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临汾探索户外太岳山南北穿越记录(连载一)

临汾探索户外俱乐部

10月17日

D1下切龙凤沟

介休交界村-沁源朱王朴

(上图/太岳山海拔2000米以上山峰统计)

10月17日

D1穿越数据与概述

介休-沁源,穿越最北段

徒步距离8KM,

爬升200米左右,

累计下降600米左右

最高点龙凤沟大梁1700米左右,

最低处龙凤沟入口1100米左右

天气情况、5--19度,晴,微风

营地位于朱王朴东侧空地

海拔1200米左右

地势宽阔,避风、平整、无水源

太岳南北穿越第一天参与人员共7人

苗队、王慧、刘哥、某关、曹哥、小科、梁哥

D1轨迹

太岳轨迹

(上图2017年10月中旬太岳队员)

距离2017年秋季太岳山穿越成功过去已经两年左右了,8月的某次小聚,驴友----零,提出想参加太岳山南北穿越,期待我们俱乐部能再组织一次,我也正有此意,一条长距离穿越路线的组织规划,不是一次穿越成功就代表着结束,需要反复不断地规划完善,不断打磨,合理优化,才能形成一条经典的路线。于是太岳山南北穿越重新提上日程。首先是回顾上次穿越,难点与需要优化路段的分析,路线的重新制定。营地与下撤点的选择。一天路线的规划还好说,牵扯到多日重装徒步,不仅要考虑每天的行程距离和强度,露营点的安全和补给,还需要考虑路线的衔接,线路补给的方便,线路的安全性,下撤点的难易程度,体力不同队友的参与难易度。每次研究路线都会焦头乱额,神经过敏,想到一个点,马上会把地图翻出来左看右看,跟以前的轨迹做对比,地形图结合卫星图分析,恨不得马上实地去走一下。经过一个多月的计划与研究,初步定于跟前年的穿越时间大概一致,一是因为这个时间段野兽活动变少,蛇虫蚊蝇基本没有,灌木丛间的小路变得清晰,秋景却是太岳山最漂亮的时间段。也有幸,正如所预料的一样,我们看到了太岳山最美的秋景。

召集穿越伙伴的时候,要求比一天线路要严格,一是因为重装对于体力和耐力的要求大,而且装备相对来说要精良。每一件不合格装备,对重装穿越的你来说,都会是痛苦的折磨。穿越的时间定于2019年10月17日--23日,从介休天峻山脚下海拔1500米左右的交界村开始,途径龙凤沟、花坡、牛角鞍、花板岩、北来沟、仁义河大峡谷、然台山、五龙壑、七里峪、溺陀翁、廖池、摩天岭、莲花山、到达海拔2346米洪洞老爷顶结束。七天行程,全程110公里,累计爬升预计在7000米左右。为了更多的户外爱好者能参与到活动中,我们规划了分段接力参与的计划,分为A,B,C,D四段,全程,半程,两日,一日路线的组合,从易到难都可以参与。

书归正传,先介绍一下本次穿越第一天的6位队友,从左至右依次为某关,王慧,刘哥,苗队,曹哥,小科,梁哥。零由于家里有事,未能成行,略有遗憾。

早上6:00从俱乐部出发,7:00到霍州高速口接上曹哥,8:00到达介休高速口与从太原赶来的梁哥汇合,大家换乘小面包前往交界村,前几天刚下过的雨,山间小路非常泥泞,好在司机师傅技术娴熟,小面包左摇右摆中前行,到了交界村口的小垭口,下面的道路更加泥,坡还有点陡,所以没法再坐车了,大家整理好背包下车开始出发。

进山的路已经让人陶醉了,五颜六色,红色的黄栌,黄色的小叶杨,绿色的松树,向我们在炫耀秋天的缤纷多彩。交界村是个安静的小山村,可能是因为是介休和沁源的县界吧,所以叫交界村。交界是我们前年第一天的营地,有口水井,是很好的露营地。现在村子里养野猪的养殖场已经关门了,只有老村里还有一户人家坚守,现在这样的小村子越来越荒凉,年轻人都搬出住了,村子里只剩下中老年人,难舍故土,不愿意去繁华都市。长此下去,好多未知的徒步线路,以后也难找向导了。

正如之前所料,走着走着,小路就隐藏在荆棘丛中了,还好带了小日本的大柴刀,披荆斩棘,破风前行,只是可怜了我的手,懒得带手套,手上全是刺。我和语格前年开过的路,部分依稀可辨,也算省了一部分力气,

这是第一天最难的一段,找第二层下到第一层的路怎么也找不到,明知道路就在附近,一个人下去了几十米找路,太陡了,怕大家跟下来,路要不对的话,再返上去,那可真是要了命了。所以自己又上来沿着小路继续往前找,正是中午时分,又累又渴,找不到路还着急,在小路上前进后退,反复找路,某关同学建议由一条水沟下去看看,我先下到沟口,看到前方的树冠陡然下降,心里一凉,此种地形必然有断崖。果不其然,站在侧面一看,两段三四米高的小断崖呈现在眼前。好在中间有一棵大腿粗细的松树,可以借力。前方也已经依稀能看到整修过的平地,只要安全通过断崖就可以到达下面的荒废村庄。于是通过手台呼叫大家先下到沟口位置。大家商量后决定,摘下背包,先把背包扔到崖底,然后单人顺序下降,通过这几棵大松树下到沟底。我下到第一层,只有30公分宽,幸好有松树阻挡,否则心里虚的很。摘下背包放在台阶上。刘哥的背包第一个扔下来,直接砸在我的背包上,两个包手拉手的直坠入沟底。梁哥的包动静更大,侧面的两瓶水在空中飞起老高,飞溅在沟底。大家顺着松树小心翼翼的全部安全下撤到沟底,整理背包,稍作休息便继续前行,下面的路要好很多,平缓,人为痕迹明显,切到外围还找到了正确的路。以前小路的记忆才重归脑海。正确的就是那会我下去的那条路,只是没有坚持走到底。不过也算是找到了一条新线路,走了三次,每次都会有不同的发现。

