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雪域山南行 西藏隆子、错那、措美、洛扎、江孜、康马、亚东 完结

[复制链接] 查看:82039 | 回复:155

【10月2日】

错那县4360—勒乡2460

【138KM】(坐车)

早上七点多就起床出门去寻早饭,吃饱喝足来到南充果蔬店,皮卡司机索朗扎西已在门口等候多时,再次确定包车价格后,上车开启勒布沟一日游。沿着公路缓缓而上几公里将会路过一个岔口路,往右是勒布沟,往左翻过一个4800多米的垭口,一路往下就能到达著名的达旺地区(1951年被印度非法侵占)。

原计划准备骑车前往勒布沟,后经了解大部分的景点都挂在高高的半山腰,骑车去并不现实,于是昨日临时决定包车游玩景点,皮卡师傅是觉拉乡人,汉语说的不算太好,但也能通过简单的词语交流明白彼此语意。前些天曾提到过队友痞气同志,因其人手枪短小,在这高海拔寒冷地区存在热胀冷缩的物理反应,如厕时很是麻烦,经常打湿鞋裤,不得不借助于尖嘴钳、放大镜等工具。刚才在车上闲聊中,热心的藏族司机大哥得知此事,生怕延误了病情,立即加大油门,开车把我们带到立着写有“壮阳泉”三个大字的水洼处,痞气见着此泉早已两眼发绿,迫不及待的跳入水洼边,噜咕~噜咕~,贪婪的大口喝了起来。约摸过了十来分钟,他兴奋的喊叫起来:“有反应了,有反应了,真是神泉啊!”话音刚落,只见他表情忽的变得异常悲伤。我们大家连忙关切的问他怎么回事?他说:“这反应也太大了,我脑海里只是想了想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场景,裤子就湿了。”

勒布沟:是门隅地区的中国控制带,西方是不丹王国,南方是门隅核心的达旺地区,从高寒的世界屋脊陡降到亚热带湿润地区,犹如小墨脱。勒布,藏语意为“好的地方”。勒布沟是娘江曲中下游,门隅的西北部,有吉巴门巴民族乡、贡日门巴民族乡、麻玛门巴民族乡、勒门巴民族乡后,进入印度控制的达旺地区。

离开壮阳泉不久,翻过波拉山口便开始了连续不断的下坡,路过景区大门时,工作人员还在床上呼呼大睡。海拔从4500多米下降到3000米后,来到奔腾不息的娘姆江曲边—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战的前线指挥部。参观完指挥部旧址接着沿河而下来,经麻麻乡来到勒布沟最南边的勒乡,沿着狭窄陡峭的公路爬上半山腰贤村的金刚山景区门口。跟着藏民们一起在密林中徒步穿行,山崖下有座很小的寺庙,庙前不远有一处水流潺潺的瀑布,和梅里雪山的神瀑一般,在瀑布下沐浴就能驱走不顺,带来安康,索朗扎西大哥也来到瀑布下方的人群之中,淋着从山崖流下的那股涓涓细流,顺时针绕了三圈。

勒乡再顺河而下十几公里就是边境线了,乡上通往边境的检查站需要有当地驻防营长的批文方能通过,回到勒乡已是晌午时分,勒布沟几乎所有的乡与村,近几年来政府统一规划,给每家每户力度很大的补贴,推倒以前的旧宅新建起一栋栋气派的楼房。在勒乡找了家四川饭店,随行的五地主对于门巴族的图腾情有独钟,特想亲眼瞧一瞧摸一摸感受一番,方才在车上便向索朗大哥追问了好几次,拘谨的索朗扎西大哥一脸无奈的表示,现在都是新房子,大家门前都不再挂这种不雅的图腾了。

这不,来到这老乡开的饭店,她又踮着脚悄悄地跑去厨房打听图腾的事情,老乡说现如今确实很难寻见图腾,不过老板娘表示看在老乡的份上,告诉五地主她这饭店就有图腾,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翘首期盼的五地主见老板娘在吧台下方翻找了半天,最后拿出一本书对着她说:“书上有的,自己翻吧!”,五地主满脸的喜悦刹那间化为这娘姆江曲的河水,奔腾直下弹指一挥间消失的无影无踪。

这风景区消费还有些高,几个家常菜花去200多块钱,吃完便调转车头往回走,到了贡日乡沿着挂在山腰的水泥路经**乡,不好意思打错了,应该是吉巴门巴族乡,来到海拔3800多米的二十一度母神山。虽是国庆长假但这景点除了我们几个,连一个人影都没有,在湖边一间小房子的屋檐下,五地主终于找到了门巴族的图腾—大鸡鸡,圆了她的中国梦!

