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雪域山南行 西藏隆子、错那、措美、洛扎、江孜、康马、亚东 完结

查看:82013 | 回复:155

继续十多公里平路,于十二点半点来到繁华的打隆镇,推村到江孜县150公里的距离过于遥远,一天赶过去似乎不怎么现实,而打隆镇再往前,必须得翻过卡若拉山垭口才会有村落,自错那县以来一直也没休整过,于是决定就在这打隆镇休整半天,明日再离开山南地区赶往日喀则地区的江孜县。

来到这打隆镇第一件要紧的事儿当然是填饱干瘪的肚子,在镇上逛了一圈只发现两家饭馆,实体经济不好做四川饭店关门大吉,只好来到云南饭店门前泊车熄火,饭馆不大但吃的到是不少,烧烤、冒菜、火锅、小吃、炒菜应有尽有,中午不喝酒随便吃点就行了,点了两份炒菜一碗汤菜。吃完午饭就骑着车四处寻找落脚点,广场四周旅店较为集中,在新修的公厕旁找到一家藏族家庭旅店,我跑上楼去探寻之后发现,房间狭小通风采光不足,如厕也不是很方便。纵然硬件设施差强人意,然而值得一提的是,独自一人带我看房间的老板娘,两颗菠萝确实怪大的,虽只是匆匆惊鸿一瞥,但让人观后有种呼吸困难出不了气的感觉,当时的我再三告诫自己,莫要惊慌失措,定要从容自若,其实那只不过是用来哺育小孩的工具罢了!

与此同时五地主去了另一家名为农牧招待所的旅馆,老板见她是苦行僧中的女侠,顿生敬佩与怜悯之心,原本160的房间打了个对折,虽然房间都没有独立卫生间,但屋内干净整洁,被褥床单也是刚换上的,同层还有个能下脚的男女公厕,下边院子里晾晒衣物也很方便。

把装备衣物一股脑儿全都提上楼,先将两天前露营的帐篷拖出来晾晒残余的水分,再将穿了一个多星期的脏衣服拿到楼下洗涤,晒着太阳和院子里一帮藏族妇女一同在水池边,有说有笑地搓揉着脏衣服,其间把那条陪伴我闯荡多年的纯棉内裤,也扯出来细致入微的揉洗干净,最后借用洗衣机把洗好的衣服脱水后,一件件地晾晒在院子里那扇铁门上。

洗完衣服无所事事,旅馆对面有一个名为达隆的小寺庙,庙后山顶上有一处残垣断壁的建筑,远远看去应该已有不少年月,小山包并不算太高,于是想攀爬上去一探究竟,结果二位队友愤愤地表示,既然是休整那就应该有休整的懒散状态,说完便倒头呼呼睡去了,看着他两这副慵懒的模样,我不知不觉中似乎也深深受到了感染,双腿发软两眼无神,像块稀泥似的瘫倒在软绵绵的床上,与柔软舒服的被子合二为一融为一体了。

傍晚,依旧来到既熟悉又陌生的云南饭店,老板是位年轻小伙,是个地道的云南丽江人,五地主满脸疑惑地对小伙子说,丽江可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游客那么多为啥不留在本地创业,而跑到千里之外地广人稀的雪域高原来做生意呢?小伙子对她解释道:一是丽江市场竞争激烈,二是他喜欢高原这种,清心、自然、寡欲的生活节奏和方式。远离喧嚣的钢铁都市,与连绵群山、徐徐清风为邻,穷则独善其身,我这人也没什么能耐可言,这几年经济不好,生意也难做,毕竟我们不是什么欧美国家———国穷民富,社会体制下权利微微的草民而已,又能改变什么呢!随波逐流罢了!生活何必定什么宏伟远大的目标,以自己喜爱的生存方式特立独行的活在自我的世界之中,理会那些风言风语、蜚短流长干什么,品茗听风雨,思索人生路,追忆往昔事,也算是人生另一种修行,不也悠哉乐哉吗?!

