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天狼之路—生命应像冰莲花般绚烂,比肩乌孙、狼塔、夏特的又一条新疆顶级徒步路线

天狼之路-Day3

6月18日:半山平地扎营-琼喀拉郭勒河-拜什萨拉达坂(3670米)-乌腾勒克高山牧场扎营(约22公里)

清晨9点开始拔营……

领队说今天相对轻松些,但经过昨天的恐惧,大家心里还是很没底。如果说第二天的达坂是险和累,那么第三天的达坂就是恐怖升级版,开始还没完全感受到,沿着河谷旁边的碎石道穿行。

风景很不错,很原始的感觉,旷野中只有我们的影子

期间换溯溪鞋过水2次,周围山体像守护天山的卫士

这么美的地方一定要休息一下的

沿着溪流而上的感觉很棒

在雪山环抱中前进

每一步感觉都挺艰难,只有风声为伴

路过雪莲谷,6月雪莲还没大面积开放,7月是盛开期,听领队说这里的雪莲多得你想象不到,满山谷石头缝都是雪莲。我们来早了一点,但也能看到一些未开放的雪莲叶子。

我们今天要翻的达坂终于出现在眼前

在吃午饭的地方发现了很珍贵的北山羊头骨,大家各种摆拍。

烧水装满水杯才出发,未来几个小时没有水源

准备翻达坂时,忽然,在一片水洼地上,看到有几朵泛蓝的小白花,花瓣尖泛着一点淡黄,在雪山脚下静静的,怒放着。领队说这是冰莲花,是一种比天山雪莲更罕见的花,对生长环境要求很高。记得以前看过一本武侠小说《萍踪侠影》是就有讲到冰莲花,男主角张丹枫一直为女主角寻找这种花,在书里象征纯洁的爱情,同时又有增长功力的作用。原来世界上真的有这种花啊。

当然,我觉得照片不足显示出看到它时那种惊艳、圣洁的美,在杂草中犹如仙女落入尘世间

冰莲花在河谷尽头,正式开始翻达坂,第一段小雪坡来了

然后就开始了冰岩混合路,只有顽强的植物才能生长

翻越拜什萨拉达坂,有一段冰石混合路,路面上的雪不是很厚,但是很滑,坡度陡,不敢往身后看,这时马夫在后面追上了我们,马夫先拉着马踏雪过冰石路,其中一匹马受惊了,冲脱了马夫的僵绳,在山坡上冲了过来,往我们人多的这边冲,马夫在后面大声喊叫,马儿冲过后,一大片大片的碳屑往下松动掉落,情况比较危急,当马儿冲到花开姐这边时,她一把抓住了僵绳用力扯住,马就动不了啦,渐渐马就安静下来。花开姐在前面拉马,后面的勇康、小俞、碧海蓝天大哥也僵持在悬崖小路上,路只有一条,站着不动,反而更害怕。花开姐看大家这样僵持着也不是办法,就尝试着自己慢慢的用僵绳牵着马移动,把道路让出来,这时侯马也开始配合花开姐的指挥,一起往山顶上走去。

马儿上去了,马夫又摔倒了,走这样的线马夫和马儿也真不容易

大家在碎石坡上走着,每一步都像踩在悬崖上,每一步都听到碎石滑落滚动声。大家互相打着气,终于我们到达山顶,终于有个可以稳脚的地方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这个达坂特别帅气,高耸立仞,视线开阔,可以看到明天即将翻的达坂。登顶之后我们仿佛又越过一条生死线,忘却了刚才的惊恐,眺望对面的雪山和浮云,心中竟升起一丝惆怅。

大家开始各种拍

远处最低处绿色草坪就是今天的扎营地

小憩一阵后,我们开始下坡,下撤的路也很陡,很伤膝盖,大家只有慢慢下降,终于都在天黑之前安全抵达营地,在野花草地旁扎营。

入夜,呼吸着泥土的芬芳,享受蓝天碧宇的广袤,在星空月夜的深邃中,睡一方小小的帐篷,与大自然合二为一,我就是大自然的一粒尘埃,从没有感觉自己这么亲近过大自然,有一份烟云寂静般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