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五天四夜的“拉班线”徒步,饱览他念他翁的精华部分

相比海洋的蔚蓝神秘,我更喜欢广阔无垠的草原和气势磅礴的山川河流,藏区的徒步线路更是满足了我的所有想象。

白日里行走在蓝天白云之下,远眺着远处的雪山和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山峰;夜晚围绕在篝火旁,在满天繁星之下谈天说地。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我的感受,那就是“藏区的徒步线路从来都不会让我失望”!

而这次的故事,从云南香格里拉开始。

香格里拉古城街道
我来围观个开头?
楼主啊 继续更新啊
我会每天来催更的

装备准备篇

俗话说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个资深菜鸟来说,装备准备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不管是陪伴已久的老装备还是每次剁手新入的,都承载着一段段美好和苦逼的记忆。

五天四夜的“拉班线”徒步,饱览他念他翁的精华部分

然而,每次装备准备的时候都要纠结蛮久的,因为我每次都把衣服带多了,这次考虑了以下几点还是决定多带。

首先自己是超级怕冷体制,冬季在有暖气的北京晚上睡觉手脚冰凉能把自己冰到那种;第二点去年贡嘎转山跟194走的商业团,多带的衣服正好给了衣服不够的妹子救急;第三点多出来的重量不足2斤,整体重量在可控范围之内;所以说带着吧。

多带的冲锋裤是为第四天过垭口屁降准备的,陪伴我8年的tnf冲锋裤,压胶涂层其实已经脱落了,只是舍不得丢掉,准备这次给它的生涯来个圆满的落幕,生于户外、结束于户外。

然后,出发前狂剁手,这次带了好几件新装备。

一直很喜欢老人头的logo和配色,骚气到辣眼睛,但是就是很喜欢,正好赶上三夫清仓收了3件,必须带出来溜溜。

结果一条冲锋裤被我穿成了软壳裤,老人头的这款裤子两侧拉链可以打开,面料也够柔软,徒步全程基本是一条紧身速干裤+冲锋裤。

五天四夜的“拉班线”徒步,饱览他念他翁的精华部分

pata的 nano puff 论重量没有 micro puff 占优势,毕竟相差100g呢,但是它是新装备。

黑冰的冲锋衣,让我拉出去试试防水性,结果运气太好一路蓝天白云,防水性是没有试出来,但是配上老人头的冲锋裤,拍照片却是亮亮的。

戴适的防水袜子和帽子和手套,每个人对于装备的使用感受都不太一样,我是不太容易出汗那种人,所以即使晴天穿着防水袜子都是ok的;主要是面料舒适度在线,柔软不闷;还有帽子在有风的时候保暖性杠杠的;防水手套就是多用啦,到了营地捡柴做饭保暖都是它。

五天四夜的“拉班线”徒步,饱览他念他翁的精华部分

SmartShake水杯,带了600ML和800ML的,杯子在重量方面其实是没有优势的,但是打开底座,两个单独的隔离区域特别适合放路餐,两个杯子正好装1天的水和路餐。

我是不太吃零食的人,路餐主要以能量补充为主,主餐口感较好的山屋能量软糖和能量饼干,吃了多年的丽能压缩饼干和各种小坚果作为辅助。

还有我最最喜欢的小雨伞,这就是个人习惯啦,带了风暴伞,只有195g,在阳光比较大或者小雨的时候还是很好用的。

五天四夜的“拉班线”徒步,饱览他念他翁的精华部分

在香格里拉做了最后一次装备调整,自己的全部装备整整20斤(路餐、衣服、装备、不包含水),共用晚餐3斤/人、饮用水2斤/天,我和suli一组,3个火枫G5和飞溪,两人平均分配,最终我们两人进山背包重量28斤。

装备篇结束,下一篇正文,苦逼且欢脱的徒步旅程。下面是一份原计划装备清单,有些没有带上山,不过忘记了,标黄色的是第一天开始徒步着装。

徒步线路介绍

先做一下线路介绍吧,他念他翁位于西藏昌都地区,介于怒江上游和澜沧江上游之间,是唐古拉山脉的南延山脉,左边是念青唐古拉山南部,属于横断山脉的一条

横断山脉概况

横断山脉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我们熟知的雀儿山、哈巴雪山、格聂山、玉龙雪山等都位列其中。

独特的山体形成无限的自然风光,有格聂神山大转、伯舒拉岭、新泸亚、雄鹰谷及念青东等多条耳熟能详的徒步线路。

横断山脉大事记

围绕横断山脉,目前已知3次超长距离徒步。红线为2015年杜真线路,绿线为2016年横断天路线路,黄线为2019年石头、余星线路。

五天四夜的“拉班线”徒步,饱览他念他翁的精华部分

图片和图片介绍来源于湘君:文章“荒野寻路,那个124天走通“大横断”的兄弟连”

他念他翁第一条徒步线路

位于横断山脉的他念他翁线路,第一条线路是由山友野人不野、大山、林林,于2018年成功开辟的“盐登线”10天徒步线路。

徒步线路从G218盐井至G318登巴村结束。总行程约135km,累计爬升9000多米,翻越6个5000+左右的垭口,这是一条高颜值的中上难度路线。

五天四夜的“拉班线”徒步,饱览他念他翁的精华部分

参考了8264上林林152的线路帖子,做了一版10天徒步线路轨迹图,点击可放大观看。绘图人:丫头

本次徒步线路概况

他念他翁徒步,交通在路上的时间比较长,需要先到云南香格里拉,在包车到盐井或者拉岗村都需要一天时间,进山需要2天,出山之后同样的路线,这样子就要花掉4天时间。
因为假期有限,参考了为数不多的轨迹后,队长蝎子为大家制定了一个6天的徒步线路,最后我们走了5天,起点拉冈村,终点班藏村,紧随丑丑的步伐,继续叫“拉班线”吧。