听完小伙这番话,让贫穷且迷茫的我得到了不少慰藉。

热腾腾香喷喷的丽江腊排终于制作完成端上桌了,锅里除了排骨还有许多配菜,正欲动筷时,队友痞气抽了一双一次性筷子,而我却选择了能反复使用的竹筷。

“痞气,其实这一次性筷子因为加工工艺流程的问题,反而比我拿的这种普通的筷子脏的多啊!”我用长辈关切的话语,语重心长地对他说道。

“我**的不管干什么,你都会说我的不是,这不,用个筷子也要嚷嚷半天,对我很不满吗?”痞气这孩子估计思家心切,把一腔怒火都发泄到我头上了。

我并没有接话,半响,对着他悠悠地说道:“其实我们俩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曾见过面了,那也是在像今天这样个天朗气清的秋天,我牵着你漫步于山水之间,而你却在我身上留下了深深的齿印,那时候的我名字叫做———吕洞宾!

• 贵阳9527 我只看懂了菠萝,和吕洞宾,哈哈哈哈哈啊哈哈 2020-6-6 13:44
  • 深圳大猪 我们在打隆镇吃的午饭,烈日之下和队友爬上了山顶上寺遗址。遗址比修复过后的新庙更震撼。因为往日的疮疤历历在目触目惊心。 2019-12-14 10:57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12-12 19:29

继续十多公里平路,于十二点半点来到 ...

psb (1).jpg

• 不能没有谁 游记我出发前看过,当时脑子短路了,没想起来,要是想起来了,我一个人应该还是去爬上去看看的,他们两个太懒了············· 2019-12-17 20:05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9-12-14 10:57 我们在打隆镇吃的午饭,烈日之下和队友爬上了山顶上寺遗址。遗址比修复过后的新庙更震撼。因为往日的疮疤 ...

【10月13日】

【114KM】

打隆镇4488—15KM—省道岔路检查站4570—23KM—卡若拉山垭口5048—19KM—热龙乡4455—13KM—龙马乡4338—6KM—满拉水库4266—8KM—大坝4307—30KM—江孜县4022

昨晚云南饭店的小伙告诉我们,镇上唯一在早上营业的那家包子店,由于最近婆媳矛盾重重引发生死肉搏战,最终导致店上主要劳动力缺失而停业。所以今早没得选择只能以泡面充饥,今天的路程较长,我们早早的就起床了,八点离开这打隆镇,在路上遇见一位骑摩托车的四川老乡,他在洛扎县城做生意,喜爱摩托的他天没亮就出发了,风尘仆仆地赶去拉萨办事,这天寒地冻的天,披星戴月骑摩托赶路,背井离乡在外打拼的人都挺不容易,看着老乡渐行渐远的背影我不禁唏嘘感慨。继续往前几公里,来到省道岔路口,往右几十公里便是浪卡子县城,接着沿圣湖羊卓雍骑行,翻过岗巴拉山经曲水县,只需三天时间就能骑到拉萨了,而我们在岔路口检查站短暂停留后,往右转向着日喀则地区方向前进。

进入山谷后在逆风中艰难前行,每五公里休息一次,中午在排水沟胡乱吃了一些零食,继续向上几公里,下午一点半到达垭口,垭口处有个名为卡若拉冰川的景区,这里曾是著名电影《红河谷》的拍摄地,门票五十块一位,有几台自驾游的朋友停车买票进去游览,我们也跃跃欲试跑去询问景区的工作人员,见我们这副寒酸落魄的模样,朝我们摆摆手告知穷苦的我们用不着买票,拐过前面那个弯什么都能看见了。离开垭口几百米远便瞧见了白皑皑的卡若拉冰川,众多旅行社、自驾游的车辆停在路边,还有许多售卖藏区特产、旅游纪念品的小摊小贩,方才在车上还萎靡不振的大妈们,下车后忽地变得神采奕奕容光焕发,挥舞着手中鲜艳的丝巾,在冰川的石碑前,摆出各种撩人的姿势,欢歌笑语眉飞色舞地进行着各种摆拍。

