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淮南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国庆假期,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想想淮南的的寿县古城不错,我们又都是喜欢户外徒步摄影的朋友,我就带他来到寿县古城,徒步游了寿县四个古城门,我给他讲述了与古城及古城墙有关的历史典故。
        寿县别称寿州、寿春, 位于淮河南岸,八公山南麓, 安徽省第一批入选国家历史文化时城的三个城市之一。自楚考烈王二十二年(公元前241年)迁都于此,曾4次为都,10次为郡,并屡为州郡治所。寿县古城重建于宋代(1068~1224年),是棋盘式布局的一座宋城明清以来,按照防御战争和防洪的需要,又不断进行整修。是中国保存较完善的七大古城墙之一,比山西平遥古城还早100年。寿县古城又是楚文化的故乡,中国豆腐的发祥地,淝水之战的古战场,素有“地下博物馆”之称,寿春楚文化博物馆珍藏国家一级文物160多件,二、三级文物2000多件。寿春古城是一个非常值得一游的古城。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徒步城外淝河岸边绿道,我们破不及待地拿出相机一阵乱拍,处处皆是佳景。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蓝天白云下,宽阔的淝河(也是寿春古城的护城河)清澈碧绿、波光粼粼,把寿春古城的伟的城门衬托得更加壮观。
        再来一张有前景相衬的相片,感受一下寿春古城的古色古香的风韵。
        淝河对岸,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白色小院几间房舍傍水而居,河彩伞下有几个钓鱼者垂钩野,更有村妇在河边洗衣,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田园风景画。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让我们走近寿春古城一睹它的绝色景致和历史风貌。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寿县南门是寿县的主门,因前面是淝河,故名“通淝”门,3个城门并列,内外门洞为砖石券顶结构,城楼飞檐翘角,屋檐下挂着一排红灯笼,古朴典雅。
      寿县这座古城是因战争古人建了这座城,因洪水后人保存加固了这座城墙。寿县古城墙自明清以来,按照防御战争和防洪的需要,不断进行整修。至今仍保持着明清两朝风格。寿县古城墙因城成棋盘式布局。城墙周长7147米,高为9.7米,底宽18-20米,顶宽6-10米。城墙墙基以块石圈砌,墙体中间以粘土夯实,外壁包贴特大青砖。砖石缝均用桐油、糯米汁拌和石灰浆加以填灌,城墙上筑有“敌楼和”警辅,墙顶外沿修有“雉堞”,也就是带垛的矮墙。砖壁石基,城开四门,各有瓮城既拥有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也具备防水防洪功能。古城墙不仅是中国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宋代古城墙,也是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防体系。
       城墙砖壁石基,古朴雄伟,气势磅礴,如苍龙环绕。城楼高耸,城垣绵延,彰显出博大与精深,仿佛是一部厚重的历史巨著。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说到寿县南门,这里面就要提到一个人叫黄歇。黄歇(前314年-前238年),楚国人,楚国大臣,曾任楚相。黄歇游学博闻,善辩。楚考烈王元年(公元前262年),以黄歇为相,赐其淮河以北十二县,封春申君。春申君黄歇与魏国信陵君魏无忌、赵国平原君赵胜、齐国孟尝君田文并称为“战国四公子”。寿县城门外春申广场上的黄歇驾驱战车的雕像。
       走进通淝门(南门)东边门洞,就可以看到在东墙上嵌着一块石刻,上刻着一个作行刺状的石人,这就是“寿州内八景”之一的“门里人”。
