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TMB环勃朗峰

勃朗峰,环勃朗峰徒步路线,法语为“Le Tour du Mont Blanc”,简称TMB。意大利语的名字是Monte Bianco,意为白色之山。这条绝美的徒步线路,以小镇夏慕尼为起点,穿越法国、意大利、瑞士3个国家,全程170公里,爬升累计超过10000米。路线环绕勃朗峰整整一圈,可以饱览阿尔卑斯的雪山、峡谷、草甸、冰川、瀑布……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徒步爱好者加入。

就如同珠峰登山者心目中的一样,勃朗峰环线也早已成为全世界徒步爱好者心目中的向往,更被《国家地理》评为全球20条梦幻级徒步路线(Dream Trail)之一,通常需要7-10天才能走完。

阿尔卑斯山脉

阿尔卑斯山脉是欧洲最高的山脉,位于法国、意大利、瑞士、德国奥地利和斯洛文尼亚6个国家的部分地区,主要分布在瑞士和奥地利国境内。西起法国东南部的尼斯附近地中海海岸,呈弧形向北、东延伸,经意大利北部、瑞士南部、列支敦士登、德国西南部,东止奥地利的维也纳盆地。

山脉呈弧形,长1200千米,宽130~260千米,平均海拔约3000米,总面积大约为22万平方公里。其中有82座山峰超过4000米的海拔,最高峰是勃朗峰,海拔4810米,位于法国、意大利和瑞士的交界处。

阿尔卑斯山脉地处温带和亚热带纬度之间,成为中欧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和南欧亚热带夏干气候的分界线。高峰全年寒冷,在海拔2000米处年平均气温为O℃。山地年降水量一般为1200~2000毫米,但因地而异。海拔3000米左右为最大降水带。高山区年降水量超过2500毫米,背风坡山间谷地只有750毫米。

它是欧洲最大的山脉,同时也是是个巨大的分水岭,欧洲许多大河如多瑙河、莱茵河、波河、罗讷河等均发源于此。各河上游都具有典型山地河流特点,水流湍急,水力资源丰富。

霞慕尼的传说

霞慕尼,坐落在阿尔卑斯峡谷之间,海拔只有1000米,是法国最富盛名的高山小镇和滑雪胜地,她不仅有欧洲最高大、最冷艳的阿尔卑斯山最高的雪山——勃朗峰,还是一个被鲜花围绕的浪漫小镇。1786年8月8日,Jacques Balmac和Michel Paccard登顶成功,人类首次站上勃朗峰,至今他们遥指勃朗峰的雕像还屹立在城市中心,吸引无数慕名而来的登山者。这里也是1924年第一届冬季奥运会的举办地。 这里的男人和女人普遍高大健壮,皮肤晒成古铜色,孩童从会走路开始就跟着父母远足登山,学习滑雪,运动和冒险已经融入了他们的血液。

是惊也是喜

辗转一天的飞机终于抵达目的地,霞慕尼已经用如此明朗的天气欢迎我们的到来。旅途的开始总会伴随一个令人“惊喜”的故事,“惊”的是我们的队员法兰克福在转机时掉了行李,“喜”的是这里可是霞慕尼,现代登山的发源地。

传说霞慕尼的河里流的都是登山绳,门把手都是冰镐,栅栏都是滑雪板,门把手都是快挂,水龙头里流出来的都是啤酒……户外爱好者们梦想中的一切,在这里都唾手可得。

岩羊日记 | 2019环勃朗峰徒步之旅

这里是法国人以山为主题的度假胜地,短短的商业街上林立各色户外用品商店,几乎囊括欧美所有户外用品品牌,许多令人瞠目结舌的户外用品和工具连我们登山经验丰富的小伙伴都没有见过,更不要说用途了。便宜且好看这样简单粗暴的理由让行李Delay的队员有了新的登山鞋登山杖,也让其他小伙伴也都买了个爽。

