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路餐

28斤狼塔行之食物分享

各位驴友大家好,上次和大家分享了狼塔行具体装备的情况,那今天继续把负重余下的部分和大家分享一下,也就是狼塔行所携带的食物部分,和大家做个交代。

雪后的白杨沟达板

在上一期装备的分享过程中,我说过我对轻量化的理解是绝对安全,适当舒适,其实个人觉得对于食物这模块同样适合,而且合理的食物轻量化,甚至效果要比装备的轻量化更明显,为了一个帐篷的轻量化,可能你得花2000甚至更多,但是你发现食物的轻量,只要你调配的好,实际没花你什么钱。

狼塔沿途风光

当然个人觉得还得补充说明下,轻量化定义的前提,首先你的这次行程是纯AA的还是参加商团,不同的路线和参加的渠道装备也还是会略微有不同,这里就不再提及了;其二我的食物只能吃饱,适当顾及口感,对于认为这个食谱只是狗粮的也只能认同;其三,这个食谱的确还有缺陷,个人觉得再增加一点萝卜干等调节口味,效果会更好。

因为了解狼塔的线路时间很长,所要携带的物品比较多,全部加起来不做轻量化处理是很轻松就突破20KG的。而且我们都知道CV线路难度比较大,如果背包重加上难度又比较大,实际上要完成穿越带来的难度也会成倍的增加。所以这次出行对于装备和食物的减重也变得顺理成章。

怎么样能让食物减重呢?个人觉得要掌握几个基本的原则。

第一个原则就是尽量携带水份少的食物,平时食堂打一份米饭,3两重,但是其中大部分是水份,如果进行脱水处理后可能这个米饭不到100g,所以这次带的食物全部是脱水或者水份比较少的食物,这样可以大大的减轻食物的重量。但是脱水的食物也会有一个弊病,就是口感或略差,比如主食的冻干米饭,再怎么烹饪也没有家里电饭煲现煮出来的好吃。

第二个原则就是适量携带,明确了解自己吃每一餐大概的量是多少,不要携带的太多,也不要携带的不够吃。比如我的早餐,实际携带的量是每餐70g,因为是脱水的,要泡成粥,对于我来说完全够,再多实际也会浪费掉。如果明知70g够了,结果每餐很随意按100g配,那这个行程早餐实际就白白多出来300g左右的量,这个是吃不掉一直在你背包里放着的。如果我们早中晚都能严格按照吃的量配比,相应这里又可以减重很多。

狼塔沿途风光

第三个原则就是尽量高能,同样是100g的食物,热值越高的食物意味着含有的能量越高,也就意味着要达到同样的能量值,热值高的食物你可以带的少一点,现在公认的热值比较高的食物就是干果类,比如花生,每100g黄飞鸿花生米,能量是2558KJ,而一包100g饼干的能量大概2100KJ,而100g豆奶粉的热量大概1800KJ100g压缩饼干热量是2200KJ,而我这次带的脂渣,每100g的能量是2940KJ,这次我带了400g的脂渣,总能量11760,如果换成低热值的豆奶粉,可能需要是 650g才够同样的热值。当然我们总不能全部都带高热值的东西,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都要适当的补给。顿顿只有米饭不行,顿顿只有肉也不行。

第四个原则是易于保存、压缩和携带。这次行程来回需要十多天,如果食物的保质期不够,中途就腐败了,肯定是大家所不愿意看到的,所有一定是能适当保存的食物才可以,这次食物最不利于保存的就是脂渣,这玩意说白了就是油炸五花肉,是青岛的特产,个人特别喜欢这个口感,能时刻补充动物蛋白,而且油炸的物品色香味都特别的好,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路粮,但是这个东西保质期不是特别长,正常低温下可以1个月,为了怕半路坏掉,我是出发前三天购买,回家打包到瓶子里后做了除氧处理,总体表现很好,没有发生变质的情况。

如果我们携带面包之类其实也是可以的,同样是含水量比较低的食物,保质期也还过得去,但是面包的体积很大,而我的背包只有45升,其实这样携带会浪费很多的背包空间,因此肯定是被我否决掉的。压缩饼干虽然难吃,但是体积密度大,即使带10天的量其实也就占了背包很小的一个空间,当然这次压缩饼干不是我主要携带的口粮,只是适当的带了一点备用。

