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一足天堂,一脚地狱(徒步尼泊尔EBC)

路依旧,山依旧,大地也依旧,下山的脚步显得悠然轻松,因为熟悉而不再觉得难行,当不再频频拿出相机时,倒让眼睛多了欣赏的机会,走的很慢,有些时候就坐在石块上,架起手机拍延时,然后一等半小时,最是惬意。

看见为骑马的人儿在陡峭上行走而捏一把汗;摸一把砂砾土中露在外面厚厚的千年冰层;和上来的人说声纳玛斯戴;看昆布冰川渐渐消失在眼线,告别这份壮丽,在回到罗波切吃午餐前。

遇见一中国小伙子和他向导正慢悠悠的迈过那片冰冻土迎面走来。遇见国人得亲切,站在阳光里寒暄一会,就和江苏帅小哥约好一起回加都,我慢点走,等他回卢卡拉。

告别时候扭头一看,他的向导有点熟悉,那副眼镜也倍亲切,这不就是我那副吗?对了,这个不就是我那个半途撤了的背夫吗?江苏小哥还问我怎么只一个人时,我呶呶嘴指了那背夫说,就是他半路要涨价弃我而去的背夫。

江苏小哥回说,一路走来,确实觉得他有点滑头不实在。

我耸耸肩表示无奈,嘱托他小心点,安全到达卢卡拉相见。

我就不像在徒步,而是像回到曾经做小学生时代,放学走在回家田野上,对一切都充满热情和兴趣,一路嬉闹游玩,或者在某个田角默默趴在泥坎上,用狗尾巴草诱引田蟹,总会过了准时到家的时间,被父母一顿臭骂,然后把我带回家的田蟹放在锅隔上倒一些酒蒸起来,我一把鼻涕一根蟹脚的吮吸的口水直溅,老早就忘记了被臭骂的懊恼。

这样走走停停,回到纪念园葛优靠在石块上,让延时记录升腾起的云雾,一半是太阳,一半是雪山,一半是大地,一半是大雾,当它们搅拌在一起时,就成了非常曼妙的风景,没有云朵的雪山是单调的,当加上这样缥缈的雾气,就多了份魅力,变得灵动诱人。

时厚时薄的雾气从山谷慢慢升腾上来,一会儿越过平行的山坡再盖住对面的山墙,一会儿又被风吹得了无影踪,整面雪山清晰的显露,像极了开启一场盛宴的序幕。

在一阵雾气里,一列牦牛队带着厚厚的物资越过图卡驿站,正往纪念塔林上斜坡爬,我蓦然警觉我好像停留太久,而对面山谷的雾气已经越积越厚。

用最快的速度起身,整理好背包继续下撤。

越过图卡驿站就继续行走,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我也忘记了下午的时辰最易变天的天气,虽此刻头顶还能艳阳高照,但是对面的雾气已经提醒着我,而我竟然忘乎所以的在拍摄。

越过驿站下面那道惨败落寞的冲击溪道,在凌乱的石块上左冲右突,终于踏回到那块高山草甸的边缘明显的路迹上时,心才落了点,但是雾气已经越来越厚涌过来,几头牦牛在右手边斜坡上悠闲的吃着残落的草根,一头牦牛回过头看着我仓促的脚步正在往前快步行走,沿着横山,正走进前面漫过山坡奔涌而来的雾气。

我能看到的范围越来越小,脚下的路虽然清晰可辨,但一抬头再无法看的远一些,回转身看后,也是同样情形,心里暗自嘀咕,应该不会迷路吧。脸上明显可以感受得到迎面雾气吹来的湿润,随即把相机收进包里,拉上头巾收了墨镜。继续在脑中启动来时的记忆地图,快速往前行走,虽然知道这只有一条横路,顺着那条最明显的路迹应该不会出错,但是阡陌交错的路道其实在范围缩小到这样一段范围里时候就觉得都差不多,很多时候依然觉得走跑偏。有很长一段路是往上爬,那肯定是出错,赶紧调整方向往下走。

