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4

徒步宜昌点军区执笏山

查看:19603 | 回复:10

仰望执笏山!

执笏山,位于宜昌市点军区艾家镇七里村、柳林村之间,巍峨屹立于长江之滨,山峰几乎垂直耸入云霄,神似古代大臣上朝手持笏板,向玉皇大帝禀告,故名执笏山。据历史记载,山上曾有金星阁、通天桥、玉皇阁,是道教圣地,香火旺盛,盛极一时,名震八方。村里老人讲,执笏山在新中国成立后逐渐潇落,后毁于“文革”,实在是可惜! 上山通常有两条路,一条是从柳林村,另一条是从习家河七里村登山。这次我在查阅了很多旅行爱好者的游记资料后,选择了从习家河七里村登山。在夷陵广场坐512路公交车,在七里村的前一站“大树湾社区”(香溪河矿务局的三峡移民社区)下车,前行80米左拐,从家具厂登山。由于村里生产生活方式的发展进步,年轻人外出工作居住,上山的路几乎没有什么人走,时间一长就荒芜了。登山前我先后问了五个当地的居民,都是老人,他们给我指点了登山的路。顺着家具厂一路前行,到达山上最高处的一户人家,老伯叮嘱我,从他家门前小路一路上行,不要走进的群众的柑橘园,就能顺利上山。 茂盛的草木掩藏了小路,还有更多的蒺藜夹杂其中,沿着前人们开拓出来的路迹跋涉而上,大约半个小时就上了山顶。

执笏山,位于宜昌市点军区艾家镇七里村、柳林村之间,巍峨屹立于长江之滨,山峰几乎垂直耸入云霄,神似古代大臣上朝手持笏板,向玉皇大帝禀告,故名执笏山。据历史记载,山上曾有金星阁、通天桥、玉皇阁,是道教圣地,香火旺盛,盛极一时,名震八方。村里老人讲,执笏山在新中国成立后逐渐潇落,后毁于“文革”,实在是可惜!        上山通常有两条路,一条是从柳林村,另一条是从习家河七里村登山。这次我在查阅了很多旅行爱好者的游记资料后,选择了从习家河七里村登山。在夷陵广场坐512路公交车,在七里村的前一站“大树湾社区”(香溪河矿务局的三峡移民社区)下车,前行80米左拐,从家具厂登山。由于村里生产生活方式的发展进步,年轻人外出工作居住,上山的路几乎没有什么人走,时间一长就荒芜了。登山前我先后问了五个当地的居民,都是老人,他们给我指点了登山的路。顺着家具厂一路前行,到达山上最高处的一户人家,老伯叮嘱我,从他家门前小路一路上行,不要走进的群众的柑橘园,就能顺利上山。        茂盛的草木掩藏了小路,还有更多的蒺藜夹杂其中,沿着前人们开拓出来的路迹跋涉而上,大约半个小时就上了山顶。

古人修建上山的台阶!

深秋的黄栌叶红黄艳丽,非常好看。

上山后顺右拐,沿着山脊前行。回首一望,宜昌荆门山十二碚之一的“丞相碚”另一山峰,就在山脊的另一端。

沿着山脊前行三五百米,翻过第一座小山峰,巍峨壮观的执笏山就耸立在前方。

一座通天桥(据历史记载现存的这座桥是宜昌点军的康熙年间一位乡绅刘开显捐款修建,感谢大善人),将丞相碚山脊与执笏山相连。

朝山的左边(柳林村)一看,绿树青山,甚是漂亮!

清康熙年间,山下乡绅刘开显捐银一百二十两修建的通天桥,为石头材质,坚实稳固。连接着丞相碚和执笏山主峰。

站在执笏山环顾四周,浩荡奔流的长江,连绵起伏的丞相碚,青山绿水的农户人家,可谓壮丽富饶的祖国盛世画卷!

残存的玉皇阁、玄帝观遗迹。据历史记载,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洗劫了道观,抢走经文,打伤道士们,此乃日本侵略者欠下中华民族的又一血债。愿吾辈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奋起自强,同心同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宜昌长江铁路桥,美丽的宜昌!

在执笏山顶峰玄帝观旧址,远眺丞相碚、长江!

再回首一望,壮丽的丞相碚!

深秋,不能没有黄栌叶啊!

巍峨壮观的执笏山!

厉害了,风景优美是个好去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宜昌荆门山十二碚,目前还没有开发,是户外徒步的好地方!
发自8264小程序
拾得丶拾不得 发表于 2019-11-03 00:41 厉害了,风景优美是个好去处。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宜昌荆门山十二碚,十二座山峰,是户外活动的好地方!
前来顶贴支持
支持精彩分享
支持支持。。。。。。
感谢!
发自8264小程序
这是好地方啊
按照楼主的游记,参考两步路上驴友分享的轨迹,上周天去爬了。当天雾霾有点大。部分路段还是很险的。要特别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身在山顶是看不出山的雄伟的

一路上还是有些塑料垃圾的,咱还要牵着孩子下山,新驴能力有限,也只能保证不留垃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