28斤狼塔行之食物分享

这次主要携带的容器就是塑料瓶,密封好不容易破损而且非常轻量,最主要在背包内哪里有空隙你可以使劲塞,保准瓶子不会破损。

带的冻干粥,外面充气的大包装占了很大的空间,拆了把粥块捻碎放塑料瓶里。带的脂渣掰成小段塞塑料瓶里,山之厨拆包装塞塑料瓶里,做好除氧,每一样东西按每天的量划好刻度线,看到背包哪里空就塞哪里,到最后背包居然还有富余空间。

下面再聊聊按照我处理食物的基本原则,聊聊这几顿餐的具体情况。

早餐

主食:冻干粥+速食米

重量:70g

热量:1500KJ

早餐,我这次带的是海福盛冻干粥,这粥其实味道还可以,但是其实分量并不是很大,所以配了一包麦片,但是说实在放了麦片口感差了很多,不放的确担心吃不饱。所以自己在家里捣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无意中加了一些速食米,就是同样不咋好吃的千石谷,不过泡成粥之后味道还不错,在家每天早上尝试多少的量够吃,最后定下来差不多60-70g左右。

当然个人觉得其实早餐可选的东西还是有很多的,比如麦片,但是麦片如果是甜的吃几顿可能就会腻了,后期肯定会特别想吃咸的东西,所以没带。

比如可以早餐吃馕,配一个素菜汤,这次同行的驴友给了一个大酱汤的料,配着吃馕其实早餐口感也不错。

还有一种就是糌粑,真的是户外一个神奇的食物,把酥油、奶粉、糖等提前化在糌粑粉里,然后灌塑料瓶里,化好每顿量的刻度线,用开水一泡就是一顿路餐,抗饿口感好,也是不错的选择。

中餐+路餐

主食:压缩饼干/+牛肉干+脂渣+奶糖+酥心糖

重量:60g+25g+40g+15g+10g=150g

热量:1260KJ+225KJ+1176KJ+665KJ=3326KJ

路餐不可能开火的,所以带的都是干粮,走到哪了饿了随时吃。这次碳水化合物类主要带的就是压缩饼干和馕,前两天带的是压缩饼干,其实味道也还行,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吃,早上把压缩饼干掰碎了用密实袋放在腰包里,当然密实袋里还有脂渣。原来想全程路粮都是带压缩饼干的,因为节省空间,不过打包好后背包其实空间比较大,所以把后面几天的路粮都改成了馕,毕竟馕的口感会更好一点,压缩饼干就留在了酒店没有带出去。馕实际带了1.5个,吃了7顿刚好吃完,因为没设备没有秤,所以也不确定具体大概多少重量。

牛肉干带了母亲牌那款,味道还行,不过这个牛肉干含水较多,比风干的其实是重了很多哦,所以实际上热量并不是很多,只能说改善了路程中的口味。说实在前几天牛肉干这东西都没碰,实在吃不下多少东西,包括路粮都剩余很多,而真正是到了最后三天才明显感觉胃口好起来的,也许肚子里的油水刮的差不多了,开始感觉饿了。

狼塔沿途风光

这次脂渣个人觉得是带的最对的一个食物,热量高口感好,椒盐、麻辣五香好几个口味的小料包自己调配,极大的改善了平淡无奇的苦逼路线,而且这东西居然是一个极好的下酒菜,在哑巴家后营地一口乌苏一根脂渣一口羊肉,算小满足了一下。

路餐每餐还配了2粒徐福记酥心糖和悠哈悠哈奶糖,单走的快虚脱的时候来一颗,安慰了一下已经被虐暴的身体。不过个人觉得糖的口味也可以多样化一点,这次一路一个口味到后几天实际也只是机械式的吃了,出山前一天讨到一粒话梅糖,不一样的口感瞬间就变得精神百倍。

