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追寻洛克脚步——亚丁三神山朝圣之旅

缘起:
去年老周和子君在走完贡嘎之后就对亚丁转山感兴趣,和我沟通了之后决定参加十月中旬这期。我也是早早的确认了档期。国庆前后又有流明小伙伴加入了队伍,最终队员8人,由我担任本次活动领队,当地土著落桑多丁担任向导,随行7匹驮马,1匹骑马,两位马帮组成了这次亚丁大转山的队伍。按照惯例每年国庆后,十月中旬都有一周以上的好天气周期,由于今年国庆川西雪量不大,特别担心中旬下雪,说实话出发前我心里是没底的,再通过各种天气软件的查询也是各有不同。做好一切准备,迎接这次神山朝圣之旅 _MG_5830.jpg

进山前合影拍虚了
  • 往从
  • zhb001
10.12日队员从各自地方到成都集合,到达时间不同,有些又忙着见朋友,没能集体开行前会,我见了早些时间到的队员并检查了装备,确认装备是否齐全。这次队伍有从南北坡都登顶了珠峰的老司机,也有第一次徒步的新人,年龄也是由90后到60后。大家都是对徒步的热爱走到一起,也算是同道中人。

10.13日我们在约定的时间集合出发,今日目的地新都桥,途径雅安,泸定,康定,翻阅川西第一关折多山垭口,来到位于康定机场旁的小众摄影点——斯丁措。这里是拍摄贡嘎和雅拉雅姆雪山的好地方,由于云层较厚贡嘎主峰一直没有露出来。我们在此停留了半个小时后继续坐车来到今天的目的地新都桥。今晚海拔3500,有人已经出现了轻微的高原反应症状。多次提醒大家多喝水,尽量在困了的时候才去睡觉。天黑之后下起了雨,不妙山里肯定下雪了 _MG_5758.jpg

雅拉方向,应该是雅姆神山

恰好遇到有航班到达

贡嘎山脉,主峰没有出来

飞机停靠航站楼

又碰到有航班起飞

新都桥秋色渐浓

10.14早上起床打开窗户,外面已经银装素裹,果然下雪了。如果进概念菜翻折多山的话估计就很难了。我们早起早餐后继续出发,今日目的地香格里拉镇,今天需要翻阅6座大山,好在高尔寺和剪子湾山已经通了隧道,所以就只需翻阅4座了(卡子拉山,兔儿山,海子山,波瓦山)昨晚已经有人没休息好了,道路两旁都被白雪覆盖了,大家很是兴奋,特别是来自广东的小草,一直拍照拍视频。我想说这有啥好拍的,美景在后面呢,但是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看到雪是没有办法平静的,哈哈。下午六点顺利到达香格里拉镇,入住酒店,所有人将行李打包交由当地人转运给马帮,明天就没有床睡了。接下来一周的时间每天就只需干几件事了:睡觉,徒步,拍照,吃饭。

山上已经覆盖了一层雪 _MG_5823.jpg

天路十八弯

红草地

10.15今日从冲古寺到巴玉营地,早起早餐后车将我们送到景区门口,我们顺利乘坐观光车到达亚丁景区,从冲古寺开始我们一周的朝拜之旅,今天万里无云,是个好兆头。很快我们和拥挤的人流告别,漫步于林间小道,这才是徒步的感觉,金黄的冷杉叶子铺子我们徒步的路上,有种仙境的感觉。刚走几步队员们都开始一声声感叹:太美了,就连走遍七大洲的老司机子君都对此景赞叹不已。今天大家只需要徒步6公里,所以大家有充足的时间拍照,都不要吝啬自己的内存,尽情的拍。刚开始大家状态都还不错,一路走走停停拍拍。大约3个小时大家都陆续的到达了今晚的巴玉营地,营地海拔4500,是观赏央迈勇和仙乃日的绝佳观景台。马帮早早到达营地已经将营地建好了,我们坐在餐厅帐里面嗑着瓜子喝着茶,眼前的风景是我们今天徒步最好的回报。到达营地嘱咐大家加衣服加帽子多喝水,我便开始准备今日的晚餐,提前告诉马帮从家里带过来的跑山鸡,营地附近现挖的野生当归,再配上枸杞大枣。一锅热汤是对辛苦徒步的嘉奖。川菜之魂当然要属回锅肉了,一份青椒回锅肉欢迎远方的客人。当然高原还是要已清淡为主,人肉背进来的鸡蛋配上红彤彤的番茄,一份热气腾腾的番茄炒蛋在出国前撒上一把随缘葱,就这个菜可以吃掉三碗干饭。再配上一份热凉菜,剁椒茄子。三菜一汤是我对队员起码的尊重。大吼一声开饭了,大家立马杀到餐厅前围桌而坐,先来一碗当归炖鸡汤打开味蕾,围坐在一起一边欣赏雪山一边吃着美食,爽呆了!虽然今天路程不远但是相比昨天海拔拔高了1500米,其实是不太科学的,所以大家都有了高原反应,天黑之后满天繁星,但是温度骤降大家也只能围坐在餐厅帐欣赏星空。九点过后大家相继进入帐篷休息。

