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奥友峰

Felix Prokop:无氧上卓奥友峰并滑雪下撤

2019年9月25日,Felix到达了卓奥友峰的最高点,海拔8188米。这座世界第六高峰是Felix第一次在没有瓶装氧气的情况下攀登的8000米山峰

Felix Prokop攀登卓奥友峰

在顶峰

从顶峰,他穿上滑雪板,滑雪下撤。途中只有一次绕绳下降时,不得不解开了滑雪板。在回答为什么选择滑雪下撤时,他说,“我不喜欢步行下山,当然更不喜欢踩踏着深深的积雪。我经常说,如果我在下撤过程中不舒服,我可以背着滑雪板下山。但如果这个计划是可行的,而我却没有带上滑雪板,那么我会感到很遗憾。

付出得到了回报

滑雪下撤途中

实际上,Felix是一名运动员,他是一名竞赛型的中长跑运动员。自2014年以来,这位来自德国慕尼黑的法学博士积累了高海拔登山的经验。去年1月,他攀登了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山。Felix说,他花了4小时54分钟,从大本营“穆拉斯广场”(Plaza des Mulas)爬升2,600米到达海拔6,962米的顶峰。“后来我想明白了,我得在8000米级别的山峰上考验一下我的身体状况。

螺旋式上升

卓奥友峰的黄昏之景

Felix和一支很小的夏尔巴探险队一起攀登卓奥友峰。喜马拉雅数据库上,迄今为止共有3700次成功登顶记录,这座山是继珠峰之后攀登最频繁的高峰。常规路线在西藏一侧。

现在的卓奥友峰商业攀登,客户需要支付的费用大概在2.5万美金,比马纳斯鲁峰贵出1万美金。德国登山运营商Amical Alpin的负责人Dominik Muller最近提到,“过去,卓奥友峰每个季度都有20多支探险队,但现在只有少数探险队了。”其原因之一就是西藏对8000米山峰的攀登采取了新的规定,并从今年开始实施。此外就是,现在每个客户必须配备一名攀登夏尔巴。

不寂寞,但也不拥挤

大约在8100米处

据Felix说,今年秋天,在海拔5650米的前进营地,只有36个左右的商业探险队客户。“尽管如此,我在山上并不感到孤独,”Felix说,“我觉得这个人数正好。你有足够的空间去完成你的任务,而且在紧急情况下彼此之间也有个照应,不会像马纳斯鲁峰那样拥挤。

带着意志和热情

2号营地的日落

那么Felix对卓奥友峰有什么特殊的印象呢?“如果你想不使用瓶装氧气进行攀登,那么你就像个局外人一样。这里的登山者总的来说都是会使用氧气的,而且因为氧气的提供,很多人都不会立马相信自己能做到这一点。

根据这位德国登山者的说法,以他自己的成功--没有戴上呼吸面罩,并且滑雪下撤--显示出“如果你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一种合适的策略,并带着坚定的意愿和热情,那一切都是有可能的。”Felix提到他对“夏尔巴的强壮“印象十分深刻,“尽管他们并没有接受过专门的体能训练或营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