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MingGaLaBa〗徒步&赤足之举,独自探访“特纳卡"族人(下篇)

最后走下去的途中会经过贡慕都佛塔,形状是仿造 斯里兰卡 的宝塔形状,金色的顶呈圆形,类似于乳房的样子,所以又名“乳塔”,而设计灵感据说是来源于一位皇后的乳房。
据说曾经此乳塔不是金色而是白色的,但 缅甸 人民觉得金色才是最美的,所以修葺后成为了金乳塔。

实皆山
中午司机带到一间饭店进行简单的午餐,同样也是炒米线加汽水:3000K搞定。
随后下午就渡轮前往茵瓦古城:1200K/人

Inwa古城曾经作为都城存在了4个世纪之久,是 曼德勒 的四大古城最久的一个。过江后的道路非常不堪,建议如果想游览四大景点佛塔,还是包马车,自己走路确实远,而且最重要是道路的路况不好,天气如果下雨,道路全部都是泥泞路,异常难徒步,正好当然我们浏览古城的时候就遇到大爆雨。
马车费用:8000K/辆(限坐3人),沿途的田园风光还是很不错,和 蒲甘 的马车体验是完全 不一样的,车辆空间没有 蒲甘 的大和舒服。

第一站车夫会到游客到这里:Yedanasimi Paya 亚榻那新弥寺,此此庙为免费参观。
佛塔非常小,现存几座小红砖建造的佛塔,对面的古代僧院正在慢慢倒塌,整个遗址透着沧桑和禅意。个人感觉就是一个遗址,但参观的人还是不少的。
树下有尊佛像端坐,宛如菩提树下的佛祖,与庙宇内的金身佛像很是不同,残破的黑白色彰显冥冥之中的力量。

第二站车夫会到游客到这里:Bagaya Kyaung-宝迦雅寺,这里需要 曼德勒 通票。
这里俗称“柚木寺",也是 曼德勒 最古老的寺庙之一,现在已经作为当地僧侣学习知识的学堂,由于一个僧人创办,运气好的话,你还可以看见小和尚在这里认真的读书写字,寺庙很多精美的木雕,无论外部还是内部,细细的品味还是挺不错的。但要小心蛇,我在寺庙前看到卷进了草丛里面。

第三站,车夫将会带到南明瞭望斜塔 Nanmyint Watch Tower,此为免费参观。
在路上挂起了狂风暴雨,导致衣服全是泥泞,建议大家去茵瓦雨季的话必须带好雨具,最好带雨衣。

残破的斜塔,塔高27m,曾经站在上面,可以鸟瞰整个古城,不过现在的瞭望塔因为地震的原因,已经严重倾斜,出于安全考虑已经静止攀登。只能在外围看看这座用木头建造的瞭望塔,而且除了下层的建筑外,上层的建筑已经全部重新修葺过,因为地震的关系导致崩塌损坏。

Inwa
最后一站,将是:马哈昂美寺 Maha Aungmye Bonzan,此为收费景点。

在1822年创建,于1873年修复,整个寺院建筑的构造是模仿柚木僧院、有七层结构的特点,用石头和砖块建造,形制应该算经堂,整体呈黄色。个人认为这是瓦古城最美丽的寺院,已经最大型的一个。
不知道去过 吴哥窟 的友人们会不会觉得,寺庙的主建筑比较像 柬埔寨吴哥窟 中心塔,当你置身在内的时候,仿佛觉得自己回到了熟悉的 吴哥窟 里面,是因瓦古城不得不去的景点。

在此片草地上,很多当地的小孩子在玩耍,当然小孩子们也会偶尔上前找人群要吃的,建议大家带点小糖或者口香糖派给他们就好了。

除了中心寺庙外,整个寺庙群旁边还有很 多佛 塔组成,其色调全部以白色为主,另外寺庙另外一边片区还在修葺增加中。

从下仰望,这很 吴哥窟 。攀爬的时候就是地面其实不是很干净,要光脚,略有点嗝脚,而且寺庙内部透光度不好,地下室超黑的。但总体仍是能给人惊艳的感觉。

Inwa

回到码头坐船,之后去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乌本桥。
乌本桥看日落建议夏季去,现在属于旱季乌本桥下根本没有什么水,原本是水的地方现在都是陆地了,临近雨季或者雨季去会更糟糕,分分钟狂风暴雨。但傍晚时分,也可乘船看SunSet。

乌本桥同样位于阿玛拉 普拉 古城境内, 缅甸 人还把乌本桥成为“情人桥”,他们认为相恋的两人到此虔诚祈祷,可以达到“六和精神”中所要求的和谐互敬,爱情能够更加长久。

在上桥前,买了个椰子雪糕吃:1000K,真材实料,但配料经常很多苍蝇飞来飞去,但味道挺好。

相信大家要来 曼德勒 看日落,都是因为看过乌本桥的日落照片,来到这里确实会发现,日落可以真的看得很美但也是需要天时,地利的。当然这也是 曼德勒 的标志,也是我来 缅甸 的重要环节之一,但老天不眷顾, 蒲甘 看不到就算了,连乌本桥都一样, 日落看不到,反而成了落汤鸡,做了一回“风”一样的男人。

但淡季乌本桥仍是人山人海,对于者这座独木桥,我个人挺喜欢的,如果可以静静坐在桥上,聊聊天,吹出风,确实很惬意。

乌本桥
桥的两岸很多本地孩子在玩耍,可能由于旱季水位很低,很多孩子驾驶自行车冲下去河里游泳。

当走完乌本桥一程后,在回程的道路上, 突发狂风暴雨。而且是暴风雨说来就来,加快脚步跑了一半后就只能在亭子躲避,无奈之下二人撑着雨伞走了一段。如此刮风打雷下雨之时,走在独木桥上,挺恐怖的,风吹过雨打来,宛如想把整个人吞噬掉的感觉,而且风力不是一般的大,瘦弱点真的可以吹走的,不过侧面印证出乌本桥的牢固及安全,当然也是存在修葺的才如此安稳。