“门巴”意思是“生活在门隅的人”,以前门巴族木楼门楣上方屋檐下,悬安着一个比较大而醒目的木雕男性生殖器。据介绍是为防止“奴”、“离”、“闾”等女鬼夜闯住宅居室侵扰,让屋脊神来守护,以作镇邪驱祟,此物长约半米左右,粗圆直径10至15厘米。在其根部还要挂当地生产的五种粮食(青稞、小麦、荞子、鸡爪谷、玉米)的布袋子和一个装着青稞酒的小瓶子,象征两个睾丸,还挂着柏树枝或黑牛毛,以充当阴毛)。

因为野狼谷修路、浪坡那边桥断掉了,所以这两个景点没法去,印度阿三也没见着。

早上经过景区售票处时还没人上班,下午离开景区时栏杆缓缓抬起,前面正好有一辆车驶离,我们的皮卡紧跟其后,或许是因为看到是本地牌照,司机按了几下喇叭,即将放下的栏杆又升了起来,一人节约门票80块钱。

预计明天的行程没有食宿点,晚上在饭馆吃完水煮鱼把锅里剩余的蔬菜以及少许汤汁打包,米饭的分量还差一些,看看明早能不能在饭馆再买一些。在诊所对面超市购买精神食粮,瞧见老板正在吃完饭,五地主把情况说明,在座的各位发自内心的敬佩她的骑行精神,肃然起敬的老板立马起身跑到隔壁饭馆要了两碗米饭,未收取任何费用。

克节朗战役

1962
年10月下旬,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在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察隅县、墨脱县;山南地区隆子县、错那县;日喀则地区亚东县;阿里地区札达县、日土县、阿塞克钦等地同时打响。

10月20日7时30分,炮兵群和各团属炮兵对克节朗地区(现今大部分属中控下的勒乡管辖)之印军实施了15分钟的火力急袭,摧毁了印军的炮兵阵地和部分工事。7时45分,步兵发起冲击并迅速突入印军阵地。反击作战开始后,第155团主力在炮火支援下,迅速从卡龙、枪等之间渡过克节朗河(此河就在今日我们前往神瀑的停车的贤村),向印军展开攻击。仅用半天时间全歼卡龙、扯冬、绒不丢印军3个连和1个营部共360余人。

沙则(勒乡往下五公里,现属中控区)位于“麦克马洪线”以北,克节朗河谷东端,东临娘姆江曲,西靠拉丁山,依山傍水。娘姆江曲水深流急,西岸有一条可四季通行的乡村公路,向南经吉米塘、下地、龙拉可至达旺。1959年3月达赖集团外逃时,就是经由此路逃往门隅、再逃到印度的。沙则是克节朗地区印军右翼的重要据点,印军于1959年侵占该地,设立据点,经多年苦心经营,工事比较完备坚固,由印军1个加强连和1加强排据守。沙则战斗,歼印军162人

章多,位于“麦克马洪线”北侧,距克节朗河约6公里,是群山环抱中的一个盆形台地,海拔4800米,地势险要。有一条小路向西南通桑采拉、吉山口,翻吉山口有小路通不丹。山顶为风化石,长年积雪,山腰部为稠密的杜鹊林,通行极为困难。章多是印军在克节朗河谷地区的指挥、补给中心。该地驻有印军第七旅旅部及通信、后勤、工兵等勤务分队各一部,第9廓尔喀(印度为何对廓尔喀军情有独钟,自己去百度“廓尔喀”,这里就不再累述了)联队第1营两个连,炮兵第4旅第3、4连,共约600余人,战斗连队配置在章多周围山头及垭口上。

