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走进铜钹山,走近"九仙山"

继续沿着断断续续的古道前行,这些古道地处大山深处、远离人们的视线,看尽了岁月的沧桑,有些已被拆除,这些遗存下来的古道,历经了岁月的洗礼,虽然如今早就不是人们交通往来的选择,但依旧吸引着喜爱户外行走的人们前来探访,时光荏苒,这些古道已经坚如磐石,漫漫长路,掩在青山绿水之间,散发着古人的智慧与勤劳。

前面若隐若现于山林间呈坡度傍山而立的民宅掩映在这群山之中,当我们走近向一位农民大哥打听才知道这个村叫上岭头,现已无人居住,大部分房子比较完整,可能是因为刚废弃不久吧!但从墙上有几条毛主席语录,从中我们看到了一些历史的影子。

离开上岭头村必须左拐进入山弄小道,右拐方向是石溪村,驴友们在此会容易走错。路旁一垄接一垄向山洼而去的梯田掩映在这群山之中,野性十足的黄牛也很悠闲地在山间觅食,原生态的田园牧歌。

向前经过小道左边山坡那幢近些年修建的砖瓦房后要左拐,爬上长满芭茅的山坡,大伙找了块空地作短暂的歇息,因为马上就要进入长距离的拔高,这也是本环线难度较大的一段。

你看,前辈们就是这样靠手工一锤一锤地在坚硬的陡坡岩石上凿出一个个台阶,这得花多少时间才能完成呀!如果没有这些台阶真的是插翅难飞,踩在先人用血汗铺成的古道上大家充满了感激之情,谢谢你们!

这座山很陡,且灌木丛生,原有小道有的断头,有的几个叉路口,有的找不到踪迹,还好有户外精灵一一先头部队或曾经走过这里的驴友在树上高高挂起的各色路标飘带,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累得气喘吁吁,终于到达垭口,猛然间发现灌木丛中隐隐约约有类似城墙的建筑物,虽然以前多次经过此地也未曾发现,原来这就是九仙山城堡的北门,城门虽然不存在,但残墙依旧屹立在九仙山,向世人诉说当年起义军的传奇故事。

九仙山城堡是清朝杨文起义军的遗址,1987年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省唯一一处保护较好的农民起义军古遗址。当年义军在山上修栈道、建营寨、开良田、筑城堡,目前,东、南、西、北四座城墙墙基保存较好,上世纪八十年代修缮了南城门。

走进城堡,继续沿山谷盘旋而上,山路蜿蜒,不宽的路径,两边青草、野花、树木、高高低低,错落有致,那青葱的草儿,或齐膝,或只跟脚面高度一样,伙伴们来不及慢慢欣赏满山春色,只顾往上攀爬。

大汗淋漓地到达城堡东门,直接登上城墙,探头张望墙外,哎,全是悬崖绝壁,从山脚仅有一条羊肠小道通至城门,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入"之感。关外山峦叠嶂,连绵起伏,群山若隐若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