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冈仁波齐转山記

[复制链接] 查看:21911 | 回复:57

一念起,魂牵梦系

在看了电影《七十七天》、《 冈仁波齐》之后,这念头便已确定:要去冈仁波齐转山!跟苇一说了之后,一拍即合,她跟我说:“即使约不到朋友,只有咱们两个人,咱们也去!”只这一句话,足够了。

行前准备

1.药品,伙伴说出门从不带药,但高原真的不一样,这次准备的药品如下:止痛药(布洛芬)、感冒药(白加黑)、止泄药、胃药,结果所带的药都用上了。不用当然是最好的,但当你急用时没有,该是多么痛。

2.氧气罐,毕竟要上到5600多米的地方,真的会缺氧,迷糊的时候吸上几口,瞬间清醒。转山之前我还说,我不用氧气,因为不是第一次进藏嘛,结果我用的最多,当时不吸氧后果很严重。

3.保暖衣服,各人的体质不同,我就抓绒衣外加薄羽绒外套。(适用5月初气温)

4.防晒霜50倍,墨镜,润唇膏,遮阳帽必带。(抹防晒都爆皮)

5.高原反应,来到高原,每个人都会不同程度的高反,身体所反应出来的状况也不一样,大多都会头疼、晚上睡不着,或者吃不下、无力。最好不要洗澡洗头、保持平常心,来逐渐适应。在高原感冒很危险,容易诱发其他疾病,感觉不好就赶紧吃药。

冈仁波齐在哪里?

冈仁波齐在西藏阿里,阿里在中国的极西地带。阿里的远,即使到了拉萨,它仍然是遥远的远方。除了远,阿里还是海拔最高的区域,生存环境恶劣、人烟稀少,这一望无际的荒芜之地却拥有极致的风景。

正是因为它海拔的高和它路程的远,只有心中向往才会最终抵达。

我们就这样义无反顾的出发,一路上连绵不绝的雪山与圣湖,希夏邦玛峰、玛旁雍错、佩枯错、羊卓雍错……碧蓝的湖水,映着洁白的雪山,纯净得让人想融化其中。车窗外,一望无际的公路,仿佛会一直开往蓝蓝的天边,没有尽头。

此行,我以为已经准备的很充分了,可是我高估了自己对于高原的适应力,低估了高原的自然力量。

开启行程

时间:2018年5月1日

地点:西藏 阿里 冈仁波齐

行程:此行一共9天,转山2天,路上时间比较紧张,走的阿里南线。(拉萨-日喀则-拉孜-萨嘎-塔钦-冈仁波齐-塔钦-吉隆-珠峰大本营-卡若拉冰川-羊湖-拉萨)。

我们转山为外转,以冈仁波齐为核心的大环山路线。全程共54公里,海拔约为4675米-5648米。

D1. 伙伴拉萨集合

此行伙伴:蓝色、苇一、大彪、建哥,(还有一个小妹,因高反严重退出了)。建哥是我们的包车师傅,开车稳,话不多。(建哥电话:18705254108,西藏.新疆.川西.甘南线路)

我和苇一对彼此的体能都比较熟悉,一起走过几条长线,一起登过四姑娘三峰,大彪登过哈巴雪山,虽然我们都没有登顶,但也算有一点高海拔的经验,体能上来说我是比较弱的,建哥长年在西藏早就适应了高海拔。

在路上,我们都放飞了,释放了内心里最本真的自我,这短暂的9天,承包了我一年的欢乐。

D2. 拉萨 - 萨嘎 ,754公里

这一天海拔从3650-4750,车内同伴们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我是第三次进藏,反应没有他们那么强烈,途中买了一盒葡萄糖液,可缓解高原反应,高原必备!一盒共50支!(有点夸张了呀)

途中,建哥搭载了一个放学的藏族小姑娘,他们的学校离家都比较远,平时住校,放假时搭车回家,小姑娘非常腼腆和纯朴,我们鼓励她考出去,给她留下了联系方式,并拿了些吃的放在她的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