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赴一场华丽的盛宴,领略法兰西的万种风情

卢浮宫
在卢浮宫里,除了支起画架向大师作品致敬临摹的爱好者,还有这些从小接受艺术熏陶的青年一代。每月第一个周日,卢浮宫还提供免费观光机会给每个人接近并享受艺术。这样更平民化的艺术普及让时尚艺术之都的历史文化底蕴更源远流长和历久弥新。而当这些艺术气息走出博物馆,走向街头,走进人们寻常生活当中,整个城市会变得更加优雅迷人。

歌剧院的大片没拍过瘾,到卢浮宫继续,这恢弘的场面是多么好的取景地。

巴黎 治安的各种传说让我们随时都提高警惕和戒备。可身临其境的 巴黎 ,满街的警察让人安全感倍增,早出晚归的习惯一点没受影响。 大城 市的通病哪里都有,人员结构复杂难免有些偷盗行为,最关键的还是看管好自身财物,走路时多留意周边事物,看到可疑人物赶快离开。至于有些被妖魔化的小黑们,我反倒觉得起的比我们还早担当城市清扫的责任,在各大景区门口也不算太缠人的兜售小商品,让我的固有印象有很大程度改观,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

这张照片拍摄于卢浮宫的一处巷道里,旁边正好有一位弹奏小提琴的街边艺人,不远处是一位卖小铁塔的黑人,当他们各自都或为生活或为梦想而努力时,很难区分出谁的灵魂更加高尚,至少都比那些行乞者和偷盗者有尊严~
卢浮宫
作为 巴黎 最著名的地标之一,免不了和无数婚纱摄影团队争机位,耐心等待用心观察总会选到一处。

—— 盗梦空间与铁塔迷情
▼ 【盗梦空间—汉克姆桥(Hakeim)】

《盗梦空间》 莱昂 纳多讨论造梦时的取景地,总是给我一种魔幻的穿越感。虚虚实实间,造的谁的梦,盗的谁的梦。

比尔哈克姆桥
▼ 【凯旋门】

凯旋门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圆拱门,在著名的香榭丽大街尽头。 巴黎 的12条主要街道似万丈光芒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在前往凯旋门的路上偶遇暴雨,只能是匆匆瞻仰这个伟大的建筑。

巴黎凯旋门

▼ 【埃菲尔铁塔】

另一地标建筑非埃菲尔铁塔莫属了,在有着统一色调和建筑风格的 巴黎 ,铁塔的存在略显突兀,而又因为这种突兀变得独特。夏乐宫门口的广场能拍到比较全的铁塔景观,而这也是一处和婚纱摄影团队争机位的地方,想拍好片那就早起吧。

埃菲尔铁塔

巴黎 城市的多处角落,都能看到这位“铁娘子”傲人的身影。

▼ 【蒙帕纳斯大厦】

巴黎 ,登高观赏整座城市景观的地方不少, 比如 巴黎 圣母院的塔楼,埃菲尔铁搭登顶,或是凯旋门的顶部。但说到俯览夜景,蒙帕纳斯大厦无疑是最佳选择,毕竟在 巴黎 最高的埃菲尔铁塔顶部看不到它本人,而有埃菲尔铁塔在内的夜景才是完整的。

蒙帕纳斯大厦

看城市中逐渐泛起的灯火流光勾勒出 巴黎 最美的模样,当埃菲尔铁塔顶上那一束光芒闪耀时,不仅点亮了 巴黎 的夜色,也为此次精彩的 法国 之行完美谢幕。

回顾 法国 十五日,无论是 迪南 清晨那一行动情的眼泪, 圣米歇尔山 惊险的奇幻漂流,亦或是 普罗旺斯 闲适的明媚阳光, 卢瓦尔河谷 神秘的古堡迷踪,构成了这次精彩纷呈又风情万种的浪漫之旅。

而对于我的最佳成长合伙人,只想说一句,这么完美的协作,舍你其谁?

♕ 化心动为行动 | 干货攻略篇
—— 具体行程

这次的 法国 行程是由薰衣草和城堡而起,但是这两个地方有一定距离。一个在南边,一个算是在中北部,所以我制定行程的原则是长距离大交通乘坐欧铁,如 巴黎 机场- 阿维尼翁 (3小时TGV车程), 尼斯巴黎 (5小时TGV车程)。

