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MingGaLaBa〗徒步&赤足之举,独自探访“特纳卡"族人(上篇)

茵汀村
其实还是偶尔有观光客人来这里,不过确实十分推荐,来茵戴村比你去其他那些购物点给力多了,这的佛塔群比 茵莱湖 上其他地方的都要壮观,建议纳入必行景点。

结束了茵戴村的探访后,将迈入今天的重头戏, 茵莱湖 南部的另外一个隐士村落东淘村,这里也是会茵戴村一样,偶尔搞起水上市场或集市。但我们那天去到,挺荒凉的。不过比茵戴村更淳朴,更具备自然风光的味道,随着上岸后,映入眼里就是如此的绿野仙踪。

村庄里有一条长廊,沿長廊往上走約15分钟便会看到一间佛庙。佛寺內有很多精美的雕塑和白色彿塔。
通道 两侧都有点残旧,无人修复的感觉,如果正午走上去顶部,金黄的阳光加上风吹的铃响声在衬托,宛如置身在天堂的感觉。

关于东淘村,这没找到太过相关的历史文化说明,也由于我没有买到LP的书,所以无从研究。

结束东淘村后,由于天色太晚才出发,导致中午不够时间觅食,只能随手在东淘村村口买了写油炸食品,如果不是肚子饿,极度不推荐;虽然二位船夫都跟我们一齐吃,但真的不好吃。

随后我们去到了常规景点寺庙:彭都奥寺-Phaung Daw Oo Paya也叫做五个佛塔,这也是 茵莱湖 水上最大的寺庙,其实就是那5个金 菩萨 ,只许男士去贴金箔。庙外有卖虾饼和炸鱼之类的小吃。然而我们在那里喝了个不甜的椰青:1000K。

寺庙外面有很多鸽子,每当有人走过去,整片鸽子都会不约而飞,能拍出到挺好看的画面。

彭都奥佛塔

当结束佛塔之行后,我们转身来到猫跳寺,这也是个蛮有意思的地方。说跳猫寺有位老僧人在参悟佛法时,看到身边跃起的一个小猫,突发奇想开始训练在寺里游逛20多只猫咪跳圈。训练 成功 后,消息传出,游客纷纷前来参观,小猫们也名扬海外。不过,这几年猫猫们年事已高,都已经不再表演跳圈了,现在进去只看一堆堆懒猫~!

跳猫寺
寺庙的外部上看就没什么吸引了,铁皮屋一样的,不过水面部分的支撑是木做得,木建的寺庙,能经历这么久不腐的木头还真是难得一见的大寺庙了,里面的看着就真的古老的,佛像都很老,铺满了尘土,装饰很纷繁复杂的华丽,但真的很昏暗。

从寺庙后门出去后景色会廓然开朗,而且个人觉得也是个取景色的好地方。

另外一侧的自然风光确实很柔和、放佛一幅油画似的映入眼球里。

跳猫寺
Next Station is The Terminal,小乌本桥。在船行的路上有意外惊喜。无论是水上的花儿、鸟儿,配合上天时,让我捕捉到整个行程最满意的一个画面之一。

茵莱湖
小乌本桥,离猫跳寺距离真的很远,开船接近25分钟,本想天气其实还是挺不错,能看日落。但 茵莱湖 的天气真的说变就变,来到这边突然乌云盖顶。停船靠岸不够5分钟马上局部地区性暴雨,只能马上掉头回航,当我们离开Thale oo村子后,天气又转晴朗了。

最后,还是带上了运气成分见到了单脚渔夫,因为整天天气不稳定,一度不曾遇见。
拍照后或索取费用,1条船:1000k。
高脚屋和单脚渔夫已经成为 茵莱湖 一道独特的景观,甚至乎 已是 茵莱湖 唯一的标志,通过各样的动作索求小费,还会主动划到游客面前 展示单脚打捞的湖鱼的传统技巧。

关于高脚屋,其实跟 柬埔寨 的大致相似。

茵莱湖

茵汀村
最后以我们的船夫和一张全景来结束 茵莱湖 之行,

晚餐一:
会GuestHouse的路上随便挑了间饭店来吃:Naung Inlay Restaurant。
餐厅很小,但里面Meun却有 四国 语言,其中有我们的大中文。
鸡蛋炒饭:2000k。
出品说句实话,凑合吃吃,因为要赶夜车,时间不够。

关于JJ 茵莱湖 - 蒲甘 :从 茵莱湖 出发只有每天晚上的8点那趟,如果住得稍微有点距离,只能让住宿的老板帮你联系JJ,会派车来接人过去。每人收费1000k。
茵莱湖蒲甘 的路上会提供一顿简单的晚餐,两种面条二选一,汤和干的。然后也会提供相关的咖啡。这些不用自费,但道路比起 仰光 - 茵莱湖 那段更为曲折,而且是 盘山 山路过多,很多歪果仁都坐到吐了,行驶时间没有官方说的夸张,大约4点前就到达 蒲甘 客运站。

关于JJ的缺点:去到 茵莱湖 或者 蒲甘 的夜车都是比较偏僻的地方,都是深夜凌晨4、5点,打车费用极高,因为不含送往酒店服务。

晚餐二(这个则是由JJ提供的晚餐、面条的费用已含在车费里面):
干捞面
star汽车:500K/瓶

Day Seven_蒲甘初~赤足踏遍千佛塔
蒲甘
凌晨3點40分左右顺利到达 蒲甘 客运站,无奈只能打车。经过一众筛选及砍价。最终成交7000K/人。而且在路上会经过售票处,需要直接购买:$20才能进入。

