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下到海边的草地上了,队员们正在等我,他们比我至少早下来3分钟。镜海的草甸子有点不理想 ,地面不平不说,还夹杂着石块或低矮的灌木,以及一个个草疙瘩。我们现在是在海子南岸,队员们等我拿主意,是就地凑合着扎营还是继续向前走,到镜海北岸去寻找营地。

下山路上我已经观察过了,镜海周边的确没有好营地,相对来说南岸的地势还算平缓,东岸、北岸地形更复杂,坡度更大,至于西岸就不用说了。考虑到我们明天还要往错尼海那边走,在这边扎营是顺路,如果去镜海北边扎营,有没有营地不说,即使有营地,明天还得向回返,等于走重复路了,所以我决定就地扎营。

老鬼有些不甘心,“我再转转,有个好营地 ,休息好点比什么都重要。”说完沿湖边向北走去,可转了半天都还不如这儿,最后只好又转回来了。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我们扎好营地时刚下午4点,仅相当于东部的下午3点。这个时间吃饭太早,上网又没信号,于是有的聊天侃大山,有人四处转悠着照相,镜海的风景的确不赖,海子水平如镜,周边的峰峦巍峨险峻,今天的天也相当给力,乱云翻滚,星转斗移,一步一景,变幻无穷,我拍了一张又一张,说不说到底拍了多少张,可惜是机差手又潮,看着很好的景色却拍不出象样的照片来。

我称之为镜海的这个海子是个无名海,至少我在网上没找到它的名字,镜海有没有自己的名?应该有,至少当地的牧民应该有个什么什么的藏族名字,但是我不知道。在这里我只好给它胡乱起个镜海的名字。镜海位于雪宝顶主峰西侧一个三山合围的一个山坳地里,属高山堰塞湖,镜海东西长约200米,南北宽约165米,总面积约28000平米。镜海的水面接近于圆形,整个湖泊水平如镜,很象一面巨大的宝镜。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整个镜海就象一块天然蓝宝石,为这片山增添了不少的色彩。

镜海属牛的世界,也是牛的天然水源,海边牛粪不少。寻找营地回来的老鬼说北岸那边有流动的小溪,他刚才看见了。为了保险,我们去那边的小溪打的水。去北岸的小溪边打水,一个来回将近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