10月21日,第155、157团和32团第2营对章多周围进行清剿,并控制了桑采拉、嘎波拉和吉山口。歼灭了印军第7旅旅部(旅长达尔维逃跑后被俘),击毙第4通信团副团长拉姆·辛格少校以下770余人,俘第4通信团长泰瓦利中校,第2加普特营营长瑞克中校、第9廓尔喀联队第1营营长阿鲁瓦利亚中校、阿萨姆步兵第5营长拉顿·辛格中校。克节朗战役,包括向达旺方向的追击作战,共歼灭印军1897人,其中毙敌832人,俘1065人,缴获火炮75门,轻重机枪122挺,枪1104支,直升飞机2架。我军伤亡388人,其中伤256人,亡132人。

印军第七旅原属英国殖民时期的军队,建立于18世纪,所辖拉加普特联队第2营,旁遮普联队第9营,第9廓尔喀联队第1营以及阿萨姆步兵第5营都历史悠久,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德、日、意三国法西斯军队打过仗,号称“走过南、上过北、打过欧、战过亚的劲旅”,有着100多年的历史,历经百战,功勋显赫,然而印度的王牌部队短短三天就彻底被解放军消灭,此印度陆军序列中,也再也看不到第四师第七旅这个番号了。

这一日游的风景还是不错哈。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11-19 13:12 这一日游的风景还是不错哈。

老乡有时间还是可以去晃一下撒

【10月3日】

错那县4360—9KM—觉拉乡岔路口4639—5KM—羊错那山垭口4720—26KM—拿日雍措4757(曲卓木乡岔路口)—9KM—香加拉山垭口4906—3KM—措美县岔路口(也能直接到哲古湖)—34KM—日当寺4020—9KM—玉白村4066—10KM—热荣乡沃塘村4150

【105KM】

七点多推车出门来到寒风瑟瑟清冷寂寥的大街上寻吃的,痞气像是一个被嗖嗖的晨风裹挟着,在街边上飞快滚动着的塑料袋,轻车熟路径直钻进昨晚的四川饭店,不一会儿便悻悻的出来对我们说,老板娘那冷冰冰的大包子还未蒸熟,尚不能入口食用,只好来到对面的金陵小笼包换换口味。吃完小包子,在广场边买了几个干瘪的油饼当作午餐,两天没骑车了,一出错那县城迎面而来的就是让人叫苦不迭的连续碎石陡坡。

9公里后来到湖边的觉拉乡岔路口,起伏几公里后爬上不算太高的羊错那山垭口。时间跟随道路起伏变化,不知不觉之中又到用膳的时候,恰巧中铁大桥局的项目部就在路边,跑进去躲避让人抓狂的逆风,无意之中寻到了几位四川老乡,讨了些开水,拿出早上买的油饼坐在食堂里的圆凳上,垂涎欲滴的看着即将烹调的各种美味,一边吧嗒吧嗒使劲的咀嚼口中硬冷的油饼,一边和老乡们天南海北地胡说八道。

吃完饭推车上路,半小时后来到瓦蓝的拿日雍措湖边,连绵起伏的群山、漂浮流动的云彩、翱翔在天空中的候鸟,以及那从耳畔呼呼而过,看不到也抓不到的瑟瑟秋风。拿日雍措藏语意为“湖的前面”,是错那县面积最大的湖泊,在湛蓝纯净的天空下,她像蓝宝石般镶嵌在雪山草原之中。

离开风光旖旎的拿日雍措,不到五公里便爬上4900米香加拉山垭口,紧接着便是30多公里爽歪歪的下坡,垭口往下几公里是通往措美县的老路,也是距离哲古湖、措美县最近的一条路,但海拔较高大多都是山路不太好走,所以我们决定继续愉快的下降,经离日当镇不远的日当寺,踏上刚建好的国道,绕个圈子去传说中的哲古湖去看看。

