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泰国

续写邓丽君的《小城故事》,记录和小小的清迈游学之行

查看:878 | 回复:10
发表于 2019-11-3 23:33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tendernesssun 于 2019-11-9 09:22 编辑

出发去清迈的前一天晚上,小小十分兴奋,竟然主动地帮忙一起收拾行李,还翻出了自己最喜欢的几条裙子,我跟她说小孩子去旅游还是穿裤子比较方便,她不高兴了,不过最终在我两“谈判“之后,达成协议,只能带一条裙子,但是可以都带上她的”角角“和”小贝“(两个玩偶)。


广州机场到清迈机场,3个小时的时间,1500多公里的直线距离,小小睡了一路,而我,看了一路的书,刚好看完《遇见一些人流泪》的其中一部,是一些名人的人物小记,挺好看的,有一些情节十分触动内心。


那时的我,还不知道在清迈,也有那么些许许多多的故事等待着小小和我。


一出机场,便看见许多taxi和色彩鲜艳的双条车,车子貌似是皮卡改装的,老板在吆喝着。


1.双条车.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9点半到达了位于宁曼路的酒店,4星级,环境十分不错。(PS:回想起上次全家一起去普吉岛住villa的时候,那里的蟑螂超黑超大只,连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广东人都被惊到。)


1.酒店房间.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因为是早上,所以把行李放好之后,我们就下楼吃自助早餐了,菜品还是比较丰富的,也有一些十分具有泰国特色的菜品,


1.第一天早餐.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其中就有“炸猪皮”,味道十分不错,样子有点像虾片,小小也很喜欢吃,但我不敢让她吃太多,怕太上火了。


1.炸猪皮.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我们还试了“泰式炒河粉”,和广东早茶的”干炒牛河“十分不同,这种炒河粉是甜的,我和小小都不太喜欢。


1.泰式炒河粉.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早餐过后,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直到下午才外出觅食,然后逛了一下酒店旁边的商场,买了点零食和水果。清迈的水果都很便宜的。

发表于 2019-11-9 09:1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tendernesssun 于 2019-11-9 09:29 编辑

DAY 2

早晨起床洗漱后,在酒店搞定好早餐,大家一起出发去帕辛寺,据说这是清迈最大规模的佛寺,是清迈地位最高的寺庙之一,是孟莱王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而初建的。进入佛殿前要先脱掉鞋子,以示尊敬,佛殿里的装饰十分金碧辉煌,精美的木雕配上色彩多变的壁画,让人禁不住赞叹。
2.帕辛寺.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继续往后走,就能看见一座气势雄伟地金色佛塔,这座高大的金色佛塔因为外贴金箔而金光闪闪, 塔顶上是泰王赠送的十分珍贵的水晶莲花。

PS:在清迈真的随处可见寺庙,真的可以让人感受到唐朝诗人杜牧诗中的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今天是7月16日,正值泰国一年一度的守夏节,也叫蜡烛节,小小饶有兴趣地指着这根超大蜡烛对我说:“妈咪,这是不是世界上最大的蜡烛,就是吉布斯世界纪录那样的。“ ”哈哈哈,小小,是吉尼斯世界纪录。“

2.做蜡烛.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还没等我说完呢,小小就跟着别的小朋友和老师一起参与到制作蜡烛了,玩的不亦乐乎。听当地的人说,这根蜡烛可以连续不断烧三个月,参与制作了这根蜡烛,就相当于自己在清迈连续添了三个月香火。

帕辛寺里面,清迈本地的民众正在十分虔诚地跪拜着,僧人的面前放着各种供奉的生活用品。

2.帕辛寺内.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午餐,我们吃的是清迈特色海南鸡饭,泰国香米配上嫩滑的鸡肉,那美妙的味道和口感,是不言而喻的美味,老板是潮汕人,只记得一点潮汕话,但还是让我这个在异国他乡的广东人倍感亲切。

2.海南鸡饭1.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2.海南鸡饭2.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中午,就是孩子们的入学分班测试了,分成口语和笔试两部分,这里是不按照孩子在国内学校的年级来分班的,而是通过测试英文水平,我觉得这样挺好,能够因材施教,而且是小班上课,每个班不超过10人,老师可以更有针对性和更均匀地了解和指导孩子的学习。

