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一足天堂,一脚地狱(徒步尼泊尔EBC)

发表于 2019-12-26 11:0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我最摇摆i 于 2019-12-26 11:06 编辑

其实这几天一直都没有刻意的看时间行走,在这里,时间就变得一无用处,一天的行程就是行走。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或者几个小时,看是一段小小的山坡或许都可以走上个把小时。
忘记时间的行走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没有信号,完全不用沉浸在网络中。此刻的生活就是自己的,不需要翻看朋友圈,不需要对别人的生活在意,能有的就是安心走路,和自己对话,洞穿自己内心的虚弱和不足,剖析自己在热闹的繁杂的生活里到底是为了坚守什么。哪些该得,哪些该失,都应该有个定数,而不是对生活无谓的得过且过,我们都希望好的生活,但很多时候却不争取,只一味的想着唾手可得,哪有这样美好的事情哦。

很多美好的东西都是经过自己努力才会得到,理想和生活,只有我们用心去对待,种下耕耘才有收获,一直来我都不相信有什么是不劳而获。如我们不鞭策和深化自己,那么又如何从不谙世事走出来变成更好的自己呢?调整好自己的呼吸,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这样的大地上行走,听见登山杖笃呜敲击的声音,几天下来,已经是变成了习惯的节奏。所以在枯燥的行走里与自己交谈,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这是平时在城市里奔波所没有的感触。小禹发来信息问我孤单吗?我说孤独的人怎么会孤单呢。

很多时候出去旅行,我就喜欢行走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觉得我能慢慢把自己要走的地方纳入心里,它们在心的角落总会在某天发酵出一段美好的记忆,遇见的的风景和人才会一帧一帧被记录,才会成为文字中被描述的某个片段。虽然平凡,但至少有一种宁静和安逸,虽然琐碎但是温暖,一如遇见的风,遇见的云,遇见的月,遇见的日光,都是这个世界遇见的美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发表于 2019-12-26 11:0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我最摇摆i 于 2019-12-26 11:09 编辑

到达阳光普照的罗波切,已是下午三点。云彩把天空拼凑成一块一块的蓝白相间。对面山上有许多石头堆砌的图案。也算是手艺大比拼了,晒在石头上的棉被正吸收着太阳的热能,那座嶙峋的陡峭的山顶只有零星一些积雪。安顿下后在大厅听到一个澳大利亚因为高反而不治的消息,还有一个日本人也紧急下撤了,在这里确实意外无处不在。我也要悠着点,但是头痛已经缓解,即便如此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但傍晚时分的日落金山,又把高反扔在脑后,使劲往对面山坡上爬,在手机的电量消耗完之前已经拍摄完毕。随身携带的诺基亚竟然有信号,赶紧和家里报了平安。远在家乡的牵挂,是游子在外的心系,打完顺便把手机借给钟团长,她的粤语发生像到了香港,但极眼四望,徒留一地凌乱的石块和数不尽的雪山。

眼看是明天就是到达最终目的地,包里还有许多吃的东西。那何不拿出来和大家共享,北京小哥竟然背着一包盐水鸡也和大家分享,我说请大家喝酒吧,但是大家都不敢喝,向导也劝慰我不要喝酒。我说既然头昏不如头晕,开启一瓶啤酒,那酒香是实实在在的吸引他们。但最终还只是我一个人喝了一罐酒,在大厅里,大家海天海底的唠嗑,也是热闹。即使窗外寒冷如梭,也抵挡不住的这份热情,越往上越冷。睡觉之前在凛冽的风里推开门去门外看星空点点,璀璨浩瀚的星空迷人。但我又不想折回迂回的楼梯去楼上拿相机,再畏畏缩缩的架起来等待几小时。

有些风景只留在心头温暖往后行走生活里遇见的孤独再拿出来回味也是一种体贴。很多时候我拿相机只是记载,想起以前走过许多地方的那些照片都留在硬盘里,很少去翻阅,就像被尘封的记忆琐碎。只有记忆深刻的放在心底的某个地方才会被翻出来咀嚼,泛着岁月的味道,慰籍自己可以再走另一段征程。
在这边偌大的苍茫大地上,听着自己的脚步声,是安心也是平凡的行走。

本帖最后由 我最摇摆i 于 2020-2-11 14:44 编辑

(十三)到达昆布冰川尽头

虽今天的海拔爬升并不高,但也不敢怠慢。

此刻已经走在海拔5000米上,呼吸都颇觉压力。
而给力的是天气好的依然觉得不够真实,蓝天没有一丝白云,有的是猛烈的太阳一览无遗的照耀在这边没有任何遮拦的大地上。

石块遗世孤立,在这片土地上又组成了这片荒野的生机。
突兀而存,好像不应该在此,挡住了爬升的去路,但是却这样在这静静存在千万年。
看风云迁徙,看日月缱绻。在这没有参照物的地方,它成了最后的陪伴,而沧海也不过一蜀。

