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MingGaLaBa〗徒步&赤足之举,独自探访“特纳卡"族人(上篇)

[复制链接] 查看:21952 | 回复:49
素威库吉佛塔
随后是参观苏拉玛尼佛塔,这几间寺庙都差不多,所以就大概略过,我是把最想看的四个全部留在下午的。

苏拉玛尼佛塔
摩诃菩提寺是 蒲甘 唯一的 印度 孟加拉风格的佛塔,无数个小佛龛以及一侧的残垣遗迹,对于在 蒲甘 现存的佛 塔里 ,单纯外观上品尝确实是与众不同,别具一格。

摩诃菩提寺
古基最引人注目的不是寺庙本身,入内后才是亮点,佛像是偷拍的,在里面有一众壁画,通过手电照射才能看清,古表基寺为了保护内部的壁画,是禁止拍照的,网上也没有壁画的照片,强烈建议大家看看。而且寺庙范围挺大的,可以逛上一个大圈,那天我们还遇到当地学生在户外上历史课。

马努哈寺:是 蒲甘 最重要的寺庙之一,位于从新 蒲甘 通往老 蒲甘 大路旁,路西首,明卡巴村口。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寺庙里面的三个大佛,其中两个是同样的风格,另外一尊是卧佛。
大佛真的只能从下仰望,而且还是只有侧身走过去的宽度,但从下方看仍觉得是一个大的笑容对着你。
卧佛,也是吉祥的姿势,砖墙内除了一座卧佛外几无可插足之处,游人只能侧身而过,一种巨大的逼仄感迎面而来,但众佛像的嘴角上仍有一丝笑意。
在马努哈佛塔内部时,我有明显的压迫感,可能真的是因为每座寺庙里面的空间都很挤, 通道 都几乎容纳不下一个人的原因吧。

最后上午,车夫送了我们来到瑞意佛塔,这也是能爬的五座塔之一;不过可以登的平台挺矮小的,但可以拍到很美的风景。
在上午看的众多寺庙,其实真的推荐是古基的浮雕, 马努哈寺的佛像, 素威库吉佛塔的金洞,颇为有 蒲甘 特色。

午餐:
Royal Hotel
热情果奶昔 2000K
海鲜炒米粉 4000K
Total:6000K,
同行的Mana不舒服,而且也因为中午实在太晒了,所以我们就打道回府,下午再重新出发,无奈外面地表温度实在高1点多的时候,只能在酒店吃了顿贵价午餐,米粉质量还行,热情果一般般。

下午,3点准时出发,路上的太阳仍是很猛。下午的第一站 达玛央吉佛塔
它不愧是整个 蒲甘 最雄伟最壮观的佛塔,从远处观看其外部,呈巨大的金字塔型,无论在哪里看日出日落都不会错过它。但由于上年地震受到影响,第二层不能参观了,只能围绕第一层参观。
达玛央吉佛塔 跟贡开金字塔确实比较相似,但相对而言贡开更雄伟点。

达玛央吉佛塔
佛塔有四个出入口,每个入口都有同一尊佛像镇守。佛塔内部环境有点脏,灰尘异常厚重,然后里面的气味都不好闻,而且光线很暗,但是回廊大气,光影迷人。

据说达玛央吉佛塔史说为残暴之塔。建造者残暴异常建造佛塔要求极为严苛,如果砖缝稍欠紧密,就会砍断工匠手指,所以 塔里 现在还摆放着当时的刑具。结果塔未完成国王就被刺杀,此后建设就告中止,至今塔顶仍未修复。

在佛塔外部有人在卖一些挂饰,其中这个作为 缅甸 代表的布偶,我是挺抗拒买的。看久了总觉得很诡异,而且晚上关灯看总觉得会令到人不爽,但据说这个布偶的寓意是 和平 ,不再存在战争,战乱。因为 缅甸 之前真的是一个饱受战乱的国度。

达玛央吉佛塔
如果说 达玛央吉佛塔是雄伟,跟 暹粒 的贡开一样地位都是残暴建起来。那么阿南达寺庙则是我认为整 个旧 蒲甘 最美的寺庙。

如果大家去过 柬埔寨暹粒 ,我觉得老 蒲甘 =小吴哥,新 蒲甘 =大吴哥,而阿南达则是等于 吴哥窟 的感觉。

阿南达寺
它是 蒲甘 第一佛塔,也是至今最优雅美丽的佛教建筑,是 蒲甘 王朝中期的建筑,孟族式样的建筑同时带有北 印度 的风格,反应了 蒲甘 早期寺庙向中期演变的过程,后续的修葺时融入了 缅甸 特有的风格。
寺庙内部金碧辉煌,庭院内的地面由 大理 石铺成,而且里面的佛像都保存得很好,不过经过上次的地震导致到外墙都仍在修葺,没法看到其最美的一面。

塔内四个方向,都有一尊约十米高的释迦立佛,每个的姿态都不同,代表了不同的寓意。四尊佛像分别用檀香木、柚木、松木和于兰木雕刻而成,形态逼真,栩栩如生,被公认为是 蒲甘 最庄严美丽的佛像。
由于正午被太阳晒到地板已经是烫脚了,所以基外壁上的1183块以佛本生事为内容的浮雕都没发仔细观赏。

阿南达寺
在前往Thatbyinnyu Pahto的路上,遇到一个卖雪糕的小商贩,看到很多本地人都在吃,好奇之下购入一包尝试:200K,里面有四个,但只有三个味道:草莓、牛奶、巧克力,总体不错,性价比很高,强力推荐。

他冰瑜塔又称为:达宾纽寺,是最高的佛教建筑和 蒲甘 遗存的地标之一,为 蒲甘 第二大塔。塔分两层,每层上有三级浮屠,次第收缩,用墙垛和小塔装饰,最上面是一座高高的 金塔 。塔内分5层(第一二层曾经由僧侣居住,第三层是冥想空间,第四层为图书馆,第五层为佛)。
这里曾经是最好的观看日出日落的地点,但现在为了保护建筑,游客已经不能再上去,只能在第一层观赏,甚至进内都不行,经过地震事件后。

达宾纽寺整体呈灰白色,在一众修葺过的佛 塔里 面显得更为饱经沧桑。但围绕其走上一个大圈还是能体现到其气势。现在他它真的成为了只能远远望着的塔。

他冰瑜塔
看完三大寺庙,是时候去看日落了,觉得天色不太对,不去佛塔了。尝试去湖边看,结果 柬埔寨 的日落诅咒延续到 缅甸 ,去到湖边的Bu Hpaya Pagoda,竟然乌云密布,最后SunSet看不成,回去还下起雨了。

卜帕耶佛塔:原是 蒲甘 最古老的佛塔,但是,现在我们看见的佛塔是地震后修复重建的,形状像葫芦。
佛塔很小,其实这里著名的是在湖上看日落,如果天气好就算在寺庙后面看日落也应该很给力的。也是一个热门看日落的地方。
关于坐船费用:10000k/船,船大概能坐下3-4个人。

卜帕耶佛塔

当晚,和住在酒店的6位伙伴来了个约饭之行:Shwe Moe Restaurant
晚餐:
泰式炒饭 2000K
芬达*2 500k/玻璃瓶
Total:3000K
随后早早入睡,大伙儿都期待着明天的日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