一路下坡17点来到日当寺岔路口,往右拐入新建的国道219线,沿河缓上低头麻木的蹬踏,大伙早已饥肠辘辘,遂决定尽快找个地方安顿下来。在玉白村询问村民是否有旅店,未果,再去村委会看看能不能在院子里扎营,驻村工作组冷冷地表示不欢迎,让我们去10公里外的热荣乡,那里会有旅店和饭馆,既然前边有落脚的地方,那就拿出毛巾咬在嘴里接着干吧。

黄昏时分来到热荣乡岔路口,大路离对面山脚下的热荣乡约摸还有三公里,接连问了几个当地人,均摇头表示乡里没有旅店,只有一家饭馆而且还是藏餐馆,精疲力竭的三个苦逼的异乡人在暮色秋风中面面相觑,画面一度变得非常尴尬。事已至此还是去乡里看看情况再说吧,藏餐馆说不定也能借宿,实在不行就在有水源的地方安营扎寨吧,在路边不远的一个村子,痞气停下车来提议就不去乡里了,看看能不能找到人家收容衣衫褴褛的我们。

硬着头皮迈入一户挂着商店招牌的人家,通过女主人在拉萨读大学的儿子从中翻译,爽快的接纳了我们,并坚决表示不收取费用,搞得我们怪难为情。进屋后便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还为我们提来了一壶热茶,真心感谢这一家善良淳朴的藏族同胞。我们单独住在院门左边的房间,虽然是杂物间,但也有床铺,主人家还让他的帅哥儿子过来更换了那盏坏掉的灯泡,并询问是否还需要被褥,既然都有睡袋就别再麻烦主人家了。最里面居然还有一间空对地的厕所,不用再冒着寒风去野外挖坑如厕了。拿出昨晚打包的剩饭剩菜,倒入少许白开水,“咕噜~咕噜~”在高压锅里煮熟,味美鲜香的晚餐就弄好了。

我对两位队友说马路对面有一个水龙头,需要洗脸漱口可以去哪里弄些水,结果两人的脑袋摇的跟拨浪鼓似的,均表示水太冷,洗漱今晚就全免了吧。

痞气对我们说,一个晚上不洗脸真的没什么,你看看我们的藏族朋友通常不爱洗澡,一生只洗三次澡的。

我对他说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虽然以前藏族大多是以游牧为生,生活习性跟内地有所不同,那时的各种环境确实要差许多,但也不可能是一生只洗三次澡的,常常说的只洗三次澡指的是西藏人一生有三次洗礼,很显然洗礼跟洗澡是两个概念,后来被人误传了而已。西藏人少洗澡也是为了适应高原环境的生存而做出的改变,而且来到这高原地区之后,骑了一天车下来也不会有汗涔涔油腻之感,因为高原气候干燥人烟稀少,没有工业污染,空气比较清洁,细菌自然也比低海拔地区少。

痞气拿下扣在脸上的不锈钢饭盒,心满意足的打了一个长长的响嗝,抬起手用污迹斑斑的衣袖来回擦了擦油乎乎的嘴,对着我们不屑地说道:“不管是藏族、汉族还是其他什么民族,我都认为女人是最不爱干净的人。”

“你在开玩笑吧,你们男人大多都是邋里邋遢不修边幅,女人怎么会比男人还不爱干净!”惊愕的五地主对着痞气反唇相讥的大声说道。

痞气嘴角微微上扬,露出一丝狞笑:“为什么女人最不爱干净?因为我长这么大了,都没亲眼见过女人洗澡。”

没有年休假啊,老乡。。看看你们的游记也不错啊。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11-20 16:00 没有年休假啊,老乡。。看看你们的游记也不错啊。 ...

赚那么多钱干啥子哦    还是要偶尔消费一下才行撒

【10月4日】

热荣乡沃塘村4150—27KM—古堆乡4400—9KM—措美县岔路口4539—12KM垭口4832—27KM—哲古镇4630

【75KM】

早上用自带的高压锅压面条,臊子、辣酱油都很正宗,面条味美可口让人欲罢不能,收拾行李离开时只有小帅哥一人在家,我们再次表示意思意思,可他却依旧固执不肯接受,那就相互加个微信以后有机会来四川峨眉聚一聚吧。在村口见着女主人手里拿着洁白的哈达,纤弱的她在乱石嶙峋的山路上蹒跚而行,想必应该是准备爬上高高的山顶,将哈达系在飘荡的经幡旁,祈求佛主庇佑家人安康吧!