进山前的合影

冲古寺看仙乃日 微信图片_20191029141439.jpg

营地餐

雪山面前吃晚餐

我们的营地

夜空下的仙乃日和央迈勇

10.16今日从巴玉营地到嘎洛牛场,大家在天亮之后都起床了,今日我们需要一直爬升到波拥措看雪山倒影,随后翻阅4820米的垭口,一路下降到嘎洛牛场。昨晚有几位没休息好,早上起来有点打退堂鼓,问我是不是需要下撤,我看了大家的状态还没有到下撤的地步,给大家建议,因为今晚的住宿会比昨晚的更低,大家这才放心。吃完早餐收拾好营地后我们开始前往波拥措,波拥措可谓是亚丁大转山上一大亮点,走传统洛克线是看不到这里的,我把它比喻成三神山的梳妆台,是他们梳妆打扮的地方,风平浪静之时,这里可以清晰的看到他们的倒影。要拍三神山同框需要爬到背后的垭口才能拍到,我们到达湖边微风吹过,波光粼粼,雪山倒影若隐若现,吊足我们的胃口。我们环湖半圈翻阅一个小雅口来到4820垭口下方,简单午餐后翻阅垭口,垭口风大我们没有过多停留便继续往下。下午三点我们到达了嘎洛牛场,今晚又石头房子住了,开不开心。晚餐照样是三菜一汤,今晚是云豆猪脚汤,有人说吃啥补啥。今晚大家都睡的不错

清晨的仙乃日

同框

央迈勇

波拥措看央迈勇 _MG_5948.jpg

为数不多的合影

子君

summer

• 往从
10.17今日从嘎洛牛场到万花池牛场。昨晚都睡的石头房子收拾起来效率也高了不少,早餐前大家都打好了包坐等吃早餐。通过路上两天喝徒步两天的适应,大家基本没有高反了,吃的饱睡的好。今天刚出发就碰到两头牦牛打架,我和子君狠不得就去当裁判了,几次激烈斗争差点伤到子君。我们一路沿着河谷下降进入原始森林,林子里面色彩很丰富,大家都不停拍照。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贡嘎扎则营地,这是我们去年第二天的营地,由于路程远今年就把行程增加了一天,所以今年就是路过了,这里是欣赏夏诺多吉的好地方。午餐后我们翻越夏诺多吉垭口和洛克线汇合在万花池牛场。今晚的房子更干净,大家都住在一个房子里,到达营地开始下雪了,房子透风性不好,大家在房子里面搭起了帐篷。明天要翻咋巴拉垭口现在下雪,心里着急啊。积雪太厚马过不去的话就麻烦了。今晚有火烤大家都睡的比较晚。

就是干

不同视角看夏诺多吉

艰难爬升 _MG_5993.jpg

小景

贡嘎扎则看夏诺多吉

10.18今日从万花池到新果牛场,早上起来听说大家昨晚和一只耗子战斗了一晚,还好没有把我们的苹果吃掉,出发一路爬升翻越扎巴拉垭口。上坡谁也走不快,都是一步一步往前挪,预计12点到垭口,实际11:30所有人通过了垭口,下降一段后找了背风的地方午餐,每天的午餐感觉就是野餐会各自把自己准备的路餐拿出来互相交换,可以吃到天南海北的小食品也是挺有趣的。今天走了一段碎石横切路面,是对明天路况的一个预告吧。下午四点全体队员到达新果牛场,但是痛心的是遍地的垃圾,乱扔垃圾的人就不配来这里,当地打着收取垃圾处理费的人也是可恨的,收了钱不办事,哎!今天营地除了我们还有其他队伍,不过我们的营地餐和设施是最好的,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微信图片_20191029143342.jpg

二爷两口子

路遇白塔,当地人风俗经过此地会将身上一件东西留在此地,应该是祈福保佑平安吧

一段横切

回望来时的路

10.19日今日从新果牛场到蛇湖营地,按当地人说法今天需要翻越10多个垭口。全程最刺激的横切也在今天,愿望就是再碎石坡上横切,走近其实还好,没有想象那么危险,大家再下午4:30顺利抵达蛇湖营地,今晚需要支付60/人的营地费。 _MG_6057.jpg

出发前的合影

回望央迈勇

同行的其他队伍的背夫

横切

洛克当年休息的蝴蝶石

蛇湖

10.20今日从蛇湖营地去双湖打卡点再返回卡斯营地,晨光中我们出发,沿着蛇湖前行,翻越松多垭口,洛克线从这里进入景区结束徒步,我们则进入景区拍摄完双湖打卡点后继续顺时针转仙乃日,在卡斯营地露营,可悲的是这个营地遍地是垃圾,好声叹息,今晚将剩下的食材全部消灭干净,明天就进入文明社会了 _MG_6197.jpg

出发前合影

仙乃日进入视角

太阳出来了,月亮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