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走进铜钹山,走近"九仙山"

下到城内,我们来到唯一可以通向九仙山主峰山顶的小道,小道前半段是在崖壁上开凿出来的险路,当地人俗称"老鼠摸壁",仅有一尺来宽,一面悬空,悬空面每隔2米左右垂直安装了一根钢管,逢泉水流过的地方还有点湿滑,必须特别小心前行,有恐高症的友友就不要试了,小道后半程也比较陡,之字形直通山顶。

站在九仙山之巅,眺望与之争雄的白花岩(广丰三岩之一)、灵鹫峰、梳头峰、美乳峰,真的是心旷神怡,而尽收眼底的九仙湖、军潭山、老人峰、杯交石分外多娇,大家兴奋至极,纵使千辛万苦也拋到了九宵云外。

瞧那山顶上的樱花在阳光中闪闪发亮,正开得轰轰烈烈,有的是浅粉红色的,好像一个个害羞的红脸颊,有的枝头上是又红又白,好似一树的桃花。驴友们驻足欣赏,用相机记录这美丽的画面。

沿着山脊线裸露的岩石行走,两边都是悬崖,一阵风吹过,情不自禁地打了一个寒颤。大家相互提醒,走路不观景,看景不迈腿。

进入一片竹林地,地形相对比较开阔、平坦,曾经有驴友在此发现过残砖片瓦,或多或少寻觅到当年起义军在此地扎营安寨的踪迹。

走出竹林,走到九仙山主峰的东北侧,三面临空,陡壁半腰的凹处有一倒岩山洞曰"藏银洞",极为险峻,非轻功超人、武艺高强之人不能出入。当年农民起义首领杨文将此处作银库,传说尚有三十五大箱金银珠宝沉睡在藏宝洞里,义军败落后,引发了很多后人的探宝梦。然而,探宝者只能望崖兴叹,只留下了银洞探宝的传说故事。

据记载:清兵入关,明亡清顺治立,但江南尚有明室势力与清朝对抗。时有明兵部尚书黄道周、侍郎詹兆恒(排山镇人)守广信府,终因不敌众阵亡。顺治三年(1646),黄道周幕僚周天吉(本县人)归隐九仙山。次年,詹兆恒部将周立因标官黄魁宇与周天吉相熟,遂率明军残部退守铜钹山和九仙山等地。高阳人杨文,素骁勇、有黠智,因受欺压而举族登九仙山依黄魁宇。黄“以文等穷窘来归,奴隶待之,又淫其家室”。杨得到周天吉密助杀黄,遂据山场。聚九千余众,托名起义,迎逸宦徐敬时为主谋,而九仙山之势愈炽。其间清廷下令赣、浙、闽三路官兵围剿,围困二年却不得攻克,官兵无可奈何。顺治十一年(1654)十月,杨文至关口巡夜,乱炮中喉。“山寨无主,先后蚁降,九仙山自此得平。”后人为纪念九千名起义军在此历时七年的抗清,又称九仙山为“九千山”。

人在山顶走,苍茫众山脚下游,我们伸开双臂,幻想着像鹰一样的翱翔在空中,俯视天下,任凭春风在耳边呼啸…。下到山腰回望,这么陡峻的山峰,我们竟然登了上去。带着饱览春色的满足和惬意,我们转身朝来路行去。

下到城堡交叉路口,我们向城堡南门下山,同样的人工凿出的陡坡,却走出不一样的感觉,九仙山这块神奇的土地,空寂宁馨的世外桃源,阅尽沧桑的古道边关,一尘不染的青山秀水…,历史在这里封存,时间在这里定格,动与静,刚与柔,纯与雅在这里达成无痕的融合。

九仙山,丹霞地貌,四周千峰竞秀;九仙山,几个世纪前刀光剑影、鼓角铮鸣之地。我们没有理由不让他展现给世人,让人们领略他的险峻,感受他的古风,还有他的传奇和神秘。九仙山,期待人们的走近与相熟。

本次九仙山环线徒步行程近15公里,用时约7小时。感谢各位驴友同行!(部分照片由同行驴友提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