出现在面前的另一堆牦牛让我着实吓了一条,近在咫尺,看在它忽然转身而走的样子上,想必我从雾中忽出现在它面前也吓了它一条。怕它忽发起疯来冲向我,往峡谷里推,那就身先士卒实在不是心所愿。心里默念牦牛大哥你可要安稳吃草,我只是路过,然后马上用最快的速度离开它的身边,保持在安全范围之内。

然后雾气越来越重,有一那么会儿我觉得是迷路了,这该死的大雾,但随即告诫自己,要稳。

停下来分析脚下路道,虽然是跑偏,但至少还有路,那代表未曾走到绝境,那片石块围起被荒废的牧场好像没有看见,但走的路型上应是刚才往上走时候已错过。

既然这样我知道自己大概所处位置,就继续往前,不能犹豫,就怕忽然起的下的雨或者雪,那只会更糟糕。

一激灵的脚步是越走越快,一反一小时前那懒散的状态。

我终究没有看见那座山坡上古老的煨桑塔和休息台。在迷雾中继续前行的时候,忽然看见一堵石头墙出现在左手边,然后一个穿着厚棉袍的老伯正手拿着杆子,在驱赶一群羊嘟嘟囔囔的吆喝着走。
我问,这里是丁波切吗?
老伯一脸诧异的看了我一眼,点了点头。

我悬着的心放下来,差点就想跳跃的奔跑而过去,随即稳下来,手抚石墙上的石头,登山杖敲着欢快的哒哒声,伴随着脚步声向村里走去。
原来我还是走错了路,从下面这条道走到村里,这样就看不见煨桑塔,也就没有那个急速爬升的陡坡。

现在刚好绕过那个转角。在煨桑塔的下面进到村里。
只是安全到达,已大幸,所有脑袋里闪过的自救的想法又归为思绪深处。
所有的旅行不就是这样不确定或者无可预料,总会有一些意外躲在某个转角,让旅程多了份惊奇。

我轻车熟路的赶到昏暗的客栈大厅。

(十五)突如其来的天波切大雪

没有比一杯暖暖的奶茶在清冷的早晨来的更暖心,香气扑鼻,醇香润口。

等早饭当儿,在大厅里望着窗外灿烂的日光已经爬满对面整个山坡。

昨夜回到客栈,老板一看见我,就热心的接过我背上小包放在大厅里,递给我菜单后去帮我拿大背包,这是第三晚住在这家客栈。

而我觉得仿佛就是在昨天,时间很慢,却已是第三次在这。山中的日子,没有车水马龙的生活里,一切都变得缓慢起来,不再如山外那种喧闹的记载方法。

客厅里有幸再遇见两个国内福建女生,一阵寒暄,顺便问上面的情况。

我把炉头和套锅借给她们备用 ,我已用不到,她们回到加都还我就是,却没想到这套炉头还是像风走了千里,直到国内再回到手上,真是好事多磨。

遇见她们到我回到达卢卡拉,竟然一路再也没有遇见其他国人。

这是我所没有预料到的。

也没有特别要赶的路,按时间算如果走快一点后天就可以回到卢卡拉,回程的机票时间还绰绰有余,不需要赶紧赶急的行走。这样子,时间多的如掉下来的金块,还够我挥霍一个多礼拜。

我想泄了气的皮球在大厅里想着如何打发自己接下来的时间,和吃过早餐的两美女告别后,她们继续往上攀爬,而我走在阴影中被冻得硬邦邦的泥地上向下而去,两边石块堆垒的围墙一路延伸到村口,左手边那雄伟高耸的Ama Dablam/阿玛达布拉姆峰又直勾勾吸引着我,脚步走的很慢,一步三回头的看着6900米上顶峰的积雪像冰淇淋般丰满。这座一路上最是入镜的雪山虽然海拔不高,但是却是最显眼,深居去往珠峰的毕经之路右侧,是这条路上的明珠,她那美丽的高山岩石成了最为壮观的攀坡之一。
所以也就成了最令人难忘的雪山之一,毕竟一路上都可看到她的身影。

她底下的另一座村庄离潘波切就是去往Ama Dablam大本营的基地。Imja Kohla/伊姆扎河谷在左手边源远流长,集合昆布地区流水,川流不息的奔向印度洋。造就一路的峡谷和沟壑,和高耸雪山对立就成了这条景观峡谷。