2.开学测试.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下课后,我问小小,今天感觉怎么样?她笑了笑,说,老师问的问题,有几个听不懂。“没关系,慢慢来吧。” (毕竟是第一次接触纯英文的口试。)


下午,我们去了一家清迈网红店Mango Tango。

2.mangotango.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门口的招牌雕塑很可爱,孩子们都争相和这个雕塑合影,这是芒果糯米饭和芒果味的冰激凌,第一次吃芒果糯米饭,甜到齁的那种感觉,冰激凌也很甜,泰国人真的特别喜欢吃甜食,很抓小孩子的胃口,小小吃得超满足。

2.芒果糯米饭.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晚餐,我们去了千人火锅,没到之前,还以为是一千个人在一个大锅一起涮火锅,到了之后,才发现只是一个很大的棚,可以容纳上千个人同时进餐,也是四五个人围在一的,一张桌子配备一个铁板烧烤和小瓦锅,既可以烤也可以煮,是属于自助式的那种。但是这里的就餐环境不是很好,但是可以自己动手烹制然后吃,小朋友们都玩得特别开心,而且作为清迈的一大特色,还是要来体验一番的。

2.千人火锅.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2.千人火锅2.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晚上是私教见面会,这种方式有助于针对性地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我觉得,对于小小这年纪的孩子,最重要的还是培养她学习英语的兴趣,而且我们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老师,小小对这个女老师特别有好感,说她很nice,于是我们就选择了这个老师。

2.私教课.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私教见面会之后,我们一趟人一起去酒店后面的肯德基,这是小小的最爱,听到要去肯德基,眼睛都快放光了。清迈的肯德基挺便宜的,而且有一个特别的是,它有一款冬阴功味的炸鸡,大家都尝了尝鲜,味道还不错,我挺喜欢冬阴功的味道,所以值得尝试。


2.肯德基.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1人点评 收起
  • tendernesssun DAY 3 一大清早我们就来到了素贴山。素贴山有900多米高,在山脚,能看到白云缭绕,山上最著名的景点是蒲平行宫和双龙寺了,路上能看见有游客开着摩托车上山。 我们先去的是蒲屏行宫,这是泰国国王的 “避暑山庄” ... 2019-11-9 09:38
发表于 2019-11-9 09:24 显示全部帖子
游记跟帖分楼层发
发表于 2019-11-9 09:38 显示全部帖子

tendernesssun 发表于 2019-11-9 09:16 [DAY 2早晨起床洗漱后,在酒店搞定好早餐,大家一起出发去帕辛寺,据说这是清迈最大规模的 ...

DAY 3
一大清早我们就来到了素贴山。素贴山有900多米高,在山脚,能看到白云缭绕,山上最著名的景点是蒲平行宫和双龙寺了,路上能看见有游客开着摩托车上山。

我们先去的是蒲屏行宫,这是泰国国王的 “避暑山庄” ,在素贴山的山顶,平时是半开放给游客游览的。(进蒲屏行宫,是有衣着要求的,衣服不能露肩,裤子要过膝盖,如果到那里发现自己的着装不行,旁边有一条卖衣服的小巷,可以买到挺好看的泰式裤子和衣服,而且价格还挺便宜的,我买了一条裤子100泰铢。)



3.行宫外景.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蒲屏皇宫里面有各式各样的鲜花,里面有几大块玫瑰园,里面的玫瑰,是从世界上挑选的各种名贵品种,据说是因为皇后特别喜欢玫瑰,所以命人移植于此,What a romantic story!

走进玫瑰园,有一种误闯入爱丽丝梦境的感觉,自然纯粹,随处可见的鲜花,错落有致的矮灌木,这时候,只缺了一只小兔子了。




3.行宫花园.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3.行宫玫瑰.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国王的别墅,外表看来,没有金碧辉煌的样子,但是红绿色的瓦配上纯白色的墙体,更加与这里的山林相互映衬,十分和谐。


3.行宫别墅.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从蒲屏皇宫下来,我们到了双龙寺(又叫素贴寺)。




3.双龙寺1.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其中一颗在兰纳第六个王的寺庙供奉了13年,他为了想让自己的百姓也能够供奉佛舍利,所以就让4位小兵跟随自己的白象寻找圣地。大象一直往现在的素贴山,就在现在所看到的塔处停下,然后白象死了。王就建立塔在这里,让他的人民也可以供奉释迦牟尼的舍利。




