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14天漫游热情的西班牙—高迪、斗牛、足球上(一)

说说这次旅行

之前总是去海岛,或多或少已经有了些审美疲劳,所以在年初就决定今年的年假一定要换个非海岛的地方。翻看日历,算计着可怜的5天年假放在什么日子能多歇几天去个远点儿的地方,突然发现今年中秋和十一国庆之间只隔三天,要是5天年假能连着这两个节一起歇,岂不是能有半个月的时间可以旅游,顿时小兴奋了一把。既然时间已经定了下来,之后就开始选目的地。9、10月已是初秋,又有14天的长假,鉴于前两年自由行去瑞士,给我的欧洲初印象是极好的,所以欧洲成了我们的首选目的地。而前段时间电视热播的《花儿与少年第一季》里西班牙的部分一直在我心里深深的中上了草,而老公又是梅西球迷,自然也对西班牙情有独钟,而且国庆时段正好又是西甲赛季,所以我俩一拍即合,西班牙走起!

本来想着14天时间足够玩儿遍整个伊比利亚半岛,但是随着看攻略发现14天连西班牙都玩儿不过来,就更别说葡萄牙了。我俩又不想像上次去斯里兰卡那样早出晚归的“拉练”,想慢慢悠悠的好好感受当地的文化,品尝当地美食,于是果断放弃了葡萄牙。之后就是选城市选线路,但是看似简单的计划却是我最头疼的地方。巴塞罗那的高迪和诺坎普、瓦伦西亚的太空科幻建筑、马略卡岛的梦幻沙滩、格拉纳达的阿尔罕布拉宫、马拉加的黑沙滩、龙达悬崖小镇、塞维利亚的弗拉门戈舞、科尔多瓦的清真寺以及马德里的斗牛和伯纳乌……有太多太多想去又不能舍弃的地方,可是14天看似很长却实际很短,而且球赛和斗牛又只有周末才有,限制因素实在太多,让我纠结了好一阵儿。最后本着去一个城市就要玩儿透的心态,狠心舍弃了瓦伦西亚、马拉加和龙达以及西班牙北部地区和马略卡岛,只能留着第二次再去了。为了不走回头路,这回订机票的时候也特意选择了开口航班:巴塞罗那进,马德里出,这样既省时间又省了火车票。

我的足迹~~~

行前准备

行程表

]签证

[colorrgb(51, 51, 51)][size15px]何时办理签证:签证有效期3个月,签证受理日期为5个工作日。
        申请受理时间: 8:00-15:00(周一至周五);领取护照时间: 8:00-15:00(周一至周五)

办理签证地点:北京西班牙签证申请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工体北路13号院1号楼702室(海隆石油写字楼/世茂百货北面)
                                   联系方式:010-84059481;010-84059482,时间:8:00-16:00(周一至周五,公共假期除外)
                                    咨询邮箱:infopek.espcn@vfshelpline.com(打过电话,接听很及时,而且服务态度很好。)

签证费:成人:¥409+¥136(服务费)¥545;儿童(6-12岁):   ¥239+¥136(服务费)¥375;儿童(6岁以下):免费。所有费用须人民币现金支付。信用卡及其他支付方式将不予接受。

所需要的资料如下:

1.旅游签证申请审核表:详细说明的所有需要准备的各种资料。可在西班牙签证申请中心官网下载。

2.旅游签证申请表:申请者须完整填写英文申请表,并申请人本人签名。可在签证申请中心官网下载。

3.照片:2张,3.5 cm x 4.5 cm白底彩色近照。

4.护照:护照有效期需长于所需签证3个月,并且至少有两张空白签证页。

5. 个人旅行医疗保险原件&复印件

去西班牙一定要注意小偷,朋友们给我讲了好多有关西班牙被抢的例子,西班牙小偷的猖狂已经不是普普通通的小偷小摸,更有甚者则是从酒店大堂下手,待你退房时里应外合将全部行李直接抢走,外国人也比较爱选择中国人下手。(下文注意事项也会提到西班牙重要的骗人偷盗方式)

除了自身的警惕性外,保险一定要选一份全面的。西班牙也本身就是申根国,保险也要满足3万欧元才能过签。再加上国外医疗很贵,要是生病受伤,没有医疗保障,那将花掉不少的钱。选了美亚的,这款医疗保障到40万,旅行延误、变更、意外都有,最看重的就是保现金以及财务被盗、抢、偷,看了很多保险都是不保现金的,当然这款也保障银行卡盗刷。网上直接下单,[colorrgb(136, 136, 136)]https://t.cn/RqRMl1o;保单打印下来带走就行,很方便。