离开景区一路下坡,坐在车上感觉后轮有一些摆尾,低头一看人品爆发的我轮胎又被扎了,将车默默地推到路边,补好轮胎后去追赶早已不见踪影的两位队友。在经过龙马乡不久来到了如湖水般清澈纯净的拉满水库,从水库的源头沿着起伏蜿蜒的库区道路,花了一个多小时才骑到水库尽头的大坝,在这里遇见一位也是本次骑行唯一的一位骑友,形单影只的他与我们骑行的方向相反,今天下午从江孜县出发,居然表示要一口气干到浪卡子县城,现在都快六点了,而离县城还有70多公里的距离,我们劝他今天就在前面十多公里的龙马乡落脚比较稳妥。

不一会儿,进入视野开阔的河谷地带,大地之间一片金黄色,醉人的秋色让人痴迷,此时藏民正赶着一群牦牛经过,黑压压的牛羊霸占了整条公路,我们只好停车让行。“阿司,你看哪位赶牛的藏族妹纸身材还真不错哟。”痞气色眯眯的对我说道。“哎,就是这地方日照太强了,肤色真是差强人意呀!”紧接着,他又对我补上这句话。
我微微转过头,对着他正颜厉色的说道:“所以最后你没有选择她,而是选择了牛?去吧,这些牛逼够你吹上好一阵子了。”

骑行113公里后,七点半到达江孜县城,进入县城直接来到著名的江孜古堡,广场拍完装逼照,在附近寻了一家尼泊尔老板娘开设的酒店,自行车就停在后院里,为了保险起见,老板娘还把SM捆绑的用具,一大串铁链锁借给我们,将其缠绕在自行车之上。房间内干净卫生各项设置都很齐全,推开窗户就能看见灯火璀璨的江孜古堡。

江孜抗英史

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英帝国主义侵略军对西藏进行第一次大规模的武装侵略,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英帝国主义侵略军以西藏不履行《藏印条约》,侵犯印度边境为借口,派兵200人侵入西藏 [3]  。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英帝国主义侵略军又以谈判为名,派兵入侵西藏南部边境岗巴宗,并派3000英军从亚东、帕里一线发动对西藏入侵;7月,1万英帝国主义侵略军对西藏进行第二次大规模的武装侵略;12月12 日,英帝国主义侵略军偷越则利拉山口;12月13日,英帝国主义侵略军进驻仁钦岗;12月21日,英帝国主义侵略军占领帕里
,光绪三十年(1904年1月),英帝国主义侵略军相继占领了堆拉、戈吾等地,矛头直指江孜;4月,英帝国主义侵略军600人从亚东向北入侵江孜,在宗山受到江孜军民和自居寺僧侣的拼死抵抗;7月5日—6日,英帝国主义侵略军在炮兵支援下7次进攻宗山,宗山上约5000名藏族军民用土火枪、大刀、弓箭、抛石器击退英军;7月7日,宗山堡垒中的火药库被英军炮火击中,英帝国主义侵略军乘机占领宗山,西藏军民只有少部分人突围,其他人冲入英军之中展开肉搏战坚持抗击,到最后的数百名藏军全部跳崖身亡。

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峰”,是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这里土地肥沃,人杰地灵,隶属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地处西藏南部,日喀则市东部、年楚河上游。江孜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一个新兴的旅游城镇。这些年来,去过不少西藏的县城,江孜算得上是在西藏地区最为繁华的县城之一,城内八街九陌车水马龙,地处交通要道,地理位置极为重要。江孜位于日喀则地区东部,北接日喀则,东北方向可到圣城拉萨,往南通往国门亚东,出亚东可经印度甘托克到大吉岭,乘坐喜马拉雅爬山火车,可到达印度各个地区。

华灯初上,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商家云集,在摩肩接踵的街头四处打望,迈入一家环境清幽的川菜馆,几道平淡的家常菜谱吃出了家乡味道。吃完饭我和痞气踉踉跄跄地朝着酒店方向走去,不知从何处飘来一阵弥漫着沐浴露的气息。“阿司,我嗅到了,这附近肯定有洗浴中心!”痞气为之一振,抽了抽鼻头,皱着眉头一本正经地对我说道。“怎么的?连洗浴中心的味道你都能分辨出来,难不成你那敏锐的嗅觉又嗅到了,你那最爱的海的味道?”