3.双龙寺天空.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3.双龙寺飘灯.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素贴寺除了金碧辉煌之外,还是一个远眺的好地方,彩色的小灯笼和碧蓝的天空相互映衬着,形成一幅十分和谐的风景,往下看可以清楚地看见清迈机场的跑道,清迈这座小城被尽收眼底。




3.双龙寺俯瞰.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寺里有一个十分有趣的石雕。 “非礼勿听,非礼勿看,非礼勿言”,契合传统的佛教思想 。




3.双龙寺不听不看不言.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发表于 2019-11-9 09:44 显示全部帖子
Day 4
清早我们就来到了兰纳艺术中心。清迈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曾经是兰纳王朝的首都。兰纳是泰国历史上控制泰北地区的王国,也是泰国最早的一个强大政权。清迈的许多重要建筑都是以兰纳王朝为特色所建造,具有浓浓的泰北风情。

在这里可以很全面地了解到清迈的文化,首先,我们每个人都换上了泰国传统服饰,小女生和妈妈们梳上发髻,插上几朵小花,男生的服装就简单许多,穿对襟的上衣和宽大的筒裤。




清迈是泰北传统手工艺术重镇,这里的纸伞艺术历史悠久,既然到了兰纳艺术中心,就要好好地体验学习一下清迈的传统手工制作啦,其实这种纸伞和我们国内常见的油纸伞构造基本是一样的。

4.兰纳做油纸伞.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大家都在跟着老师一步一步地学着传统的兰纳舞蹈,妈妈们都跳得十分优雅美丽,而小孩子们在老师手把手的教学下,也学得有板有眼儿的,玩得十分开心。

4。兰纳跳舞.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老师演奏了几种泰国传统乐器后,教孩子们吹笛子,因为是第一次吹笛子吧,小小吹的鬼哭狼嚎的,别的小朋友也是。


4.兰纳学乐器.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据说,泰国文化起源于中国和印度,因此泰国的音乐听起来与两国音乐有相似之处。泰国乐器大约有五十多种,分为吹、拉、弹、敲四类。吹的乐器有箫、管和笛子;拉的乐器有二胡、京胡、三弦;弹的乐器有竹制琵琶、鳄鱼琴、筝等……





一场跳舞吹笛子的学习后,大家都显得有点疲惫了,来一场泰式下午茶,边欣赏传统的泰式柚木建筑边吃着甜点,内心的满足足以驱散躯体的疲惫了。


4.兰纳甜点1.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4.兰纳甜点2.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不同于在展览馆,这种投身于实践中的方式,可以让孩子更好地认识了解异域文化,而且能创造美好而有意义的回忆。



发表于 2019-11-9 09:48 显示全部帖子
DAY 5
早上,坐了一个小时左右的车,我们来到了清迈国家地质公园,一进入园区内,便可见两个泉眼的温泉水喷涌而出,形成二十几米的水柱,在阳光的照射下,竟然还形成了彩虹,小小大声地惊呼,哇塞,好漂亮。


5.彩虹.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泉水的温度很高,可以高达100度以上,景区门口还有卖装篮子的鸡蛋和鹌鹑蛋,好玩又好吃,小小简直喜欢的不行,人手一小篮。但是将鹌鹑蛋放入温泉后又耐不住性子,不过,15分钟后,我们还是吃上了嫩呼呼的温泉蛋了,加上一点酱油,让人看着就想流口水!


5.鹌鹑蛋2.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5.鹌鹑蛋池.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5.鹌鹑蛋.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由一条小溪流引出的温泉水,经过天然的降温,用来泡脚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虽说刚开始觉得很烫脚,不断地缩起脚又放下,但是慢慢地就能适应了,滑滑的温泉水,好像丝绸一样触摸着我的脚。

5.温泉泡脚.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第二个打卡地,泰丝村,泰丝的触感确实非常棒,据说泰丝主要是用于给王室成员和出口商品,所以质量非常高。孩子们对泰丝的制作十分感兴趣,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从养蚕到制成服装的全过程。

5.泰丝蚕宝宝.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蚕宝宝很可爱,小小忍不住去摸。
——妈咪,你有没有养过蚕宝宝。
——有啊,还是你舅舅送给我的呢。
(小小一回到家就跟舅舅撒娇说想要蚕宝宝,哈哈哈。)