6 10.机票订单:若申请多次入境旅游签证,首次旅行的机票预定单。注意:需为确认的往返程机票。

7.酒店预订单:需覆盖申根区整个停留时间。

8.旅行计划:能够清晰展示旅行计划的文件(交通方式预订、行程单等)。中英文各一份。

9.工资卡银行最近三到六个月的对账单,工资卡余额应至少3万元以上。注意:须银行加盖公章。

10.户口薄原件(无需翻译)。

11.口薄所有信息页的复印件(仅限中国居民)。

12. 以单位抬头纸出具的在职证明信(英文或中文带英文翻译),加盖公章签名及日期,明确标出:
              --单位地址,电话及传真;
              --签署人姓名及职务;
              --申请者职务,月薪,雇佣年限;
              --请假许可。

13. 所在单位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需加盖公章。

14. 退休人员:养老金或其他固定收入证明。

15. 未就业成年人:已婚者:配偶的在职和收入证明、婚姻关系公证书(由外交部认证)。
              单身/离异/丧偶:其他固定收入证明。

16. 未成年人(18 岁以下):学生证及学校出具的证明信原件,包含以下信息:
               --学校的详细地址及电话号码;
               --准假证明;
               --批准人的姓名及职位;
               --复印件一份。

17. 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或者和单方家长旅行时:
               --(当未成年人单独旅行时)由双方家长或法定监护人出具的, 或(当未成年人  跟随单方家长或监护人旅行时)由不同行的另一方家长或监护人出具的出行同意书的公证书,并由外交部认证; 在中国境外办理时,由境外相关政府机构办理该公证。
               --经外交部认证的亲属证明或监护人证明的公证书。

18. 护照前五页(有内容的备注页)、及所有签证页、出入境页的复印件。

19. 已有的申跟签证复印件。

20. 身份证复印件。

21. 结婚证复印件。

22. 存款证明:若没有,须出示结婚证复印件。(此证明看签证官心情,有时候需要有时候不需要)

23. 其他资产证明复印件(如房产证、车辆行驶证等)。

围观一下
[colorrgb(85, 85, 85)][fontarial, tahoma, sans-serif][size12px][floatleft][font&quot][size18px]交通

[colorrgb(51, 51, 51)][size15px]这次为了不走回头路,我特意放弃了传统的往返机票,而选择了开口航班:[colorrgb(136, 136, 136)]巴塞罗那进,[colorrgb(136, 136, 136)]马德里出。虽然开口航班的价格会比往返机票贵那么一点点,但是相比省的时间以及火车票,那点儿差价就可以忽略不计了。机票是越早买越便宜,但欧洲签证有效期只有3个月,等拿到签证再买机票,那价格早已是天价,就更别说赶上长假了。所以我提前半年就先买了机票,之后再去办签证,但就算提前这么早,机票价格也早不是最低价了,听说有的人提前一年就买了机票!不过先买机票再办签证这种方式其实挺危险的,因为机票是不退不换的,一旦被拒签,1万多人民币就打水漂了。建议没有出过国的人还是不要尝试这种方式。

选择航空公司又是一个头疼的决定。本来想选择一度好评的卡塔尔航空,但是就在我决定买机票的那天,本来6000的价格一下飙升到了7000多,一个夜晚涨1千的速度实在让我无法接受。于是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俄航。周围朋友听说我买的俄航的机票都表示我是要钱不要命的,坐过之后其实感受跟其他好的航空公司并没有什么差别,相反比我之前做过的好多航空公司起飞降落更平稳,几乎没有什么颠簸。而且经济舱有Wi-Fi,还能给手机充电,行李也没丢也没磕碰。机餐是否好吃这件事我从来就没什么期待,多难吃倒说不上,与其他航空公司无异。至于飞机晚点之后飞行员还能按时降落,其他航空公司也经常会提前到达目的地,这种情况我觉得都算非常正常的。还有就是飞机降落之后乘客都会鼓掌,这应该是俄航的一个传统,只是为了感谢整个机组人员而已。而网上说的俄航空姐服务态度不好如何彪悍,这我倒没觉得,往返的4段航班空姐大多身材跟模特似的,长的也很好看,服务虽说不上多热情,但比咱中国某些航空公司空姐强太多了。所以网上铺天盖地说俄航怎么不好,估计也只是偶然现象吧,要不然俄航岂不是早倒闭了,而且这些现象其他航空公司就没有吗,所以如果下次去欧洲,我还是会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俄航。

建议:转机时间最好预留3小时左右,因为第一班飞机如果晚点不会影响下一班飞机。除非是对转机机场十分熟悉,可以只留1个多小时转机。

具体国际航班分别是:

去程:北京(PEK)——莫斯科(SVO) 航班:SU201  时间:02:30—05:35(约8h)

莫斯科(SVO)——[colorrgb(136, 136, 136)]巴塞罗那(BCG) 航班:SU2514  时间:12:20—15:50(约4h30min)

回程:[colorrgb(136, 136, 136)]马德里(MAD)——莫斯科(SVO) 航班:SU2605  时间:23:30—05:15(+1)(约4h45min)

莫斯科(SVO)——北京(PEK) 航班:SU200  时间:12:25—01:00(+1)(约7h30min)

(以上时间均以当地时间为准,莫斯科比北京晚小时,西班牙比北京晚6小时)

