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郑州驴友记---南太行经典穿越

南太行刀劈斧砍的垂直绝壁,太行山有另世人惊叹的挂壁公路,世外桃源的民居,山民采药放羊遗留下的栈道;幽深秘境的峡谷穿越、山地升降、天梯攀爬、崖壁行走、草地纵走等等;

南太行四季都美,春天的连翘花开,夏天峡谷中的溪流,秋季满山的野果,冬季是国画的色彩

《国家地理杂志》说过: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南。在南太行徒步让你陶醉在国画般的山中

南太行百公里穿越线路是户外驴友一生必徒步的线路

线路分为4天,属于强驴线路

第一天:郭亮--挂壁公路--丹分沟--南马鞍--王莽岭(宿王莽岭顶)

全程:20公里,拔高1200米,下降200米

郭亮作为悬崖上的村落,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结晶,南太行经典的代表。行走郭亮村挂壁公路绝壁长廊——被国际友人誉为第八大奇迹,在古村中摄影赏秋,欣赏南太行的壮观,还有中华影视城——《举起手来》拍摄地。

被誉为太行明珠的郭亮挂壁挂壁公路在当时非常艰苦的环境中修建而成

1972年为让乡亲们能走下山,13位村民在申明信的带领下,卖掉山羊、山药等物品,集资购买钢锤、钢锉,在无电力、无机械的状况下全凭手力,历时五年,硬是在绝壁中,一锤一锤凿出2万6千立方米的一条,高5米、宽4米,全长1300米的石洞——郭亮洞

丹分沟作为万仙山峡谷精华景点,太行山红石峡的代表,因为有着天然的水流,感觉灵气十足

相传是太上老君修炼分丹之处,内有飞瀑流泉,黑龙潭瀑布、白龙潭瀑布挂在丹分沟上

在仙境般的丹分村远眺昆山挂壁公路,让人感觉到人类为大山做斗争的成果

对面山崖上的昆山挂壁公路,青山绝壁上一排小黑洞横切山腰,蓝天白云下显得特别不真实

昆山挂壁公路更长更高更险山洞更多,是太行山挂壁公路最壮观的,没有之一

南马鞍是万仙山中最幽静的小山村,与世隔绝寻般找不到一丝文明入侵的淳朴村庄

在村悬崖下面神龙峡中有着著名的磨剑峰瀑布,像是在崖壁之上磨剑飞溅起的水花,特别壮观

现在南马鞍是众多学生写生住宿的地方,这里没有太多游客打扰,享受大自然的宁静

顺着南马鞍进入景区没有开发的台阶栈道拔高800米约4公里,进入王莽岭的北大门

这里属于河南省和山西省的交接之处,现在这条栈道都是我们驴友走的路,这样保留着最原始的风景

袖珍石林位于王莽岭景区北大门,地质学家称他们为“石芽”,已生长了十多亿年。它像一个微缩景观:层峦叠嶂、千沟万壑、奇峰怪石、悬崖绝壁。山川之气势、幽谷之深奥、岩石之纹理、山脊之线条、山脉之韵律、尽含其中

第二天:锡崖沟挂壁公路--王莽岭--双乳峰--窟窿洞--天门梯--南盘--土梯--龙水梯--白云龛--鸡冠梯--十字岭(宿十字岭客栈)

全程30公里;拔高1300米,下降1300米

锡崖沟挂壁公路工程量最大,开凿最早的挂壁公路。这条路最著名在于其绵延近8公里,工程量最大,开凿时间最长,外观分为三层,最为宏伟壮观。更重要的是,它是太行山脉中挂壁公路的先驱

是锡崖沟人用锤子、钎子,靠自己的一双手在绝壁上抠出的一条挂壁路!“锡崖沟挂壁公路”也因此成为唯一被编入《中国公路谱》的乡村级公路

昆山挂壁公路

不登王莽岭

岂识太行山

天下奇峰聚

何须五岳攀

这是毛***秘书当年来到王莽岭游览,感叹太行山的美景

这里的奇峰、松涛等是八百里太行的著名景观,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国家农业旅游和精品红色旅游示范点,素有“清凉圣境”、“避暑天堂”、“世外桃源”、“太行至尊”之美誉。

王莽岭因西汉王莽赶刘秀到此地安营扎寨而得名。其包括王莽岭、锡崖沟、昆山、刘秀城四个景系,开发于2003年,总面积150多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700余米,是南太行的最高峰。

骆驼峰

双乳峰

窟窿洞,太行山顶处类似南方的喀斯特地貌的地方,在北方非常罕见

传说当年修仙之人,必须从天门梯到达窟窿洞才算修仙成功

窟窿洞

窟窿洞下面的天门梯异常难行,最好的方式是爬上去,不能从这下行,太艰难啦

天门梯随时都有落石滚下,天门梯这个线路不建议大部队徒步行走

一柱擎天

南盘村是太行上普普通通的一个小山村,坐落于太行山第一个台阶处,被驴友们称为崖上人家

这里保留着古老的作息,淳朴而又宁静,这里有很多山楂树和柿子树,到了丰收的季节这里的晒秋也是特别经典

南盘

龙水梯位于麒麟沟的上方,是南太行十字岭徒步鸡冠梯的必经路过的地方;这里的秋天特别的童话

龙水梯秋景

鸡冠梯太行第一险,走过鸡冠梯穿越双岭的,才算成驴;这是郑州标准的成驴线路

鸡冠梯因梯子类似鸡冠,被驴友称为鸡冠梯;因上升特别险要,所以只能上不要下

鸡冠梯

十字岭客栈

十字岭客栈位于十字岭垭口处,鸡冠梯的正上方;距离十字岭顶约2公里处,是我们郑州户外驴友经常住宿的地方,这里海拔比较高,住宿条件艰苦,老板人特别好

十字岭客栈老板从事采摘中药材--连翘;因为户外的红火,驴友在此地歇脚住宿,老板在此开起了客栈

特别感谢能在此地有个客栈,能让我们欣赏到十字岭的日出日落及星空云海

第三天:十字岭--羊梯--石板河--小灵山--关后大峡谷--八里沟--老龙口--抱犊(宿抱犊)

