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煒記 发表于 2019-12-24 16:16 支持 谢谢楼主精彩分享~

不谢不谢  谢谢关注哦

【10月15日】

【82KM】

冲巴雍措4570—14KM—孟扎村4440—19KM—嘎拉乡4444—12KM—多庆措4486—10KM—多庆村4492—27KM—堆纳乡4519

或许昨日在逆风中跋涉过于疲乏,半夜里竟然未曾被震天动地的呼噜声打扰,清晨手机闹铃准时滴呤呤地响起,打开窗户一阵逼人的寒气袭来,让衣着单薄的我不禁打了个寒颤,羊羔们在院子里咩咩地叫着,祈盼着主人打开圈门,去到那年楚河边茂盛的草场饱餐一顿,金灿灿的朝阳照射在五彩的屋檐之上,发出温煦柔和的光芒。将还在梦境中畅游的两位队员叫醒,起床穿衣泡好方便面,刚把睡袋什么的拿下楼,大哥便开着一辆皮卡车在屋门口停了下来,妇女们正把各户人家成百上千头绵羊、牦牛,从村子里朝着山脚下的草场赶去,按喇叭似乎无济于事,只好踩着油门缓缓地向着这些家畜们开过去,有一头小牦牛避让不急,一头撞在皮卡的转向灯上,哞叫几声便若无其事地跑掉了,倒是苦了大哥的皮卡车,被牦牛脑袋撞出个大窟窿。

坐车就是既快又舒服,十来分钟便来到了冲巴雍错湖边,早些年这里就建起了一座大坝,院墙上有一副标语,落款是——满拉管理局,和前日里路过的满拉水库同名,原来冲巴雍措承担着康马、江孜、白朗等地的农业灌溉功能。昨天在村里遇见的那辆警车停在院外,警察蜀黍们估计还在屋里睡大觉,从里边走出一个负责看守这里的藏族大汉,司机大哥向我们介绍,此人原来是主人家的姐夫,让我们随便看随便拍照,湖边还有一条路朝着雪山方向延伸,路上摆放着一排石头将路拦着,大哥表示目前是不能继续朝里面走了,就只能在大坝附近看看吧。

冲巴雍错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康马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坡,南临不丹,是喜马拉雅现代冰川运动所形成的冰川湖,也是年楚河的源头。湖水主要来源于加桑康拉雪峰上的冰川融水,湖面海拔4540米,面积12.3平方公里,属于高原淡水湖。湖水清澈碧透,从高空鸟瞰,其形状犹如一个丰满硕大的宝葫芦,南北长,东西短,湖水东西最宽约2000米,南北长约8000米,平均深度37.5米,最深处约60米。冲巴雍措拥有美丽的自然景观和极其丰富的自然资源,湖滨东南侧的草坝上有成片的杜鹃花。每年6月至8月,满地盛开的杜鹃花衬托着茂密的灌木,与湛蓝湖水中的雪山倒影,构成了奇妙美景,令人称奇不已,被誉为“天使的眼泪”。

九点多告别了热情好客的大哥一家,离开孟扎村再次进入省道,早上的风似乎要小许多,不知是由于方便面能量太低,还是这逶迤起伏的道路叫人萎顿不振,缓慢的行进的速度不尽人意,十九公里的路程用时接近两小时,十一点到达亚东县与岗巴县的岔路口——嘎拉乡。

小学对面有家汉人开的超市和饭馆,以前饭馆有个厨师是四川人,所以名字带个“川”字,现在厨师没在这里继续坚守,河南俩夫妻一人负责超市一人在隔壁饭馆,点了三碗饭馆唯一能拿出来的菜肴——水饺,吃完味道平平的水饺,连挨着乡里的嘎拉措也没看,就急匆匆地起身赶路了。

离开嘎拉乡就得翻越一个小垭口,公里数虽说并不长,但逆风飞扬让人叫苦不迭,气喘吁吁翻过山头,远远地便能看见山洼里雪白色的多庆措,湖边湿地里有许多鸟儿正在低头觅食,零星的几只黑颈鹤迈着轻盈的步伐,在湖沼地里寻觅游鱼碎虾,湖对岸连绵不绝的雪山是我国与不丹王国之间的天然屏障。

继续前行几公里来到康马与亚东两县交界处,这里有个废弃的观景台,以前这里貌似景区收费处,现在不知为何人去楼空。往前不远拐个弯,多庆措湖边唯一的一个村落—多庆村便进入了视野之中,正前方在两山之间能清晰地看到一个隘口,那便是逆风刮来的方向—正南方,也是我们行进的方向。

