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孝感

重装徒步牯牛降

安徽黄山祁门县牯牛降是2015年领队如风提出要走的重装线路,念了N年一直未能成行。事过境迁,如今,在如风的筹划下2019年10月26-27日得以落实。只可惜,物是人非,当初嚷得最厉害的人如今也不知去哪安静了。小菌、我和花花默契地“追风”多年,这次和酒哥、行走、朱油饼一起,硬是将一条很休闲的线路走成了超级虐线,单天爬升1800米,走得我咬牙切齿,只差面目狰狞了。
    牯牛降因其山形酷似一头牯牛从天而降,故名牯牛降,是国家级森林综合性自然保护区,雄、奇、险著称,是黄山山脉向西延伸的主体,古称“西黄山”,其主峰海拔1727.6米,为安徽省南部的第三高峰。

重装徒步牯牛降

红线为行走轨迹(如风提供)

25日中午1点集结出发,到达祁门县 历溪村已是晚上8点多,找了家名为 《成溪饭店》入住,当我们得知封山的消息时都愕然了,只有如风淡定的在谋略,处事不惊、思路活跃尽显他的人格魅力。为了规避风险,他将原本从降上村进山的线路作了调整,选择从历溪村进,降上村出,谁知这一调整让我们有许多意外的收获

26日,我们6点早起,每人海了一大碗鸡蛋面,确实不好意思,我挑了一些给如风,自己仍未吃完,其余人等也都有“节省”,暗自感叹老板娘人实在。 因为是晚上到达历溪村,没能正眼欣赏历溪村貌,后问度娘才知,牯牛降历溪村因村中王姓人家于宋朝就从祁西山口迁至牯牛降山脚定基,世代聚族而居,自享自美,沿袭至今

重装徒步牯牛降

农舍挂牌《成溪饭店》,住宿条件不错,干净。

清晨6点30分准时出发,师傅范范把我们送到黄山168登山步道雕塑广场。大家整理装备、合影,便随如风向大山深处进发。看时间为早上7点15分。

168登山步道雕塑广场

重装徒步牯牛降

左起:朱油饼  酒哥  行走  小菌  丝语  太阳花  如风

天气阴沉,山间雾气笼罩,给整个山谷带来一种不见风的清凉,我们沿着进山的小路一字前行,穿过一遍茶园,便开始向上缓慢爬升。山谷很静,只有我们偶尔相互调侃的声腔搭配着山间的宁静,脚步、心情都算是轻快。越往山上行走,脸色都见红润,额头开始冒汗。我跟在朱油饼后面,发现他背包底部不住的往外渗水,滴在身后的裤腿上,他全然不知。忙叫停他,打开背包只见一大保温杯,里面的水已渗漏一大半,也因此导致他一天的水量有限。

重装徒步牯牛降

朱油饼,小个子大能量,话不多,能吃苦,体能不错。

由于茶农经常上山打理茶园,上山的小路也自然形成了很多条,如风和酒哥会经常查看轨迹来调整行进方向,期间,我们曾前队变后队折腾了近2个小时才步入正轨。酒哥播报,爬升300米,下降300米,一切归零,回到起点,大家都笑翻了。

载酒天涯,大家眼中的开朗哥,队伍的领跑着,体能超好,每次重装出行背包重量不轻。

继续向上行,沿途的风光是无暇顾及的,只是偶尔停下歇息才环顾下四周,看山谷很难产生任何异想性的思维,只觉得山谷抱着你,你又抱着山谷,却逮不到一丝造句的空间,想到达降顶,过程远比我们想像的要艰难很多。我们一路在荆莽丛林中穿行,每个人手套、上衣和裤腿都不同程度的扎上了灌木小刺,连队友的护膝都扎得满满的,感觉像“船借箭一般,得空便坐下来边清理边相互调侃。

以上图片为如风、小菌提供。

途中为躲避管理站摄像头,我们绕行下到左侧山沟,踩着硕大的沟石前进,却意外览获了几处翡翠绿的小潭,潭水清澈见底,远观如少女般傍山而卧,真是不忍心打扰而又不得不上前亲近、端详。

左起:行走、丝语、朱油饼(我们仨曾经共事)

