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经典,总会被铭记——记黄竹角咀东平洲之行

再往前走会再遇到一个岔路口,左手边是去黄竹角咀的,看地图估算右手边这条应该是回到去大美督郊游径主路上的。选定路线后,继续前进,而此时灌木丛更加密集,天气越发炎热了,行走在山脊线之上,犹如在火炉上蒸烤。此时此刻,虽不知小伙伴心里在想什么,但于我而言,我却在“享受”这种痛苦——越是美丽的风景,越是很少人触达,越是会经历诸多“艰难险阻”,而当你坚持下来,你会实现你的“诺曼底登陆”,看到最美丽的风景。

走了三四公里,小勇带的3L水已经喝完了,按攻略所说,一路上都没有水源补给,只有到了黄竹角咀岬角鬼手岩处才有可能有溪水。而步行者也出现了状况,也许是昨晚没休息好,加上今天天气确实热的让人没法接受,每走几百米,必须要找仅有的树荫休息。此处离岬角还有四五公里,而离大美督估计有12公里,鉴于此种情况,只能留下一些水源,让俩人就地找树荫休息,而其他人则继续向鬼手岩前进,期望溪水还没有干涸。现在回想,多亏鬼手岩溪水还没有干涸,否则真的就出问题了,因为一来手机没信号,二来大家水源即将用尽,天气如此热,我们绝对有中暑的可能。

既然说到这个问题,在这里简单讨论和反思一下这个事情。如果鬼手岩这里真的没有水源,我们采取何种方式更为合理。现在回想,貌似大家只能找一片树荫处原地休息,保存体力,合理安排剩余水源,避开下午这段最炎热的时刻,等温度下降后,再行回程,哪怕需要走更多的夜路,好在大家带了头灯,原本就已经做好走夜路的准备。

大家且行且休息,大概又走了一两个小时才到黄竹角咀,此时大概13:30。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碎石堆,上面有一块木牌,写有“黄竹角墩臺/清·康熙七年(1668)建”。

再往前右手边下去就会看到一条小溪,大家看到后都异常高兴,而悬在我心头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下。大家在此,边休息边吃东西,此时才放开肚皮大口大口喝水。由于天气太热,我们在此休息了1个半小时。此处人迹罕至,又是一片岬角,大家在小溪边的树荫下,边吃东西,边欣赏无边无际的大海。凉爽的海风拂过树叶,簌簌的声音像是与我们的心跳合二为一;溪水声虽然听不见,却可以用心嗅到;海浪声依然是那么“孔武有力”,继续拍打在千百年来的石礁上,两方貌似一种谁也不服谁却又永无尽头的博弈,又像一对经常吵架但又惺惺相惜不离不弃的恋人,你若对我不离不弃,我必对你生死相随。经过“千百磨难”才到达此处的我们来说,此情此景真的令人难忘,画面和谐而又不失生气,舒服的真想让人常居于此,世界如此定格在此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