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

2019国庆环骑港口湾水库影像纪实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现在的乡村公共设施越来越好,随之村民的业余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和城市化了。夜幕降临,村民广场灯光一开,先是来了村里一帮孩子打篮球,后来一群大妈大姐伴着音响跳起了广场舞。广场一角的我俩为了明天早起环骑港口湾水库,原想吃过晚饭后早洗早睡,现在只能在旁欣赏胡乐村大妈大姐的舞姿。估计村里有规定,广场舞会在晚九点准时结束,人散灯灭后,我俩终于可以洗澡入帐安睡了。

村民走了,村民广场没了人声和音响,但因广场和皖赣铁路只隔着一层铁栅栏,胡乐火车站(货运)就相距几百米,夜间货运火车来往的轰隆声和汽笛声却是此起彼伏。户外露营多次,想不到这次竟然扎营扎在了铁道边,好在金沙兄带有催眠药。

2019国庆环骑港口湾水库影像纪实

十月五日,天亮晨起,昨晚的宿营地胡乐村民文化广场廊亭内。2019国庆环骑港口湾水库影像纪实

整装完毕,今天我们将开始环骑港口湾水库。离开广场,过廉夫桥进村寻味早饭。2019国庆环骑港口湾水库影像纪实

桥西头的小吃店,看了看附近,貌似胡乐村就这一家早餐店。
2019国庆环骑港口湾水库影像纪实

早餐品种丰富(21),却不合金沙兄口味,但我觉得豆腐蒸饺味道不错。2019国庆环骑港口湾水库影像纪实

早饭后出发,回到桥东,按顺时针方向环库走环库西线向北行。对照规划的环库路书,胡乐村口东桥头的胡乐客运站岔路口是此行环库一周的起终点。2019国庆环骑港口湾水库影像纪实

欣赏

客运站岔路口左转河小路(百度地图标注为“胡西路”,高德地图标注为“Y015”)。2019国庆环骑港口湾水库影像纪实

插曲下,先说下在规划环库线路上择路河小路(胡乐-西坑)的原因:
       起先我规划的环库路书是不从河小路走的,因为这条乡道在地图上西坑村之后线路是断空的,所以起先路书线路只能向西南绕行旌德县俞村镇、云乐乡至宁国方塘乡(见下图路书地图截图中紫色线路西南段),图测环库一周约163公里。
2019国庆环骑港口湾水库影像纪实

因为纠结起先规划的路书环线西南段远离库区水域,于是又仔细研究胡乐-西坑乡道向西北的线路,发现如能翻越西坑村西北方的兰花岭之后(兰花岭脚)就有路能连通到方塘乡,查谷歌卫星地图显示兰花岭山区有盘山路迹,想冒险走这条路,如能走通,这样就能缩短环库里程,就能早日结束环库计划后自驾返家以利避开国庆假期最后一天(10.7)公路交通拥堵。如不能通过,就原路退回再走起先规划的环库大环线,如剩余国庆假期时间不够就只能放弃留待经后再来环骑,于是此行能否顺利穿越兰花岭成为我行前的一个心结。

昨天下午在胡乐村买水果时向店老板打听西坑-兰花岭-兰花岭脚是否有路通行,得到了有山路可行的答复,并告知这条山路是兰花岭当地茶农运送茶叶到方塘乡必走的山路,闻此,俩人坚定了走胡西乡道翻越兰花岭的决心。
       下图,此行穿越兰花岭-兰花岭脚实行轨迹(蓝色线)谷歌卫星地图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