山道似乎越走越长,宁静也越来越纯,只是我们的到来打破了那份宁静,惊得附近的山鸡腾空而起,噗噗地从树技头飞走,尾巴拖着长长的羽毛(我走在队伍的后边没看见,如风、酒哥他们亲眼目睹,真走运)。那条指向山上的路迹时而清晰时而模糊,时而得绕山行走,时而得去征服呈45度坡往上不断爬升,坎坎路手脚并用是常态,我们个个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如风背着我们四个人(小菌、花花和我)的公共物质,在前一马当先,酒哥有时也会走在队伍的前边,不时的给大家播报爬升的高度,“现在上升到了700米了,大家加油啊”。队友行走是我的发小,1米8的个儿,是队伍中快头最大的,和如风、小菌一样,胸前挂着单反,刚开始担心他会不适应,没曾想他体能超出我的意外,紧跟队伍,还热情地给队友拍照,他的相机里多半是我的照片,嘿嘿。

队友行走

山间林中小憩(酒哥提供)

弯弯曲曲的山路有几处被倒下的大树拦住,我们不得不一次次低头曲腰地钻过,背包与树杆摩擦得吱吱响,麻烦虽然麻烦,却绝不会寂寞,只当是天意专为我们设置的障碍。虽然远离了卧睡的树干,留下的也就只剩下一片寂寞了。

重装徒步牯牛降

从瀑布营地平台到三岔口再到滴水崖,坡体几乎呈50度连续向上,让我强大的内心很有些发毛,我已听不进酒哥播报的爬升高度,当时真想堵住耳朵,酒哥啊,知你报的是胜利的消息,但真希望你像如风那样:快了快了,还有多少多少分钟到顶啊。其实,在特定条件下,人的意志力很容易让位,善意的谎言反而能安慰每个人的心里需求。

领队如风

队友太阳花

当我们到达海拔1400米的滴水崖时大约是下午4时许,由于连续爬升导致我们每个人体能损耗过大,雾水汇集成毛毛雨,空气湿气也大,凉气袭人。我们都以为滴水崖一定有水,行走开始有些焦虑不安,嚷嚷着要就地扎营。如风便前往滴水崖实地查看水源,告知无水,行走只能无奈何地随队伍继续前行。(后来才得知,滴水崖附

近有水源,如风又一次使策略让队友坚持走到了营地,哈。)

重装徒步牯牛降

通往四岔口的路迹还算明显,有陡坡也有平缓地儿,地上落满了松叶和松果。如风在前面喊话,还有15分钟就到了,酒哥也在前面喊,还剩100米啦。大家心照不宣,步伐倒是越来越快。

押队小菌

分享精彩好文!支持好活动!

下午5时,四岔口总算有几处裸露在外面的巨石构成了一处处能立足的观景台,视野虽然开阔,但景观被大雾笼罩,有几处山头探头探脑地冷笑,我们只能在脑海里联想大千气象。汗收了,气平了,大雾夹杂着水汽迎面扑来,甚至还有一种怪异的凉风吹在脸上,身体不惊打了几个冷战。大家匆忙拍照便赶紧沿左边的小路急促前行,到达峰底营地已是晚上六点多。

峰底营地平坦,有半个足球场那么大。在那儿与安徽芜湖的驴友不期而遇,经交流,得知他们是从将上村直接上来的 ,只用了三个多小时,并且得知他们成功绕过了检查站。晕乎。。。 现在回想起当时所走的路,我们也意外收获了很多,比如:翡翠绿小潭,漂亮的野鸡和如风看到的一群小野猪, 还有单日拔高1800米,如风说创造了他爬山有史以来拔高的最高记录,我们也同样如此。

天黑的很快,营地气温骤降,冷风夹杂着毛毛雨搅得浑身冷嗖嗖的,通体一阵阵寒噤,我们赶紧套上羽绒服,支起帐篷,营地晚餐依旧是如风和小菌的常规动作。喝着他们做的羊杂汤,身暖心热,鸡蛋牛肉面更是充实着原本干瘪的胃。趁着饱暖我钻进了帐篷,这才感觉到膝盖微微酸痛,涂上如风递过来的神药不停的按摩。稍后花花也入账,没聊几分钟瞌睡来袭,入睡时间大概晚上八点多。今天行走了9小时21分,行程12.64公里。

