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心所向行所往】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

——记庐山斜川户外2019年5-6月西藏希夏邦马珠峰东坡徒步之旅

题记:2018年9月,我们第一次入藏,我们深入藏地山南,全方位地欣赏了羊卓雍措和普莫雍措的瑰丽,怀着对三圣湖的期待,完成了库拉岗日的穿越之旅。然后又驱车前往40冰川,近距离感受万古冰塔林的冷艳。

转眼大半年过去,西藏的人文和自然魅力,依旧久久萦绕在我的心田,再去西藏的想法始终挥之不去,时间来到2019年5月底,再次带队,同斜川户外的五名队友继续入藏。这次我们先从藏南边陲之地的希夏邦马,完成五天四夜的徒步穿越,深刻地体验了希夏邦马的大喜玛拉雅的壮丽风光,惊喜、艰辛和苦难未曾让我们止步。接着又深入珠穆朗玛峰东坡,又为嘎玛沟这条世界上最美丽的山谷深深着迷。陡峻的峡谷、葱郁的森林、五彩的高山杜鹃花让人大呼过瘾,同时,如珠峰、马卡鲁等这类8000米级的山峰一次可以看个够。

日喀则宏伟的扎什伦布寺内,红白的院楼和佛塔,金光熠熠的佛像,虔诚的信仰让人由衷的钦佩,如满是藏香斥鼻,依然久挥不去。藏北高原唐古拉山脉旁的天之圣湖——纳木错,让人置身于一片蓝色的海洋,远处连绵的雪山,近处白色的牦牛和碧蓝的湖水,让内心所有的忧伤和烦恼,让一切归于宁静和淡泊。

回到拉萨,布达拉宫、八廓街、大昭寺,藏地独特的人文和信仰,会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向我们呈现……

本篇游记主要是记录庐山斜川户外2019年5-6月入藏为期21天的西藏之旅,特别是对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的徒步旅程的一次详细回忆,也为对此有兴趣的山友分享一些我们自己的经验。除开游记的方式以外,我们还以纪录片的形式对本次旅程进行了详细的记录,欢迎广大的山友们同我们一起交流提高。

騰訊視頻链接(可以直接点击 纪录片和 航拍版 文字进行跳转腾讯视频观看):

1.希夏邦馬紀錄片航拍版

[media=x,500,375][/media]

[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2.珠峰東坡紀錄片航拍版

3.兩寺一錯

本文作者:庐山大废柴

联系方式 : QQ/微信同号:2615260

此游记为作者原创,因藏地时差关系,文中时间皆以北京时间为参考,可转载但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活动行程:

Day 1-3:2019年5月25-27日,庐山市→(火车)拉萨。
Day 4:2019年5月28日,拉萨→(火车)日喀则→(乘车)聂拉木。
Day 5:2019年5月29日,聂拉木→(乘车)嘉龙错→(徒步)欣德营地。
Day 6:2019年5月30日,欣德营地→(徒步)希夏邦马南坡BC。
Day 7:2019年5月31日,希夏邦马南坡BC→(徒步)吉噶布营地。
Day 8:2019年6月1日,吉噶布营地→(徒步)贡措营地。
Day 9:2019年6月2日,贡措营地→(徒步)俄热村→(乘车)新定日。
Day 10:2019年6月3日,新定日→(乘车)曲当乡。
Day 11:2019年6月4日,曲当乡→(乘车)优帕村→(徒步)晓乌错营地。

Day 12:2019年6月5日,晓乌错营地→(徒步)晓乌拉山口→(徒步)卓湘营地。
Day 13:2019年6月6日,卓湘营地→(徒步)夏浓牧场→(徒步)汤湘营地。

Day 14:2019年6月7日,汤湘营地→(徒步)措学仁玛营地。
Day 15:2019年6月8日,措学仁玛营地→(徒步)→朗马拉山口→(徒步)轮竹林村公路→(乘车)新定日。

Day 16:2019年6月9日,新定日→(乘车)日喀则→→(乘车)扎什伦布寺→(火车)拉萨。
Day 17:2019年6月10日,大昭寺。

Day 18:2019年6月11日,拉萨→(乘车)纳木错→(乘车)拉萨。
Day 19-21:2019年6月12-14日,拉萨→(火车)九江→庐山市。

Day 1-3  再次进藏

去年是在九月份进藏,正赶上了藏地山南雨季的末期,运气说好也好,说坏也不坏。并且出于初次入藏进行重装徒步的考虑,库拉岗日徒步对我们来说只是小试牛刀。西藏的美用什么词语来形容都不为过,去一次两次并不能补偿我年少时的西藏情节。转眼一年过去,时光已经来到2019年,今年我个人的时间相对充裕,单走一条不过瘾,那就走两条吧。珠峰东坡这条线在圈子里早已是盛名在外,应该算得上是比较热门的西藏徒步线路,而希夏邦马相对冷门一些,也就在这两年开始,更多的山友们开始把这条线纳入自己的徒步计划。而关于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的线路介绍,网上可供参考的数据比较丰富,这里笔者就不一一赘述了。这两条线都是依托喜马拉雅山脉,接地性不错,并且相距不远,所以两条线连穿的计划就这样确定了下来。

因为真正下决定五月份入藏的的时间比较晚,大概是在今年的三月份,这次活动准备的时间也相对紧迫一些。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时间呢?主要是想避开春季大雪封山和藏地雨季,并且还能赶上花季,下完决定后就开始召集队员,准备入藏。

