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归来所思

其实想做的事就有理由,不想做的事也就有借口,而我对于户外徒步这件事,唯一的理由就是发自内心真正的热爱。

在新疆孟克德的徒步之后,住宿在伊宁停泊青旅,遇到一位喜欢与人交流的退休阿姨,她说,“我年轻的时候喜欢骑行,但是总是没有时间,就想等退休再去吧,可是你看,我退休了,却早已没了那时的激情,身体也不允许了,骑行是根本不可能的了,所以我只好坐车去旅行。趁着不老,喜欢什么就去做吧!”

于是,新疆一个个地名给我报过来,在新疆走了一个多月了,还要继续走下去,要看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一个人一个箱子,还曾从西藏去尼泊尔去印度,一个别人眼里的柔弱的老太太,都有这样的勇气和梦想,实在令我汗颜。

所以,我有什么理由让自己虚度生命?徒步登山是我的爱好,我想坚持下去,坚持,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大多时候都被迫的要向现实低头,可是我仍然有着一个个小小的梦想,也没有丧失掉出发的勇气,在身体、时间以及金钱等等条件都允许的情况下,去努力一把,去挑战自身。(出行的条件有时候真的好难满足,我太难了)

徒步的过程,也是在极致的痛苦里去体会自我的存在,在大自然的风雨中,感知生命的渺小。

当我真正站在那一片热土之上,那里对我来说,才不单单是个地名,我仰望近在咫尺的高山,触摸冰凉刺骨的溪流,它如此真实。路上有我的苦与乐,踏过的石头、小溪,遇见的羊群、牛马。可爱友善的当地人,虽然有时语言不通,也能通过笑容通过挥手来感知到。我们只是过客,他们才是那片土地的主人。

在山里的时光总是很快,那里没有信号,手机只是拍照的工具,我们与身边的人交流,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没有污染的天空那么蓝,白云自在的变幻着形态,清澈的河水奔流向前,牧羊人赶着羊群,呆萌的小羊看着奇怪的我们。

孟克德回来已经几天了,仍无法使自己沉浸于那几天的记忆中去,忙碌着无法安静下来。每一次的徒步,只有将过程记录下来,对于我,才是此行的真正结束。那些隐藏在一个陌生地名背后的故事、心情、历程、风景,在路上的一切美好才得以保存,当回首时,这些记忆仍丰满鲜活。

我会认真的把孟克德古道徒步的经历写下来,那些美好的难忘的,给此行一个完美句号。

蓝色在户外 发表于 2019-11-6 14:12 在新疆孟克德的徒步之后,住宿在伊宁停泊青旅,遇到一位喜欢与人交流的退休阿姨,她说,“我年轻的时候 ...

退休真好
zhb001 发表于 2019-11-6 14:18 退休真好

扎心了!~~~
期盼退休,谢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