结束了这趟悲催的日落之旅后,司机将每位送回各自酒店就各散东西,由于同行的 台湾 医生需要赶车去客运站,坐JJ夜车回 仰光 ,所以就在酒店对面的小饭馆解决晚餐。餐厅是间类似大排档的环境,很多当地人在喝茶,聊天,看电影。
晚餐:
橄榄菜、茶叶炒饭:700K。
虽然便宜,但口感缺很独特,尤其加上橄榄菜后味道 不错,茶水也很特别,如果喜欢本地口味的也推荐试下,毕竟便宜而且很地道的感觉。

晚上 曼德勒 城市人群貌似都喜欢聚集在茶室里面,通常他们只会叫一杯奶茶然后喝完就喝免费的缅茶,一边聊天,一边看茶室电视提供的免费电影,也挺会过日子的。

饭后,由于此前跟租车司机谈过关于明天上午前往敏贡古城+送机的租车费用,实在报价太贵,无奈之下回到酒店询问酒店的老板。最后砍价到30000K,早上8点出发,下午2点送达机场。本想坐船前往的,但由于起飞时间为下午4点,必须在2点半前到达机场,所以无法选择坐船前往。

关于敏贡古城的前往方法:1、 曼德勒 去敏贡,乘船半小时左右,早9点出发,回程1点从敏贡发,每人5000Kyat,或者10000Kyat坐二楼。可体验 伊洛 瓦底江,非常惬意。但每天只有一班船来往敏贡从 曼德勒 码头开出,但丛敏贡前往机场的话至少需要1.5小时。
2、包车前往,但景色相对没坐船好,费用高,但时间相对比较好控制。

Day Ten_曼德勒末-通票外的古城
曼德勒
同样,早餐在酒店解决后,收拾行装前往 缅甸 最后一个景点-敏贡古城。
旅途的意外:在梳洗的时候,有一位酒店的服务生过了问我是不是今天要去敏贡,我说是的,然后他就笑着走了。原来,我今天包的车就是酒店的面包车,而且酒店两位服务生跟车前往,当然是没有跟我一并分担车费的,我当了一回土豪,接济本地人游玩,不过他们其中一位是去过的,所以变相是当了我的导游。

敏贡古城4个遗迹:
1.辛比梅佛塔,奶油蛋糕佛塔(极力推荐,敏贡我就是为此而来)
2.敏贡大钟,世界最大尚在使用的钟
3.敏贡佛塔,未完工的皇宫,现在只是一块巨石。很难想象造完的话有多气势恢弘。一条条裂缝是地震造成的。
4、 狮子 的屁股石头:靠想象能力观看的石头(佩服 缅甸 人的想象力)

敏贡不接受 曼德勒 的通票,门票需要另外购:$3。
在售票点后就是第一道景点石头: 狮子 的屁股是圆的,而且比例都相当的大。但个人觉得没什么看点,匆匆而过。
在敏贡,去洗手间是要给200K的。

敏贡佛塔
售票点对面就是半成品佛塔,如果完工的话就是世界最大的佛塔了,原本计划是150米高,造了50米就停止了,比较可惜毁于地震。远看即可。里面剩余的佛像也不错,由于地震过后不仅有大裂缝、还增加了很多小裂缝,但仍给攀爬,后来一度因为曾有游客攀爬寺庙摔下而死,所以佛塔的楼梯现金已经关闭,不能爬上顶层,只能到中途看看佛 塔下 的景色。

本来想穿上隆基走走的, 可惜实在不习惯,最后攀爬楼梯的时候只能脱掉。

在敏贡,有着独特的牛车,如果选择坐牛车,车夫也只是带你去看那几个景点,而且敏贡古城不大,所有景点均可以徒步前往,不建议乘坐。

敏贡古城
敏贡古城中一座纪念他们和尚主持的寺庙,寺庙很少,也没什么看头。

敏贡大钟位于佛塔北侧的小殿里,是重达九十吨的铜钟,也是世界上还在使用保存完好的最大的钟。大钟本来是计划要在敏贡塔修好以后放在上面的,但是由于塔最终没有完工,所以只好在旁边建了亭子挂起来。
但大钟能让人钻进去,里面残旧不堪,已经全身生锈,不过去到就循例敲响钟声,祈求平安。

敏贡大钟
在商业化街道上,有不少 缅甸 人在玩他们的传统游戏,具体是什么我也看不懂,但缺感觉到生性乐观的生活态度。

敏贡古城
随后到达此行末端:欣毕梅佛塔Hsinbyume Paya
佛塔通体白色,层层堆叠而上,塔身环绕着波浪形的七层塔基,远远望去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奶油蛋糕,所以又有“奶油蛋糕塔”的别称。据说这里又是世界的中心点所以整体造型设计成大圆形,而辛比梅佛塔护栏都是呈现波浪形,也象征圍绕世界七座大山和海洋。

奶油塔其实远看还是非常的震撼,虽不好说磅礴,但至少大气,它绝对是整个 缅甸 里面最庞大,最白的白塔,大多数人去敏贡就是为了去看它,果然名不虚传,对于调节佛塔审美疲劳很有帮助,但给我个人最大的感觉是此塔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只有亲临其境的人才能感同身受。
如果天气绝佳的时候,这里就是拍大片的好地方,可惜当天天气一直灰霾,而且云层厚而没阳光,也只能静静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