像是有人在暗地里操控着一台功率强大的鼓风机,此时操作人员按下了启动按钮,随着扇叶的旋转,带动着气流加速流动,从山脊之间的豁口朝着我们铺天盖地的席卷而来,一时之间朔风凛冽飞沙走石,在混沌之中艰难前行来到多庆村,或许因为南风过于猛烈,村里寂若无人,连一只晒太阳的藏狗也不曾出现在视野之中,我们蹲坐在避风的墙角,好不容易将烟点着,暂时摆脱这让人痛苦的逆风,眯着眼短暂舒适的静一静。休息片刻后,这艘在避风港稍作停留的小船离开港口,再次驶向风急浪高变幻莫测的大海。

接着便开始了令人可怖颤栗的日子,或许站在鼓风机旁的操作人员,见我们居然还屹立在狂怒的逆风中,神色自若的他露出一丝狞笑,伸手将电流电压上调了一个幅度,紧接着比方才更加强劲猛烈的逆风迎头而来,形影不离且无规律的风,一时从正面袭来,大家便俯下身子降低风阻,忽地从左侧刮来一阵强风,立马用双手将车扳回正道,险些跌入排水沟,倏地又从右侧削来一阵猝不及防的风,连人带车吹到马路中央。

整个西藏地区与印度、不丹、尼泊尔,大多以天然的喜马拉雅山脉作为边界屏障,而亚东县却截然不同,亚东沟像是一个大漏斗吸引着印度洋暖湿气流,我们就像是几粒渺小的沙子在漏斗里,游离碰撞晕头转向任其摆布。

感到生无可恋的我,瞧见前边停着一辆黄色的皮卡车,走进一瞧是公路局的车辆,再定眼一看车上的一男一女居然在做着亲昵的动作。**的,劳资在车外累死累活,靠着劳力与大自然殊死搏斗,你们却在车里惬意地玩着“好耍不过人耍人”的刺激游戏,大家都是人,怎么差别待遇就这么大呢?!我一面擦着流出的鼻血,一面这样嘀咕着。

继续往前看着路边有一栋新建的房子,走到跟前一看,是一处名为曲美雄谷的纪念馆——曲美雄谷位于日喀则亚东县堆纳乡。1904年,英军入侵西藏,在此遇到藏军的阻击。英军使诈,以谈判为饵,诱使藏军放下武器,然后包围要塞以长枪射击,藏军当场伤亡700多人。这一历史事件被称为“曲美雄谷大屠杀”。曲美雄谷大屠杀点燃了藏族军民反侵略的怒火。在随后的血战杂昌古地、帕拉村伏击战、乃宁寺阻击战、江孜保卫战中,一批批藏族英雄儿女为保卫家乡、保卫祖国奋勇杀敌、英勇献身。大家坐在地上,靠着半人高的水泥围栏挡住强风,拿出一些牛肉干补充能量,一辆部队的教练车停在路边,估计是在这里耗时间,几分钟后又开来一辆越野警车,五座的车硬是多塞了四个人,他们拿出党旗装作信誓旦旦的样子,对着纪念碑严肃地宣誓,原来是来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雪域山南行 西藏隆子、错那、措美、洛扎、江孜、康马、亚东 完结

接近18点,奄奄一息的我终于来到了两山之间的大豁口,道路由此拐向西边,原以为有了大山的遮挡,这该死的逆风会小许多,殊不知风实在是太大,**的,全部人员停车休息,宁可舒服死,也不愿过劳死,宁做趴在肚子上的风流鬼,誓死不做倒在自行车上的苦逼狗。将车放在路边,跑到湿地里石头房子躲避旁晚如刀割般的秋风,原计划今天是赶到边防第一镇——帕里,现在这个情形看来只能在前边那个名为堆纳乡的地方落脚了,快被吹断气的我们,来到卓木拉日雪山下的堆纳乡,卓木拉日雪山,是亚东县民间传说的与珠峰并列的七仙女之一,山势险峻,海拔7326米。又名神女峰,该山是喜马拉雅山第七座山峰,是早古生代地层和喜玛拉雅山花岗岩所组成的断块山系,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然山口,是日喀则地区独具特色的观光和探险旅游景区。在边境检查站向警察叔叔打听旅馆的消息,他表示乡里没有旅馆,让我们继续前行30公里去帕里镇,太阳都快落山了,精力耗尽的我们就算有共产主义理想的支撑,这饥寒交迫之中也只能望路兴叹呀。

