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赴一场华丽的盛宴,领略法兰西的万种风情

站在山顶修道院回廊平台上,如同站在一艘永不沉没的航船窗边,极目远眺便能看见烟波浩渺的大西洋。这艘航船始终不惧惊涛骇浪,巍峨占据于云水之间,弹指一挥千余年。

圣米歇尔山修道院
我们尝试在不同时段从各个角度守望 圣米歇尔山 ,捕捉着它背影里的斑驳光影,感受着它被渲染的绚丽色彩。随着夜色渐深,圣山的光辉和幽兰的天空之色倒映在明镜般的海面上,仿似一座海市蜃楼独处于苍穹的一隅。更似一盏启明灯,指引朝圣之路的方向。

然而白天的圣山总被熙熙攘攘的游客所包围,只有在夜色或晨曦中才能真切体会到那种不真实的仙逸空灵之感,远离尘世,宠辱皆忘。“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是这个部分的最后注解吧。

圣米歇尔山
—— 海盗之城圣马洛
圣马洛 位于 法国 布列塔尼 半岛,英吉利海峡的入口,是 法国 大西洋海岸的重要口岸,离 圣米歇尔山 大概1个小时车程。坚固厚重又完整的石块城墙内,是错落有致的中世纪建筑和狭窄崎岖的鹅卵石街道。历史上 圣马洛 有过一段辉煌的航海盛世,海盗队伍也在此猖獗一时,故而获名“海盗城”。1534年,出生于 圣马洛法国 探险家Cartier(加迪亚)从此启程至 北美洲 发现并命名了 加拿大

圣马力诺
为了减少海浪冲击力,守城人在城墙外侧沙地深埋了百余根木桩用来作为防护屏障。木桩的阻隔加之坚不可摧的城墙,数百年来古城墙依旧固若金汤。

登上古城墙环城徒步一周1800多米。一边远眺 圣马洛 海湾壮丽的风景,一边纵览老城内活色生香的惬意生活。

圣马洛 地处 圣马洛 海湾,有着 欧洲 最大的潮汐。凛冽的海风对城墙内的世界泛不起丝毫涟漪,但让在海边礁石上赏海景的我们有点招架不住。

圣马力诺

由于潮汐的明显起落变化,小孤岛上的国家堡垒也跟圣山似的和我们玩起了若即若离的戏码。
▼ 【印象派画家钟情的港口风情 Honfleur】

翁弗勒尔 (Honfleur)自1027年起就作为渔港存在了,乍看很像 五渔村 色彩斑斓又紧凑的建筑风格。到这里只是顺道游览,却不禁被深深吸引,临时决定在港口边找一处露天餐厅赏日落。

当年莫奈、毕加索等著名画家们因这精致浪漫的旧港风情和小城街景迸发出多少艺术灵感。在我们餐厅座位旁,有一对年老的夫妻,席地而坐装备齐全的面向渔港认真创作,身边人头攒动的咖啡厅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的专注。 法国 之行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艺术氛围是会熏陶后世并源远流长的吧。
Honfleur港口
走到哪里都不忘点一盘青口。
—— 老城迪南的动情时分

英法百年战争时很多 法国方城 镇都没能幸免于难,然而有一座老城却逃过了炮火的摧残。被岁月斑驳了的城墙,夹道而立的木筋屋、曲径幽深的石板道,处处充满古朴而又典雅庄重的气息,这便是—老城 迪南

迪南 最吸引我们的是城里最古老的街道——朱乌尔街。这条街道两侧是 布列塔尼 地区典型的木筋墙小屋,遍布画廊、古董店和餐馆,道路一直延伸至 迪南 老桥和朗斯河港口,是 迪南 艺术家和手工艺者集中的地方,也是众多摄影发烧友推崇的地方。

