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中山五桂山利石水库爬山溯溪游记

爬五桂山,在观音庙附近的山顶大石处休息时候,经常遇到打着旗子,有组织的一群群的户外爱好者,从侧面山林里钻出来,知道有这么一条线路,是从桂南马溪上山,经过利石水库,或者朔溪,或者沿山脊到五桂山山顶,沿途山林、溪谷、空气清新,少有人来,溯溪线,走山脊,经过利石水库,到桂南马溪村,经过粤山泉工厂门口,回到翠山公路,因为每次我都把车停在了五桂山水泥路登山口附近。前几天看到群友发的利石水库溯溪照片,体验溯溪运动的好机会,周六(28日)中山五桂山利石水库爬山溯溪。早上9点,到达粤山泉矿泉水公司门口,有停车场,来的早就是好,不担心停车问题。

9点多,我们聚齐后,出发,经过这家农户门口时,看到伸出墙外的果子,好想摘几个。

路口,看到利石水库的指示标识,右转上坡。

也许是这条路线,名气越来越大,每个周末来的人太多了,水库管理员干脆锁了大门。在停车时候,就碰到一波人,说是进不去,改变路线走其他了。

我们决定的事情岂有改变的道理,撞到南墙也不回头,硬闯过去。

经过小路,右侧就是溪流、竹林。

到了二道门,利石水库的大门紧锁,这里有狗,我们不会硬闯的,也不走水库里面的这条路。

大门口的右侧,是条废弃的大坝,我们沿着大坝走。

拍照的好地方,赶快来一张。

大坝下方,裸露大片的光石,溪流,野炊的好地方,之前经过这里时候,总能看到一群人在此野餐,还有戏水的小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