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我猜错了,两条路迟迟没能汇合。不过我走的路无疑是一条正确的路,它一直顺着沟向平切,向三岔牧场后边的山脊切去。而队友们走的那条路却是一路缓降,直接下了沟底的三岔牧场,然后又顺着沟向上爬升,那样走要损失几十米高度。可惜,当我做出这一判断时,我离下边的路忆有了一定的距离,再喊下边的队员已无有回应。

既然我这条路是一条更省劲的路,我也没必要再返回去走下边那条路了。于是我独自一路向前走去。十来分钟后当我到达三岔牧场后边的三岔路口。此时队友们距我还有很远的一段路,他们也发现那条路下降的太多了,已放弃了
那条所谓的正路,正沿着两条路之间的山坡向我这边切,那可是无路楞走,虽说山坡不陡,但茂密的灌木还是要多消耗不少的体力。

从平切路上看下边的三岔口牧场,那条从大寨村过来的路清楚可见

远拍正在向我这边无路侧切的队友

大约20分钟后,队友们终于上来了。他们之所以晚了那么多,是发现我没跟上来等了一会,峥我一直没有跟上。才知道我走了另一条路。

双方会合,老慢对我一顿臭贬:“龙哥,你自己找了一条省劲的路,也不喊我们一声,我们喊你也不答应,让我们这个费劲 。”“我还以为两条路很快就会汇合呢,哪知道却越走越远,我也喊你们了,你们也没听见。”这件事,总的来说是我做的不对。我不应该自己另走一条路。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等队员们休息片刻,我们又上路了。

从轨迹上看,三岔牧场是雪宝顶转山路线中的重要节点之一,一过三岔牧场,南来南北走向的路路就向东拐了。现实中的三岔牧场,我们所在的三岔路口一旁是道东西向的小山脊,我以为路是顺着山脊向东拐的,所以我率先向这道山脊上攀去,可我走出去几十米后却发现队员们并没有跟上来,他们向山脊北侧的岔沟偏了过去。我急忙查看,这才发现是我偏离了轨迹

切到沟底,沿路继续上升,沟里的小路越来越乱,我们常常要从灌木的缝隙中向前挤,这样的路似乎不是牧民常走的路。不过我们此时也没有太高的奢望,有路走就不错了。正在沿沟上升,就听飞熊喊:“正路在这儿呢,上来走吧。”扭一看,飞熊已登上的沟北侧的另一道岔脊。再看轨迹,果然我们又偏离轨迹,那条轨迹不知何时拐到那条山脊上去了。看眼前的沟底还不是很难走。于我对飞熊喊道:“1我们这儿也有路,我们就走沟吧。实在走不了了再上去。”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顺沟走在2、300米,前边的沟越来越窄,植被越来越密 ,脚下的路也越来越小,一路上所有岔路都往梁子上拐去,看来梁子上的路真是正路。我们被迫也向梁子上拐去。
    梁子很低,比沟底不过二几十米。梁子很宽,与其说是山梁,更象是一道土坡。梁子很缓,不但可以跑马,人都可以飞奔。梁上的植被也不密,走在梁上远近的景物可以一览无遗,我们甚至能看见远处成群的牦牛,可我们却看不见我们今天的目的地——那个被称为营地 A的半路牧场,不但看不见牛棚,也看不见任何建筑。看轨迹,那个牧场明明离我们很近了,顶多不过三、五百米的距离,可我们就是瞅不见它,你说怪不怪。难道轨迹标的位置有误?

远处的牛群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不,是我们离牛群越来越近了,渐渐的我们看见牛群中有个小红点,再走近点看出是个人,一个穿的红红绿绿的人,平会是牧民吧?走七藏沟得出的经验,这边的牧场只有牛,没有牧民。莫非是个驴友?当我们当的更近时,我们清楚的看出来,那人是牧民,是个女藏民,她正为山坡上轰牛。看见牧民我们松了一口气,那个一直没有露头的牧场肯定就在眼前了。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一路缓升中的山坡突然出现了下降,我们“登”上了一个小“山包”,“山包”那边的山洼洼是个大草甸子,草甸子中央有牛棚、牛栏,它就是我们寻觅了千百度的半路牧场,怪不得我们一直看不见它,它竟躲在这个小山洼里。

草甸子虽大,却并不平坦处,多多少少都带有一定的坡度,虽然不大确实是有坡度。飞熊和老慢还急冲冲的向前走着。青山在后边喊道:“别走了,就在这儿扎营吧,前边坡度更大。”环顾四周,远处的坡度果然更大,唯一一片坡度小的地方就是我们现在站的地方。老慢好象还没走够,他不坚持道,“再往前走走吧,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地方。”“前边更没有合适的地方,刚才在高处就观察过了。”这是老鬼在说话。老慢仍不死心:“时间还早,要不过了牧场再找找。”我不客气的对他说:“你看看 ,一直到垭口哪有平地方,就翻过垭口也不一定有营地,除非走到长海子。”“那就走到长海子。”“要走你走吧,我们就在这儿扎营了。“老慢这才不吭声了。

我们各选位置扎下了自己的帐篷 ,其实也没什么可选的,脚下的小路是最平的地方,只能是顺着路扎一溜

20多分钟后,草地上支起起来了串帐篷,此时的时间刚好6点。天黑还有两个多小时,我们干点什么呢?总不能无所事事吧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真是正想打瞌睡,有人就递过来枕头。我们刚收拾利索,刚才在山坡上轰牛的藏族大嫂过来了,双方客气的打着招呼,问一下礼节性的话题。当我们问她有几个孩子时,那位藏族大嫂骄傲的说:“三个,都是儿子,今年都考上大学了,他们一会就过来。”时间不长,一个小伙子骑着摩托从我们来的方向冲了过来,他是三兄弟中的老大。随后他的两个弟弟也跟了过来,一家几口志愿很兴奋的和我们拉呱了起来。老大去年参加过高考,因志愿没报对,调剂的学校不理想又复读了一年。他的两个弟弟差一岁,都是今天高中毕业,哥三个一起参加了今年的高考,一起考上了大学。我们说,三个人一起上大学可不容易,光学费就得准备一大笔时,老大自豪的说:学费不是问题,卖几头牛就够了。是啊,藏族同胞钱不是问题,谁家都 有几百头牛,牦牛就是家里的提款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