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麦兜走四川 偷窥天堂一角--十月游九寨、雨后赏云烟

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此帖先上吃住篇,其他风景另上
见【麦兜走四川】偷窥天堂一角--十月游九寨、雨后赏云烟(风景篇)

第三篇:走在九寨

这篇开始就是本次游记的重点了,嘿嘿,最好的重视在最后上吗。
说是走在九寨,实际上这次去玩得景点有三个,分别是黄龙九寨沟和甘海子(包括了其附近的甲嶓古城),实际上属于一个大九寨景圈的概念了。当然在大九寨景圈丽至少还应该包括了神仙沟和牟尼沟,不过我们这次时间太紧了,实在没法安排开,只好留有遗憾了。不过反过来想一想,有了遗憾才留下下一次的憧憬,不是吗?
这次去之前做了很多的功课,所以这三处基本上是在去之前十天左右就已经决定好了的。我看网上许多人都说黄龙景色不好看,不过按我的想法,九寨黄龙的名头一直是并驾齐驱的,就连机场的名称都叫九黄机场不是吗?而且既然已经千里迢迢的来到了这里,不去一次黄龙实在可惜。而且按照我们定的这个行程安排,是先去黄龙再去九寨,就可以避免因为审美疲劳而导致的失落了。
甘海子景区算是阿坝州内一处比较小的景区了,实际上就是一片湿地,但由于其坐落在大九寨的巍巍群山之中,再加上秋日的一片萧索,别有一番意境。说实话,比起九寨、黄龙这些已经被游客玩城经典了的景区来,名不见经传的甘海子更让我震撼。
如果说前两篇游记中的照片还都是我自己为了在这里晒晒而用卡片机照的。从这篇开始多数照片就是我老公用单反出的产品了,在这次定了形成以后,老公马上买了单反,而且还在出行之前去试了好几次,果然什么事情它一旦成了爱好就不是负担了。当然这篇中也一样会我部分我自己的卡片机照片,不过是少了好多,特别是九寨开始从原始森林到五花海之前,我作为老公钦定的摄影助手,一直致力于保护他的单反不被雨淋,然后就是在必要的时候做个MODEL。哎,助手不容易啊,跑前跑后上窜下跳的,可累惨了我了。

出行必备:
1、衣服:我们这次去之前,上网查了那边的天气预报,基本上都在10-20度之间,考虑到早晚可能会比较冷,而抓绒的衣服穿着照像不好看,脱了太占地不好放,所以给我和老公都准备了一件羊绒衫套在里面。事实证明不用考虑脱了以后占地的问题,基本上穿上就再没敢脱下来,实在是太冷了。再加上我们去的这几天正好赶上下雨(在黄龙和九寨都下雨了),估计要不理念平均气温低个5-10度,甚至已经开始下雪了,上衣带得足够多,可是没有带球裤一类的保暖裤实在是失策了,而且这个事物直接导致了这次进九寨后半天基本上处于半残的状态,要是亲们有十月中下旬去的,还是多带衣服吧,饱备干粮热备衣,老话说得还是很有道理的。至于在成都,二八月乱穿衣的季节,穿短袖的、长袖的、套夹衣外套的都有,全看各位自己的抗冻水平了。
2、食物:由于黄龙和九寨的日则沟海拔都比较高,再加上天冷,准备一些高能量的巧克力和牛肉干一类的还是必要的,时不时需要用他们补充一下体力和流失的热量。另外在九寨沟里只有弱日朗服务中心有比较正规的用餐的地方,其他的各景点有自己的服务站,只有一些基本零食小吃,最接近正餐的就是方便面了,还要15元一桶。所以我们是先在成都买了很多零食,包括面包、香肠、橄榄菜等等的带了上去,作为在沟里的午餐解决。不过因为我们进沟那天实在太冷了,中午的时候我们在熊猫海瀑布附近买了一桶方便面,然后又让人家给我们打了一瓶热水(如果不买他们东西是不给的),当时抱着那桶热气腾腾算不上香的方便面,坐在一堆可以称之为垃圾的东西周围,我却觉得没吃过那么香的方便面了。头一天下午在黄龙的时候,下山路上我和老公也各买了一串牦牛肉串,6元一串,5个牦牛肉丸子,后来据老公说,在海拔3000多米凄冷的秋雨中,感觉那串丸子的性价比出奇的高。
3、药品:除了出游必带的感冒药、肠胃药、晕车药、创可贴以外,我们还特意带了红景天和活络油,最后总结的是我和老公都没有高原反应,以后红景天可以免了,而活络油还是必须的,特别是这么冷的天走了一天的山路后,洗过热水澡擦点活络油,觉得四肢都轻松了下来。还有就是在九寨这种地方是没有太多的蔬菜可以选择的,而且海拔高炽的也多是高能量的肉类,所以可以考虑带些Vc或者泡腾片等等的,补充一下维生素。
4、其他:太阳帽和墨镜(因为这次赶上了雨季基本没用上,但一般还是带着有备无患)、防晒霜(同前,不过山风对皮肤的损害还是很大的)、雨伞和一次性雨衣(如果雨大而且走山路的话,还是雨衣比较方便,不过穿着他照像实在是太难看了)、保温水杯(在山里能喝到一口热水,那温暖能浸到骨子里去)、游泳衣(如果想去天裕温泉享受的亲们还是自己带着吧)、方便道具及旅游便携餐具(在景区里吃东西用的上)、手电(一般住酒店都用不上,但是如果想住在沟里肯定还是有用的)