到了这个位置,就可以看到龙凤沟的麦洞湾了,麦洞湾跟黄河的乾坤湾特别像,一个U型大湾横在龙凤沟底,经过成千上百年的河水冲刷,形成一个在石面上的大水槽,丰水期的时候,水流会挤压进水槽中,壮似万马奔腾,声如雷鸣。

上图是我们17年过龙凤沟的照片,当时水到小腿深,需要脱了鞋过河,当时的水就一个感觉,冰冷刺骨,小时候没少在水里玩,结了冰的水也进过,但是17年的龙凤河水记忆尤甚,感觉就像有小 dao在腿上割肉,有一万把钢针刺在腿上,河底的石头又滑又硌脚,手拿登山杖,小心翼翼的才过去。今年的河水明显小了好多,我在一个浅水处,直接穿着鞋就趟过去了,其他几位在上游垫了几块石头,也轻松的过了河。

沿着龙凤沟走了几百米,看到了这个营地,平整,有软软的枯草,唯一缺点,没有水源。看天色将晚,于是决定安营扎寨,我的冰川大A塔是我第一次使用,语格狼塔之行用过,说空间很大。打开一看,果然够意思,能有两个普通帐篷的位置,好处是在帐篷里基本可以站立,使用一根帐杆,节省重量,缺点是一个人搭建不太方便,需要两个人配合才行。先搭起来外帐,内帐没有搭,整理平整以后,让大家把各自的防潮垫拿进大帐篷,开始埋锅造饭,每次徒步我最煎熬的就是吃饭,各种路餐在我这里都已索然无味,这次出行,带了够吃好几顿的大烩菜料,八斤重的白菜,二斤的大萝卜,油炸豆腐,黄花菜,海带,红烧肉,调料就简单了,为了追求食品本真的味道,只带了生抽和咸盐。没有带骨头汤,带上固然会更好,只是没人替我背啊!没有菜板,小科手削萝卜。还特意从岳母家拿的西红柿酱,配上装瓶的鸡蛋,晚餐就开始了,大烩菜and西红柿鸡蛋,某关同学带了一瓶酒,于是大家忘记了爬山的疲惫,忘记了荆棘的艰难,忘记了找路的迷茫。把酒言欢,小小的帐篷里欢声笑语。徒步中的趣事,各自的糗事,无所不谈。酒足饭饱之后,才八点多,大家感慨,在城市这个时间点,夜生活还没开始呢。整理物资,搭建内帐,梁哥的帐篷因为还没到货,所以晚上准备跟我挤在一起,后来换王慧过来。这时候,一场动物与人的奇遇开始上演。营地来了一只狐狸,可能是我们做饭的味道太香了。狐狸胆子好大,根本不怕人。

收拾完我们就睡了,正在迷迷糊糊当中,耳边传来悉悉索索的声响,想着是小动物在翻我外帐里面的食物,也就没怎么理会,心想反正都是素的,没食肉动物就行,一会声音越来越大,我穿起衣服,带上头灯,出了帐篷,看到之前那只狐狸,淡定的小眼神一直看着我,我就敲着东西想吓走它,是跑掉了。等我再次睡得朦朦胧胧的时候。声音又开始了,说实话,有点生气了。来一次就行了,还胆敢再来,穿衣,带头灯,出了帐篷一看,都快气疯了。垃圾袋被翻得狼狈满地,吃过的罐头盒被拖出去几十米远,连装西红柿酱的塑料盒子也被拖出七八米开外,更可气的是,我的帐篷,被咬了个两三个硬币大小的洞,可是肇事者--狐狸呢,就在我三五米之外看着我,吼它也不动,拿了块石头砸过去,不动,把我的柴刀拿出来砸过去才跑开,跑出七八米,又不走了,看着我,我气坏了,这不是挑衅吗。追将过去,用树枝赶它,追了三四十米,跟我绕着一棵树捉迷藏,我左它右,距离刚好看不到,够不到。等一会钻到了草丛里跑了,我回了营地一看,这个阴魂不散的玩意,竟然在我帐篷旁边站着。又捡了个树枝丢过去,我喊刘哥,想问问狐狸喜欢什么,我直接给了它,不要来骚扰我了。刘哥估计已经睡熟了,没有应声。回了帐篷也没有睡意了,正好想起,狐狸是不是害怕猎狗呢,马上下载了狗叫软件,各种犬吠声此起彼伏,狐狸却依然在我的帐篷周围跳来跳去,硕大的尾部不停地敲打在帐篷上,发出砰砰的响声,我又出去看了一次,我真的无语了,赶不走,吓不走,抓不住。接着睡吧,有动静的时候,也不去管它了,开了一天路,又被狐狸折腾了半宿,确实也累了,于是在半睡半醒中,度过了太岳南北穿越第一晚。

夜,结束了一天的喧嚣后安静下来,伴随着夜空那微弱的星光。

风,毫无预兆地席卷整片旷野,撩动人的思绪万千,不知觉中我睡着了。

明天会有怎么样的徒步经历在等着大家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