在酒店前台几丈开外,有一处面积不大的休闲吧,舒缓的音乐、柔和的灯光、抽象的色调,书架上摆放着各类书籍,有几位客人坐在里边喝咖啡。耳热眼花的痞气拽着我过去坐下,硬要请我喝咖啡。我们两人要了两杯苦涩的速溶咖啡,惬意地坐在沙发上听着低音炮里传出悦耳动听的歌曲,天花板吊下来个液晶显示器,抬头一瞧,原来还都是MV。此刻正在播放着一首民谣歌曲,画面中一位身材火辣性感的小姐姐正低头吟唱,雪白光滑的芊芊玉腿,那半遮半掩如凝脂白玉般丰腴挺拔的酥胸,牵动着在座各位男士们的神经。

听见隔壁桌的几位朋友正夸着画面中惹眼的女人,我也跟着附和了几句,身旁满身酒气的痞气忽地撑起身子,正颜厉色的说道:“我特么就烦你们这些就跟生下来没见过女人似的!你们就不能像我一样,就是健康单纯的听腿……不是!是看歌……不是!听胸!不是!都让你们气懵了!气死我了!这条歌能玩一年,不是,这首腿能……咳咳, 此歌饱满圆润!肤如凝脂!不是!此腿旋律优美,朗朗上口!特么的 不说了!!”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12-17 20:12

[ali ...

秋高气爽。。老乡的骑行总给人轻松愉快。。湿意人生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12-18 14:36 秋高气爽。。老乡的骑行总给人轻松愉快。。湿意人生 ...

全是瞎几把乱写一通   哈哈          有人看就行    主要是写给自己老了以后看   呵呵···

【10月14日】

【83KM】

江孜县4022—13KM—南尼乡4088—15KM—少岗乡4142—21KM—康马县4288—25KM—萨玛达乡4390—9KM—孟扎村4440

在包子店吃完早饭,低头发现我后胎又没气了,蹲在街边苦逼地补着胎,耳畔传来那首妇孺皆知的歌谣:“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抬头一看,原来是坑爹的队友痞气,玩世不恭的他,叼着烟、咧着嘴,皮笑肉不笑地坐在花台上,翘着二郎腿,不停地抖着脚,正对着我幸灾乐祸地哼唱着。

还今天是个好日子??!!卧槽,劳资爆胎了,你很高兴吗?” 瞋目切齿的我对着他呵斥道。

没有,没有,别误会,看着今儿个天气不错,我只是有感而发嘛。”嬉皮笑脸的他答道。

没事不要抖腿,“男抖穷,女抖贱”,知道不?”我用长辈教导的话语对着吊儿郎当的痞气说道。

切~~~你这说的都是封建迷信,抖腿,其实可以说的很清新脱俗的!”痞气不以为然的说道。

见我疑惑不语,痞气加大了抖腿的频率,对着我悠悠的说道:“其实,每一个爱抖腿的人,心里都有一台缝纫机!”

八点半出发,沿着省道204线,顺着年楚河逆流而上,朝着康马县方向前进。因为今天目的地是年楚河的源头,所以路程都以连续缓坡为主,道路均是上好的柏油路面,缓坡其实也没什么难度,刚出县城那十多公里速度都保持在,每小时15公里以上。可随着开阔的江孜河谷地貌渐行渐远,来到稍显狭窄的峡谷地段之后,噩梦般的旅程便随之开启。怒号的逆风像隐身的战士,在我们前方永无休止的阻碍着前进的步伐,平顺的道路还稍微好一点,待遇上个小坡道,那就不得不低着头,将档位调节到最小,竭尽全力连续不断的蹬踏,方能缓缓地往前移动。快到康马县时路过一处检查站,照例停车检查刷身份证,离开检查站之后发现痞气并没有跟上来,于是连忙停下车来,过了一会儿才把他等来,问其原委才知警察了解到我们将要去冲巴雍措,告知这地方是中不争议地区,让我们赶紧打消这个念头。