我们是10月7日中午到的九黄机场,因为定的是半自由行的度假产品,其中黄龙和九寨的景点游是已经订好了的,同样从九黄机场到黄龙景区,再从黄龙到九寨的酒店,以及之后第二天酒店到九寨景区往返接送,和最后从酒店到机场的送机都是包含在项目报价中的,关键是能省不少心。
从九黄机场出来,导游接齐了人以后已经是将近中午12点了,先把我们带到了川主寺镇,一家估计是定点的饭店中,不过我们也没打算在这里吃,基本上大多数团友都是吃的自己从家里或者是从成都带来的东西,反正这家饭店里面桌子富余,我们就在里面解决的午餐,然后趁其他人还没吃完的时候到外面转了转。
川主寺的街道

路边神奇的霸王猫

在路上颠簸了将近2个小时以后,我们终于到了黄龙景区的门口。从机场去黄龙的路很不好走,一路都是土路而且正在修整中,据说地震后从成都汶川的路不通了,这条路就是当时各地救援物资和人员进入震中的生命线,这些赋予了这条土路更多的意义。
因为事先作了功课,就算不从身体体能的角度出发,仅考虑第二天还要在九寨景区里跋涉一整天,我们也要选择坐索道上去,至于一路上的美景,只要从上山通道下山就能都看到了(事实上下山过程中除了极个别的时候能看到几个徒步上山的行人以外,基本都是下山的游客,由此我甚至在怀疑那条传说中下山的路到底是真实存在的了)

黄龙的索道缆车,从半山一直通到海拔3500多米的高度,然后需要做过一条大概2900米长的平行栈道到达黄龙寺附近(并不是直通五彩池,实际上走到黄龙寺下面的时候就已经跟徒步上山的栈道重合了),缆车时全封闭式的,最多可以做八个人,时间也不算长,基本上没有什么机会体会恐高就已经到了,这比我5月去泸沽湖的时候在海拔3600米的格姆女神峰上座的那种最原始的四面漏空脚下只有一根铁棍的缆车可是好多了。

从缆车下来后想黄龙景点走去的路上,栈道穿过了一片黄龙的原始森林,空气很好,如果人少的时候一定很幽静,不过数量不在少数的旅游团都组织在下午游黄龙,而其中又有99%的游客选择坐缆车上来,所以像享受到这种幽静的时刻怕是不容易。

栈道依山而建,往左边看一路走来都是原始的植被,有些树已经到了下来,却顽强的存活了上百年,幽绿中透露出一种诡秘,像是女巫的花园。这些垂挂下来的毛毛样的东东,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了,不过按当地导游介绍,由这些的地方说明是负氧离子含量高的象征,那就深呼吸、再呼吸、我再呼、再吸……

从索道走过来的平行栈道和上山栈道交汇处,是一边钙化的滩地,这样的颜色是这里大自然所留下的美景,路边有提示写着:您的随手碰触,是几百年的时间的沉积。可惜还是有极少数极不自觉地人跑进去拍照。从这个角度看,大自然创造的一切,是留给我们的财富,在这里希望更多的人能保持基本的公德。
钙化滩实际上就是富含矿物质的水长期漫流后在地表沉积形成的一层钙质,只因其色彩鲜艳再加上周围的美景,成为了黄龙特有的色彩

其实按网上的说法,应该从黄龙寺的右边走上去绕五彩池一周,这样有一种美景突然出现的震撼,不过我们来得这天天气实在不适合上山坡上的观景台看五彩池全景,所以我们直接从黄龙寺向左转去了五彩池。一路上惊异于路边的景色,就像一个个放大的盆景,当时就觉得好美,等2天以后才知道在九寨这里这样的景色几乎随处可将,真正是一步一景了。
当天我们到五彩池的时候,基本上是当天雨最大的时候,五彩池被浓浓的雾气掩盖了,稍远一点的地方就看不到了。没有阳光照射的五彩池失了他的本意,不过这个样子的五彩池也不常见是不是?

离开五彩池,沿着上山的栈道一路向下,来到了另一处钙化池——争艳池,这时候雨势渐停,天色也亮了起来,只需要一点小小的条件,属于黄龙的色彩就展现了出来。

雨势稍停的时候,远山看上去就像海市蜃楼一般

一般的旅行团安排行程,多是上午飞机抵达后直接拉到黄龙景区,这样的好处就是不至于在看过了九寨的景色之后觉得这边略显逊色,坏处就是时间相对来讲太短了。我们的车是下午2点到的黄龙,当时导游说是5点半在景区门口集合,原来我也觉得3个半小时的时间比较合适,但实际上看来根本不可能,上了索道后做过那2900米的平行栈道就已经接近三点了,这直接导致我们后面的景点处于走马观花的状态,即使这样等我们下来的时候也已经过了6点了。
如果有朋友们喜欢摄影的,时间就更紧张了。后来在九寨的时候我们向当地的司机打听,有人是在入住九寨的宾馆后单独抽了一天去黄龙,包车费600元,一整天的时间,即使路上单程就要3个小时,但是至少能保证在景区内的时间,而且这样自己安排的行程更为自由,只要在景区关门之前出来就行了,至于回程的时候,虽然天黑后山路不好走,但是这对于当地的司机来讲完全是小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