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去朝圣啊,无关信仰

又重温了一遍曾经看过的电影《朝圣之路》,看完眼角泛着泪花 。

突然就有一种极其强烈的感觉:我也想去朝圣啊,但和宗教信仰无关,就是想去。

于是,果断地在自己的人生清单里加了一项:一定要去走一趟圣地亚哥朝圣之路!

千百年来,不计其数的人带着各自的理由,从世界各地出发,途经法国额比利牛斯山和西班牙西北海岸,徒步来到圣地亚哥,人们把这条800公里的漫漫长路称作朝圣之路。

影片中并没有太多的对话,但却极具真实感,它引导着观众随之一起进入了一趟心灵的朝圣之旅。

无论是否亲身去过圣地,或只是在心中、在脑中神往过,都会被影片中那绝美的画面所震撼,一切的景色都是那么的美好、自然,令人心驰神往。

汤姆是一名在美国工作的医生,在他的儿子不幸在法国遇难后,他动身前往法国确认儿子的遗体和遗物。

他的儿子死在了比利牛斯山,在去往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的朝圣之路上,他遇到了暴风雨,然后就这么平静地离开了人世。

最初,汤姆只是想带回儿子的遗体,但是在到达了法国之后,他决定要将儿子已经走过和还没有走过的朝圣之路重新走一遍,以更好地体会儿子的生活、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孩子。

在走朝圣之路的路上,汤姆遇见了来自三个不同国家的“徒步旅行者”,他们都在寻找着比生命力更大的意义,并希望通过徒步重新再世俗的世界里得到心灵的慰藉。

在徒步的路上,汤姆渐渐理解到儿子对自己说的最后一句话:“这就是我们过的生活和选择的生活之间的差异。”

失去儿子的汤姆重走这条儿子走过的道路后,也才明白他儿子口中“选择生活”的意义。

为什么要选择去徒步这样一条朝圣之路?

汤姆是为了儿子,莎拉为了戒烟,尤斯特为了减肥,杰克为了寻找写作灵感。

电影尾声,四个人长途跋涉终于抵达终点。

汤姆重新认识了自己,要开始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辜负儿子的期望。

莎拉放过了自己,鼓起勇气面对过去,不再强求自己戒烟,也不再对世界抱有敌意。

尤斯特不再自虐,不强迫自己刻意去减肥,决心和老婆好好谈谈,为未来找一种新的可能。

杰克收回了一直看向远方的目光,他要从眼下的生活开始,不放过每一处细节。

这样看来,徒步朝圣之路也并没有带给他们所想要的改变,没有那么有意义。

可是,他们四个,应该无人会有遗憾,也不会觉得后悔。

因为,他们都收获到了,他们收获到的远比那些曾经自己所赋予和期待的意义更为重要。

对于汤姆而言,给自己一个机会在一味的反对之前,试着去尊重和了解儿子的选择,以及在此之后,发现一个被尘封的真主的自己,才是属于他自己的“朝圣之路”。

如果我去走,又能收获到什么?

我想,一百个人就会有一百条朝圣之路。朝圣之路是一个人的路,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一无二对的感悟。

正如影片中的这四个人,一开始都在拼命地为自己的这段徒步之旅找寻意义,然而这一路的经历最终让他们明白:不管是旅行还是人生,真的不需要去赋予所谓的意义,也没有哪个意义可以简单粗暴地拯救人生。

我们能做的,只是不断体验,一直走下去,去接纳最真实的自己。

每个人都有徒步上路的理由,也许是为了遥不可及的梦想,也许是因为惨不忍睹的现实,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