5.泰丝制作.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5.泰丝服装.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在这里可以买到纯度很高的泰丝衣服,可以买回去当纪念品或者送礼,不过如此精美的礼物当然是得配上一个“体面”的价格了。


晚上在酒店的泳池玩水,小小期待了很久了,今天才比较得闲来玩,今天是小小和同学们最亲近的一天,脱开了我,和小伙伴们玩水,无话不谈 。

5.泳池游泳.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发表于 2019-11-9 09:52 显示全部帖子
DAY 6


上午孩子们和外国同学一起上课,这是我最看好的课程了,外国老师加外国同学,肯定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小小下课后跟我说,有一个外国的小朋友特别好看,还请她吃巧克力了,偷偷指给我看,说他的眼睛特别好看。


6.国际班上课.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我们家长就出发去泰国烹饪学校学做泰国菜。


可以学来回家做给老公吃,我老公很喜欢吃绿咖喱。


6.泰国菜买菜.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教我们做泰国菜的老师,堪称“中文十级”,老师带着我们到当地的菜市场认识和购买各种食材。在这之前,每个家长都会发到一份菜单,可以挑选自己想做的菜品,我们是半天的烹饪课程,所以我只挑选了青咖喱和冬阴功汤,工作人员小姐姐登记我们需要的食材后,给我们每人发了个围兜,带领我们来到后院,这家烹饪学校有自己的有机小菜园,然后我们步行5分钟前往菜市场,市场有各种各式泰式的香草和蔬菜,回来准备好食材之后,我们围在料理台边,每人一个小砧板和一把菜刀,然后就开始烹饪啦,老师很有耐心,所以是真的可以学到泰国菜,做好之后,尽情摆拍,然后品尝,感觉很棒!

6.学做泰国菜1.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6.泰国菜成品.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晚上逛了夜市,买了好多东西,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有特别精美的手工艺品。大象在泰国文化中享有很高的地位,是力量和优雅的象征,所以我们在清迈夜市上看到很多有关于大象的工艺品,钥匙扣、摆件、小蒲扇等等。


6.工艺品小象.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6.工艺品坐垫.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在夜市遇到一家专门的捕梦网店,走进去,各种斑斓色彩映入眼帘,小小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捕梦网,只是觉得很好看,问我:“妈咪,为什么这些要做成一个蜘蛛网的样子,然后吊着羽毛?” 我:“捕梦网的英文你知道怎么说吗?” 小小疑惑地看着我。“叫dream catcher,dream就是梦,catch就是抓住,把这个挂在床头,可以抓住那些美好的梦,挡住那些噩梦,。” “妈咪我要买!”十五分钟下来,小小竟然挑了有10个,还能说出哪个送给谁,哈哈哈,哭笑不得。我也给自己挑了一副小捕梦网耳环。


6.捕梦网店.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烤鱼,味道很丰富,烤的时候鱼是带鳞片的,在鱼肚子里填上各种香料,外面抹一层盐,吃的时候把鱼皮剥了再吃,价格也很便宜,大概100泰铢就可以买到一条。

6.夜市鱼.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发表于 2019-11-9 09:54 显示全部帖子
DAY 7


晚上在号称亚洲最大的夜市——周日夜市。



7.周日夜市街头2.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在路上还能看见街头卖艺的小乐队,在这样的路上走着,感觉都有点跳跃的feel。



7.周日夜市街头1.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7.夜市蒸蛋.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7.夜市炸虫子.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6.夜市美食杂.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6.夜市美食蟹.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清迈夜市,人山人海,各种手工艺品和夜市美食琳琅满目,规模真的十分大。夜市上有很多家卖这种椰子碗的,椰子壳抛光,内层镶嵌上各种抛光的贝壳片,十分精美。



7.夜市碗.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free hugs(免费拥抱)活动,和外国人拥抱,十分有意义,可以锻炼一下孩子的胆量,刚开始,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有点扭扭捏捏,小小也不例外,但是看到有的小朋友勇敢地跨出第一次,然后印章渐渐增多,不服输的精神就上来了,也慢慢地放得开了。