离开检查站便开始一路寻找住宿,遇见茶馆、超市就停下车来进去打听,走到镇子尽头也没能找到收留我们的地方,只好折回来继续寻觅,来到路边活动板房超市,热心的老板给我们联系了一户藏民,30块钱一个床位,在新建不久的牧民集中安置小区,和这位约摸四十来岁的老板娘碰上头,她表示村长的电话打不通,需要村长允诺才能收留我们。这位藏族老板娘名为央金,以前曾在拉萨生活过好些年,汉话说的很是流利,她家在售卖一些小百货,但没炒菜吃,表示最多给我们煮饺子, 雪域山南行 西藏隆子、错那、措美、洛扎、江孜、康马、亚东 完结

这偌大的一栋别墅型的房子,却只有央金嫂子一人在家,还让嫂子包饺子吃,似乎有些欠妥,于是问老板娘这小区里可有饭馆,她点点头说有个名为日月饭店的茶馆,里面炒菜、盖饭、面条什么都有。在小区转了一圈,找到了日月饭店,炉膛内燃着牛粪大火,十几张藏床摆放在屋内,让人感觉环境干净整洁温暖舒适,心想着呆会再去问问央金姐姐,要是村长不同意,我们就住在这个暖和的茶馆里边。日月饭店的老板娘在厨房里负责做饭,热情好客的老板就在外边招呼客人,这老板40来岁,长得慈眉善目,看着他自始至终都在微笑的脸庞,给人一种平易近人似曾相识的感觉,脑海里不自觉地想去思索去回忆,可又不禁一阵自嘲,我也没来过亚东,又怎么会认识他呢。 雪域山南行 西藏隆子、错那、措美、洛扎、江孜、康马、亚东 完结

或许要先给隔壁桌的两位年轻人做吃的,等了十几分钟也没什么动静,热心的老板隔几分钟就来为我们续水,天快黑了,我和痞气起身去央金那里看看,要是还没消息就把自行车推来茶馆再说。刚走到她家院墙下,头顶传来一个声音把我们吓到小便失禁,抬头一看女主人站在院内墙角上,正在不紧不慢的提裤子,我勒过去了,这设计单位再搞什么飞机?!厕所像是个瞭望台,怎么建来和院墙一样高。她对我们说村长那边已经说好了,呆会把身份信息拍照发村里的微信群就可以了,说着便笑盈盈地打开后院大门,让我们把自行车推进去。

估计饭菜也差不多上桌了,我们缩着脖子朝着茶馆方向走去,此时的堆纳乡在夕阳余晖照射下显得格外清冷,东边白皑皑的雪山孤零零地矗立在地平线之上,痞气指着卓木拉日雪山对我说,翻过山去就是不丹王国了,寒流被喜马拉雅山脉阻隔,那里气候宜人鸟语花香,要不你今晚悄悄地翻过山去,把你那千百上亿的资产当作聘礼给不丹公主,等你当了驸马爷,再派个车队过来接应我们,这样我们就可以去传说中的不丹王国骑行游历了。

“这倒是个不错的想法,标新立异,可我没有什么上亿的资产呀。”痞气耸耸肩无奈的表示。

“怎么会没有,离家都半个多月了,难不成你连上亿的资精都没攒够?”我用诧异的口吻对他说道。

“去睡一个不丹公主,居然被你说的如此清新脱俗,这不是去幼儿园的车,我要下车!”

回到日月饭店,热腾腾的饭菜已上桌,隔壁桌接连又加入几位年轻人,他们一边痛快地畅饮着啤酒,一边载歌载舞有说有笑好不热闹。堆纳乡到亚东有两条路,都是在山沟里穿行下降,一条是经帕里镇,沿着挨着中不边境的省道,这条是车辆人员常走的大道;另一条是经落脚、色康、康布,这条县道紧挨着中印边境。为了更为保险,我走过去向这几位年轻人打听这条小道的消息,其结果令人诧异,他们居然都表示没听说过有这条路线,不知何时笑容可掬的老板来到了身旁,他表示的确有我所说的这条路,而且道路都是柏油、水泥路,让我们明天放放心心的出发,还耐心地为我们解答了路线上的各种疑问。

时间也不早了,起身离开日月饭店,在皎洁的月光之下,朝着央金家走去,我们被安顿在她家杂乱不堪的厨房,里边正好有三张藏床,钻进睡袋听见女主人那间屋传来很大的闩门声响,痞气转过脖子对着我神秘且小声地说:“哎,阿司,刚才我们俩过来推车的时候,你可看见了院墙之上,半身未着片缕的央金吗?”

