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雪域山南行 西藏隆子、错那、措美、洛扎、江孜、康马、亚东 完结

乃堆拉山口

乃堆拉,藏语意 “风雪最大的地方”,山口海拔4545米(Google Earth显示为4300多米),是亚东县与印度锡金邦交界的一个地方,在洞朗地区之北,距离亚东县52公里,距离锡金(被印度侵占)首府甘托克约24公里,距拉萨460公里,距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是连接中印陆路贸易最短的通道。

历史上,通过乃堆拉山口的贸易路线是“茶马古道”的一部分,它是世界上最高的公路贸易通道,西藏亚东便是这条线路上最大的商埠,这里曾经是“丝绸之路”南线的主要通道,也曾是中印之间主要的陆路贸易通道。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最高时达到上亿银元,占当时中印边境贸易总额的80%以上。自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后,中印两国相继撤销了原边贸市场的海关等机构,乃堆拉山口由军队把守,边贸通道被铁丝网隔离。

历史沿革

1894年中国政府屈从英国的压力被迫开放亚东,设关通商。

1947年,印度继承英国在亚东的特权,把下司马镇仍作为租界在西藏获得许多特权,印商货物只要经亚东商务代表处登记即可进入市场,西藏地方政府被剥夺管理权。

1954年,中印两国签署通商、交通协定,取消了印度在下司马镇的非法特权。1957年最繁荣时期,经乃堆拉山口进出货物量达到1.1亿银元。

1962年中印发生边境冲突,随后关闭交易,1967年又出冲突、战役。

1984年,中印签署了贸易协定。

1991年,两国同意通过里普拉克山口开展边境贸易。

2003年6月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访华时首次提议中印重新开放乃堆拉山口作为贸易过境口岸。

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后,中印边民贸易日趋活跃,开放乃堆拉山口的步伐加快。

2006年6月18日,中印两国官员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举行会谈,会后签署的会谈纪要公布了重启乃堆拉山口边境贸易的时间。

2006年7月6日,中国和印度宣布重新开放连接中国西藏自治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恢复这条中断40多年的边贸通道。

2014年9月18日,为便利印度香客赴中国西藏神山、圣湖朝圣,中方同意向印度增开乃堆拉山口的朝圣路线。

乃堆拉战役

新华社1965年的一篇报道这样描述:“印军在乃堆拉山口中国境内用石头修筑的地堡等工事,个个枪眼都对着我方阵地。在则里拉山口,越境修筑的大碉堡,封锁着我方通往山口的必经之路。在碉堡两旁我国领土上,有三处面积共达二万一千多平方米的地雷区,外有木桩和铁丝网。印军逃窜时没有完全清除地雷,至今那里还是危险区。”

时任西藏军区副司令员王诚汉将军在他所著回忆录中的记载,从9月开始印军出动山地步兵第112旅、炮兵第17旅在中锡边界乃堆拉山口向我驻军发起进攻。我步兵第11师组织部队对印军进行了两次毁灭性打击。

9月11日7时40分,印军第112山地旅一个连分两路向乃堆拉山口的中国哨所进攻,在猛烈炮火掩护下,印军向我边防部队发起攻击。当时印军山地步兵第112旅一个连在一名中校营长指挥下,分两路向乃堆拉山口的我哨所逼近。8时07分,印军首先开枪射击并投掷手榴弹,正向印军喊话的我边防部队连长李彦成当场中弹牺牲,另有6名战士负伤。我边防团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当即发起反击,仅7分钟,战斗结束,击毙印军官兵67人,8时15分,印军败逃,我军未出境追击。

接着,印军炮兵第17旅又向中国境内则里拉山口的我边防部队开炮射击。截至中午,我边防部队25人在战斗中牺牲,印军还击毁了中国的民房和寺庙。9月13日4时许,印军又继续用重炮向乃堆拉和斜帕司、春丕塘等地炮击,并把炮火延伸到我嘎觉寺附近纵深地区,使我当地居民和财产受到损失,直到当日20时仍未停止。我炮兵第308团组织数十门122榴弹炮,以及大量82迫击炮和120迫击炮向印军还击,炮击历时4天3夜,将印军的8个炮兵阵地挨个打哑,摧毁两个炮兵指挥所,两个前沿观察所和23处炮兵工事,毙伤印军官兵540余人,印军炮兵毫无还手之力。