第一段从 阿维尼翁 - 尼斯 段租车,玩索村看薰衣草、南法小镇、蔚蓝海岸沿线( 尼斯芒通 等),在 尼斯 异地还车(4天)。

第二段从 巴黎 提车,环北方 巴黎 - 卢瓦尔河谷 - 迪南 - 圣马洛 -圣米歇尔修山- 巴黎 一个圈(11天)。

这个行程可以把 巴黎 主要的特色区域大概覆盖到,一些乡村小镇采用租车自驾游的形式也更灵活方便。

D1 阿维尼翁 老城区(教皇宫、断桥)
D2 阿维尼翁 —自驾南法小镇(红土城、石 头城博尼约 、赛 尼翁 )—索村
D3 索村薰衣草—蔚蓝海岸 芒通
D4 埃兹 小镇— 摩纳哥尼斯 (第一次租车换车)
D5 尼斯 (火车)— 巴黎 (第二次租车)—— 卢瓦尔河谷 香波堡
D6 布洛瓦城区—香波堡—雪瓦尼城堡
D7 昂布瓦斯 城堡—克洛·吕斯城堡(达 芬奇 故居)—舍农索城堡
D8 城堡酒店(自编自导“古堡迷踪”)—海盗之城圣马诺
D9 老城 迪南圣米歇尔山 (人在囧途之奇幻漂流)
D10 圣米歇尔山翁弗勒尔
D11 雪白海岸象鼻山— 巴黎
D12-D15 巴黎 市区( 巴黎 歌剧院、 巴黎 圣母院、埃菲尔铁塔、塞纳河、西岱岛等)

—— 签证&电话卡&银行卡

▼【签证】

法国 签证可以在中智签证网站申请,具体流程和所需资料网站列示非常详尽。网站上预约后,按要求提交相关合格资料,无需面签。
中文网站地址: https://fr.tlscontact.cn/cn/CKG/splash.php?l=zh_CN

申根 的签证规则是:
1、在旅游时间最长停留国签证。
2、如果去多个国家且停留时间相当,即在入境国办理签证。

▼【 申根 保险】
安联 申根 全球保障: https://t.cn/EIkfQvL  安联 申根 医疗险向来以可靠和性价比高著称,意外,医疗,随身财产被盗窃或抢劫、银行卡盗刷、航班延误都保障,而且安联旗下有自己的紧急救援公司,遇到紧急求助不必依托第三方救援。

▼【银行卡】
一般我会在国内换100欧左右的零散货币,再带借记卡到境外取现。在 法国 记得务必准备一张芯片卡,便利店、加油站、过路费基本都是用芯片卡支付。但 法国 盗刷情况也比较严重,所以尽量将额度设置低一些,更换电话卡情况下绑定微信消费通知,这样有网络的情况都会收到提示。发生盗刷情况赶紧打电话给银行, 比如 招行有48小时内挂失全额赔付。

—— 交通&自驾(含停车坐标)
欧洲 铁路非常发达,不想自驾可以选择欧铁,之前有介绍过我们长距离交通选择欧铁,其中TGV相当于特快列车。从戴高乐机场有直达 阿维尼翁 的TGV,所以想观赏薰衣草的朋友可以选择这个线路。另外从 尼斯巴黎 有夜车,性价比非常高,一般晚上8点开次日早上到,可以节省一天的房费。
欧铁有单次票和几日内通票两种选择。可以结合使用频次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方式。
欧洲 廉航也很便宜,转大交通时也是不错的选择,只是行李比较多的话廉航行李额一般较少。

欧铁有官网,直接预订最便宜。但实测网速慢且不方便,推荐以下两个中文订票网站,应该是 中国 区的代理,会收每张票20块钱左右的手续费。

▼【自驾相关】

我们这次 法国 之行两个订单都是通过租租车平台预定的Hertz租车公司车辆。考虑到传说中的 法国 治安不安,选择Hertz这种大租车公司网点多且一般在市中心有网点,提车还车会比较方便一些。另外,直接使用租租车平台免费提供的国际驾照,就不用去领馆做驾照公证之类的也比较省事。

超级全险
车辆保险标配是“碰撞险、盗窃险、基本第三者责任险”等。但碰撞险和盗窃险有免起赔额,去年我们租车时就被告知没全险情况下当时的车型是700欧起赔。在 欧洲 ,一些在国内几百块钱完事的小擦挂可能要花好几千。所以购买全险,0元起赔会让旅途更加安心。全险在租车平台和现场租车时都可以购买。

关于加油
欧洲 的加油站几乎都是自助式,绿色油枪标着Essence或SP95 /SP98为汽油,而黄色或黑色油枪标有Diesel或Gazole为柴油。
1、提枪加油,然后去收款台报加油机的号码缴费。
2、使用信用卡做预售,一般插卡进去就直接扣100欧,没用完会返还。我们俩第一次加油傻乎乎的以为按错键被扣了100欧,实际只加了60欧左右。

关于停车
路边停车有白线、黄线和蓝线三种。
1、白线:一般情况为免费停车。标有PAYANT的需要收费,标有PRIVE的是私人停车位。标有Gratuit(法语是免费)可以停车。
2、黄线,当地居民的专属停车位。
3、蓝线,收费停车位。一般是以15分钟为计费单位,最长停车2小时。
4、特殊停车位,标有轮椅标志的停车位,只能为残疾人使用。
5、遇到需要付费的车位,在旁边会有自助缴费机。根据提示选择需要停车时间 → 投币 → 打印小票 → 将小票放在挡风玻璃上(一定要在约定时间内返回)

