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榜样与传承,环保你我他 ——记深灵户外第二届山野

2017年5月27日,深灵户外第二届清洁山野之梧桐山顺利结束。一行二十人,梧桐山百年古道上,罗龙界下,清走垃圾20袋,还山野一份原貌

(从左至右:无名,Duty, 老张,妙阳,程自力,阿航,侣行Ethan, 王桂亮,大雨点,Eileen,陈安康,阿豆,淡然,美娟,川流,邹莉,侣行Luke,菠菜,诗雅,魏一)

(5月27日梧桐山山野清洁活动轨迹图)

缘起,由她

户外环保,以往多是律己,不乱扔垃圾减少污染与破坏。身体力行去清洁山野,推广环保,我这是第一次。

备受感触萌发初心是在去年五一和阿豆重装香港凤凰径在第十段筲箕湾时遇上一位环保人士。也是个热辣天,两人力竭口渴时走进筲箕湾--小海湾沙白水清,沙滩边松林清凉,绿丛林里溪水潺潺,若干游人树荫里或营帐休憩或欢乐烧烤--很干净舒适的营地。

溪水清凉之后,两人溪水池边歇坐。和一位在清洗餐具的微胖大姐交谈时,很惊奇地发现她并非游人身份,而是自发来筲箕湾清洁卫生的环保人士。

环境优美、露营胜地的筲箕湾,这几年游人渐多,垃圾也随之增加。尤其营地有烧烤专区,吃不完的各式食物,一次性餐具,导致筲箕湾一度垃圾堆积,馊臭扑鼻,老鼠横行。

见此,她便自发来筲箕湾清洁。并不是简单把所有垃圾清扫搬运走,她很细致地分类垃圾,相应处理。从垃圾堆里翻出每个垃圾袋,把食物倒出集中放置。垃圾袋和一次性餐具溪水清洗后分类放置。食物垃圾和塑料餐具相应卖给回收处,不可回收的垃圾也是送出营地处理。甚至清洗餐具垃圾的清洁液,也是特意选的无污染不影响环境的品牌。

诧异得知她驻住清洁一个多月了。经过她长期清理,筲箕湾营地才是目前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干净美好。她自己扎了帐篷,带了一只小狗,每天清洁营地垃圾。当时我们问,一个人独自清洁一个多月,是否会闷会辛苦。她说,也并不是自己一个人在行动,经常有义工申请过来和她一起清洁,每个义工会参与几天到一个星期不等。她洗完整理好手边的垃圾和餐具,准备往帐篷走时,恰巧一个初中生模样的小女孩来找她。她指出这是刚来的义工,便和我们分别了。

看着这位大姐和小女孩走远,我们深受感触。大姐以自己的行动去清洁户外,精神可嘉。同时,她也引导游人不乱扔垃圾,带动下一代加入清洁环保行列,也影响着萍水相逢的我们。

此刻,我们在行动

这次梧桐山山野清洁是深灵户外第二届清洁山野活动。深灵户外,一个有责任感的户外组织,在享受户外的同时,也希望为科学规范专业户外出一分力。

深圳户外资源多,户外氛围浓厚。大部分户外人都严于律己,不乱扔垃圾不污染环境,但还是有小部分户外人并不太自觉,更多的是普通游客乱扔垃圾。

梧桐山主峰海拔943.7米,为深圳第一高峰。 雄伟的山势与变幻莫测的云雾刚柔相济、与大鹏湾山海辉映,是许多户外爱好者和游客常去的地方。梧桐山登山路线众多,百年古道罗龙界是一条驴友常走的比较经典休闲的路线。百年古道上,路线短(约3公里)爬升快,比较陡,罗龙界下路线相对长(约5公里),坡度比较缓,适合下山。基本为山路,几乎全程树荫覆盖。阿辉约1个月前走该路线发现一路垃圾,便定了此山野清洁路线。

自是发帖,约伴,准备。

(特此感谢户外助手为此次清洁山野活动赞助20套垃圾袋+手套以及赠送队员保险)

周日(27号)早上九点,梧桐山山野清洁队伍在梧桐驿站集合。分派手套垃圾袋等清洁工具,简单拉伸,互相介绍,领队(嗯,是我)强调清洁山野的目的和户外安全注意事项后,分为前中后三队,各配对讲,依次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