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喀纳斯东线重装徒步记

说明

本游记写于2017年国庆,原发于QQ空间。为了方便归集,现整理后于此重发。——黑虎

喀纳斯的秋天垂涎已久,决定去一睹芳容。

新疆太远了,就定下了孟克德和喀纳斯两条线。徒步的计划定下来以后,就提前一个多月在8264上约伴组队。组队很顺利,但是由于大家都是身在江湖,因此各种鸽子乱飞,但最终队伍还是成行了。

9.21号,济南~奎屯,准备按计划先走第一条线:孟克德古道。40多小时的火车,是目前为止坐的最长的。

当天晚上,又生变数。“天山”在群里发来一个消息:

出门最怕天气突变,于是在群里讨论行程,由于孟克德古道是穿越天山的,基本是在山谷里行走,没有人烟,一旦被困,后果不堪设想。最终一名队员再次退出,大家也都建议取消孟克德古道,去走喀纳斯(毕竟徒步线路上是有人烟的)。

23号中午,到达奎屯,把包寄存在车站边一个河南人开的小卖部,“进城”去找吃的,美味的拉条子加羊肉串后,找了一个棋摊,一直看到晚上9点多,然后火车去北屯。

24号一大早到达北屯,天气异常的冷了。火车站旁边有个56团的旅游集散中心,100块钱到喀纳斯。我还是按原计划联系了之前的司机陈师傅(152 0905 2866),入住了一个泰安老乡开的家庭旅馆:“大众旅社”,30元一晚,条件很艰苦,晚上有老鼠出没。

喀纳斯山里已经下雪了,严寒天气马虎不得,去采购了食品和棉线帽,羽绒裤没有买到,只得作罢。找到老板说好的那个北山羊户外店买气罐,但不巧没有了,这成了一个大问题,没有气罐如何成行?接着司机师傅又来了一个消息,说明天可能上不了山,因为山里下雪了,道路结冰被封路了,明天能不能上山要等通知。。。。。。出门万事难!如果北屯买不到气罐,就只能明天去布尔津买了。幸运的是,一个熟食店的老板娘告诉了一骆驼户外店,最终在那里买到了,50块一个G5。司机不久也来电话,道通了,明天可以上山了。

喀纳斯徒步线路有两条:东线和西线。东线是指贾登峪~半路客栈~禾木~小黑湖~喀纳斯(4~5天,约70多公里);西线是指白哈巴~那仁牧场~双湖~喀纳斯(3~4天)。如果把这两条线连起来走,就是喀纳斯大环,大约要9~10天左右。这次我们选择走东线。

D1:北屯~贾登峪(汽车);贾登峪~半路客栈~无名客栈(徒步),20km。
早上接上队友,经过4个小时,到达贾登峪。贾登峪其实就是喀纳斯景区的入口,由此处买票,然后坐景区大巴,就可以进入景区(至少半个小时车程)。我们选择的是徒步,大约下午1点,到达徒步起点,每人交了100元车费后,徒步正式开始。

去往贾登峪的路上,山上下雪了,而且还在下,虽然不大。

贾登峪徒步起点,顺着宽宽的马道前行即可。

天色有点阴,景色也不出彩。翻过一座小山头,开始进入峡谷,景色开始好转。

一路下坡,此时可以选择不走马道而走林间小路,这样即能节省距离还能欣赏美景。大约半个小时后,会看到一条河:喀纳斯河。景色非常美。

见到这条河后,往下走大约100多米,就是检票站(要在这里买禾木的票,60元)。在这里逃票几乎是不可能的。有两个警察在桥头可能的逃票线路上守着呢,除非你在他们下班的时侯过。但据网上攻略,如果反穿(喀纳斯~禾木~贾登峪),则不收费。因此,最省钱的路线或许应该是:白哈巴~喀纳斯~小黑湖~禾木~贾登峪。这样应该能逃票所有费用。

过桥后,基本就是沿着喀纳斯河行走,直到离开喀纳斯河。这一段路景色很美,是贾登峪~禾木段的精华。

到上面的照片这个地方后,就要离开喀纳斯河,向左奔半路客栈方向了。大约不到5点,就到达了半路客栈。由于时间尚早,决定继续向前寻找可扎营的营地。

本以为走不了多久就能找到营地,但实际情况却洽洽相反。走了几公里,竟然找不到一个适合扎营的地方。其实,过半路客栈后,应该沿着大路走,但在一个路口,大路是往左上坡,有一条小路直行,我们选择了直行(看轨迹应该是一条捷径)。根据第二天的经验,如果继续走下去,也很难找到营地。正确的方式就是过半路客栈后,一直顺大路走,这样就能遇到一个牧民的院落,可以提供住宿和水源。这次多亏其它驴队的队友呼叫本队队员,才使我们没有错过这个客栈。

这个牧民所在的位置可以扎营,但是要收20元(每顶帐篷)。最后天山与其讨价还价,40元住木屋。

D2:无名客栈~ 禾木~无名营地
第二天约9点多,继续出发,目标禾木。跟据轨迹显示,距离只有10公里左右。天气依然晴好,可以看到雪山。

我的背包

大约12点左右,就到达了禾木。

最先到达的一个观景台。可惜逆光,下午来就好看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