晚餐

主食:山之厨+木耳

重量:125g

热量:2625KJ

我的晚餐异常的简单,这次带了9顿山之厨,七顿放在了塑料瓶里面,2顿没拆封,前两天先拆封两包,袋子正好可以后面用,可以泡发木耳也可以直接泡早饭晚饭,木耳虽然只有10片左右但是实际泡发好后还是很多的,配着山之厨就算一顿美味的晚餐了。当然这次没有带咸菜之类,实际个人觉得可以再带些咸菜口感能好更多,这次就只能蹭同行驴友的萝卜干了,礼尚往来分享下我的脂渣。

一棵树营地的抓饭,100大洋

其它食物

同时还带了50g果珍粉、50g姜糖茶、50g葡糖糖粉和两条的共160g的巧克力,这些没有按照每天的量来计算,哪天想喝哪个就哪个,带的巧克力在C线爬几个强度大的陡坡就解决完了,其余的平均陆陆续续消耗掉。如果按平均是摄入量每天按15+15g算,摄入每日能力大概250KJ+340KJ等于590KJ

实际所有一天早中晚平均的摄入能量大概在8040KJ,一大卡大概等于4.184KJ,折算下来8040除以4.184接近1923大卡,这个值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热量和蛋白质摄入量对比,男性需要1980-2340大卡热量,只能算温饱状态,没有富余。

以上是这次狼塔行对食物的的分配和介绍,可能只是自己侥幸没出啥问题,哪里不足还请大神批评指教,谢谢!

对于这次食物配比作以下申明:

1、这只是我个人食谱,携带都是脱水食物,完全够吃,出行前携带了干果,因胃部不适全给了领队,未计入这个食物清单;

2、出发前2月开始试吃各种口味和份量的食物,所以每日的分量对于我完全够;

3、早餐海福盛的冻干粥加了千石谷,口感和家做的差不多,一份60g够,实际按70配,预留了100g作为应急可早餐也可晚餐;

4、中餐前两天压缩饼干后期全部馕,脂渣能量高口感好非常棒,牛肉干都是后期才吃掉的;

5、晚餐山之厨配木耳,没有带脱水蔬菜类,中间补给到了些羊肉土豆皮牙子改善了下伙食,山之厨袋子持续使用到出山;

6、不要带太多的甜食,咸的食物会更有食欲和胃口,出山前营地捡到老干妈半罐,异常的美味;7、制定食谱前已经确认可以在蒙达板前和哑巴家有食物补给,可以补给到羊肉、油饼、泡面、土豆和皮牙子等,另有可乐和啤酒;

8、尽量去除外包装减负,大部分食物都去除了外包装后装在了冰露矿泉水瓶内;

9、入山前几天胃口一般,配给食物没吃完,但是出山前几天比较能吃,正好把所有食物吃完;10、以上配比口味和分量仅供参考,根据个人口味和饭量大小以及补给情况做适当的调整,

11、实际第三晚一棵树营地吃了一晚抓饭多出一份晚餐,这份到出山为止一直是多余没吃掉的。

28斤狼塔行之食物分享

我在喜马拉雅的户外分享音频,我想用我的兴趣爱好建一档我们自己的户外节目,一起交流分享户外知识!

我的微信,喜欢户外的可以一起交流!

• 草长蝇飞 用了好几年的千石谷再生米,这次国庆狼塔我觉得不好吃了,以后还是吃山之厨、山屋 2019-10-31 10:34
还是用食品束封袋把~瓶子重还占空间
outman147 发表于 2019-10-30 18:15 还是用食品束封袋把~瓶子重还占空间

密实袋也蛮好的就是不耐操,反正都可以用
发自8264小程序
瓶子密封性、防护性好,可以防止串味。不足是体积大,同一类食物不适合带太多的品种。比如冻干粥,口味还是挺多的。
密封袋可塑性好,但密封较差,味道闻着会不爽,也有可能会吸引小动物。
开口太小不方便。
像脉动、营养快线之类的瓶子更适合,开口大
cphnf99 发表于 2019-10-30 18:26 开口太小不方便。像脉动、营养快线之类的瓶子更适合,开口大 ...

脉动瓶太重了,弄个漏斗很好倒,冰露瓶才13g 可以接受
我每餐至少200克大米,不是要饿死
愤怒之石头 发表于 2019-10-30 20:05 我每餐至少200克大米,不是要饿死

大哥因人而异 哈哈
食物用干净的防水硅胶袋装有没有可行性
支持精彩活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