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

在理县的山沟里打转

发表于 2019-11-5 13:04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1、米亚罗集结

刚过去的周末,在接连错失阿尔沟穿越龙池和耿达黄草坪至牛坪两条线路之后,我再次加入了古道的队伍,去往理县山瑚沟徒步。此前在户外助手上无法搜到轨迹,仅能在谷歌地球上查看,但四周雪山陈列,是一条绝佳的观赏雪山路线,我们正为此而来。

(从左到右:霸王峰、猛古雪山、虹桥雪山  摄影:古道)

理县位于横断山脉的东段,距离成都170公里,境内山高谷深,差悬殊,沟谷纵横。魏伟在《理县高海拔山峰记录》里标明,理县海拔5000米以上山峰就有103座。这样交通方便、接近性好的地方吸引了我们一次次前往。

10月31日晚11:20分,参与本次徒行的七名驴友分别从成都、绵阳自贡及仁寿赶到米亚罗镇集合,Doze和周周为新加入队员,两人体能不错,古道、船、马儿快跑、冷枫和我经常一起走线,体能相当,搭配和谐。

饥肠辘辘的我们寻得一家小店宵夜,古道简要宣布了第二日徒行的线路、观赏的景点及要求后,大伙随性饮酒,大口吃肉,开心ing。

(相逢的人再相逢)
发表于 2019-11-5 13:10 显示全部帖子
前来围观
发表于 2019-11-5 13:45 显示全部帖子
手滑,后面的内容废了
发表于 2019-11-5 14:17 显示全部帖子
那还有后续的更新吗
发表于 2019-11-5 14:48 显示全部帖子
感谢精彩分享
发表于 2019-11-5 16:36 显示全部帖子
                                                                  2、抬头望见雪山
     11月1日上午9点,队员整装出发,米亚罗镇通往肝胆村的道路正在修建,路况较差,两辆车子颠簸着上到肝胆村的山瑚沟小队,这里是徒步的起点,海拔3350米。 牛场合影.jpg

(合影  从左到右:周周、马儿快跑、大姐、古道、船、Doze、冷枫

(起步)

大伙沿着机耕道蛇状往日瓦达鹏峰攀升,前面的路段比较好走,仅有两处滑坡地段,两侧的树林还留着秋天的尾巴,泛着点点金黄。

(肝胆村) 秋天的尾巴.jpg

(秋天的尾巴)

(呆萌小可爱)

发表于 2019-11-5 16:42 显示全部帖子

(塌方路段)

11点左右,我们在徒步2.7公里处进入牧场,此处海拔3561米;

(进入牛场)

(翻过围栏Doze

刚翻过围栏,牧场上散养的十余头牦牛在头牛的带领下,从远处兴奋的向我们冲了过来,老驴们知道,牦牛一定是以为我们给它们送盐来了,冷静的古道、船在前面一边大声叱呵,一边举着手杖对着牛群冲了过去,我和冷枫也大声吆喝着冲了上去,其他的队友紧随其后;头牛在约15米处胆怯后退,但紧跟着又组织牛群冲上前来,我们如法炮制,反复了三、四次之后,牛群终于退至牛场一偶,头牛心有不甘地盯着人群,随时蠢蠢欲动,我们赶紧离开,慌乱之中忘了拍下夯退牛群的惊险场面,可惜额!

(狂野的牦牛)

发表于 2019-11-5 16:49 显示全部帖子
   队伍继续往上,娇小的周周跳跃着走在前面,帅气的Doze掉在后面,他一边自嘲,一边加快速度;队伍穿过灌木丛,上到海拔3778米的岬角处,遂在此休息路餐。 小憩.jpg

(小憩  摄影:Doze)

(磕瓜子  摄影:古道)

(晒晒太阳)
     山上风已较大,吹得周围的树木和草丛呼呼作响;树林的阴面处已有积雪,树影斑驳,黄叶翻飞,秋天的气息依稀尚在;山头对面是族郎峰,高大的雪峰屹然耸立,太阳照射的凸面银光闪耀,凹面则阴冷森严,雪线下的针叶林已经变为棕褐色,好像给雪山穿上了一条围裙,越发显现出族郎峰的巍峨。当地有一个传说,一山之隔的上孟那边有一对夫妇准备去西藏朝圣,在翻越此处山脊时走不动了,他们停留时看见了西北方向的布达拉宫,于是就化为族郎和族那峰静静地守在了这里。

(族郎峰  摄影:Doze )

(背山工  摄影:古道 马儿快跑)

发表于 2019-11-5 17:09 显示全部帖子
    休息片刻,古道催促大伙前进,往上200米处,偶遇一块大石头,站在平台上可以360度观景,环视四周,视野开阔,目光所及处,皆为雪山,北向为日瓦达鹏,海拔5000米;南向为霸王雪山和猛古雪山,海拔分别为5500米、5400米;东向为族郎峰,海拔 5300米;西向为鹧鸪山,海拔4700米。群峰围抱,威严神秘,好似天山雪,无花只有寒。 簇郎雪山.jpg

(雪山环绕  摄影:古道  Doze
  仰望蓝天,鹞鹰在山谷上空盘旋;俯瞰山谷,一眼望不到底。山,就在那里,我们只是偶然闯入了这片禁地的陌生人。时节如流,渺小如虫蚁的我们即将化为尘土,最终烟消云散!

(抬头望见雪山  摄影:马儿快跑)

(高山秦艽)

(小檗)

发表于 2019-11-5 17:21 显示全部帖子
   不登高山,不知山高;不临深溪,不知地厚。
   一鼓作气,再续往上,下午2.11分,我们喘着大气,再上一座坡头,此处已为雪地,海拔4250米。山头上的风越发暴烈起来,一阵接着一阵地往山崖下驱赶我们,我们伛偻着身子,抱紧双臂,在狂风中无法站立。大伙仓忙照了几张照片,迅疾下撤,至下午5点,回至停车点。全天徒步10.22公里,用时7.5小时。

(雪山秘语  摄影:Doze山顶2.jpg

(天高地厚  摄影:古道)

(雪山在召唤  摄影:古道)
    当晚古道带领一队人马先行回成都,剩下的四人再次组队,包括船、马儿快跑、冷枫和我,大伙自驾至杂谷脑河畔的古尔沟镇,呼噜噜地泡上了温泉,开始了我们的腐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