全程:30公里;拔高450米,下降1300米

十字岭号称南太行最高峰海波1732米,被称为南太行的小峨眉,山顶四周都是悬崖绝壁,山顶平整一片草地,在夏季遍地都是小野花

今年十一期间新乡的驴友在山顶处竖立一面国旗,在这里抖音处看到很多驴友在此唱国歌

羊梯是十字岭顶通往石板河的路,在悬崖峭壁处,线路特别陡峭,类似鸡冠梯,满山都是羊群是羊官的小路,被称为羊梯

这里是领路太行美景的绝佳之地

石板河

石板河属于河南辉县,是原汁原味的小山村,因附近有回龙天界山和锡崖沟景区,在炎热的夏季这里是度假的天堂

在这里能经常看到关后大峡谷产生的云海

小灵山是回龙天界山通往关后大峡谷的必经之路,这里类似于佛教西天圣地,被称为小灵山,门票驴友通过收费10元一人

关后大峡谷铁梯

关后大峡谷仿古梯

关后大峡谷下绳处

关后大峡谷位于九莲山风景区与回龙天界山中间,上面是王莽岭锡崖沟景区,现在没有开发属于驴友的天堂,这里因为有水,显得灵气十足

八里沟景区是南太行的精华景区,因景区里面有天河大瀑布落差达到180多米,常年不断流显得尤为珍贵,这里山水灵气十足,是个好地方,秋天时节景色类似九寨沟

因线路安排我们此次不经过景区,从景区门口的抱犊桥经过抱犊梯到达老龙口处

抱犊桥

抱犊梯

抱犊梯位于南太行第一台阶的下方,是以前抱犊村民下山的必经之路

河南与山西交界处

老龙口

老龙口瀑布位于抱犊村东面约2公里处,属于季节性瀑布,在雨季的时候流下200多米高的瀑布,在有云海的季节中,像一条白龙流入大海之中;所以被称为老龙口瀑布,小编就见过一次尤为壮观

抱犊村的柿子

抱犊村是山西省唯一一个至今未通公路的山村,是东汉初年刘秀大将马武军队驻扎在此,因为山上交通不便没有家畜,马武将军将山下的小牛犊抱到上山,被后人称为抱犊村

抱犊村民现在都已经下山,因为户外的兴起,村民有回到山中开起了客栈饭店,因为户外经过此地较多,现在村民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抱犊

第四天:抱犊--七星潭--西仓--花门梯--花门沟(黄龛漏)--红豆杉大峡谷--双底(返程)

全程30公里;拔高600米,下降1200米

七星潭入口

七星潭被称为晋南的墨脱,因为交通不便,这里保留着幽静神秘原始的风景,是我们户外驴友的天堂,这里山青水绿,峡谷潭清,是南太行当中唯一一个没有被圈起来最美的峡谷

红豆杉大峡谷入口

红豆杉大峡谷因峡谷里有冰河时期保留下来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而的名;这里还有1000多株红豆杉树木

在深秋的季节里,这里的水在阳光的照射之下,显得大山与水在蓝天的衬托下尤为好看

双底村

南太行的柿子已经成熟,你还在等什么;

我们山中徒步见

我是郑州户外驴友团领队马龙

如果你在郑州又喜欢户外,可以关注我们,每周都有新线路;

公众号:郑州户外驴友团

跟户外侦探家一起户外,锻炼的不只是身体,还有有趣的灵魂;探索的不仅是美景,还有人文地理知识

前来围观欣赏
13383866499 发表于 2019-11-11 17:26

在国内众多徒步线路中,非高原顶级徒步线路,我感觉就数南太行穿越线路[/align ...

十字岭我今年五一去走了,上羊梯好爽。
支持欣赏
发自8264小程序
国庆刚去过,我们的路线:双底~马武寨~抱犊村~八里沟~西莲寺~张沟~十字岭~王莽岭~郭亮,谢谢精彩分享!!!
  • yyyy小主 可是我没有加入郑州户外群。。请朋友拉我进群谢谢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1-13 00:13
  • yyyy小主 我也是户外爱好者。。初来郑州,期望能和郑州的朋友一起出行。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11-13 00:13
放飞心情AA 发表于 2019-11-12 09:48 国庆刚去过,我们的路线:双底~马武寨~抱犊村~八里沟~西莲寺~张沟~十字岭~王莽岭~郭亮,谢谢精彩分 ... ...

我也是户外爱好者。。初来郑州,期望能和郑州的朋友一起出行。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可是我没有加入郑州户外群。。请朋友拉我进群谢谢

yyyy小主 发表于 2019-11-13 00:13 可是我没有加入郑州户外群。。请朋友拉我进群谢谢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8264河南也有群,你直接扫码进入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