队员的召集相对简单一些,主要以我们庐山斜川户外的队员为基础,最后确定同行的队员有大废柴(笔者)、清川行云、雨庐、戒了、三阳开泰、歪歪。四男两女,(注:后文中皆用此网名)除开三阳开泰和歪歪两名女士,大家都有高原徒步的经验。戒了去年跟我走过库拉岗日,雨庐前年跟我们走过贡嘎,清川行云更不消说,体能优秀,经验丰富,开路收队都是好手。两名女士虽未曾有过高原徒步的经验,但同属斜川户外这个团队,彼此非常熟悉。这样的队伍带出去,协作程度高,同时便于管理,加之我们还有完备的硬件物资(卫星电话、GPS设备、通讯手台等等),所以对于这次的行程,我心里还是非常有信心。

琐碎的行前工作让我开始忙碌起来,确定行程计划,订票,订车,订住宿一件件事情慢慢推进完成。然后临出行时,再同大家碰见交代活动行程,所以事情有条不紊。

关于装备方面,按重装长线进行标配,药品自备。(什么?不知道标配?那你得先好好地去学习一下长线知识,我这里就不献丑了)而有一些装备因为过不了安检,需要到当地去置办的,比如小 dao、打火机、高山气罐等等。下面晒图,就是标配的装备,而与普通队员唯一的区别是,作为领队带的公用装备多一些,同样也增加了额外的负重。无人机加五块备用电池,还有手台和电池、GPS、欧星电话、单反等等。另外把以前的双人帐换成 了自由之魂的白标单人的塔帐(这款帐篷真的不错,搭建收纳非常方便,个人强烈推荐)。

装备一晒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两条线准备的路餐

这里也给大家详细地说明一下关于西藏地区的边防证件的办理事项。西藏地区的边防证最好在户籍所在地办理最为方便。首先去派出所领取一张申请表格,然后填写好数据,找派出所盖章,然后带着这张表格,以及两张一寸免冠照片(什么颜色的底色好像没有特别要求)去公安局办证大厅几分钟就可以弄好,并且办理这个证是不需要收取任何费用的(这个必须要为政府点个赞)。

边防证有效期好像只有两个月,起始日期可以填写抵达西藏的时间。而上面的地点,最好一劳永逸,把所有西藏自治区需要检查边防证的县都填上。根据西藏地区最新的边防政策,填写市是不够的,必须要细分到县。如下图,我们就是这样把所有需要边防证的县都备注进去。同时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去西藏一定要做好防晒的准备,毕竟青藏高原的日照时间长,并且紫外线强度大,防晒措施多多益善。

时间来到2019年5月25日,今天是我们从庐山市出发的日子,下午16时30,大家在庐山市美食美客集合出发。同样,这次斜川的伙伴们依旧来为我们送行。有时候真的感到很幸运,我们庐山山南偏居一隅,弹丸之地,不到三十万人口的小城市,却有着这么志同道合,同爱好户外的朋友,特别又同处于斜川这样一个大家庭,实在是一件幸事。

出发日在美食美客的合影,感谢队友们的送别。

我们去程是乘坐火车,从九江动车中转到武汉、然后再从武昌乘上直达拉萨的火车。斜川户外送行的伙伴们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餐食和水果,这种超越山友的真情实意更让人感动。正如他们所说,虽然此次未能与我们同行,但是心儿一定会跟着我们一起的。我们便这样负“重”而行,踏上征程。

现在人们进藏旅游的方式非常多样,自驾、搭车、飞机、骑行甚至徒步,每个人都可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各投其好地进入西藏。其实现在回想起来,采用乘坐火车的方式不算是一条上策,也怪我有点私心作祟,想体验一次坐着火车去拉萨,好好感受一下青藏铁路一路的风情。(打折机票和火车票价其实真是差不了多的)通过汽车、动车、地铁的一系列中转,我们六人在武汉武昌火车站静待来自广州的火车。大伙儿在火车站候车大厅拍了一些照片,大家虽然表面平静,但是还是有一点小兴奋的,毕竟能出去浪哒还是非常开心的。

2019年5月25日22时50分,列车准时抵达,顺利地检票上车,心里踏实了许多。也就是从现在开始,列车要经过四十多个小时的行驶才能抵达拉萨。(说是直达列车,其实会在西宁站进行换车,主要是会进行供氧,然后禁止抽烟)我觉得乘坐火车出行也算是一种不错的方式,当然,缺点也比较明显——耗时。不过这次大家都是提前好好地安排了时间,并且大家在一起,人多还显得热闹,相信一路上肯定不会太枯燥。这里不得不说下武汉的山友度荆门,我们到武汉时,买上了许多的周黑鸭(见者有份)特意赶到车站为我们送行。老度每次这么热情倒是让我们有点不好意思,心里确实是有一阵感动,在这里我也想对老度说,其他的不消说,有时间的话长线一定要跟上我们。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去的时候食物太丰富……

