都的信仰之国。鸽子在屋顶占据位置。三三两两的人各自坐在某个合适自的角落,让太阳暖暖挥洒在身上。礼佛的人在参拜着他们内心深处的祈祷。流浪汉已经把佛塔的某个角落变成他的栖息地,若无旁人在大白天酣睡。

穿越在杜巴广场和中央公园之间的那条巷子里,主要是路过那座建于1832年圆柱形白塔,作为加德满都最高的建筑,也是主要地标之一,它高达60米,共有9213级台阶,像一根巨大的擎天玉柱直冲蓝天,通体白色。是为了纪念尼泊尔的抗英英雄比姆··塔帕命名。
只是这样美丽的建筑还是逃不过15年那场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