对于住宿的选择非常推荐入住Royal Bagan,我们从娘乌一路格价过来,真的发现很多环境一般般的Guest House、Hotel、Hostel的收费都很贵,基本开价都在5-8刀左右。但如果你有两个人入住Royal Bagan平摊下来才8.5刀一个人不到,当然如果是一个人入住的话,也可以选择合租间,有五个床位,不过则是男女混合住,价格也不过9-10刀左右,住宿的环境确实比外面的自营店好很多,而且还带游泳池。

关于 蒲甘 租车费用选择问题:
1、马车:费用30000k/日,优势:很好的体验及很地道的游古城方法;缺点:天气热,行驶缓慢,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多。
2、Ebike:全天费用5000k,半天3000k,半天需要在1点前归还车辆。优势:自由自在喜欢去那里停就在那里停。虐势:中途没电比较麻烦,但总体优势大于劣势。
3、私家车:费用为35000K/日,优势:能去很多很远的景点,而且不会花费太多时间在路上,劣势:费用较高,而且如果独自出行不推荐。

由于我在 茵莱湖 踩车受伤了,所以无法全天驾驶EBike,故和同行的Manna一并选择马车,次日再选Ebike。
这就是我们的车夫。年仅25岁;然后今天的座驾就是:NaNa。

蒲甘

说起 蒲甘 王国,它是第一个鼎盛的 缅甸 王朝,随后亦遂之成为 缅甸 文化、宗教的圣地之一,经过一系列的演变最后成为全球众多遗迹爱好者,考古学家的天堂。
因为这里曾经孕育出诸位贤王、暴君,带来了一众的故事,造就了各种不同宗教式的佛塔,高达400万座的辉煌时代,但由于 缅甸 人对宗教的狂热,后续一直对佛塔加以修复,令其金碧辉煌,正由于此举动导致联合国一直长期试图将 蒲甘 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无果,定义出 缅甸 政府过度修葺导致未能保持遗原有的风貌。
但如果你喜爱 吴哥窟 、美山、 婆罗浮屠 ;那么 蒲甘 一定也是你的菜,不管是否文化遗产,但肯定是很多人心里面的遗迹。

蒲甘 的现状的佛塔群仍算多,分布很广,散落左整个 蒲甘 的每个位置。主体分为旧 蒲甘 、新 蒲甘 。附上佛塔分布图。一般租马车只能跑完娘乌-旧 蒲甘 -新 蒲甘 ,如果想去新 蒲甘 更后面寺庙、佛塔就只能租汽车,早早出发才行,当然ebike也是可以的,不过从时间上来说还是很赶,因为路程挺远的。不过如果旱季来 蒲甘 ,切记中午11点-下午3点真的不能外出,太阳非常毒,真的是恶毒。

一般常规路线,我今天去的也是。第一站就是娘乌最著名的佛塔,Shwezigon Pagoda;它是 蒲甘 最古老的寺庙,也是 蒲甘 唯一用石头堆砌的建筑,与瑞光大 金塔 并列为 缅甸 四大圣塔,也是 缅甸 佛塔的源头,还是本地人非常聚集礼佛的一处。

瑞喜宫塔
塔前的守护兽,侧面走廊进入就是佛塔主体。
关于 蒲甘 佛塔的习俗:不能穿短裤、背心,而且只要进入寺庙的区域外墙开始就必须赤脚,否则是不允许进的。

瑞西光占地面积很大,而且和 蒲甘 大部分塔比起来,显得异常华丽。整个塔呈金黄色,还有各种雕刻,连地砖都是选用美观型的,是整个 蒲甘 里面修复最现代化的一座佛塔。

瑞喜宫塔
除了金碧辉煌以外,佛塔旁边还有一座白悠悠旧塔。

随后通过Tharabha Gate,正式迈入Old Bagan地区。
第一个到访的是:Htilominlo Pahto佛塔。

蒲甘
狄罗明洛佛塔(Htilominlo Pahto)也被称为“悉隆敏罗神庙”,为 蒲甘 最后建造的大寺庙之一,是 蒲甘 最后一座 缅甸 风格的塔寺。
它没有用大量金箔,而是靠气质。站在塔的入口前面的小路上拍照,背景是大片层叠的砖红色,还有路边的绿色枝叶点缀,蛮不错的景色。

悉隆敏罗寺
蒲甘塔里 面的 菩萨 ,恕我愚昧,一个我都不认识,没看过的。但每个的样子都比较慈祥。

随后来到推荐的餐厅(Be Kind to Animals The Moon)解决早餐问题
早餐:
春卷 1000K/人
热奶茶 500K/杯
香蕉薄饼 1000K/人
Total: 2500K

在点餐前看到布施的一幕,后来询问店家得知每日这条大街都会进行布施,而且每天都会有不同的店主给与他们不同的食物,这些都是看大家意愿的,但基本每家都会给,因为大家都是虔诚的对待小僧人。

蒲甘

餐后可步行素威库吉佛塔,里面有个金洞(the Golden Cave)的佛像,由于当时赶着去找车夫,所以没有走进去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