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走进连云港 走近秋之景

连云港江苏省下辖地级市,是《镜花缘》、《西游记》的文化起源地。秋天到了,走进连云港,去读一读中国名著,走近连云港,去看一看苏北秋景。

Day1(2019.10.10):火车上

线路:上海→连云港

上海到连云港目前还木有开通高铁,但有飞机、也有长途大巴,连云港白塔埠机场离连云港市中心约50公里,坐长途大巴,路程约522公里,需要6小时多,从省时、省银子角度来看,相对来说乘坐K字头火车比较经济实惠、便捷轻松,上海到连云港只有两趟K字头的火车,都是晚上开车,第二天早上到的,夕发朝至666。

乘坐K8356次火车,上海站19:47开,07:12+1到达连云港站。

Day2(2019.10.11):连云港

线路:连云港老街→高公岛→连云港老街

火车正点到站,在连云港火车站,乘坐BRT去连云港老街。坐B1K后,再换乘B13,换乘时习惯性的刷卡了,好心的司机师傅和乘客们告诉我们,不出站换乘,是不用再买票的,¥2.00可以坐到底,任意换乘。初来乍到,多付了¥2.00,就算是对连云港做点小贡献呗。

第一站:连云港老街。

连云港老街又称“连云老街”、“连云古镇”,位于连云港市的东北部,距连云港市中心约35公里。

老街的起源可追溯至1000多年前的北宋年间,当时老街还是黄海岸边、云台山脚下的一个小渔村,太平天国时期,这里成为流放的犯人烧窑的地方,称为老窑,从这个时候开始,逐渐显现出老街的雏形。

民国时期,连云港海岸线东移,港口迁至现在的老街,于1933年开埠,因面向连岛、背倚云台山,名为“连云”,民国连云市的政府驻地就在老街,所以确切的说,老街是连云港的起源之地。

老街的布局,是中国传统的街巷格局、四合院形态,大多数都是中西合璧的民国时期的建筑,建筑材料以大块石头为主,没有江南青砖黛瓦的清秀细腻的风格,更多的透露出渔家人的粗犷豪放的个性。

午后的老街,街上的人三三两两,显得格外的安宁静谧,漫步老街,一座座石屋、一堵堵石墙、一道道石街、一条条石路,正在静静地守望着老街的历史变迁;穿过青石板铺就的老街古巷,两旁的法国梧桐葱葱郁郁,掩映下的老建筑,充满了历史的记忆、收尽了过往的繁华;恍惚之间,仿佛看到了穿着青年装和蓝色短旗袍的男生女生,从街巷远处走过,恍若穿越到了民国……

第二站:高公岛。

高公岛是一个三面环海,一面向山的半岛,位于连云港市的东北部,连云港老街的东部,距连云港市中心约39.2公里,距连云港老街约4.2公里。

这次行程中原本是没有去高公岛计划的,去高公岛纯属偶然之举,故事是酱紫的。

这次连云港之行,很美好的设想去几个无人岛屿探险游历一番的,在濒临连云港的黄海海域中,羊山岛、秦山岛、前三岛进入了我们的视野,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发现这些小岛屿竟然非常美丽、野趣盎然,于是决定选择一二个登岛,美好美好。

一番电话联络核实后,我们被重重的敲了一记闷棍,这些岛屿有的不对外开放,有的在改造中,目前均不能前往;心有不甘、反复联络,终于和一位海钓船老大接上了头。听了我们的诉求后,他表示可以带我们上岛,一听价格一下子傻了!包船费要¥10000.00。Oh !My god !几经沟通,他表示包船费最低¥3000.00,带我们出海去近海海钓一下,然后登个小岛屿,问老大有木有拼船的,老大说现在淡季拼不到人。两个人包船?我看看你,你看看我,我们在问自己,我们是土豪嘛?! 我们有毛病嘛?……无奈之下,只好把美好的愿景Pass掉了。