抬头见山,山峰一路排开,叫的名的叫不上名的,真是开启真正雪山盛宴的窗口,都来不及惊叹就又在这样的石路上深一脚浅一脚的碎步前行。虽然阳光浓烈,但是稍微靠在某个石块上休息下,就能感受凉意侵袭而来,也躲不开脸上火辣辣的直射,路上背阴的地方集攒的冰棱已经越来越厚,在某些地方要小心翼翼的才能行走,很硬,爬滑到,也很搁脚,口很渴,要时不时的把保温杯拿出来,一升多点的水要节省点,没有多余的补给点可以补给。但最想的还是可以有充足的氧气能够让急促的呼吸得到些许缓解。

走在前面的队伍各自按照自己频率行走,时而出现在某个石块前,时而又淹没在石缝里,什么也看不见。我只有抬头看看远处仿佛触手可及的珠峰山脉,再过去就是咱伟大的祖国,可一地荒凉,就像到达了世界的尽头,再远处就是一个轮回。

我在来时候有想过的艰辛和困苦,有想过的不易和跌宕,也想过退缩和放弃后的打算,也想过自己万一走不到目的地的计划,想过所有种种,然而上天眷顾,曾以为要出现的冰天雪地,曾以为要出现的泥泞路滑,曾以为的寒冷冰冻都没有出现,虽然一路辗转,但还是平平安安走到这里,走在了喜马拉雅腹地的腹地,前面那座山就是我要走到的目的地,就是我爬山涉水为之而来的地方 。

它此刻就在五公里之外,容不得我怠慢,还需要一步一步丈量行走才可到达的前方,近在咫尺,我还有平稳的呼吸,还有坚毅的脚步,还有可以拿起相机拍照的力气,那么表明我还可以再继续行走,让自己离自己的目标近一点再近一点。

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在窥探这一块稀薄空气的地带,我就是一个贸然闯入的外来者打破了这一片宁静,耳边有风吹过的声音和着自己的呼吸,脚步声已经变得缓慢,只有登山杖的钉尖才能在这样空旷的大地上回响着一种哒哒的声响,像某首旋律,简单也单调,在我耳畔响起像加德满都的风铃被吹起的幽幽萋萋,风一吹又闪无踪,只有脑袋嗡嗡作响。

寂静一片什么都没有,只有沿路的玛尼堆在无声低诉。在告慰上苍给予走进这片土地的人平安。有片刻时候我竟然脑袋一片空白,空洞的存留不了一点思绪,安静无声,也没有想什么,也没什么可想,就像灵魂出窍般的行走行走,顺着足迹低头自顾自的往前行走,那条被踩踏的非常明显的道路,就像一根绳子拉着我往前走。

我想我可能是高反让我的脑袋变得缓慢了。在石块后面休息的向导和钟团长忽然和我说话,问我状态这么样,那一刻,耳畔又想起了风的声音,响起了太阳的声音,响起了昆布冰川掩埋在砂砾下轰隆隆运动的声音,它就像一条巨龙,在等待苏醒。

从罗波切到下一站GORAKSHEP不过是二百多米爬升,那最后一站可以休憩地方,还要翻过一座艰难的小坡, 那坡没有路,随时顺着造山运动而改道,而且风雪期一来就是无尽的雪崩或者滑坡,昆布冰川一直在右手边横延伴行,直到那座荒凉的国界山脉处,  太阳出来时,看不见的冰川运动就在无时不刻的进行,所以看不见的冰缝就成了最危险的存在,看似被砂砾土掩盖的冰川,那都是千年万年的结晶,看似壮观,但看得见美丽背后都是无尽的危险。

气喘吁吁费力的爬上那个陡坡,站定在坡顶歇息时好一会儿才觉得豁然开朗,昆布冰川在脚下绵延五公里后在前面山脚处转了个弯向右被隐在山后面,山后面就是伟大的珠峰,珠峰前面就是努力峰,所以看不到珠峰的真面目。

向导说离目的地很近了,再坚持一会儿就可以到达。但首先是要小心的走过这段路上最难走的路。因为在这一段因为有些人的不小心和轻视,出现了许多次的事故。

这也不算路,塌方下来的石块比比皆是,远处看不觉得有什么 ,但是一走进去悬在头上的石头随时都像要掉下来,唯有快速通过才能安心一点,一直提起悬着的心想快速的走过去,可偏偏不小心踩空,踩在一块松动的石头上,身子一斜就要倒下去的样子,右边可是深渊下的昆布冰川呀。