江孜到康马50来公里的路程,我们直到下午接近两点才赶到,这一切都怪逆风实在是过于强劲。来到县城边上,发现城区居然在另一个山谷里面,奄奄一息的我们为了讨口饭吃,只好拐向南边建在斜坡上的县城,一边爬坡一边四处张望寻找饭馆,在警务站热心的警察同志指引下,来到了另一条繁华的街道,饭馆旅店大多都集中在这条街上。在成都小饭店坐下点餐,鱼香肉丝、蒜薹肉丝,以及一份白菜豆腐汤,炒菜的味道都还过得去,就是那汤里白花花的豆腐吃起来有股酸酸的味道,把老板叫来夹了一块起来尝了一口,他皱皱眉头语重心长地表示这高原豆腐其实就这个味。我信你个鬼,你这个糟老头子坏球的很,罢了罢了,那就喝汤吃白菜吧。吃完饭坐在椅子上闭着眼,捋了捋下午之后的行程安排,如果到孟扎村藏民家借宿,村里最多只有茶馆,估计晚上只能吃泡面什么的,于是让老板加了一些米饭,再把桌上两份炒菜的残渣油汤打包带走。

三点再次出发,在通过嘎拉边检站之后(这次没有傻傻地告诉警察我们要去冲巴雍措,大家都统一了口径,——去亚东!),殊不知西边刮来的逆风更为变本加厉,下坡路段还得使劲蹬踏方能前行,此情此景,就像是动画片里的片段,无情的秋风吹走了帅气的衣裤、头顶的假发、口中的假牙,以及那性感的小内裤!心中暗念着“法克”!“谢特”!真是让人怀疑人生, 此时此刻,特别想念躺在家里沙发上,翘着腿那种惬意舒适的感觉。

将要到萨玛达乡时,在路边和公路局干活的工人聊了一会天,打听到路况和里程的详细信息,萨玛达乡现在新修了一条连接冲巴雍措全长十五公里的柏油路,一是怕这段上有警察设卡;二是萨玛达乡到孟扎村只剩九公里的路程,等到了村里打听清楚再去冲巴雍措,这样安排比较稳妥一些。和公路局热心的工人朋友挥手道别,往前不远就来到了萨玛达乡,在小学门口休息片刻后,撸起袖子接着干,从乡上出发转个弯便能看见冲巴雍措背面那绵连的雪山,山峰之上的云雾如波涛滚滚的海潮一般翻滚不息,风越来越猖狂,越来越放肆,势如千军万马,浩浩荡荡,无情的撕扯着一切,呼啸着、怒吼着,18点40分,我们这艘在滔天巨浪中艰难航行的小船,终于来到孟扎村岔路口,南边山脚下那个小村寨应该就是今天落脚的地方了,路牌上标示的是“孟则村”,打开卫星地图确认是孟扎村之后,我们拐进岔路口一公里左右,来到这个挨着边境的小村子。

进村后首要任务就是找到落脚的地方,村子里倒是有几家茶馆,挨着公厕这家有几个酒鬼正在里边喝啤酒,他们的汉话都很蹩脚,其中一位让我们等等,也不知道是等老板还是等什么,站在茶馆门口傻不拉唧的等了好几分钟,也没见着有什么动静。三岔路口有一户人家屋子看上去挺气派,女主人和小孩子正站在屋门口,像是看猴子似的乐呵呵望着我们,我走去绅士般询问能不能借宿在他们家,她却傻傻的对我笑开了花,用普通话、四川话、藏式汉语交替说了老半天,她也笑了老半天,噢买嘎登!看来确实听不懂,真是让人头大!这时一辆猎豹警车开过来停在我们面前,车上的警察告诉我们,这边境上的村民不会同意你们去他们家借宿的,让我们去村委会找村长或驻村工作组,最后叮嘱我们冲巴雍措是不能去的。

警察走后发现冲巴餐馆里边似乎有动静,走进去看见一位大叔在里边,于是询问他今晚能不能在餐馆借宿,还好他的话基本能听懂,他说这餐馆晚上冷的很,他打电话问问家里人,看看能不能住在他家里,约摸过了几分钟,发现门前站了一位穿红衣服,胸口别着一枚党章的藏族妇女。她用流利的汉话对我说没有经过村长同意是不能借宿在家里的,让我们去前边的村委会找村长,村委会也有一间空的屋子,去年有几位骑友就是在那件屋子扎的营,看乐于助人的她那么热情,我忍不住插了句:“他是你老公吧?”我指着冲巴餐馆里边的老头,微笑着对她说道。

“他是我爸爸!”