查到高公岛地理位置很近,于是就有了去高公岛美好美好的下文。

老街这边公共交通还是很便利的,BRT、普通公交线路很多,可以到达四面八方,遗憾的就是木有共享单车。从老街乘公交去高公岛,先去观看连云港田湾跨海大桥,大桥全长4.572公里,是江苏省第一座跨海大桥,桥上有单车徒步专用道,很是不错哟!站在大桥上,周边的山、海、核电站、渔港、小渔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不禁让人心旷神怡。

然后就去桥堍下的高公岛渔人码头,码头有个海鲜交易市场,里面的海鲜品种很多又很新鲜,因为高公岛渔港东临中国八大渔场之一的海洲湾渔场,所以渔业资源非常丰富。在市场里问了下海鲜价格,很是便宜,于是又有了美好的想法,决定买了海鲜代加工,可以省点银子哦。询问了N家店家,一下子崩溃了!加工费起价¥30.00/份,好歹也是个数学课代表,算术还是会算的,加工海鲜的价格反而比饭店里点菜还贵!我去!走南闯北也去过N个海岛,加工过N次海鲜,从来木有遇见过这么高的加工费,难道我们OUT了?!美好的想法再次化为泡影,走人!

回到老街,在我们入住的酒店旁边的车站饭店,遇到了饭店的大伯大娘,唠嗑后,得到了美好的的讯息,饭店海鲜加工费¥15.00/份,不管是清蒸、水煮、还是爆炒,统一价。在大叔大娘的指导下,第二天,我们就在老街车站旁的海鲜市场买了海鲜加工,嘎嘎!实在美好美好太美好啦~终于有了美好的一回,算不算人品大爆发呐?!

Day3(2019.10.12):连云港

线路:连云港老街→海上云台山→连云港老街

中国有19个被称作“云台山”的山脉,分别分布在河南湖南贵州山东四川、江苏、湖北江西陕西广西山西河北等12个省市,为区别于国内的其他几处云台山,驴友们将连云港的云台山亲切的称作“海上云台山”。

海上云台山位于连云港市的东北部,距连云港市中心约40公里。

海上云台山自古以来为东海第一胜境,在《尚书·禹贡》、《山海经》、《太平寰宇记》、《水经注》、《汉书·地理志》、《梦溪笔谈》等古代典籍中多有记载,唐代大诗人李白的诗句“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中的“瀛洲”、宋代大诗人苏东坡笔下的“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中的“苍梧”、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桃花源记》中“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世外桃源”,描写的就是海上云台山。

登顶海上云台山,看山海、看奇石、看港口、看岛屿,看到了城中景、港边园、海上山、景融村的景色,心情顿时豁然开朗。“海上云台山”虽然没有名山大川的恢宏气势,但也凸显了一种别样的风情。我们常说,玩!其实就是玩的心情,心情好啥都好,心情遭啥都遭,不是嘛?!当攀上峰顶,登高望远,我不是为了被整个世界看到,而是我看到了整个世界,这种心情岂能不好?!

海上云台山登山方式大致有2种:

第一种、原路返回方式。

1、前山上,前山下。自虐方法:海上云台山的正门在前山,在景区正门的山脚下直接登山;轻松方法:在海上云台山的游客服务中心,乘坐景交车到山上。景交车中途有个法起寺站点可以上下客,接着就到山顶终点了。线路一,在法起寺站下车,游览法起寺后,上行登顶,游览后直接下山;线路二,在山顶终点站下车,游览后下行到法起寺,游览法起寺后,直接下山。

、后山上,后山下。海上云台山的后山就在连云港老街,从环山路折入云台路,沿云台路一路向南,走到头左转约500米处,右边有一条老街栈道,栈道直通海上云台山的后山售票处。

后山上山是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乘坐的,完全得靠腿,而且后山比较陡峭,登山难度系数显然要比前山高,自虐程度当然也高了。从后山售票处进入景区,游览后原路返回。这条线路对住在连云港老街的人来说,是最为方便的,因为连云港老街到海上云台山的前山约34公里,还得倒腾一下。后山上,后山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早上8:30之前到达后山售票处,可以不用买门票,因为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说实话这也是一条逃票线路哦。据当地人说,淡季时,后山基本没人看守,可以自由出入。我们是从后山下山的,只看见一位带着“森林防火员”臂章的大妈在栈道旁打瞌睡。