还好右手边有个大石块,我把登山杖一顶,倾斜的人稳住,挂在胸口的相机重重的落在右胸肋骨上,为自己捏了把汗,但也有惊无险 ,要不是反应的快,完全有可能 滑落下去。这发生的事就在一瞬间,向导他们在前面都未曾发觉,要是掉下去就是忽然回头我人不见。

拍了拍自己胸脯,定下心继续前行,混浊的脑瓜子也忽然清醒。看了看前面白雪覆盖的努子西峰,那种壮丽扑面而来。那么曼妙的风景,上帝定能眷顾于我的。

迈过一个转弯站在另一个山坡上时,已经是一个小时后,怎么也想不到怎么一点路会要走那么久。红蓝绿定的房子就在山脚下,远处是一块平地,曾是海报最高的板球闭塞场地,EBC上最佳观珠峰平台在对面山坡上,路迹明显,弯弯斜斜布满山坡,远处看就像蚂蚁爬过的路痕。

可看似这样近在眼前的路 ,爬上去需要三小时,珠峰大本营历历在望,不过要想达到那里,还要再花上二小时的脚力,这里除了偌大的山峦,能参照的只有大大小小的石头了。

我对珠峰的兴趣并没有那么强烈,那于我是一座到达不了的丰碑。

所以并不那么期望。

我想要就是踩在大本营的冰川上,亲手触摸冰塔林的寒彻。

我跋山涉水而来的就是想站在珠峰前的大地上,这边伟大的土地,这片稀薄的空气里去呼吸和感受,作为一个旅行爱好者来讲,这可能是一次最虔诚的朝圣。我只是想着能感受那些狂热爱好者为之付出家庭,付出生命的最高山脉的起点,会是一种怎样的神圣和神秘吸引着众多芸芸众生。我只想默默伫立在那里去感受去聆听自己亲身而来的虔诚会不会让自己明白,有些付出是值得,有些付出是历经些许辛苦才能够拥有的幸运。

我也知道我从来不是幸运之人。

在走过的所有年岁里,跌跌宕宕,一路跋涉而来,我也不想仓促奔波与世,从最初的懵懂少年开始行走在世间上,用自己的脚步行走和看睹这个世间,也曾经豪情万丈,也曾经悲天怜人。

在我经过的岁月最初时光里 ,我以为不会这样流荡在尘世。

我以为能够拥有所希望的,就如以为自己心安有归处。

一如那些爱山的人最后长埋在这里的纪念塔的归处。

而岁月的尘埃于我这样一个平凡的人来讲,不过是沧海一粟的叹息,一个日转星移就又是新的征途。在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应该是悲郁的生活着的。

生命里除了旅行和酒,成了我化解生活中孤寂最好的载体。

后来当看过生死,再面对聚合离别才觉得是生命里所要承受的重是让自己好好的活着。

短短人生一世,不过几十年,而我们顾前瞻后却疏忽内心的东西,忘记自己最初坚持的心境,真实和真诚的面对自己,就是对自己的虔诚吧。

午后的阳光依旧很猛烈,在跋涉了二个小时后才终于来到冰川前的大本营那块空地上,再远处有依稀几顶帐篷已经为接下来的登山季而开启了序幕。远看像冰激凌的冰塔影影绰绰,走近时发现的耸立巍峻是另一种风貌。有些高耸如塔有些低矮陡峭,但都已然没了远看时的秀气,每一座冰塔都像一座山,人就变成小人国里的小矮人。抬头看不到顶的努子西峰就成了一面扑面而来的墙,悬在头顶,像要随时都要垮塌下来的危墙。

本帖最后由 我最摇摆i 于 2020-2-11 15:00 编辑

曾经的思绪奔腾,曾经的感慨万千在合照完之后都变得蓦然安静。
无数堆砌的玛尼堆和风马旗让这片原本荒芜的土地多了份庄严。这块被无数人踏足过的地方,曾经会有什么样的故事,不得而知,但当看见那套立着的婚纱,想必肯定会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曾在这里被抒写。一如看见那面鲜红的五星红旗,着实让心激动。

在这样地方,一面小小国旗都能让心充满自豪感。
而我也算为自己圆了一个梦,一个为终点也为起点的地方。
这里也并没有什么秀丽可餐的风景,但是依然吸引众多人行进。可能到这里的人不全然是为了风景,更多是为了心中那份虔诚,对山的虔诚。
比如我自己。