沿着万籁俱寂的河谷缓上,10来公里后在隆子县与措美县交界处,路过一个帐篷警务室,心想这种小卡哨应该不会检查,结果刚往前几步就被里面的警察蜀黍叫回来刷身份证登记边防证。几位警察同志正在呼啦啦地吃着早餐,给我们说如果需要水,在箱子尽管拿,帐篷内开着电炉很是温暖,其中一位低着头挑着碗里的面条,还腾出另一只手来拿着手机,在学习强国AAP里刷积分,真是个热爱学习的好同志。

中午时分来到古堆乡,学校隔壁有家藏餐馆,数米远就是帐篷检查站,无精打采的两位警察蜀黍在里边,眯着眼睛呆呆的望着外边的世界,或许见着警察们百无聊赖,两条藏狗在公路边为“狗连蛋”做起了热身运动。迈入卓玛央吉藏餐馆点了三份肉丝盖饭,点完餐突然想尿尿,跑去问打桌球的藏民哪里有厕所,其中一位大哥微微一笑对我说道,厕所到处都是,山坡上、小河边、墙角下,于是乎我走到公路对面的工地,准备找一处僻静之地泄洪,来到一大堆木料旁边,正欲掏出那把经历过无数次战火洗礼,硬朗锃亮的79式微型冲锋枪。

“你在哪里干什么?” 倏地,身后传来一阵叫喊声。

我猛的一惊,当时把老夫冲锋枪的枪管都给吓软了,扭过头来定眼一看,原来是帐篷里的警察蜀黍正冲着我呵斥呢。“没干嘛呀,上厕所呢!”

“那边没厕所。”警察蜀黍警觉的说道。

“我知道没厕所,那我找根电线杆,行不?!”

肉丝盖饭味道还不错,吃完饭抽根烟休息片刻后,我们起身上车接着赶路,离开古堆乡不久,成群结队的野生XX羊(不晓得叫啥子名字)在路边山坡上、河滩草地边,悠然自得的啃草喝水。九公里后来到措美县岔路口,往左可以直接翻山到县城,我们往右上坡12公里以后,16点半来到4800多的垭口,站在此处便能看见在群山怀抱之中,如同一面明镜般,湛蓝恬静的哲古湖。

下坡几公里后,来到湖天一色万顷碧波的哲古错,山坡上藏野驴和牦牛们和平共处,湖岸边的湿地里成百上千只候鸟发出叽叽喳喳的声音,黑黢黢的野鸭子甩着翘翘的屁股,在湖面上游来游去。在这绝色的景色下怎么能少了装逼照,两位队友丢掉自行车,忘我的跑道湖边摆出各种撩人喷饭的姿势,而老实巴交的我只能默默地拿出相机,配合他俩的表演。哲古藏语意为“弯月”,因湖的形状酷似一轮新月,哲古湖面积7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约20米,湖水清澈,水源主要靠冰雪融化水为主,湖内生长着各种鱼类,湖面上鸟类聚集,湖四周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连绵起伏的雪山,该湖是苯教的圣湖之地曾与西藏著名的神山之一雅拉香布雪山,成为西藏古代南方朝圣之地。

沿湖起伏骑行17公里,走走停停两小时后到达目的地哲古镇,山坡上、湖泽边有许多密密匝匝的小房子,挤挤挨挨的房屋之间布满了,拉拉杂杂参差不齐的电线杆子、如同蛛网般错乱交织的各种线缆,凄艳的残阳穿透盘踞在湖面厚厚的云层将余晖洒向大地,远处白皑皑的雅拉香布神山矗立在群山之间,光影交织斑驳陆离的天地如同身在遥远朦胧的梦境之中。