这次我们为火车上准备的吃食比较丰富,好酒好菜应有尽有,特别是山南叶子烧的小龙虾,配上冰凉爽口的啤酒,实在是完美搭配!我自己是有蛮久时间未乘坐绿皮火车了,行驶速度一如既往地慢,这倒还好,要说唯一的不痛快,就是是到了西宁换成供氧车厢后,列车上就不能抽烟了,这对我们能几个烟民来说真的是最大的折磨。虽然青藏路上风光壮丽,但是漫长的烟瘾真空期让人很是煎熬。不知道到底是烟瘾作祟还是小龙虾吃多了,还未到西藏就感觉自己有点上火了。鉴于此我也郑重地提醒大家,假如是老烟枪的话,真心不推荐乘坐火车进藏,前提是能憋得住二十多个小时不抽烟。好歹这次有队员做伴,假如一个人的话,我真不知道怎么熬得过去,心里暗暗下决定,以后进藏,绝对不再坐火车!(主要指的是去程,返程的话有了解决办法,这里就不便多说了)这里未免不得不多说几句,其实长时间乘坐火车还是非常耗费精神的,出来旅行本就是为了轻松愉快,选择飞机还是到西藏最佳的交通方式。一来节省时间,二来打折机票价格真心不差多少,最重要的是乘坐飞机不会让你在路上就经受长时间的煎熬。不要听别人说什么乘坐火车可以适应高反,个人认为都是一些不懂装懂的人瞎TM扯淡,拉萨海拔也就3600,你要适应高反可以把火车上耽误的时间放在在拉萨多适应几日比什么都强!吃饱喝足,躺下来休息,火车在高原上奔跑轰鸣,外面夜色正浓,沉睡的黑色大地仿佛从不为所动。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武昌站等候列车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黄土高原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西宁换车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进入青海

2019年5月27日 下午将近5时,我们到达拉萨火车站,六人一色的橙色背包罩到哪里都非常吸引眼球,再次踏上西藏的土地,天空澄蓝,阳光明媚,心情自然而然地显得轻松愉快。这次在拉萨落脚的地方还是选择了海东宾馆。在拉萨市区,用滴滴车和出租车用来中转是非常实惠的(不排除个别宰客现象,毕竟这是中国国情),而公交车也非常便宜,貌似上车只需一元。

拉萨站

做为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以风光秀丽、历史悠久,宗教色彩浓厚而闻名于世。我觉得这里来多少次都不会觉得厌烦。这个城市不大,也没有让吃货们眼馋的美食,但是这里的风俗民情非常独特,平均海拔3600米,全年少雨多晴,有日光之城的称号。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雨庐、三阳开泰、歪歪都是第一次来拉萨,到了宾馆卸下行装,带上拍摄装备,布达拉宫,走起……我们下榻的海东宾馆就在布达拉宫后面,步行过去只要十分钟的时间。布达拉宫来过这么多次,从早到晚的景致不一而同,各有千秋,让人百看不厌。布达拉宫周围少不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但更多的是远道而来进行朝圣的藏族信徒。置身于此,他们这种对信仰的虔诚,会让人潜移默化地影响自己,平日被生活节奏压得喘不过气的心情,此刻也会难得地平静下来。阳光明媚,人流如织,但并不喧闹,人群围着布达拉宫顺时针流动,朝圣的石板路上已经磨得光滑无比,藏香在空气中弥漫,此刻,我们应该更多地安静下来,梳理一下生活给我们心灵造成的暗伤。西藏时区比北京时间会晚大概两个小时的样子,转完布达拉宫,已经是下午9点多,大家一起下馆子吃过晚餐,然后回到宾馆休息。

Day 4  前往日喀则,抵达聂拉木

2019年5月28日清晨6时,海东宾馆安排车辆把我们提早送到火车站。(好吧,又是火车,哈哈)相比于西藏地区的客运班车,乘坐火车去日喀则我觉得是较为理想的方式。当然不差钱和时间的可以包车,沿途有许多的景点可以游览,比如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等等。拉萨火车站不大,进站时安检比较严格,出站要检查身份证。广场上有武警站岗,真如网友所说,有些地方不能随便拍照。对于重装的的山友来说,一定要注意提前做好攻略,那些过不了安检的东西切忌别带,比如小 dao、防晒喷雾、高山气罐等等,过不了这里可是不给你寄存的。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日喀则市的示意图,可以看到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的位置和方向

拉萨往日喀则的列车走的是“拉日铁路线”,每天有三趟,需要三个小时。硬座票价只需要到四十元左右,车票不算紧张,可以在网上预订也可以临时购买。8时30分,我们准时乘上列车。又是三个小时不能抽烟,好是一顿内伤……北京时间接近中午12时,列车抵达日喀则。刚出车站,我们的包车司机顿巴已经在这等了我们蛮久的了。(包车信息的会放在文章的末尾,可以在微信上提前联系好)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日喀则站(可惜单反内5月31号之前拍的照片都丢失了)

顿巴是一位80后的藏族小伙子。而让我们蛮意外的是车辆。虽然是9座车,但是空间真的蛮大,所有人坐下来一点也不拥挤,并且后面后面还有很大的空间让我们安逸地妥善放置我们所有的箱包,看来国产车这性价比也不是盖的。话说西藏地区我感觉除开丰田的车比较受欢迎,如普拉多,陆巡之类,更多的都是自主品牌的国产车,虽然不一定结实耐操,但是优势是便宜啊。脑海里又想起去年在洛扎县的罗布,那车开的真叫糙,让人感觉不是自己的车一样,一点都不心疼,哈哈。

跟頓巴汇合

日喀则市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中转站,做为西藏第二大城市,这里有户外店可以进行补给,最重要的是可以买到徒步所需的高山气罐。当然,我们则是提前从网上购买,然后直接邮寄到了指定的酒店(这里要再次感谢海东宾馆的老板娘为我们找好联络人)。驱车前往拿上我们早已邮寄过来的气罐,然后找了家川菜馆(川菜馆感觉那里都多)一起吃个午饭。

在吃饭的间隙,跟司机顿巴仔细对接好下面的行程。这位藏族小伙子有点腼腆,西藏色的肤色下,说着一口不算标准的普通话。虽说同他沟通有一点吃力,但是我们说的基本上他也能懂。好吧,关于语言方面我们不能太过于强求。饭毕,大概是北京时间下午1点的样子,大家上车启程。听顿巴说,这段时期藏南地区天气一直非常好,晴了许久。因为我们准备先去完成希夏邦马的徒步线,所以今天的目的地是希夏邦马环线的起点——聂拉木县。她位于西藏自治区南部、日喀则地区南部、喜马拉雅山与拉轨岗日山之间,是西藏自治区边境县之一。