当云层从印度洋被吹来逐渐遮掩一尘不染的天空,变天的下午也来临,这也在宣告可以回撤,要不然在这样天气预报不起作用的地方,随时都有不可预见的天气到来。
他们先走一步走在前头。

我像是在告别,也像是在依恋,安静的坐了会。
看见拉扯起的云雾逐渐升高漫过山峦,一路奔腾而来,如我来时的脚步,如我来时的思绪。

当走回那一路高低不平,沟壑纵横的石块路,爬上冰川沿的坡,就像走出一段历史。
我浅显的脚步印证在这边土地变成微不足道的历史,但于我自己却是浓重的一笔。
再次回头,看见一抹淡淡的日光照在山头,我抱一抱自己,坐在那块突兀的石块上,俯瞰整个昆布冰川。

心中已再无波澜。

发表于 昨天 16:4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我最摇摆i 于 2020-2-17 16:41 编辑

(十四)在图卡拉大雾中迷路

GORAKSHEP的夜晚非常冷,冷的像冰敷在脸上。

吃饭的大厅聚集一众人各自为伍,除了谈天说地,别无它事,在这海拔的地方,也没有其他可以值得推崇的活动。窗外很冷,冷的两层窗户玻璃上已经有厚厚薄冰。
而我好像因为高反后遗症变得思绪有些模糊,虽然向导给我测的心率正常,也知道自己并不会有事,可很多时候觉得自己思绪变得很缓慢,本来记忆力还算不赖的我,现在除了翻看日记上记载的零碎字迹外,很多事竟然想不起来。

犹记得吃了午饭后放在窗台上晒阳光的迷你太阳能充电板不见。我也没有去找寻的心思,于它也算完成了对我的使命,那就让它继续在有需要的人手里发挥作用。
所以其他这样也罢,就当南柯一梦。
梦境里的东西有时会显得特别有趣,也许在未来某天忽然被记起,也并不是一件坏事。

在睡觉之前,我想看一看珠穆朗玛的天空。
一推开门,夜的清冽像薄荷灌进门里。星星布满天空,像撒了一穹珍珠,风吹来,感觉会有瞬间被冻住的可能,我裹上所有的衣服和睡袋都觉得无法抵御这份冰冻,手一碰三脚架,就如在北方舌头舔铁管的感受。并不抗冻的手套带上并没有多少用处。所以,索性,相机也不想拿,银河在天上挂起一道弯弯的桥,这样的夜晚留个明天的是一个好脸色。
我在被星空照亮的群山深处,依靠在门框外,双层门的里和外是两番天。深冬的萨加玛塔公园并不适合出来闲逛,即便如此的晴朗夜空。
星星闪烁,一如多年前在青藏高原上看见那漫天繁星的惊讶,就随即躲回拥挤潮湿有气味的房间里等明天到来。
夜很静,心跳的声音跃动,我在5300米的黑夜里,等待明天的到来。

发表于 昨天 16:43 显示全部帖子
告别在旅途上是最能遇到的事,北京小哥和他向导去卡拉帕特后就要去GOKYO,还需要几天后才能回加都;而钟团两闺蜜和向导要坐直升机回加都,喜谑说要把保险的用途用上。也无法再坚持走几天回到卢卡拉再回到加都。

而我在接回背夫递回给我的包,坐在房子前的台阶上,看着他们等待直升飞机到来。这样子,就剩下一个人面对这晴朗舒爽的早晨。背阳的空地和远处山顶的日光形成鲜明的对比,处在阴暗空气能亲身感受到的冰冷。

于北京小哥和向导告别后,看见他们身影渐渐缩小在远处,就像告别远征的英雄,在荒凉的土地上,他们像极了西部开荒的勇士。而送行阳光里的钟团她们四个,雪山下她们的身影从阴影里走到阳光下,就像忽然迎来了胜利的凯旋,在奔向幸福的归处。

两支队伍成了有趣的对比。却疏忽了自己一个人孤零的坐在原地,靠着背包。

百无寥落的还在想是要这里继续待一天,或是下撤。扭头看那似乎并不陡峭的去往卡拉帕特斜坡,如果去那么就是来回要3小时以上,然后今天就无法到达丁波切。

抬头看了盘旋而走的直升机,还有远处坡上的北京小哥他们。

整了整行囊,就头也不回的往回走。够了,看一下就够了,这片深邃的土地上荒凉的色彩,径直到这已是给了我最好礼物,有些路留待下次再走的理由,这应是最好的理由。

回头再看一眼喜雅拉马山脉当做这份晴朗天气送给我的一份礼物。

整理好行囊,迈开脚步,继续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