未着片缕!好文艺的说法,要我说就是,她光着个腚!我心里虽这样想,但却对他如是说道:“年轻人正当生命力旺盛的时候,在目前社会媒体、网络、书刊杂志的诱惑下,很难把持心性,极易发生撸管的恶性事件,而导致元气衰败丧失,你看你现在这幅精神颓废猥琐的模样,致使生命精华过早丧失殆尽!”

“来,做一道小学的数学题测试一下:3个空的汽水瓶可以换一瓶水,小明买了11瓶汽水,最后小明一共可以喝到多少瓶汽水?”

“嗯~~~13瓶!”痞气稍加思索对着我说道

“错误!正确答案应该是16瓶。”

“这不,你连小学生的数学题都做不出来,智力应该也受到严重的损伤。所以为了保重身体,你应该摆脱诱惑,远离不良信息,节制欲望,戒除邪淫才是正道。”

【10月16日】

【92KM】

堆纳乡4519—7KM—岔路口4537—14KM—落脚(岔路)4704—11KM—垭口4845—13KM—色康(温泉度假区)4266—15KM—3755康布乡—32KM—亚东县2944

鉴于今天行程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所以昨晚和央金姐姐说好,今早七点半为我们生火煮饺子,我像是一位身手敏捷的侦察连战士,爬上墙头那如瞭望塔般的厕所,清朗的明月还挂在苍穹之上,东边的天际渐渐露出鱼肚白,远远望去万籁俱寂的小镇漆黑一片,心中不禁感慨万千,这骑个车真是不易,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猪差,干得比牛多。蹲在此处制高点,正前方在皎洁的月光照耀下,能隐约瞧见雄伟挺拔的卓木拉日雪山,东边墨蓝色沉重的天幕正一点点地向后徐徐散去,熹微的晨光慢慢唤醒大地之上沉睡中的精灵,浸染着连绵的山峦和无际的草原。西北边的堆纳乡,在晨曦与月光交相辉映下,露出线条逐渐清晰的轮廓,此情此景,要不是凛冽的寒风将我那悬挂着的蛋蛋,几乎冻硬开裂,不然豪情逸致的我还将面朝巍峨的雪山吟诗作赋,这逼还是不装罢了,趁价值300万一颗的蛋蛋还未报废之前,撤退!进屋暖和暖和再说。

嫂子包的饺子味道还不错,麻辣鲜香的汤里还加了少许菜叶,吃完水饺把住宿费和早餐费用,以及昨晚在板房超市买的方便面一并给了央金,之后的行程我们拿着也没什么用处,放在她家的小卖部售卖吧,说不准在她百无聊赖的某一个夜晚,瞧见货架上这几桶方便面,睹物思情忽地又会念想起,曾经留宿在她家里那位风流倜傥名叫痞气的小年轻呢。

八点半推车上路,沿着省道往帕里镇方向骑行七公里,桥下有条结冰的小河沟,哆嗦着打开卫星地图查看确认后,向西拐入一条砂石路,虽说大致方向并没有问题,但毕竟这条道曲曲折折坑坑洼洼,在未与大路汇合前,心里仍旧忐忑不安,生怕走错了道。土路比起柏油路来虽说难走许多,但随遇而安的我内心深处却毫无一丝波澜,甚至升起少许的激动,柏油路面省力不少,却千篇一律让人倍感疲乏,偶尔穿插一些颠簸的土路,顿感神清气爽飘飘欲仙。

沿着土路骑行大约十公里左右,汇入一条横贯东西笔直的柏油路,这条路看上去刚建成不久,往西肯能与堆纳乡到帕里镇的省道汇合,往前几公里就能看见一个岔路口,我们从两条垂直相交的柏油路之间的土路直接切了过去,如此一来似乎要少走一段冤枉路。原计划是从前方那个名为落脚的岔路口,沿着中印、中尼边境,经查果拉、岗巴县,最后到达定结县结束骑行,但计划不如变化,路上休整耽搁了两天,最后还得留两天时间,给两位未曾去过拉萨的队友玩乐所用,所以不得已启用了备用计划。