     公元前241年,楚考烈王接受相国黄歇的建议,把都城迁到寿春。黄歇为相期间,施仁政,重农商,政绩卓著,深得考烈王的信赖。但考烈王没有儿子,王位的继承人已成问题,春申君黄歇为此也日夜操心,但无结果。此时,黄歇门下有一个叫李园的舍人,为了巴结主人,把他的妹妹献给了黄歇。李氏颇有几分姿色,又能说会道,得到黄歇的喜爱。不久,李氏怀孕在身。李园是赵国人,是个奸诈阴险,狡猾狠毒的小人,他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想出一条诡计,让他妹妹去实施。李氏便花言巧语地对黄歇说:“楚王没有后嗣,一旦死了,王位就会被他的兄弟夺去。你为楚相这么多年,得罪不少人,到那里,只怕你保不住相位,就连性命也难保啊!现在我已有身孕,你可把我献给楚王,要是生个太子,不就会立为楚王了吗!到那时,你不就得了楚国吗?”经过反复思索,春申君还是同意了。李氏献给考烈王后,不久果真生了一个男孩,楚王十分高兴,宣布立为太子,就是后来的楚幽王。李园阴谋得逞,摇身一变成了国舅爷,根本不把春申放在眼里,公元前237年,考烈王得了重病,危在旦夕。这时黄歇的一个门客私下对他说:“李园是奸诈小人,我看他收养了许多死士,只怕考烈王一死,他要夺王位,必先杀你灭口。”黄歇自信李园待他一直很好,不会对他下此毒手。事隔十七天,考烈王死了,李园把家养的刺客埋伏在棘门(今城南门内),等黄歇吊丧经过时,将他杀害了。连黄歇家族也遭李园抄斩。人们为了不忘血的教训,在春申君遭刺的地方,嵌上石刻刺客像“门里人”。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走进寿县古城,大街上大都是现代建筑,没有多少看点。
        过十字街西行,我们徒步到寿县西门。西门样是城楼门楼高耸、飞檐翘角,但只有一个门洞。西门因古城西面有一尉升湖,故名为“定湖”门。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走进西门翁城,四面是高大城墙相围,可以想象出:过去战争的需要,一但进入翁城真是插翅难逃。
      翁城西面的墙壁上有一个墙洞,南北两壁上对称镶嵌着两块石刻,一面是锣,对面是鼓。这就是寿州内八景之一的“当面鼓,对面锣”。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据说在清朝乾隆年间,寿州来了一位新知县,上任不久,看到古城墙西段年久久失修,已几次倒塌,下决心重修。于是通告全县百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同心协力,修复城墙。不料告示贴出一个月,却不见动静,这是为何?他哪里知道“捐款捐粮修城墙”已叫喊了三任知县,他们装满了腰包,却没有修城墙一寸。你想,老百姓还相信这位新大人吗?开工的日子到了,新知县并不因为寿州百姓不热心而泄气,一大早便带领衙役们扛着工具,来到西门脚下和几十位民夫一道挖土抬石,一直干到天黑收工。这一下可引起人们的纷纷议论。有的说:“县官大人都来修城墙了,人们千里迢迢来这招土,还不是为的寿州!我们明天也去干吧!”可也有人说:“还不是做做样子骗人,一任比一任奸猾!”可是到了第十天,新知县还在工地上劳动,又过了十天,还见他和民夫们一起运石块,不同的是现在不是几十人,而是几百人了。城内城外的百姓们都自动参加修城墙劳动,一些商会栈行老板主动捐款赠物,支援修城,本来两个月的工程,四十天就竣工了。寿州百姓为纪念这位清廉的“父母官”,就在城西门内立了“当面鼓、对面锣”的石刻,表彰他说话算数,廉洁奉公的美德。

看完西门我们折回十字街向寿县东门行走。路过寿县教堂,在斜对面就是原寿州州署旧址明清两代寿州州署均设于此。它始建于明洪武年初,州署的保护碑嵌在谯楼上。谯楼为拱型砖石结构,建于明代天顺年间,券楣上尚存有 “古寿春”三个篆体字石刻。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顺着东大街继续前行,东门就在前面。
       东门的结构形式同西门一模一样,只是城门砖经过风雨侵蚀伤痕累累,上面野草垂藤更是彰显城门的久远。东门因在东面,每天太阳出来最先照到它,故此东门又名“宾阳”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在东门内,门洞墙壁上有五方“大蛇吞象”的石刻,这是寿州内八景之一——“人心不足蛇吞相(象)”。传说从前有个蟒蛇精违犯天条,玉皇大帝命雷公轰击它。蟒蛇精无处藏身,现出原形,化作小蛇蜷缩于尘土中。适逢寿州城内穷秀才梅生郊游途中发现,将小蛇救起,带回家中喂养。春去夏来,小蛇逐渐长大,生活日益艰难。一日在大街上闲逛,见众人围观皇榜。原来是皇太后身染重病,御医医治无效,榜告天下,有能治好皇太后病症者,可做京官。梅生暗想,我如有灵丹妙药治好皇太后的病,即可一步登天。不知不觉走出北门,来到郊外北山丛林中,突然狂风大作,一条巨蟒出现在眼前,梅生大惊,大蟒口吐人言:“梅相公别怕,你从前救过我的命,今天我将报答。”梅生记起自己曾救过一条小蛇,便说:“区区小事,何云报答!”蟒蛇道:“当今皇天太后病,你从我腹中割下一块心肝,即可治好太后的病。”梅生犹豫,蟒蛇道:“但割无妨”。梅生即手持刀钻入大蟒腹中割下一块心肝离去。梅生进京治好太后的病,皇帝大悦,封梅生为宰相,放假三月回乡祭祖,耀武扬威。他转而想,荣华富贵皆过眼烟云,何不再向蟒蛇割一块心肝,以备日后自用,永保长生。次日梅生进入北山丛林寻得大蟒。大蟒此时已识破梅生乃贪心不足之辈,念其曾救过自己的命,只得忍痛让其再割一刀。梅生钻进蛇腹,意欲割下大蟒全部心肝。大蟒疼痛难忍,混身抽搐,用力把口一闭,梅生终于葬身蛇腹。这就是“人心不足蛇吞相(象)的由来。