由于我们这次在西班牙呆14天,要去6个城市及小镇,所以在城市间穿梭是必不可少的。当地交通虽不如同属欧洲的瑞士那么发达,但是飞机、火车、长途大巴等交通工具还是应有尽有的。但有些城市时间的交通并不十分发达,每天可能只有2、3趟前往另外城市的火车或飞机,所以建议先研究各城市之间的机票或火车时间,根据交通再合理安排西班牙的游览顺序。

[colorrgb(51, 51, 51)][size14px]西班牙交通列表

[alignright]
[floatright][colorrgb(153, 153, 153)][size14px]评论

[floatleft][font&quot][size18px]西班牙境内城市间交通——飞机

[colorrgb(51, 51, 51)][size15px][colorrgb(136, 136, 136)]巴塞罗那开往[colorrgb(136, 136, 136)]格拉纳达的夜火车是晚上8点发车,经过慢悠悠的12个小时卧铺,第二天早上8点到达目的地[colorrgb(136, 136, 136)]格拉纳达。这样的行程既节约白天游玩儿时间又能省了一晚上住酒店钱,而且一等卧铺还是双人间带独立卫生间的,所以夜火车注定是我们的首选。可是西班牙国家铁路Renfe官网却迟迟不放票,到后来干脆网页都打不开了。无奈只能在欧铁官网上查询,可是这趟夜火车还是查询不到。眼看着出国日起一天天临近,[colorrgb(136, 136, 136)]巴塞罗那飞[colorrgb(136, 136, 136)]格拉纳达的机票价格也不知涨了多少回,作为急性子的我真是忍不了了,干脆放弃夜火车,改坐飞机。

从[colorrgb(136, 136, 136)]巴塞罗那前往[colorrgb(136, 136, 136)]格拉纳达的另一种方式就是乘坐飞机。西班牙的空中航线十分发达。境内有20多家本土的航空公司,其中最主要的是西班牙欧洲航空公司Air [colorrgb(136, 136, 136)]Europa、伊比利亚航空Iberia和伏林航空Vueling。其他欧洲国家的航空公司也开设了大量的西班牙国内航线。我搜索了很多航空公司的航线,从Iberia官网上除了能搜到Iberia的航班外,还能搜到Vueling航空的航班,最后发现Vueling航空公司的飞机在廉价航空里性价比算很高的,而且时间比较合适,位子也比较宽敞。

值得注意的是,在Iberia官网也能够查询到Vueling航空的航线,但是同一航班的价格却比Vueling官网贵很多,而且机票的最低舱位无法在Iberia官网上购买。所以如果只是查询每日的航班信息,在Iberia官网上查询还是可以的,还能看看Iberia航班信息,有更多选择和对比,但是如果决定购买Vueling航空的机票,还是建议直接在Vueling航空官网上购买机票。

[colorrgb(51, 51, 51)][size14px]1.西班牙飞机票票购票官网首页

[colorrgb(51, 51, 51)][size14px]2.选择出发地和目的地以及出发日期

[colorrgb(51, 51, 51)][size14px]3.西班牙航班选择

6.航班具体说明

7.填写乘客票人信息

8.选择座位及查看可带行李信息

9.选择付款卡片

付费前确认

西班牙境内城市间交通——火车

西班牙火车主要分为普通火车和高速火车(AVE)。西班牙国家铁路Renfe是西班牙的国营铁路公司,经营着西班牙大部分的火车线路。AVE高铁就是Renfe运营的。选定火车票可以提前2,3个月在官网上购买,那时候经常会有特价票,比在西班牙现场购买全价票要便宜很多。

西班牙也有西铁通票,一般分1个月内乘坐3-10次火车,价格也不等。如果只在西班牙境内乘坐火车且利用率不是特别频繁,不建议购买西铁通票,因为有时候分别购买点对点车票要比西铁通票便宜很多。可以在确定具体行程之后将火车票价格加起来算一下总和,跟西铁通票价格对比就知道了,哪个更合算就买哪个。不过购买西铁通票要注意,国内官网购买之后,会有确认邮件发到你的邮箱,打出来带上,到达西班牙之后需要在你所要乘坐火车的车站换当天的车票。而且第一次换购之后一直到最后一次换购,有效期时间为1个月。

不知道为何,在我出行前的几个月,Renfe网站一直处于崩溃状态,也有可能因为是国外网站需要翻墙才能正常浏览,可是我又不会,所以只能在欧铁中国官网购买点到点车票。在欧铁官网上所查询的车次及价格是跟Renfe一模一样的,只不过每张票需要另付4欧元的出票费。但是时间不等人,为了还能买到特价火车票,我的4段火车票最终都是在欧铁中国官网上购买的,购买成功后直接下载车票打印出来就可以了,如果无法下载可以给官网客服打电话让他们帮你发邮件,客服电话还是很好打通的。在西班牙带着打印好的这个火车票就可以直接乘坐火车,无需再到车站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