  
7.免费拥抱活动.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7.小小免费拥抱.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多外国人都被我们可爱的小朋友吸引过来了,还主动给他们拥抱,这真的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不仅能将这几天的英语学习运用起来,还能挑战自我,还能让孩子们感受爱和善意……

发表于 2019-11-9 09:56 显示全部帖子
DAY 8
这天早上,半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来到了大象园。
7.大象园大象.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游河:
可以选择骑大象渡河或者竹筏,因为我们的人比较多,我们选择了坐竹筏。


7.大象园河.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说实话,我不大喜欢这种,之前看一个短片《黑象》,让我对这些特别排斥。)

因为比较时间很充裕,我们来到了蝴蝶谷和兰花园,清迈的兰花还是挺出名的,种类繁多,颜色各异,在这里还能欣赏到各种稀有品种的兰花,而蝴蝶就生活在这样繁花似锦的地方,花因蝶而更娇艳,蝶因花而更美丽。


8.蝴蝶谷.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8.兰花园.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第二站,大象噗噗乐园,这是一家用大象粪便来造纸的乐园,宣传环保理念的同时,还能让小朋友在用便便参与制作纸张的同时获得乐趣,先是从一个框里,一人拿一个清洗过的大象便便,一点都不臭,反倒有一股青草和泥土的气息,然后跟着讲解员姐姐一步一步地开始操作,做完以后小朋友们开心地和自己的“作品”合照,有点可惜的是成果不能够带走。
——妈咪,这样做出来的纸是不臭的嘢,小小说。


8.大象粪便造纸.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晚上趁着孩子睡着,家长们出发去做massage(马杀鸡)啦!!!来到泰国,当然要试一试泰式马杀鸡,玩了那么多天,真的挺累的,做之前会需要你填一张表格,咨询一下你需要的力度,还有有没有什么部位需要重点放松的,价格也很亲民。一场按摩下来,舒缓了几天游玩的劳累。


8.马杀鸡.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发表于 2019-11-9 09:58 显示全部帖子
Day 9
航模制作大赛,想要做一个能飞得又高又远的航模飞机,要十分细心,有很多零件,小小还是在助理姐姐的帮助下做好了自己的航模飞机。


9.和助理姐姐一起做航模.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中午我们去MAYA商场逛街,MAYA商场一共有四层,一楼有欧莱雅,Nyx,Gucci,巴宝莉还有一个日本背包牌子anello,ecco等等,二楼有Boots和屈臣氏,三楼——大创and…四楼基本上是餐饮,离开清迈之前,买买买!

今天毕业啦,每个孩子都拿到了学习证明,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了pizza,大家都开心地参与到pizza party中,末尾孩子们依次和老师拥抱合影,say goodbye。


9.开心毕业.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DAY 10

要离开清迈了,时间真的过得很快,舍不得这座小城,就像小小说的,我们下次一定要带daddy来清迈。

于我而言,清迈的美妙,在于它的生活气息,那种舒适的慢生活,无拘无束的态度,移步换景的异域风情,让我心醉。现在在电脑前一闭眼,我仿佛都能闻到清迈干净道路上淡淡的尘土气息。

当然了,还有我和小小一起的第一次十天旅途,感觉孩子在这次旅途中成长了许多,变得更多话说,更愿意表达自己了,有时候她还会要求我跟她来一场英文对话,哈哈哈,一切都是那样刚刚好,一切都是那么令人难以忘怀。


10.daddy快来吧.jpg

下载积分: 驴币 -1





温馨小tips :
1.
一定要带上拖鞋或者洞洞鞋。
2.
各种出行的小药品一定要带齐,至于驱蚊水,去泰国再买吧!还有,怕在旅途上火,可以在泰国买水鸭丸,好像是中成药来的,下火一级棒,记得回家的时候,也要带上两瓶哦,特别是家里小孩子喜欢吃上火零食的。
3.
防晒霜没带够或者不想带的话,泰国可以买到安耐晒和其他,而且价格好像比国内便宜一点。
4.
最好买一件防晒外套,在泰国真的太容易晒黑了,这里推荐某库的防晒衣,夏天穿不会太热,上了素贴山有点凉,刚好又能保温。
5.
如果要出海岛玩的话,记得买那种全包的像袜子一样的泳鞋,某宝可以买到,而且各种图案,要多可爱有多可爱。
6.
(未完待续……)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