从日喀则市沿着中国最美国道——G318,前往聂拉木大概四百六十公里,沿途有蛮多的测速点,不熟悉路况的一定不要太过于追求速度,同时一定要多多携带饮用水,沿途并没有什么能够补给饮用水的地方。并且做为318国道中风景非常秀丽的一段路程,沿途的景色会让你终生难忘。一路上壮丽的高山和草甸,天地分明,车辆行驶在曲折蜿蜒的山路上,车速无法提得太高(话说这车的动力貌似想快也快不了,好吧)。一路过去好像需要经过三个检查站,需要检查边防证。我们的车一路开的不算快,可怜的是女队员歪歪自一上车就开始晕晕乎乎地,有明显的高反症状。而其他队员倒是还能适应。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检查站的门楼,这里提示你要进入珠峰风景区了

行驶在地广人稀的西藏高原,见到远处荒原孤独的牧者,还有零星散落在山坡草场的牛羊,或路边摇着经筒念念有词的行者,都会让人内心很温暖。不为别的,只为天地间你和我的那份存在。经过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就开始正式进入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巨大的保护区标牌竖立在公路上,无数的经幡迎风飘扬,哗哗作响。这里也是318国道的最高点,山口有一座经幡构成的彩虹门,山顶远处是厚厚白雪,反射着刺眼的阳光。据说这里可以看到珠穆朗玛峰,但是目视过去,可能是距离实在是太远的缘故,难以确认。这里有藏民兜售经幡和一些工艺品,他们脸晒得黝黑,但笑得灿烂。不过我还是建议大家不要轻易购买(不差钱的忽略),因为好些工艺品基本都是大陆运过来的……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这里也是江孜县和定日县的分界,我们停车在这里拍了一些照片,立在天地间自由自在任白云穿行牛很悠闲,轻松行走马路间牧草地,不需要忍受穿鼻绳的羁绊与痛楚。追着阳光,直到日落。天上的天边,夕阳的余晖还在天空,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山在云层中若隐若现。

这就是西藏,这就是大喜马拉雅风光!G318这段路况其实不错,待我们逐渐接近
雪山跟前,外面气温寒冷,雪山在夕阳下只见山峰连绵起伏,若天边的一道屏障,一条条降临人间的飞龙。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时间来到北京时间下午8点,藏区的落日渐渐地开始消失在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峰间。当天色完全黑了下来时,导航显示距离目的地还有将近一百公里。经过前往聂拉木的最后一个检查站,又被值班的移民局民警(以前是边防武警,现在全部改制成了民警)提醒说今天有许多的政府领导前往聂拉木调研,可能住宿是个问题。(去年库拉岗日完成后,在洛扎县也碰上这样的事,那次让我们到处找宾馆,悲催)

队员们倒显得平静,歪歪高反状态依旧未好转(她说她晕车,其实就是晕车加高反),此时我心里还是有点小着急的,毕竟聂拉木县的情况我还不太了解,特别是我们今晚的宾馆还未定下来。明天是我们计划进山的日子,假如今天不能够很好的在聂拉木安顿下来,养精蓄锐,势必会影响我们明天的徒步行程。

外面夜色正浓,一路沉默。2019年5月29日晚上11时,我们终于抵达聂拉木县城。这里再往南30公里就是樟木口岸,可通往尼泊尔王国,距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也就140公里。之前没有想到,区区四百多公里,开车竟然花费了将近十个小时,虽然中间我们有个地方下车拍照耽误了一些时间,但也并未墨迹,刚才的路上我心里都一度准备在聂拉木多休整一天。这个县城处于一个山谷中,(即樟木沟中)面积不大,整座县城成一个不规则的三角形,里面也就两三条道路,所幸的是,一下车便顺利地找到了一家干净的旅馆住下(总共也就几个宾馆,再次好运)。直至此时,心里才放下心来,虽然今天赶到这里是晚了点,综合情况大家商议了一下,明天还是按计划进山。

Day 5  希夏邦马环线】进山第一天 前往欣德营地

2019年5月29日,晴转多云。聂拉木县城的海拔大概在3800米,我们今天爬高到海拔4600米的欣德营地。上午9点30分,这是约定的出发时间,队员们早早起来吃过早饭,县城到进山的徒步起点还有一段短暂的车程,大家打点好装备再次坐上顿巴的车子出发。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聂拉木县城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街道很窄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希夏邦马环线的走法大同小异,打开地图就可以很方便的掌握这条线几条主要的方向。我个人总结来说,就是三条河谷。一是东侧从聂拉木到希夏邦马南坡的冲堆普河谷,徒步的前三天主要是在这附近为主。二是从西向东发源于噶龙错的吉热普河谷,第四天开始就是沿着这条河谷前往贡措营地。最后一条就是翻过贡措东侧的垭口后,沿着普热藏布河谷一直到俄热村。