第二种、不走回头路方式。

1、前山上,后山下。海上云台山现场买票门票价:¥80.00/人,网上预定门票价:¥55.00/人,但需提前一天预定,当天预定是无效的。原来我们准备后山上、前山下,一来想自虐一下,二来想省点银子,设想的很好,6点起床,然后晨爬,然后两个人基本可以省下近200的银子吧,然后晚上可以这个鱼、那个虾搞点大的哟。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美好的计划还是被打破了。夜猫子起不来,起床困难户好不容易被催醒,发现时间已经来不及了,8:30之前无论如何也爬不到后山售票处了,临时决定,干脆不自虐了,前山上、后山下。倒腾了两次公交,花了1小时40分钟从老街到达前山。从前山上,然后从后山下,回到老街,静下心来,算了一笔账,一进一出,哎哟妈呀!亏大发了~

2、后山上,前山下。这样走的人,估计会比较少,但也有可取之处,那就是不走回头路、不走常人路鸭;其实,后山的看点不少的,往往会被人忽视,当你用心看了,一定是有收获的额,因为我走过了。哈哈。

Day4(2019.10.13):连云港

线路:连云港老街→连岛→连云港老街

连岛位于连云港市的东北部,距连云港市中心约48公里,距连云港老街约16公里,是江苏省最大的海岛。

连岛景区主要有大沙湾和苏马湾两个核心景点组成,这两个海湾是天然的海滨浴场,完全符合“海水游泳水温期长达80的天”的国际标准,由于连岛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连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大沙湾是内海,苏马湾是外海,从观海视野的角度来看,大沙湾的海面要比苏马湾来的宽阔,从海水质量角度来看,苏马湾的海水要比大沙湾来的更蓝更晶莹剔透,主要看点集中在苏马湾。

从连岛正门进入景区,大沙湾就在眼前,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大钟,超级有大本钟的既视感,不禁会让人联想到圣托里尼、爱琴海的浪漫。

从大沙湾来到苏马湾,给人耳目一新的是拍婚纱照的新人们。苏马湾被称为情人湾,很多新人们都选择在苏马湾拍婚纱照,青山、碧海、船帆,金滩、茂林、礁石,这美妙的背景,是属于新人们的小确幸,这美妙的时刻,更是属于新人们的大幸福,每当看到这一幕幕,总会让人联想到海誓山盟、天荒地老。从山顶看海湾,流淌的海水像一幅流动的画,如梦如幻,瞬间平静了一颗躁动的心。

连岛还有一个在其他海滩上见不到的的景象,那就是孔雀。崖壁上、礁石中、海滩边、丛林里,都有孔雀的身影,它们有的在散步觅食,有的在栖息戏耍,难道这里的孔雀是散养的吗?一问才知道,孔雀原本是关在孔雀园的,它们不甘寂寞、渴望自由,胆大的挣脱“牢”笼,偷偷逃出了圈子,过上了自由自在的生活,胆小的委曲求全,在圈子里只能苟且偷生,这些叛逆的孔雀反而成了连岛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海风吹过,白云飘过,孔雀走过,我只路过……

连岛的游览方式大致有3种:

第一种、徒步方式。

一进景区大门,前方就是大沙湾,线路:大沙湾→苏马湾,从大沙湾沿着海岸线的徒步栈道,走到苏马湾,约3.2公里,然后可以原路返回或直接从苏马湾那边出景区。

第二种、景交车方式。

一进景区大门,左手边就是乘坐景交车候车站点,线路:大沙湾→苏马湾,中途有个孔雀园站点可以上下客,游览完毕后,可以乘车原路返回或直接乘车从苏马湾那边出景区。景交车是沿着盘山公路行驰的,盘山公路上也有步道可以居高临下看景,徒步栈道就在盘山公路的下方,因为观海看景的角度有所不同,所以看出来的风景也是不同的哦。