逛遍了小镇也没发现旅馆,好不容易打听到有一家刚开的旅馆,结果老板表示设施还在完善之中,尚不能接待,而唯一的一家藏族小旅店,痞气兄弟表示在里边住宿,安全和卫生得不到有效保障。无意中在一家超市门口和一位四川绵阳老乡搭上话,最后在他们公司宿舍楼一间长期空着的屋子里搭上了帐篷,开水、用电什么的老乡都逐一为我们解决了,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安顿下来以后,我们就出门找饭馆,镇上的饭馆一共有两家,超市斜对面有一家云南饭馆,镇西头有一家河南饭店,心想云南人的饮食习惯和四川差不多,于是径直来到湖边的云南家常菜馆,菜单上的菜品出奇的贵,点了水煮肉片、青椒肉丝和一份番茄煎蛋汤。味道平平就算了,青椒肉丝没放豆瓣酱这也算了,里边的肉居然还有不少肉皮子夹杂其间,水煮肉片里的蔬菜和汤里的番茄,一眼看上去就是闲了很长时日了。这饭馆面积并不大,在厨房里的俩夫妻说话,我们这边也能听的很清楚,通过他俩的交流和口音,我们确定老板都不是什么云南人,而是来自两广地区。喝了一些汤,痞气去身后的电饭煲里盛饭,用勺子对着米饭一撮,卧槽,锅里的米饭居然像是稀稠的耨米一般,这海拔4600多米寒冷的地区,米饭都搁成这般模样,至少都有一个星期以上了,最后老板娘去别处借了一些米饭,才把这顿难忘的晚餐凑合过去。

吃完饭去超市买了一些水果,给老乡提了去,就当做一点点心意吧,绵阳老乡这些年都在西藏的移动公司工作,前些才从山南市调到这海拔4700余米的哲古镇,内地人在这地方不管是生活或是工作都挺不习惯的。就拿这哲古镇来说吧,海拔高气候恶劣,前些年公路边的房子通了自来水,一到冬天就会冻住不出水,后来直接是一滴水也流不出来了,用水还得开着皮卡车去湖边的水井拉回来,每天的工作量其实也不算太多,身在异乡闲暇的时间多了,心也就空落落的,镇上也没啥文娱项目,白天没事就去超市朋友那里唠嗑,夜幕降临时就只能回到宿舍,窝在床上玩玩平板电脑,有时玩累了,起身站在窗前看着银盘般凄冷的明月,不禁就会想到家乡的亲人和朋友们。

我正和老乡天南海北,队友痞气从身旁急匆匆地走过,手里拿着手机和几张抽纸,跑去屋外土坡上拉屎去了。约摸过了十来分钟手机响起,一看是痞气打来的,让我给他带一包抽纸过去,方才出门不是带了纸吗?再说也用不着一包纸呀!一头雾水的我在墙角水龙头下边,撞见了正撅着屁股一脸茫然若失的他。回到宿舍不久耷拉着脑袋的痞气也回来了,一边走一边用纸对着嘴巴使劲擦。

“怎么有一股怪怪的味道,像是屎的味道! ”五地主诧异的问道。

“玛德,别提了,太倒霉了,刚才去外边土堆拉屎,擦完屁股正准备起身,谁知道土堆沙石太滑,一屁股正好坐在刚拉的大便上。“这时我正好看见墙角有一个自来水龙头,于是小心翼翼地撅着屁股挪了过去,心想就用手搪塞一下,再洗洗手就行了。于是用手擦去脏物,用另一只手打开了自来水龙头,结果阀门都快拧断了,也没见一滴水流出来。我当时气急败坏,便用手狠狠地拍了一下水龙头,水还是没出来,反倒是把我的手指头弄的疼痛难忍,条件反射让我不禁把擦屎的右手伸进了嘴里,气死我了!”

听完痞气骇人听闻的讲述,瞠目结舌的我楞了几秒后,对着痞气说道:“兄弟,这就是传说中的食屎吗?我建议你可以去漱个口试试看。”

天气好是不一样,太有才了。
跟起转载了,支持啊!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11-20 21:30

【10月4日】 ...

不错,文字不错嘛,片片也可以,跟上你们了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