在这条捷径的一片空旷的草地上,我们停下来稍作休息,此时此刻这片群山环绕,开阔平坦的草地,环顾四周除了我们仨,未见着任何车辆、屋舍,就连时常都能出现在视野之中的牛羊,也霎时没有了踪影。风不知何时停止了呼啸,空中飘忽不定的白云,像是块黏糊糊的棉花糖,被贴在山顶湛蓝的天空之上,时间似乎在此刻停滞不前,躺在草地上用帽子盖住脸,将手垫在后脑勺,和煦的阳光下,静静地呼吸着感受着,身旁的痞气欲要起身,被我用强有力的右手按住其肩膀,左手食指放在嘴前,示意他莫要说话,静下心来感受这难能可贵的静谧安详的时光。

起身准备出发时,我瞧见站立在跟前的痞气屁股上脏兮兮的。“咦~~~,你这屁股上怎么有块稀泥?”定眼详看,哪是什么稀泥,分明就是青褐色新鲜的牛粪。

“我方才躺下就觉得身下软塌塌的,正欲起身你却将我按下,这下可好全都糊在裤子上了。”说完痞气便反手支撑着身子将他那大大的腚,在草地里来来回回蹭来蹭去。

踏上往南边延伸的道路,三面环山的山洼里,有一个名为普针的小村寨,左侧路基上埋设的公里桩,上面标注着Z714线,从字母“Z”能看出,这条公路属于专用线,

离开恬静的村子11公里后来到近4900米的无名垭口,加上衣裤开始享受60余公里的连续下坡。十三公里路过著名的康布温泉,在山沟东侧山坡上,分布有14个泉眼,已经开发利用的有12个泉眼,各个泉眼水温药效各不相同,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骨折、心脏病、头痛、麻风、妇科、水肿等30余种疾病。雪域山南行 西藏隆子、错那、措美、洛扎、江孜、康马、亚东 完结

接着进入险峻幽深的森林峡谷,山谷里草木葱茏秋意渐浓,奔腾不息的河道两旁,层林尽染叠翠流金,在曲折的密林小道之中穿行三小时后,16点到达亚东县城,十多个兵哥哥兵妹妹正在路旁,用手里的花生喂食一群呆萌可爱的长尾叶猴,交流几句发觉大家都是川内人士,他们主动给了我们一些花生,大家一起在这里开心地玩了一阵。

亚东县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东南部,北邻康马县、白朗县、岗巴县,向南呈楔状伸入邻国印度和不丹之间,亚东是中印贸易的主要通道。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坡谷地,海拔2800多米,对外通道41条。17世纪中叶开始,亚东逐渐成为中印贸易的主要通道,和平解放初期,是西藏最大的对外通商口岸。该口岸距拉萨460千米,距印度加尔各答410千米,距甘托克100千米,距不丹廷布约300千米。历史上亚东口岸是中印两国间最大的陆路通商口岸,也是西藏境内条件最好的国家一类口岸。1956年口岸边贸额为3 000万元人民币,交易对象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1961年国家和自治区在亚东设立海关和各类外贸机构,公路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条件基本具备。中印关系改善后,亚东又开始出现少量的边民互市贸易,并初具规模,不丹和印度边民在亚东帕里镇和下司马镇进行易货贸易。

进入两河交汇处峡谷里狭长的县城,在邮政大楼的小宾馆入住,性格豪爽的五地主表示骑行结束这顿晚饭由她请客,在街上逛了一大圈,最后迈入步行街一家成都小饭馆,让老板去买一条稍小的花鲢,不一会儿老板气喘吁吁地提着一条五斤多的花鲢回店,那么大一条鱼价格姑且不说,我们三个人待会能吃得完吗?等餐期间,慷慨大方的痞气自掏腰包去超市买了一瓶丰谷酒,菜和酒都有了,那我也破费一下,请在座的大神抽支香烟提提神,聊表心意吧,以庆祝本次骑行顺利结束。分量十足的水煮鱼上桌,尝了尝味道油而不腻色味俱佳,其他菜品就不再需要了,能把这锅鱼吃完就很不错了。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一瓶酒在不知不觉中已被消灭干净,在亚东气候温和,那就再来两瓶啤酒漱漱口吧!吃饱喝足,漫步在在灯火辉煌霓虹闪烁的街头,眼饧耳热的痞气想吓唬我一番,忽地,从身后用力抱住了我,未等眉开眼笑的他张口,“噗~~~”,我用力放了个高亢震耳的响屁。

短暂沉默之后,他咧着嘴,满脸堆笑地对我说道:“你看,我要是没抱紧你,你都离地起飞了!”