卧槽,画面瞬间凝固冻结,这气氛真是尴尬万分,我面颊开始发烫,脑子里一片空白,面红耳赤有点不知所措。像是一个腼腆羞怯的村姑,低头摆弄着自己的衣角,此刻的我,恨不得一下变身为羊圈里一脸懵逼的小绵羊,消失在这个让人难堪的场景里。

顿了几秒,我连忙对她说:“真是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谢谢你了,我们这就去村委会问问!”说着便赶紧用手掌托着下巴上,那张害羞的老脸,跌跌撞撞的跑掉了。

刚往前走了几步,痞气发现了另一家茶馆,揭开帘子进去不一会,探出个西瓜太郎般滚圆的脑壳瓜,欣喜若狂对我们说主人家同意借宿在他家里,四十多岁的男主人表示可以住在他家,把身份拿给他拍个照,传在微信群就不用再去村委会登记了,住宿的价格让我们看着给点就行了,我思虑片刻笑着对他说一人50块钱怎么样,爽快答应后带我们去楼上,也就是一间什么东西都没有的空房间,管他呢,把露营用的地垫铺在地上就行了。将自行车停在小院子里,把高压锅、炉头什么的拿出来,为晚饭做好准备。在此期间,男主人的父母从隔壁茶馆跑回家里,两位老人一直在他耳边唠唠叨叨,虽然听不懂藏语,但从他们交流中大概能明白其中的意思,两位老人估计是对于他这个儿子,把我们这几位远方客人,安排在没有床的空房间,表示出极度的愤慨和不满,最后男主人跑来告诉我们,让我们晚上住另外一间有藏床条件更好的房间,如此一来,他父母方能对他会心一笑。

正准备生火做饭,他父亲示意我们去隔壁他们家的茶馆里,哪里有火炉比这里舒适些,迈进茶馆顿时感觉身子暖和多了,他母亲虽说不来汉话,但真是太热情了,只要看着我们其中一位站着就会把凳子搬过来,有人打开水壶喝水,就立马把开水壶提过来。晚饭是中午在康马县城打包的残汤剩羹,待到锅里水开了之后,把剩饭剩菜倒进去搅匀,加少许盐巴、酱油,十来分钟后,香喷喷的晚饭便做好了。茶馆也在卖一些饮料、方便面之类的东西,买了一些饮料、一袋花生米,以及明早吃的方便面。酒壶里还有满满的一壶酒,坐在火炉前一边喝酒一边和主人家聊天。

他们家一共有两个孩子,一个在拉萨上大学,一个在康马县念初中,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都是享受三包政策,政府在免费接受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对农牧民子女实行了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康马属于边境线,学前教育阶段每年有3000多元;义务教育阶段:有将近4000元;高中教育阶段:也有4000多元补贴。每年政府还发给人均3000多元的边境补贴,再加上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的补助资金8000多元,光是这些补贴家里每个人年均都是一万多元。除此之外,西藏农牧民还能享受粮食直补资金、农作物良种繁育与推广补贴、牲畜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补助等多项优惠政策,所有的贴补加起来人均2万左右肯定是没问题的。

孟扎村到冲巴雍措有13公里的路程,其中上坡占9公里,这些天一路上警察同志们都在告诫我们,不能去冲巴雍措这个地方,让这个年楚河源头的湖泊,在心中增添了一抹神秘的色彩。如果明早骑车去,势必会耽搁不少时间,而且最关键的是,很有可能会被昨天在村子里遇见的那几位警察拦下,以前冲巴雍措有武警执勤,现在都撤下来换成了公安。最保险的办法还是在村里找辆汽车,直接拉过去看看就返回,于是便问男主人是否愿意明天一早载我们过去,对于外来人员能不能顺利到达湖边而不受阻碍。男主人信誓旦旦的表示能去湖边看看的,绝对不会有什么问题,他家有辆皮卡车,让我们看着给点费用就行了。哎,看着给钱是最不好办的事情,心中琢磨一阵,和两位队员商量后对他说,住宿费和车费一起给他300块钱看行不行,大哥乐呵呵的表示完全OJB皮皮棒棒K,明早八点半准时出发去中不两国争议地区——冲巴雍措。

支持 谢谢楼主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