登上东门城楼,我再次展示一下8264大黄旗。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背后城墙上的宾阳楼,砖木结构,面阔三间,重檐歇山顶,翘角飞檐,筒瓦屋面,兽脊,四周为走廊。城墙上彩旗飘扬,上面竖立着一些古戟等兵器。
       从城墙上看幽深的翁城,它无声无息地彰显着古朴而震憾的美,记载着岁月的沧桑。
     寿县因地处襟江扼淮的重要位置,千百年来,这里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金戈飞扬之处。从秦灭楚到抗日战争,在寿县就发生了17次规模较大的战事。寿县古城墙就是寿县历代战争史上的历史见证。
   东晋太元八年(383年)的秦晋淝水之战,就发生在这里。这次战争,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例,同时也给后人留下了“投鞭断流”、“围棋赌墅”、“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等历史典故。***同志在《论持久战》这一文中,还引用了“八公山上、草木皆兵”的典故。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城墙外就是有名的淝河(水),远处的高山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八公山。

游完东门,我们又不辞辛苦徒步赶到古城北门。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北门的妹妹建筑风格与东、西门大体相同。因北门面向不远处的淮河,故此北门又叫“靖淮”门。
        登上城墙东望,淝水那头就是巍峨的八公山。山上殿宇密布,树木葱葱,给这个昔日八公炼丹“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地方,更增加了神秘感。

在北门翁城城桓之上,有一座小庙,当地人俗称为“吊死鬼”庙。 寺庙占地面积不大,不晓得是什么宗教,与其他寺庙建筑也没什么不同。佛塔、寺院、石碑应有尽有,唯一的区别就是供奉对象。不供奉佛像,也不供奉神明、圣贤之士,只供奉着一位“吊死鬼“秀才。说到这儿,想必大家肯定十分好奇,为什么好端端的寺庙,供奉着一位”吊死鬼“秀才呢?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相传,古代寿县有一个秀才,科举考试屡次不中,非常的灰心。于是在一个晚上,他爬上北城墙来到一个庙里,准备上吊自杀。然而就在上吊的关键时刻,拴绳子的那根房梁正好断裂,秀才没有自尽成功。这一举措,惊醒了心灰意冷的秀才。他认为这是老天给他的机会,想让他再考一次。结果真的就中了举人,在他想要回到寺庙中再次参拜的时候,询问村民发现,这里一直都是空地,没有寺庙存在。虽然感觉奇异,但秀才还是在北城墙上写下了“无梁庙”三个字,纪念自己的经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人知道这个传奇故事。后人为了在再现故事情景,就真的在北城墙上修建了一座寺庙,赐名为“无梁庙”。
       寿县古城墙还有一个古代老祖宗的伟大发明,那就是“月坝”。明万历元年(1573年)寿县出现了月坝。所谓月坝,即以城内涵段之转角角顶为圆心,向上建筑一砖石结构的圆筒状坝墙,其直径7.7米,壁厚0.5米,高于城墙。周围又围护以厚实的堤坡,远远看去像个小山包。月坝内设石阶,可沿级递下,坝底涵沟上砌砖旋,设闸数道。
       月坝有四个功能:第一,从整体上保护涵闸,使之与外隔离,避免了内河积水的淹没,第二,可以随时进坝启闭闸门,控流自如;第三,可及时比较内外水位;第四,可以彻底消除外水倒灌成灾的隐患。
寿春古城转城,徒步城门寻古探幽
        光绪年间重修时,东西月坝分别荣膺了“崇墉障流”、“金汤巩固”的誉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