霞慕尼集合

小资、流浪的法国风情如果你以为霞慕尼只有户外,那可能是真的不了解它。小资、流浪的法国风情遍布街头巷尾,这个正在熟练弹拨吉他、穿着日文字样T恤衫的小哥也许曾带着吉他流浪过亚洲。推开窗,远处的高山积雪,眼下的繁花似锦,耳边的动人旋律和潺潺流水声,足够坐在窗边发一下午的呆。

岩羊日记 | 2019环勃朗峰徒步之旅

TMB,我们准备好了

专业向导正在给队员们开行前会

每晚领队都会为第二天即将开始的行程做一个细致的行前会,讲解行程经过,叮嘱注意事项。

天光乍亮时从霞慕尼出发,从这里已经可以看见阿尔卑斯峰群顶上的积雪。一路向上前进,从柏油路到密林间的山石路,路况很好,400米左右的上升坡度并没有让我们感到很吃力。

岩羊日记 | 2019环勃朗峰徒步之旅

同非洲乞力马扎罗一样,阿尔卑斯山脉群也存在自然带的垂直分布现象,但相比之下几乎相似的地带有着一千米左右的海拔高度差。海拔1500米以下为山麓耕地、牧场以及落叶阔叶林,1500-2500米为针叶林、山莓植物群,2500米以上为苔草群、高山灌木群,3500米以上为高山流石滩植物群和积雪冰川。这也是海拔不到五千米的勃朗峰常年被白雪覆盖的原因。

每隔一段路就出现的各式各样的路标,美观又富有特色。它让这一路的行程变得很简单,只需沿着路标走就行,或者爬升,或者下坡。

这一处的“窗口”没有密林挡住,看到的阿尔卑斯峰群一角像是为接下来的行程做了个预告,俯瞰沿途山谷的村子,典型的阿尔卑斯风格。从这一处往后的视野逐渐开阔起来。

岩羊日记 | 2019环勃朗峰徒步之旅

徒步当然少不了野餐,为我们准备的食物,并不会因为在山林里,就会降低质量。荤素搭配,水果饮品也是样样兼备,更神奇的是我们这几天每一顿野餐,都是吃完刚刚好,不会吃不饱也不会浪费,处处体现了当地向导和服务团队的专业。

森林里随处可见的小蘑菇

穿过密林,路过无数野生小蘑菇,在每一步间专注于自己的呼吸、心跳,感受身体与自然间的磨合。

岩羊日记 | 2019环勃朗峰徒步之旅

向导讲解如何使用登山杖,队员都听得非常认真。

一路慢慢走,由于是徒步淡季,并没有多少同行者。这一天的坡度上升四百多米,又下降一千多米,所以我们穿越山林之后又见到了山地草原。天朗气清,云雾缭绕,勃朗峰九月底的天气更加舒适,大概是应证了秋高气爽这一说。

与宁静的Champex湖相遇是一次涤荡心灵的交流,坐在湖边看水鸭子游过湖面泛起细小涟漪,远处丛林里打猎的音乐响起,圣洁而飘渺,四周群山如神祗一般庄严肃穆,在山河之间,人会觉得格外安宁,感受有山风穿过耳际,清冷又寂静。

Champex小镇

[size=13.3333px]风情酒店

当地啤酒

岩羊日记 | 2019环勃朗峰徒步之旅

7、8月的暑期勃朗峰,虽然不至于摩肩接踵这么夸张,但也和国内的小长假胜景有的一拼,即使是你自己一个人去爬山也完全不会孤单,因为会有来自世界各地驴友的陪伴,中德美意都有可能出现在你每一段的行程里。

而此时是TMB的淡季,很多旅馆和饭店都休业。我们有足够的时间享受这个法国小镇的宁静。稍作休息后在酒店享用一顿精致的晚餐,啤酒是由当地的啤酒花酿制而成,如今已成为这里的一大特色。