而我们这次的进山点首先首先进入的就是冲堆普河谷,海拔3800米的聂拉木并不算高,从县城到驱车行驶一段就可以进地图标注的起点了,大概十分钟便可以到。但是等我们到这里一看,原来的徒步起点往前竟然还有路可以行车,看上去是在新修。这时候决定不管了,既然有路那就继续乘车向前(再次感谢我们的司机顿巴,非常配合我们),这条土路是一直沿着冲堆普河谷西侧往里修的,走了大概三四公里便经过传说中的过河木桥,但是前面还有路。在我们沿着河谷逆流而上一路向北行驶,严格来说,已经早就过了徒步起点,但一想毕竟方向是没错的,原本的徒步线就在东侧的山脊上,肉眼可见。看了下河谷中的水并不算太大,假若往前一旦没路了,大不了横切过河。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机耕道,车子可以开上来

正在修路

正在修路,下车准备徒步,这里已经过了桥了。

开始徒步,轨迹的路线在我们的右边

河谷尽头就是希峰南坡

车子再行驶了一会,崎岖的路车辆已经没法行驶,这里正好有修路的工人在忙碌着,我们下车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有开发商投资开发景区,正在修路到嘉龙错,已经差不多修通,前面还有很多的机械在施工。我们全部下车,背上包裹,拍了张合影,沿着施工路迹徒步前行。此时的海拔已经有4000米左右,喜马拉雅山脉第一次离我们如此之近。卫星地图和轨迹已经显示,我们的营地直线距离也就大概6公里,也就是说,因为这条新修的路,我们并未按着原来的轨迹徒步。真正的轨迹在冲堆普河谷东侧的山脊的另外一边。走了不到两公里,果然有工地在这,藏族工人们正忙着在扎钢笼(用来装砾石铺路),几台大型挖机在河谷旁进行挖掘作业。置身在大喜马拉雅的风景中,旁边都是6-7千米级别的雪山,大家心情还是不错的。

再前面一点就是嘉龙错了,碎石路差不多已经贯通,但是我们今天的营地还在我们的东边。河谷的北边尽头就是希夏邦马南坡冰川,到了嘉龙错这一段开始,两边的山脊越来越来越陡峭,并且又是碎石山脊,所以我们决定不能再向前,必须现在过河。其实到这里,河面不宽,但是水流非常湍急,清川行云和雨庐继续往前探了一段,寻找安全可行的过河点。我们在这消耗了一些时间,情况不容乐观,心里已经做好了涉水过河的准备了。正当我们愁眉苦脸想怎么过去时,还是队员戒了机灵,请了正在河边施工作业的挖机师傅,让挖机用挖臂把我们直接送过河去……

好吧,看来藏族兄弟也是非常的热情朴实,不愿其烦地把我们一一安全送过河时,我们用一包烟聊表心意以做感谢。俗话说,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利往,而在这祖国遥远的西部边陲之地,这里民风更加淳朴,让久经红尘世俗浸染的我们眼前一亮。(这里说一句心里话,出门在外不想把一些坏的习惯带出去,动不动给点小费什么的,面对这群淳朴的藏族人,我觉得给小费或者直接给钱会带坏风俗)这位藏族兄弟抽烟,咱们分包烟给他也算是尽到了我们的心意不是?

就这样过完河不知不觉已经下午1点多,看来我们已经耽误了好些时间。小憩了一会,这里的海拔大概在4200米,营地就在我们东边,路程不算远,但是看着这高高的山脊,心里也是一阵发苦,最高处将近4700米,差不多就是翻垭口了。所以在这里我也想提醒下后面想走这条线的山友们,从聂拉木乘车到徒步过河的那座木桥下撤,直接过河就好,最好不要再往北边走了,可能以后嘉龙错变成一处景点,可能会修过河的路,但是这里需要拔高的高度也是非常大的,完全不如从木桥过河后缓慢横切来的轻松。

过完河我们也不想走回头路,也不按之字形缓切,观察了一下路线,直接拔高翻上去,其实路程看上去是短了许多,但是我们的速度也快不起来。随着海拔的剧烈上升,女队员相继出现高反症状,歪歪的状态不算太好,看上去有点“晕车”中。好在我们这次只是六人的小队伍,大家能够相互照应,其实我心里还是有底的,问题倒不大。山脊顶线离我们越来越近,后面的嘉龙错渐渐的走进我们的视野。喜马拉雅山脉的云层时聚时散,早就听说希夏邦马山谷里的风很大,吹着雪线哗哗作响,碧青色的嘉龙错却安静地躺在下面,相比于河谷里大小不一满是灰白的砾石,以及后面高耸的雪峰,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晶莹的光芒。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五步一喘,十步一停,缓缓而上。时光在此时好像偷偷地溜走了,而喜马拉雅山脉却万年屹立于此,天地间,云和雪的白色,山与石的灰色,水和天的翠色,便是大喜马拉雅最具代表性的调色板。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嘉龙错

嘉龙错

艰难地上行爬海拔

回望来时的路

快上山脊了

脚踏地狱,眼入天堂,2019年5月29日下午5点,我们终于翻上了山脊,目光不远处便能看到欣德营地。大家长舒一口气,此时从喜马拉雅山脉蔓延过来的厚重云层渐渐压了过来,山脊上的风更大,空气带起了雨雪(高海拔的山间小气候)。适才爬得大汗淋漓,此刻风一吹,也不禁打起了哆嗦,我们不敢久待,直奔不远的营地而去。