告别丁波切村村口那座佛塔,看着村子后面的洛子峰山尖越来越小,右手拂拭过玛尼石的石墙。迈过一个小坡就走入一大段无人区的牧地。陡峭的路沿着底下的河谷开山而造,如果在旺季,大部队进过,肯定会是一件麻烦的事。石头突兀而出,陡峭嶙峋,和远处的雪山倒是成了辉映的风景。

植物虽然少却了绿色,但是开始渐渐茂盛,配上蓝绿的河水和一丝无云的蓝天,让这样荒野也有几分生机。我踩踏着石头块铺成的路基,一步三荡的慢悠悠行路成了最好的行走方式,身上的背包在肩膀上还并没有显示出沉重。路边无人的房子是旺季时候的小卖部,和空着地的牧圈都成了这一路风景,这个季节是没有人的 ,只有对面雾霭罩蒙着雪山的风景沿途可见,点缀着视线疲劳的乐趣。

避开夏尔巴背夫背着沉重物资的行走,狭窄处往往要把自己身子往山上靠才得以让他们安然通过,如果遇见牦牛队,那就更要小心的靠在里面的山壁上,曾有不知事的登山者站在外沿而被挤下河谷的事件并不是偶然发生,这一下去,基本上就是要见马克思。

曾折磨我脚上的气泡已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硬茧。避开迎面而来的牦牛队后,我往上选择了另一条路,在一堆简陋的玛尼堆前坐在高高的岩块上,庞波切村在脚下,而对面整座Ama Dablam雪山清晰的展示在面前。但是没等我架好相机拍延时,大片大片的云雾已经涌过来,看不清山顶本来清晰可见的冰川和雪线。

​听说对面那片平缓的山坡上有这个区域最古老的寺庙,我极目远眺,遍寻无果,始终没有见到这座寺庙的样子,也许在某个年间,它已经没落而渐渐成了口头相传的地方,或许不过就是一堆石块堆砌的一座房屋,融化在这片褐色的土地上,在某个地方静静守护着这一方安宁。

在去往行李寄存地旁波切之前,我从陡峭的山坡上穿过一条荆棘众生的小路回到了潘波切村里,一罐20RMB的红牛着实让我心疼一阵子,小卖部里东西也是丰富,登山物品挂满整个房间,而我轻易的就被一罐红牛满足,坐在小卖部对面的石阶上,看着不远处,一爸爸带着两人孩子正和孩子玩闹,边上有沉重的物资,其中一个晒得通红的孩子好奇的看着我,和我打招呼,脸上挂着没有擦干净的鼻涕。像极了我小时候,我把袋里仅存的一块巧克力一分为二全给了他。听着他用稚嫩的声音含糊不清的说谢谢时候,心里别提有多乐。

而更乐的是坡下为孩子剪头发的老爸趿着拖鞋,带着一顶咖啡色的菱角花纹的帽子在为孩子用 一把梳子和剪刀剪头发。穿着橘色却磨得油黑的衣服低着头任由他父亲粗剪,虽坑坑洼洼参差不齐,这样的手艺在我们那肯定要吃生活的。但是现在看这样场面,到觉得尤为亲切,他们已经习惯这样生活,这也是本来生活面目,虽然物资上他们匮乏,但是从他们的眼神里还是看见生活的安定,一种与生俱来的安定。

没有浮躁和贪婪,也没有焦虑和悲叹。

深居山中的日子,那些浮夸的欲望不曾有。简单到极致也就是生活的本份。

而如果是我,是否能守得住这样的清贫?即使我也一贫如洗,空有一身理想。

我穿过那座晃荡的铁索桥和那片还未盛开的杜鹃林到达天波切再次看见那座苦难重重的寺庙时,天已经黑压压的老早没了此前的娇艳,更不要说蓝天,想必每个下午的时光风起提前来临,在我进驻上次没有住下的客栈去房间眯了会坐在客厅,向着珠峰方向望去,窗外一片雾蒙蒙,什么都看不见,不远处的杜鹃林也被罩在此中,天地苍白一色,不一会儿觉得窗外是在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