• 不能没有谁 也祝老乡你2020 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 飞黄腾达·············· 还有最后一篇,发完就没有了 呵呵 2020-1-6 18:09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20-1-6 15:25 老乡2020年幸福安康。艰难的骑行结束了。写贴更不容易啊。谢谢老乡带来视觉盛宴和好玩的故事 ...

也祝老乡你2020 平平安安 健健康康 飞黄腾达··············  还有最后一篇,发完就没有了  呵呵

【10月17日—21日】

10月17日:亚东县—边贸市场—乃堆拉山口

10月18日:亚东县—拉萨市

10月19—20日:拉萨市区游玩

10月21日:拉萨—成都—峨眉

在邮政局将行李及装备全部打包寄回家,之后来到快递公司问了问自行车邮寄的费用,高昂的价格令人咋舌,看来只能到了拉萨再说了。来到汽车站顺利买到了车票,亚东每早都有发往日喀则和拉萨的班车,与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吃完午饭便将自行车推了过来,拉上车顶捆绑固定,先把位置占好再说,明早就不必太慌张了。

下午两点,邮政局隔壁那条街找了一辆皮卡车,年轻帅气的藏族小伙表示能将我们载到离国门50米的地方,价格300块包含在边贸市场等待的时间,(在边境地区,边民的汽车比外地的私家车管用许多)沿着康布曲缓下十余公里后,道路开始盘山模式,当你打开Google Earth ,你会惊奇地发现,在亚东地区靠近边境的各个山脊之上,有着许许多多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这些公路大多通往山顶险要的隘口、军事要塞,自1962中印战争之后,两国在边境争议地区修建了众多的军事设施,如2017年发生的洞朗地区军事冲突就是因为修建边防公路和军事设施而引发,洞朗地区位于亚东与不丹王国之间,也就与我们目前的位置间隔了几个山头而已,在当时剑拔弩张的紧张局势下,成都军区和林芝地区调派了不少军力来亚东增援,五地主的儿子当时也被抽调来此处驻防了大半个年头。在半道上碰见了由海关开道的车队,每周一至五下午三点左右,印度边贸车辆通过乃堆拉山口,开到离国门40多公里,新建的边贸市场,六点左右再由海关带领车辆及人员返回印度。

在快到乃堆拉的时候,司机指着对面山头上,那如刀削般的山脊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如岗亭般大小的房子,那些都是印度的边防哨所,相比他们那只能容下1、2人狭小的哨所,我方的哨所就显得大气许多,基本都是混泥土结构的楼房,电力、通信以及生活设施齐全。抬头仰望那些位于悬崖峭壁之上哨所,其海拔高度估计都在4500米以上,在北边高原寒流与南面印度洋暖流,交汇碰撞的地带,气候恶劣程度可想而知,戍边的战士们真心值得敬佩,对面山头上有一个哨所,(红圈标注处)因独兀山尖、云遮雾绕,四周全是85度坡度的悬崖峭壁,那就是著名的云中哨所——詹娘舍, 詹娘舍之名从藏语音译而来,即“雪山孤岛”的意思,海拔4620米。退伍军人痞气跃跃欲试,携带着两颗迷你型手榴弹,外加一把小手枪的他也想登上悬崖绝壁寒风凛冽的詹娘舍哨所,到上面去感受一番,毕竟身强力壮的他曾经荣获“环法自行车赛冠军”这一世界级的殊荣,【不好意思,刚才打错字了,应该是“环发自行车赛冠军”,全称为:“环大润发超市自行车赛”】可惜没有通关文牒,我们这次肯定是去不了的,远远地望一望,找了一些资料照片,大家一同看一看吧。

在海拔上升1500米之后,我们来到海拔4300多米的乃堆拉,司机下车去与哨卡里背着冲锋枪的士兵交涉,看看能不能把我们拉到五十米之外的国门,当兵的对司机很是客气,老乡,老乡的称呼着,用座机打电话给领导请示汇报,在等待的间隙看见同行的队友用手机拍照,连忙过来阻止其违反规定的行为,并将拍摄的照片当着面一一删除,好在机灵可爱的我,在他走过来之前将相机藏在了座位下。目前我们所处的位置是整个西藏地区实际控制区域内,纬度最低,也就是最南边的地方,约摸过了十来分钟,战士给司机回了个话,表示上边不同意,在这四千多米的地方呆着也挺冷了,将车掉头原路返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