我们从山脊上下去,十分钟便赶到海拔高度大概4610米的欣德营地(也叫“1号营地”),营地非常好辨认,其实就是一个牧场,有堆砌起来的围牧群的石墙。这里正处于吉热普河谷中段的一段开阔地,这个季节正是春季放牧时期,放牧的牧民晚上也是驻扎在这里。皮肤黝黑的藏族牧民看上去非常苍老,常年的紫外线和日晒,皮肤粗糙。但对我们这群远方来客比较好奇,他可能不懂得汉语,脸上始终挂着憨厚的笑容,就一直蹲在旁边看着我们。大家迅速搭好帐篷,西藏这边的日落时间晚,现在六点多天色不算晚。建好营地,惯例性地点上一根烟,同时分了一直在那旁观的藏族大叔,看来也是烟民,瞬间感觉亲近了不少。今天海拔上升得太快,两名女队员的高反状态并没有缓解,到帐篷后就一直不舍得出来。清川行云、雨庐和戒了在准备晚饭,我乐的清闲,拿着相机一顿狂拍。(悲剧的是到了走珠峰东坡的时候才知道,因为相机内存卡的缘故,从拉萨到今天路上单反里面的照片全都丢失了,当然这是后话了)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营地看摩拉门青峰

说欣德营地是一个非常棒的营地一点都不为过,视线开阔,雪峰云集,营地平整,取水方便。希夏邦马山脉附近的小气候非常频繁,刚才还是阴沉雨雪,待风把云层吹散,阳光又从蔚蓝的天空中照射下来。东北方向可见的希夏邦马的卫峰聂朗日峰(7119米)和摩拉门青峰(7703米)就入目可见,两者相依邻而坐,像是欢迎我们的到来。河谷两侧还盖着未融化的雪层,加之周围稀松的草被,和偶尔散落其间的小野花,让苍茫的大地不失春意。西侧便是连绵的喜马拉雅山脉雪峰群,从南向北,冷岗日峰(6979米)、古尔卡波日峰(6889米)、彭塘卡波日峰(6880米)在蓝天下巍峨庄重,而雪峰上那厚达几米的雪盖层透着妖艳的碧色。

航拍俯瞰视角

航拍视角

随着时间的推移,黄昏慢慢地临近,金色的阳光照射在雪峰上,为喜马拉雅披上一层金色的外衣。大风呼啸,在雪峰的山腰上传出尖锐的啸声,而我们这几顶颜色不一帐篷,在这大喜马拉雅的天地间鲜艳绽放,与之融为一体。此时此刻,没有信号、没有纷扰,静静地接受这大自然馈赠的美好,安抚心灵,我想这就是我们“跋山涉水”而来能够得到最大的满足吧。

Day 6  【希夏邦马环线】进山第二天 前往希峰南坡大本营

2019年5月30日,天气晴转多云。昨天大家睡的都比较早,我还在帐篷里没睡醒就被戒了吵了起来,原来外面又出现了“日照金山”的景色。裹起外衣拿起相机,拍点照片以作留念最为实在。(写到这里笔者又不得不为相机里遗失的照片感到痛惜)今天的行程是从4610米的欣德营地前往5285米 的希夏邦马南坡大本营,大概11公里的路程。昨日高反的两名女队员好像还没缓过来,特别是歪歪,精神萎靡,躺在帐篷丝毫不想动的样子让我很是一阵担心。简单的用完早餐,跟藏族大叔告别。上午9点30分,大家打好包拔营出发。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营地往大本营方向的路迹很多,建议走西侧的小凹地。像这些徒步的线路,视野相对很开阔,基本上保持前进的方向无语,轨迹还是很好找的。清川行云和雨庐速度快些,走在前面,女队员三阳开泰紧随其后,她走起来之后看山去也还可以,而歪歪状态比昨天还要差一些,有点迈不开步子。我跟戒了在后面陪着慢慢走,与前面距离远了,前面的队员无需多远会自觉地会停下来等待。

大家行进的配速不快,高原对体能的消耗会比平原大得多,同样的路程,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体能和时间。加之有队员高反,更是拖慢了我们的节奏。随着海拔的上升,植被也越来越稀少,希夏邦马除去那壮阔的喜马拉雅,“荒凉”才是她最主要的旋律。虽然天气晴朗,阳光刺目,但是风依然常伴,所以走起来也不会很闷热。时间随着我们慢慢地向上推进而消逝,爬上一个4800米的山脊,看看时间已经是上午11点多,下面冲堆普河谷旁的嘉龙错也在不远处,回头看看昨天的营地,距离大概不到两公里,足以可见我们的速度有多慢。

在山脊停下来休息一会,吃点干粮。歪歪看上去实在是走不动了,前面还有六七公里的路程,并且海拔还需要一直上升,高反症状只会恶化。大家商量了一下,由戒了陪她在这里进行扎营,我们四个人继续按计划赶往南坡营地。他们完全可以在这休整一天,等我们明日从南坡返程,还会回到这里,届时正好可以再捎上他们再一起前往吉噶布营地。帮他们选好扎营点,旁边就有融雪性的溪水,同时再三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用对讲机保持联络,在我们回来之前不要随意走动。

接下来我们四人继续前进,大家的速度比之前快上许多,不一会我们就爬升到了5000米的海拔。随着海拔的上升,一片片的积雪层也多起来,耳边还不时传来喜马拉雅山脉里雪崩的轰鸣声,也是一种非常独特的体验。非常有感触的是,受到喜马拉雅山脉的云雪层影响,这里的小气候转换特别频繁,时而晴空万里,时而雨雪纷飞。

去希夏邦马有两条轨迹,一条是高线横切,海拔起伏大,风景好,还有一条轨迹是沿着左侧的冲堆普河谷上行。我们选择了沿着5000米的高线穿插,碰到山包就翻过去,山脊就横切。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雪崩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下午5点多,我们翻过一个山包,达到了5100米的高度,对比卫星地图,目光放去,终能大概看到南坡营地的那片凹地。一直保持高海拔的重装徒步,大家走得非常艰苦,雨庐继三阳开泰之后也开始出现高反症状。看来希夏邦马的线就是虐在这里了,光者海拔高度就让许多人望而却步。