1967年9月11日至16日的整个乃堆拉山口自卫反击作战中,我歼敌607名。我方伤亡123名,其中亡32名,伤91名。

9月16日下午,在乃堆拉山口中方一侧,中方将9月11日被我边防部队击毙遗弃的14具印军**和他们随身携带的**,全部交给印方代表。在交接清单上用中印两国文字注明:“在一九六七年九月十一日,印度军队越入中国境内,进行军事挑衅时遗弃在中国境内的**及军用物资”。15时10分,印方人员抬着印军**和**,退出我境。

来到离县城不到十公里的边贸市场,新建的市场有许多栋二层小楼,楼内分布着由印度商人开设的店铺,主要售卖一些日用品、家居饰品、小百货、外用药物以及各种饮品、零食。因为过境时他们不能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所以仅支持现金支付,司机小伙告诉我们,这些商人的祖辈解放前大多在西藏生活过,懂得一些当地语言,交流其实没什么问题,指着一件心仪的商品,当老板感觉你听不懂的时候,便会拿起计算器按下一个数字给你看,这便是商品的售价。

同行的痞气兄弟走南闯北见多识广,了解到印度这个国家对于药品几乎没有专利保护权这一说法,为了让其那把短小的手枪诸多毛病得以解决,(如:枪管短小且疲软;枪械不受扳机控制,时常发生还未瞄准目标,子弹便已快速走火的严重机械故障;)在各个商铺里寻觅这方面的药品,当瞧见玻璃货柜里摆放着不知名的药,便对着老板各种比划,指着其枪械库的位置,再将拇指和食指间隔三厘米左右排列,忽的,又将双手手掌垂直于地面,左右手掌拉开20来厘米。又或是左手捏着一根香烟,右手去柜台上拿一瓶圆柱形的香水瓶子,两手交替来回在老板眼前,一边夸张地比划,一边动情的描述着。这里的东西还真是物美价廉,我们买了不少糖果饼干以及药膏之类的东西,回到城里立马去邮局把购买的商品打包寄回家,晚饭在一家藏式火锅店胡吃海喝。

第二天早上踏上开往拉萨的班车,经康马、江孜、浪卡子、羊湖,九个小时后到达圣城拉萨,骑车来到捷安特拉萨专卖店,将车交给李老板的老公打包发走,在此感谢拉萨捷安特提供的帮助与支持,遂宁老乡帮忙在北郊汽车站联系了一家汉庭酒店打折的房间,晚上吃饭时邀请山猫大神一同喝酒,一直喝到饭店打烊,两瓶白酒基本喝光光。

接下来的两天,由在拉萨工作的基佬——唐伯虎点蚊香陪同,大昭寺、宗角禄康公园、罗布林卡、布达拉宫,四川火锅、回民手抓鸡肉、羊排。10月21日,坐上机场大巴来到贡嘎机场,当日中午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再转乘动车回到峨眉, 25天的山南骑行宣告结束。

本次骑行1212公里,起点为山南地区州府山南市,途径隆子、错那、措美、洛扎、浪卡子县;日喀则地区江孜、康马、亚东三县,在此感谢这一路上曾经帮助过我们的认识与不认识的朋友们。有了你们的关怀与帮助,使本次单调乏味的旅途增添了许多与众不同的色彩!

帖子非常精彩,照片很熬了。

麻烦问下楼主,措美到色乡这段路况怎么样呢,烂路还多么?看照片好像时而平整时而路况很烂。
  • 不能没有谁 学学 措美到色乡除了雄拉山谷底有2公里左右的烂路,说不定今年都修好了,其他路段都是柏油路,色乡到省道岔路口去年就在铺柏油了 现在肯定是修好了 2020-5-22 18:39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12-9 18:24 [/si ...

天好。库拉岗日好清楚。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12-9 18:26

普莫雍错位于喜马拉雅山主山嵴北坡,是世界最高一个大型淡水 ...

好象五地主,看不惯你瞎编故事。果断把你拉黑了。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12-9 18:26

我去的时候那个海景酒店,还没装修。好难看的建筑。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11-20 21:30

【10月4日】 ...

哲古镇是我见过最脏的地方。没有厕所。也没有狗清理大便。到处都是屎。
  • 不能没有谁 大哥 你别再说哲古镇没有厕所了 我看见湖边上有个公厕的 虽然里面无从下脚,但毕竟还是有嘛 而且那个厕所 你去时候肯定这个厕所是存在的 2020-5-22 18:44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11-22 20:22 [

...

措美有好几个公厕,那是文明世界的象征。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11-24 12:20

【10月6日】 ...

天气好,看到了我没有看到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