终于在TMB见到了秋天的样子,我们在青黄交错的阔叶林里徒步一小时后,也终于见到了勃朗峰的全貌。
岩羊日记 | 2019环勃朗峰徒步之旅

行进途中遇见的狗子都很温顺乖巧,一点也不怕生,无数次想拐上陪我们一起走。

假装很懂的样子

其实并不知道这个罗盘有什么用途,但几个大人摆各种pose假装指点江山也玩的不亦乐乎,人生的快乐其实就是这么简单,成年人也不例外。

岩羊日记 | 2019环勃朗峰徒步之旅

在登山季的末期偶然碰到意大利人开着直升机来山顶木屋清理东西。直升机10min就已经不见影儿,而这段山路我们吭哧吭哧爬了3个小时才站到这里。途中遇到零星的徒步者都向他们打了招呼,遇到来往徒步的人都会友好的用法语相互问候一声“Bonjour”,是这里的一个习俗。

每天几乎都是早晨上山,下午下山,勃朗峰秋日的空气干净得不可思议,透亮的阳光在树影间婆婆娑娑,下坡的这段山林随手一拍都是桌面壁纸。

库玛耶镇上的高山向导培训学校

库玛耶的温泉酒店古色古香,菜品也丰富美味,这个小镇上最好吃的就是冰淇淋了。遛狗、看风景、晒太阳才是这个小镇的正确打开方式。

Courmayeur是坐落于奥斯特峡谷的意大利小镇,在这里可以享受悠闲的时光,体验意式酒吧的氛围,参观古老的广场教堂,品尝正宗的意大利面。最值得推荐的是温泉,沉浸在雪山掩映中的高山温泉,可以缓解半程的疲劳,放松身心,拥抱自然。

岩羊日记 | 2019环勃朗峰徒步之旅

途中在碎石堆中发现了一只探头探脑的土拨鼠,不点开大图你怕是看不出它有多可爱。我们在全程的海拔最高点合了影,这一天的路程较长,但很好走。也是这一天在Courmayuer 法兰克福终于找回了他们的行李。天气开始变冷,山上也开始有积雪,这大概预示着之后说翻脸就翻脸的天气。

一队人就要整整齐齐,我们的队员从第一天开始一直走成一条线,和领队相处也十分融洽。

途径奶酪工厂,领队带我们进到地窖参观,队员们也大饱口福。

如果要说这次行程最喜欢的一晚住宿,那大概是这家位于Les Chapieux的特色高山小屋了。这是特别为所有背包客和户外爱好者提供的转山过程中的栖息地,它并不是豪华的酒店,却是最真实的阿尔卑斯户外生态。这一晚并非最奢华,却是最难忘。店里小黑板上写着“No wifi ,talk to each other”,没有网络也没有电视的高山小屋,彷佛回到了上世纪,体验真正户外者居住的地方,一起聊天打桌游,只有人与人之间纯粹的联结,而不是隔着网络和屏幕。

国家公园的这一天是最辛苦也最难忘,在行程的最后已经没有每一次日照金山的欢呼雀跃,而TMB永远不会让人失望,眨眼间茫茫白雪已然覆盖了要走的山路。十月初的雪在阿尔卑斯也实属平常,恰好在这之前都是阳光普照的好天气,但有风有雪才便于铭记,这一天的雪让这几天逐渐归于平静的心情又迅速上升到了high点。

处处都有意外和惊喜的人生,才算是寻常,才算是可爱的人生。

怎么会放过这些有趣的路标,它们真的太可爱所以忍不住做成了合集。光看着就觉得可靠,在TMB徒步迷路大概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吧。
岩羊日记 | 2019环勃朗峰徒步之旅

“SPRING”

“SUMMER”

"AUTUMN"

岩羊日记 | 2019环勃朗峰徒步之旅

“WINNER”

山里的生活是简单的,吃饭、睡觉、走路,在这里世俗的烦恼一概忘记,感受到的只有久违的幸福和平静。这条被列入世界十大经典的徒步路线的精彩之处,并不在于其徒步难度和风景震撼度,而是感受欧洲悠久的户外文化和成熟的户外态度,更多的是体会人与自然的和谐。

法国的风情万种,瑞士的欢脱雀跃,意大利的轻松惬意;“春生长”,“夏葱郁”,“秋温柔”,“冬皑皑“。我们在一周里走完了“三国四季”,这是所有户外爱好者的徒步梦想,如果可以,可能大多数人都想在阿尔卑斯山下做一头快乐的牛。

TMB,2020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