俗话说看山跑死马,下午18时左右,我们从山脊上又切回了冲堆普河谷,还剩下两公里的路程。走一公里缓慢上升的河道,前面还有一个100米的垂直陡坡等着我们。雨庐出现了高反症状,有点打退堂鼓,看着时间也不早了,提议不去南坡大本营,就在河谷旁的平地上扎营。我没有同意,我给他们打气,哪怕重装夜行也要赶到计划的南坡营地。我分析道,营地就在前面,就算我们再慢,两公里的路程,我们最多三个小时也能赶到,到时候是晚上9点,这边的太阳也就刚落山。可能是看我下定了决心,队员们想了想都没有表示反对,那就继续闷头往前赶啊(再次感谢大家对领队的信任和配合)。

爬坡一直是我的软肋,加上扛着相机兼顾拍照,又时不时地还要拍一些视频,所以我一直都是走在队伍的最后的。其实走路时按一定的节奏或频率最省时省力,但是拍照或者拍视频往往会打乱这个徒步节奏,特别是端着单反准备按快门时,提着手机拍视频时,那几秒钟身体必须要紧绷,调整闭气,最是耗费心神。更遑论在此高海拔,氧气相对稀薄的地带如此频繁动作,只有四个字能表达——苦不堪言!但是一想到内存卡里那一张张美丽的照片,手机里那一段段精彩的视频,瞬间又“好了伤疤忘了疼”。

下午7点半,艰难的翻上那个100米高度的陡坡后,黄昏将至,但至少比我们预想的顺利,心里长舒一口气。走过一片湿润的碎石地,达到错子附近就是今天的营地了。看了下GPS的参数,这里的海拔是5285米,也是我们希夏邦马徒步海拔最高的营地。所谓的南坡大本营应该是一个大概的概念,我想真正从南坡大本营去攀登希夏邦马峰的队伍现在基本上没有,今天我们的营地就选在在以一个近千平米的错子旁边,湖水不深且呈青灰色,是冰川融水在这片洼地汇集而成。

我到的时候清川行云已经快搭好了两顶帐篷,我就继续往前一点,找了块相对平整的地方也开始扎帐。等我们弄好营地,已经是晚上8点多,可能是因为今天走的特别累,加之又有高原反应,雨庐和三阳开泰到营地后就在各自的帐篷里睡觉养神。清川行云忙着为大家烧水煮饭,看来他们都无暇拍照,就剩我我拿着相机跑到旁边的高点自娱自乐了。

东北方向不远处就是雄伟的希夏邦马峰,海拔8027米的高度是世界上十四座8000米以上级别的山峰中的老么,可能是我们今天晚了点,希峰附近的云层很厚,一直未露峥嵘。而旁边海拔7119米的聂朗日峰和7486米的彭帕日峰两座卫峰倒是时不时地像我们示好。雪线之上,万古的冰层厚厚地凝结,不知道见证了多少星月的轮转,而两侧的卫峰也显得英俊挺拔,像是穿着铠甲的勇士护卫在旁。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黄昏来临,营地西侧周围的雪峰林立,落日的阳光为它们都披上一层金色的外衣,海拔6830米的彭塘卡波日峰和6889米的古尔卡波日峰为我们奉上日照金山的美景。阳光透过云朵,一片一片的金红在蓝天里绽放,为远处白色的雪峰增添了一抹妖艳。

一个人在上面折腾了蛮久,等天色暗了下来,回到营地,正听到对讲机里传来队员戒了的声音,我滴个乖乖,这让我一阵惊喜。赶紧问了问他们在那边的情况,好在一切正常,然后便约好每到北京时间的整点开机联络一下。我们现在同他扎营的地点,物理直线距离应该有五六公里,这么远的距离,我们的对讲机还能进行通话,这真是意外的惊喜,为我们这套对讲机点个赞!那边清川行云为大家早已煮好了面,两位高反的队员胃口不好,随便对付了一下,没吃多少。为今之计,只有让他们好好休息,同时也用卫星电话向家里的联络员报个平安(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斜川队友小天一直为我们做远程联络员)。我跟清川行云胃口倒是一直不错,饭后,坐一起好好地抽几根烟,那感觉也非常痛快。

夜色渐浓,满天星光开始闪现,银河如练,斜挂于空,从希夏邦马的峰尖向外延展。自然的光线不强,但希夏邦马那婀娜修长的身影映衬在星辉闪耀夜空中,显得典雅出尘。此时此刻,没有尘凡琐事的纷扰,此情此境,只有希夏邦马与我们相伴。山风依在,云朵飘移,希夏邦马这喜马拉雅式的独特雪线风情足以让人流连忘返,不恋归处。

即使在高原露营我的睡眠一直都很好,基本上钻进睡袋倒头便能睡,天不亮不醒。除开晚上需要定时地检查营地,询问队员状态,今夜更多的是托着脸颊仰望星空,一点也不知疲倦。随着夜深,温度更低,帐篷上结露成冰,营地上水凝成霜,而我却从未感觉到寒冷。

Day 7    【希夏邦马环线】进山第三天 前往吉噶布营地

2019年5月31日,五月终结,来到六月的第一天,天气依然晴朗。今天的行程是从南坡大本营返回昨天同戒了他们分手的4800米的山脊,然后向东前往吉噶布营地。今天的路程跟昨天一样远,但毕竟是下海拔居多,相对比昨天会轻松一点。经过昨天一晚的补充,雨庐和三阳开泰早晨起来明显状态好了很多,看来高反还是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上午9点,阳光照射到了营地,干冷的空气逐渐有了温度。拉开帐帘,湖面上裹着一层淡淡雾气,随着阳光的照射,开始慢慢消散。远处的天空中,云朵虽然不少,但希夏邦马峰还是露出了真容。看来我们非常幸运,有昨夜的璀璨星河让人大饱眼福,今天希夏邦马也不再被旗云遮盖,保持一副神秘的样子。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希夏帮马主峰