清晨,在朱乌尔街一住户门前拍照时,正巧碰见主人出门。我们有点不好意思的赶紧退到旁边,主人很热情的招呼我们,并自豪的给我们介绍朱乌尔街是 迪南 最漂亮的地方,而他家门口这一段是朱乌尔街的精华。老两口来自澳洲,买下这里一处6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窗边的鲜花和门口的装饰都布置得非常精致,把晚年生活过得如此细腻惬意实在让人好生羡慕。

我们在 迪南 留下的照片不多,却发生了不少小插曲。 欧洲 的夏天日落时间实在太晚加之我们又喜欢田园乡村小镇游,等完日落加幽兰时光,餐厅基本也都打烊了。甚至有天晚上包里只剩一块巧克力曲奇,我们谦让着一人吃了一半就着自来水也算晚餐了。

连日来的疲倦加饥饿让我在去 迪南 的路上看见家乐福,义无反顾冲进去再也不舍出来,贪婪的抱着大堆方便面边走边洒。友善的 法国 小帅哥风一般的跑到门口帮我拿了推车,再送上迷人的微笑“have a nice day”。感受着小帅哥的友好,提着各种口味的方便面和一大桶 哈根 达斯,我满心愉悦的走向停车场,却离车5米远就感受到了老公浓浓的怒气。

原来不知不觉间,我在超市里已经呆了半个多小时,再到 迪南 时我们已经完美的错过了日落和一切光线美好的时光。本想拍几张夜景,导航又带错了路,过程中闪光灯又被不小心摔得四分五裂的。在略显低气压的氛围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清晨由于天气原因和这种持续的低压氛围,没拍多久我们就决定,干脆就当没来过 迪南 吧,去好好吃上一顿。也许是受早上那对老年夫妻的感染,我们有了下面这组对话:
“等我们退休了,我们就开始环游世界,每个地方住上几个月,一天只拍一张照片。平时就像他们一样发发呆看看书,随便逛逛。”
“那时候还拍人像吗,我的身材模样都不太好看了吧?”
“有什么关系,你在里面一个小角落,后面都是不同的风景啊,就像一幅幅画一样。可是,万一有天只剩下风景,你没在画面里了,那多伤感啊。”
“你以为飞屋环球记啊,那万一有天不是你这种大片,变成我拿自拍杆拍的照片呢。”

我们俩相互戏谑着笑起来,
紧接着双方眼眶渐渐湿润,
泪水止不住的从脸颊滑落。
那不知是出于对失去的恐惧,
还是对彼此的依赖和满怀期待,
都化作最真最热的一滴滴眼泪。
在看似有点碌碌 无为迪南 清晨,
旁人诧异的目光下,
留给了我们此行最动情的瞬间。

♕ 巴黎之源 | 漫步塞纳河与西岱岛
由于确定 法国 行程后,太多人告诉我们 巴黎 如何不安全,走在路上随时可能被偷被抢。 日本 游客中甚至还流传“ 巴黎 综合征”这种说法来表达浪漫情怀和现实的巨大落差。这种刻板印象让我只安排了不到3天时间在 巴黎 ,而这么短暂的时光没法深入去感受 巴黎 博大精深的博物馆艺术,那就漫步在温柔流淌的塞纳河畔,去品鉴一下 巴黎 这座记录着 欧洲 文化历史的大博物馆。暴走的匆忙时光后,在如画的河边小憩,享受午后明媚暖阳或傍晚灯火阑珊是何等惬意时刻。

塞纳河古老而沧桑的河堤于1991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塞纳河
蒙帕纳斯大厦
▼ 【新桥】

塞纳河上横跨了35座桥,以新桥、艺术桥和 亚历山大 三世桥最为有名。新桥,顾名思义本以为是座比较现代化的桥梁,却是最 法国 风味的古朴粗糙而历史质感石桥。伴着 巴黎 华灯初上的迷人夜色和流光溢彩的晚霞,走在新桥上感受属于 巴黎 的浪漫氛围,感受塞纳河的灵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