第三种、徒步+景交车方式。

徒步+景交车任意结合,我想咋的就咋的,绝对是可以任性没商量额。

从连岛回来,看到了一则官方网站消息,连云港“一带一路”规划中,有一个海上云台山—连岛的跨海索道的项目,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中,如果这个项目建成,这条索道将成为世界上最高的支架索道、国内最长的跨海索道,那可真是了不得、不得了哇!连岛可真是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出名了哈。

Day5(2019.10.14):连云港

线路:连云港老街→花果山→连云港万达广场

在连云港老街连住了3天,撤!去花果山会会猴哥啦。

中国有很多名叫“花果山”的山脉,较为出名的有宜阳花果山、连云港花果山、龙泉花果山、井冈山花果山、上丰花果山和琅矿花果山等。哪个花果山才是猴哥的老家呢?

《西游记》开篇中曾写道:“此时候,感盘古开辟,三皇治世,五帝定伦,世界之间,遂分为四大部洲:曰东胜神洲,曰西牛贺洲,曰南赡部洲,曰北俱芦洲。

在东胜神洲,有一国名曰傲来国。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唤为花果山。此山乃十洲之祖脉,三岛之来龙。”

据历史考证,连云港市花果山乃正宗的猴哥老家,铁板钉钉的哟。

花果山位于连云港市的东南部,距连云港市中心约13公里,距连云港老街约32公里,花果山的玉女峰是江苏省最高峰。

花果山的登山方式大致有3种:

第一种、全程徒步方式。

从山脚下登顶,至少要4小时左右,前半程与公路交织在一起,没什么看点,必须具备充足的时间和体力。

第二种、半程徒步方式。

坐景交车到九龙桥,然后徒步上山,九龙桥以上是景点集中区,体力较好、喜欢登山,想体会小驴感觉的人可以选择这种方式。

第三种、上山坐车、下山徒步方式。

坐景交车直接到顶峰,然后一路走下山、玩下来,这种方式比较轻松和节省时间。花果山还有索道和滑索可以选择。

慕名而去花果山,去了后却大失所望,我的体会是:花果山真的徒有虚名。《西游记》中出现的水帘洞、老君堂、仙人桥、南天门等地点,虽然在这里可以找寻到踪迹,但基本上都是人造景观,而且人造的比较粗糙,不精致,尤其是那个水帘洞,兴奋进洞、沮丧出洞,一提到这个水帘洞就气不打一处来,现在想想还来气。

从峰顶下来,我们前往水帘洞,满怀着一种期待,感觉这应该是一个重要的看点。

来到水帘洞前,只见飞瀑从天而降,像一块流动的幕布遮住了水帘洞,使水帘洞显得有点神秘,激起了让人想钻进洞内,一探究竟的欲望。

水势挺大的,有的人在外面的摊位上买了雨披,奔了进去,有的人硬着头皮,宁愿湿身,冲了进去,有的人拿着外套顶在头上,跑了进去,看到每一个进去的人都有着一种期盼的眼神,都有着一股奋不顾身的劲头。感觉都蛮拼的!

我也不顾一切的闯进了水帘洞:猴哥!你在哪里?没有看到一只猴,只看到了一张石头太师椅、一张长石桌、三张石凳,然后看到的就是一条黑黑的隧道通往前方,然后就再也没有看到啥。沿着空空荡荡的隧道一直往前走,也不过几百米吧,眼前一亮,就已经出水帘洞了,水帘洞的出口是没有水帘的,所以不必冲啊奔啊的,可以悠着点慢慢出洞。据说水帘洞是一个天然裂隙洞穴,这个隧道是人工挖掘出来的、这个水帘也是人工弄出来的。

出洞后,陡然有了一种被忽悠的感觉,假如从水帘洞出口进去,岂不是不湿身了!为啥偏要让大家湿身,难道这样好玩?!在水帘洞进口,看到有旅游团体的导游带队过来,没有一个提示出口也可以进去,可以不湿身,都笑嘻嘻的看着人们往里冲。回头想想这个画面,这些导游其实都在笑我们这些冲进去的人傻喔。