关于还车
1、满油取车满油还车。我们在南法租车时还车没找到加油站,也累得不想再找了,被直接扣了满缸油,所以做好功课,提前找好还车点附近加油站。
2、大部分市区还车点都不会验车, 比如巴黎 还车时连柜台服务人员都没有。直接把钥匙放到门口的柜子里面即可。保险起见,我还车时会全车录个视频,把钥匙放入柜子时再录个视频。虽然已经购买全险,但谨慎一点也没错。

▼【导航】

基本全程使用Google Maps,做攻略时由于国内不能使用Google,建议手机上下载VPN,通过Google实景地图提前确定好停车位置,酒店位置等信息,避免在现场花时间找路。
这里贡献出我这次使用的一些实用停车坐标,在Google里面直接输入坐标系,轻松找到停车位。

南法小镇
红土城(Roussillon)→ 收费大型停车场 43°54'04.5"N 5°17'40.2"E
红土城全貌(43°54'06.0"N 5°17'41.4"E)
头城 (Gordes)→ 停车场 43°54'51.0"N 5°11'50.2"E
远眺石 头城 (43°54'29.3"N 5°11'52.0"E)
博尼约 (Bonnieux)→ 山顶停车坐标:43.823505, 5.311432(靠近新/山顶教堂)
山下停车坐标:43.824998, 5.306973(靠近老/山下教堂)
悬石小镇(Saignon)→ 免费停车场:43.861555, 5.429314
埃兹 小镇(èze)→ 收费停车场43°43'46.5"N 7°21'40.1"E

卢瓦尔河谷
舍农索城堡 (Chateau de Chenonceau)→ 免费停车场 47°19'47.9"N 1°03'57.3"E
雪瓦尼城堡 (Chateau de Cheverny)→ 免费停车场 47°29'59.8"N 1°27'33.5"E
香波堡城堡 (Chateau de Chambord)→ 收费停车场 47°36'54.4"N 1°30'39.0"E
克洛·吕斯& 昂布瓦斯 城堡 (两者步行10分钟)→ 免费停车场 47°24'45.3"N 0°58'46.3"E

—— 法国治安
这部分算是我们去 法国 前关注比较多的一方面,毕竟所谓的偷盗抢还是很可怕的。即便是人没事,万一拍了一路片子最后相机包被抢了,就只有哭晕在厕所了。。。

网上各种传闻皆有,这里只分享我们实际遇到的情况。
1、 巴黎 有个分区安全评级,实测基本靠谱。前十区和15,16区应该都是比较安全的,重要景点都有警察驻扎,我们晚上11点在外晃荡没有觉得有安全隐患。
2、我们在某宝买了防盗报警器,就是挂在包上有危险拉绳子发出刺耳声音那种。实测被我老公误拉响3次,每次都尴尬到爆。。。所以购买使用都需谨慎。
3、著名景点 比如 铁塔,卢浮宫等前的确有小黑在贩卖纪念品,但不会死缠烂打。没有主动靠近他们,不会硬凑上来。
4、清晨出门,到处都是小黑,可他们都在劳动, 比如 清扫街道,清除垃圾桶。可能在 巴黎 ,我们和小黑是最勤快的两种人,对了,还有婚纱摄影团队。
5、 巴黎 的地铁站的确有点古旧阴森,小黑小阿和戴头巾的吉普赛女郎都会遇到。把自己的包盯紧,手机放好,最好挎在前面护住。
6、南法那边 尼斯 火车站旁 边和 一些比较偏的街道会看到成群的有色人种,看着有点吓人。这种情况尽量回避他们的眼神,快速走到主路上去。一般主路人多,不太可能发生明抢行为。
7、南法的小镇基本不用太担心治安问题,因为游客非常少。我之前怕砸车有考虑车上不要放行李,实测只要在车上不要留下任何可以通过玻璃窗望进去看得见的物品,尽量停在停车场里(免费收费皆可),一般情况还是比较安全的。当然不要在大庭广众下,打开你的后备箱露财是应该注意避免的。
8、最后 法国 信用卡盗刷的情况还真不少,我们被盗刷的第二天还正巧看到 中国法国 大使馆官方关于盗刷的提醒注意事项。尽量避免在偏僻的加油站和自动贩售机消费,防止卡被复制。

—— 摄影器材

机身:佳能 5D3
镜头:佳能 F2.8 16-35/24-70/70-200(大三元)
其他:佳能580II闪光灯、引闪器、柔光箱、柔光箱支架、滤镜、三脚架(之前的脚架已经退休)等
这一堆加摄影背包一共22斤,与我们共度了在 法国 的十五天旅途。

围观欣赏 拍的很不错
看你的照片感觉像在看大片,拍得很美,作者也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