不知道如风晚上什么时间拍的

小菌部落队旗

26日,早6点,帐外的脚步声,炉火噗噗声意在摧我们早起,曲腿弯腰扯动浑身肌肉胀痛,不想起却又不得不起,天气依旧阴沉着脸。想着昨晚黑灯瞎火喝着带虫尸味道的水,心里就不好受。今天如风计划带领大家先到牯牛降大岗峰顶观景,然后拆回到三岔口,沿右侧山翼下到降上村出山,比我们来时的路容易。其实,很多想像容易的路都超乎人想像。

重装徒步牯牛降

峰底营地合影(小菌拍)

营地偶遇四位芜湖的驴友合影

早餐依旧鸡蛋牛肉面将肚子塞饱,整理背包上肩,与安徽芜湖的四位朋友合影,即拔营向大岗峰顶出发,时间为8点40分。天空无云彩,只有小股薄雾在林中游荡,也留下了露水上枝头。衣服、背包罩被露水慢慢侵湿。昨夜的毛毛雨打湿了帐篷,增加了队友的背包重量。快到山顶,酒哥、朱油饼在前面不停的叫喊:“美啊”!我紧紧跟随,透过树林,隐隐见远处山间云海一片,心想,快点到顶,风景一定很美。果然,登顶后眼前出现的景像让我惊叹不已。只见崇山峻岭间蕴藏着一幅壮丽的水墨画,云海在山腰舞动,山石间掩映着丛丛簇簇的各色林木,一下子就把人的全部感觉都收服了,让人畅意释怀。原来牯牛降的诱惑力就在此。

我们不停的换着地儿拍照、欣赏,景色太可心了,实在是不想离开,为什么精华都集在一处,让我们历经辛苦才能收获如此美景列。感叹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啊!还能看几年的秋月春风,愁。大约半个小时,山间的雾起,贴着山体向上涌动,很快就遮盖了整个山间,白茫茫一片。此时天空开始喷毛毛雨,给山顶添了几分寒意。

每次爬山,下山的步伐总是轻快的,因心情不同可以忽略背包的重量。但这次不同,山体因雨水浇湿,经过裸露在外边的遛坡石径,走得惊心,自那一刻起,下山的痛苦开始慢慢折磨身心。

一路登几高就会一路降多少。树根藤条会成为行走的障碍,脚尖被鞋顶麻了,膝关节越走越紧,大腿肌肉也开始超级紧张。佩服酒哥的状态,总在队伍前领跑,还不时地跟我们隔空喊话,期间一次我们都故意保持沉默,想让他紧张紧张。(后来听行走说,酒哥当时没听到人回应,真的紧张了,又往回走了20多米,满车人笑喷了。)

自下山开始,小雨不停歇,到达三岔口时,海拔已降500米,开始向降上村方向下山。越往山谷下,坎差越大,需要双手后撑地脚往下伸才能着地,好几处滑坡处如风都停下来接大家一个个小心通过。沿途的陡坡让我们不少人嗷嗷叫,中途我不慎滑摔的声音惊动了前后的队友,让他们揪心不已。没办法,腿感觉僵硬了。唯一的女队友太阳花户外经验丰富,穿着雨衣穿梭在矮竹林也显得很轻巧

重装徒步牯牛降

正当我们痛苦不堪时,只听如风大声喊到:168探险步道口到了。于是,我们心情大悦,出山的感觉如此强烈。眼前下山的台阶人为的修整过,走在上面身体轻松许多。至此,深刻体会到上山不易下山更难。今天下降1300米,行走7.14公里,用时4小时35分。

降上村口榕树下,一块路牌吸引了我们:“你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在那里”,道出了户外登山爱好者的心声。坐上范范的车才知道,山中下雨是人工降雨,难怪与天气预报不相符。车上,我半天没缓过神儿来,轻摸自己已打泡的脚,脑海里一直在想,下次还登山吗?还要继续虐下去吗?其实,回程的路上,大家的欢声笑语给了我最好的回答。

• slm6259 好多年前,从历溪村走过,一直走到石屋(石洞)处扎营,第二天登顶,然后沿着右手方向的山脊下山,看你们的照片,找不到原来路线的感觉。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1-1 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