为了进一步了解进口和出口之间的距离,我特意在洞外从出口往进口方向走了一遍,然后在洞内从出口又走到进口,复走了一遍,真实地了解了这个水帘洞的结构:水帘洞的进口在上方,出口在下方,在洞外,从水帘洞的进口到出口,其实只要拐个弯,下行7-8分钟就到了。

湿身不湿身并不重要,人工不人工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水帘洞在人们心目中是有地位的、是有期望值的,结果是在洞内啥都没有看到,颠覆了人们对水帘洞的美好幻想。哪怕是搞点妖魔鬼怪之类的吓吓人,搞点绚烂迷幻的灯光烟雾晕晕人,就是不伦不类,也比这个啥都没有好看好玩吧。

唉!这个水帘洞伤害了我。

花果山在连云港市景点排行榜上是NO.1,而且是连云港市唯一的一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我想说,真的不名副其实!如果让我来排名的话,海上云台山NO.1,花果山是进不了前3名的。

值得欣慰的是,个人感觉花果山有2处还是有点看头:

第一处、玉女峰。峰顶上的风实在太大了,站都站不稳,不站稳真要被风刮走了,峰顶下方还有一座四面透风的“迎曙亭”,是一个天然大空调,在这亭子中间坐上一坐,好生凉快,据说猴哥特喜欢在这个亭子里乘凉。站在最高峰,环顾四周,疾风劲吹,顿时生出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豪情。

第二处:猴子。从水帘洞下行,过72洞、怪石园,有猴子出没了,终于可以止步和猴子们近距离亲密接触咯,花果山的猴子不多,但很文明、很可爱,尤其是一些小猴子,特别的萌萌哒,它们不会抢食,和峨眉山的猴子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除了这2处有点回味外,对花果山真的就再也没啥感觉咯喂。不过,拍出来的照片还是挺好看的,是不是我的水平很流弊鸭。

游完花果山,去商业中心万达广场住下,逛逛瞅瞅连云港的不夜城究竟是咋样的。

Day6(2019.10.15):火车上

线路:连云港万达广场→艾莎KTV→上海

一觉睡到中午退房,要晚上的火车离开连云港,时间还早着呢,那就去万达广场溜达溜达。

连云港万达广场位于连云港市新海新区,距连云港站约6.5公里,于2016.11.18正式开业,是万达集团第166座万达广场、万达集团在江苏开业的第18座万达广场。

有万达的地方,都是人气爆棚的热闹商圈,吃喝玩乐,样样都有,连云港的万达广场也不例外,唱K、看电影、吃美食、玩真人密室脱逃等等,性价比都挺高的,真心不贵,哈哈! 艾莎KTV欢唱6小时,网上预定只要¥39.90,KTV的整体装修格调,是以蓝色海洋为主色调,我非常喜欢这种小清新的风格,包房环境、音响设施等都很新,感觉非常不错,一不小心,6个小时混掉了,又要感叹了:时间!你干嘛要溜得辣么快。

离开万达广场,到连云港站候车,踏上回上海的旅程。在火车站广场上看到了连云港人民丰富的夜生活。

连云港站晚上来往的火车班次很少,20:03已经是最后一趟车了,所以在广场上停留的旅客基本没有,偌大的广场显得格外的空旷。连云港人民充分利用了这个时机,大展身手。瞧!举着旗帜、绕着广场快步疾走的一支支队伍,雄赳赳、气昂昂,队伍里有大叔大妈、有小哥哥小姐姐,一个个都充满着一股股激情、洋溢着一份份满足,或许这就是快乐生活的源泉,或许这就是幸福人生的定义。

乘坐K8358次火车,连云港站20:03开,08:28+1到达上海站。

Day7(2019.10.16):上海

线路:连云港→上海

随着火车的到站,旅途中的那些故事已成过去,但不会遗忘,会一直记忆犹新的。看到家门口的那棵桂花树了,已经花开满枝,香气四溢,终于回到上海的家咧。

好贴要顶
zhb001 发表于 2019-10-28 10:20 好贴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