不是一条常规盐登线”线路,但是这条线路包含了他念他翁的精华部分,假期不够长不妨参考一下。

五天四夜的“拉班线”徒步,饱览他念他翁的精华部分

“拉班线”轨迹图,点击可放大观看。绘图人:丫头

徒步5天全程56公里,2天轻装,翻了2个4900米左右的垭口,海拔最高4955,海拔最低3384米,累计爬升3286m。

D0天:9.27日   四海八荒—云南香格里拉(海拔3300米)

D0天:9.28日   云南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西藏盐井拉岗村(海拔3380米)

D1天:9.29日   拉岗村(海拔3380米)—4400营地(海拔4400米)
徒步距离:7.5KM  用时:6小时   爬升1000米  下降0米   路况:沿河牧道、山林、乱石

D2天:9.30日  4400营地—加米聪垭口(海拔4911米)—三岔口营地(海拔4040米)
徒步距离:12.5KM    用时:9小时   爬升571米  下降927米   路况:牧道、垭口、河谷

D3天:10.1日  三岔口营地(海拔4040米)—轻装往返看大米勇雪山—地秤明牛棚营地(海拔4355米)
徒步距离:9.5KM   用时:8小时  爬升573米  下降199米   路况:牧道、树林

D4天:10.2日  地秤明牛棚营地(海拔4355米)—轻装往返一错再错—地秤明牛棚营地(海拔4355米)
徒步距离:8.5KM    用时:7小时   爬升504米  下降482米   路况:河谷、牧道

D5天:10.3日  地秤明牛棚营地(海拔4355米)—揉措垭口(海拔4955米)—胸龚曲隆—班藏村(海拔3465米)
徒步距离:21KM    用5时:12小时   爬升874米  下降1710米   路况:乱石、垭口、河谷

返程:10.4日  班藏村—318国道—芒康县—214国道—盐井乡—香格里拉

五天四夜的“拉班线”徒步,饱览他念他翁的精华部分

盐登线”和“拉班线”轨迹对比图,点击可放大观看。绘图人:丫头

楼主还有吗 哈哈
就这样没啦
zhb001 发表于 2020-1-7 13:47 就这样没啦

准备开始更新啦~

队伍阵容

这次徒步一行10人,9个南方人,只有我一个北方人。suli、蝎子、小飞、麦子加上我自己5个90后,丑丑和蓝夏两位老母亲,tony老大哥、靠谱的收队虎子、大树。年龄跨度也很大,涵盖了70、80、90后,然而年龄不代表一切,心态才是王道。

户外徒步遇到靠谱的队友有如神助,为了减少多背装备,大家提前分组分配物资。我和suli一组,一枚常年生活在阿根廷、爱好旅行徒步的妹子,全程毫无压力,这个线路感觉对她来说就是热身吧。

同为90年的队长蝎子(程序猿一枚),估计是因为工作的原因吧,浑身充满着老成稳重的气息,从策划线路到分配队伍食材,都给大家安排的妥妥的,有担当有责任感。

队伍颜值担当小飞,我们算是正经网友了,微信加了好几年,这次是终于见面了。笑起来很可爱,脾气也很好,在我暴跳如雷的时候,小飞就一句话“我都听队长的”。

17世纪法国数学家帕斯卡尔曾说过:“给时光以生命,而非给生命以时光。我觉得特别适合丑丑和蓝夏两位老母亲,岁月带来的不是对生活的妥协,是清晰的规划、坚韧的心性、对生活更多的热情。假以时日当我们身处于此时,若还能有此状态,应该是相当难得的。

丑丑的性格超级好,身兼队伍财务大主管,把大家的账算得明明白白的,蓝夏从进山开始就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一路我都没怎么看清蓝夏到底长啥样,以至于到了香格里拉后,没敢认换了衣服风格的蓝夏。

tony老大哥,人稳话不多,因为曾经的一些不好经历,徒步需要的物资tony哥全部自己一个人背,一路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在前队,最后一天晚餐时候,居然还掏出1包牛肉分给我们吃,简直太幸福了。

靠谱的收队虎子,徒步走不出自己的节奏是很累的事情,特别是这种长线徒步,很大几率能把收队拖垮。我们是AA队伍,作为队员的虎子是没有任何义务来收我们的,但从出发第一天虎子就在最后陪伴走的慢的我们,直到最后一天。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虎子:看起来很瘦弱(他能穿我的冲锋衣),但一颗强大的包容心和体能。

麦子,队伍里最小的一位,目测是隐形土豪一枚,还是我们5个90后里唯一结婚的一个。爬坡能力超强,起步不见踪影,每天都是冲的太猛,到了营地开始躺尸,徒步上的弱点就是上坡猛如虎、下坡不敢走。

香格里拉集合时候,大树是最后一个来的,一看背包就是个玩装备的,这名字让我们叫起来,总让人感觉是“大叔”。

我们10人请了一位向导,前期在向导的问题上出现了一些变故(这个后面细说),但是这次跟我们一起的扎西还是很靠谱的。

城市里每天擦肩而过的人成百上千,在路上遇到的人就只有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