平常因为自己拔营打包速度很快,所以往常喜欢在帐篷里赖着,基本是最后一个收拾拔营。看大家兴致不错,此刻却不容多想,赶紧爬起来给大家拍照。这边我们拍的不亦乐乎,清川行云也没闲着,在帮大家烧水,同时还要准备早饭。带着熟悉的队员出来就是好,很多事情都不需要多讲,各自分工,配合默契。

照片拍完,拿出无人机准备航拍,开机才发现,在持续的低温环境影响下下,无人机的电量只剩下百分之六十,进山之前每块电池都是满额的,看来低温的确会对电量造成损耗。在这里也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电池的保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电量损耗。这也是宝贵的经验,以后一定会注意,好在这次带了五块无人机电池,损失点电量影响不大。

飞完航拍,再吃早饭,然后打包拔营,快到十点钟才开始出发返程。一段急促的海拔下降过后,走到河谷端,女队员三阳开泰又开始有点晕乎乎的样子。决定不沿昨天的路直接插上山脊行走,而是选择沿着冲堆普河谷里横切。(前文有提到,去南坡大本营有两条主要的路迹)前面还好,一段平缓的河谷路段,但是再往前,就必须开始沿着河谷斜切。要知道斜切山坡非常陡峭,并且还都是不稳定的砾石组成,山体结构相当不稳定,虽然这里依稀可见行人的路迹,但走起来实在心惊胆战。插上去已经绝无可能,只能闷着头向前。三阳开泰高反还未完全恢复,我跟清川行云心里非常焦虑,毕竟走起路来有点犯迷糊,一边担心上面的落石,另一边又担心在如此陡峭不稳定山体横切会发生滑坠。所以我们越走越慢,有些地方不得不上下进行保护。在这里也郑重告诫后来的山友,来往南坡的线路千万不要沿着河谷的路迹行走,在我们看来,实在是太过于凶险。

老天保佑,我们走的小心翼翼,终于顺利地切过惊现的三公里路程,然后再开始剧烈地上行。大家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走过那段易滑坡路段之后,开始不断上下起伏翻越小山头,大概两三公里就抵达了队员戒了他们的扎营地,也是我们昨日的分手点。此时已经是下午1点多,放晴的天空又开始下起雪来,不容我们多休息,沿着东侧的山脊不降低海拔向吉热普河谷的东坡方向前进。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下面的路程好走多了,经过一天的休息,女队员歪歪的高反情况比昨天好了一些,已经能勉强跟上队伍的速度。吉嘎布营地是以大石头为地标,当我们走到这个营地时,时间尚早,虽然不时地雨雪纷飞,但现在还不到下午五点。仔细分析了一下地形,吉热普河谷可扎营的点很多,为了节省明天的路程,决定不在传统的吉噶布营地扎营了。继续往前走一段,时间来到下午5点半,我们冲到河谷中间的一段山丘后开始扎营,这里的海拔达到了4900米。

此时雨雪越下越大,但队员们搭帐并未受到很大的影响,速度一点也不慢,看来大家扎营的技能熟练度已经非常不错了。钻进搭好的帐篷,没过多久,阴云吹散,天空又开始放晴了起来,经过这几天的小气候洗礼,我们对此倒是见怪不怪了。今天的营地跟下面的欣德营地距离不算太远,这里完全是一个过渡营地,风景和第一天的欣德营地大同小异。吉热普河谷是发源于噶龙错的一段狭长河谷,植被稀少,砾石居多,在营地对比一下卫星地图,观察了一下明日的路线和方向,心里有了底,便开始打卫星电话报平安。那边队员们忙着烧水煮饭,这里风景也没什么好拍的,躺在帐篷里抽烟养神,倒是一种别样的奢华享受。

夜色来临,营地上空,星空闪耀,东边远处的聂朗日峰和摩拉门青峰在星光下显得英姿峻拔。我们就是在这样的天地中,远离尘嚣,山水相伴,宁静入眠。

Day 8    【希夏邦马环线】进山第四天 前往贡措营地

2019年6月1日,晴。依旧是上午9点钟起来,吃完早饭,半个小时后拔营。今天要从现在4900米前往十一公里之外海拔高度将近5180米的贡措营地,中间还需要翻越5300米海拔的山脊,据说这也是希夏邦马徒步的一个高潮。看地图数据就知道今天会是一段艰苦的路程,沿着吉热普河谷一路上行,今天的路程路迹不算特别明显,前面只需要往噶龙错的方向缓慢上行就行,至于是是沿着河谷左侧或者右侧都可以,甚至翻过右边的山脊,沿着山脊另一侧走都是可行的。而我们则是沿着河谷里的低洼处行进,里面大小不一的砾石交错,走起来不仅是毅力的考验,更多的还需要很好的平衡性。

徒步在这片一片灰白色河谷中,累了靠在石头上休息一会,抬抬头,湛蓝的天空里阳光迸发着炽热的力量,洁白的云朵点缀在雪线之上,随着时间推移而变化,单调而不枯燥。河谷里偶尔还散落着大小不一的无名错子,为旁边的高山映着倒影。回头看看这些高耸着的雪峰吧,幻想一下自己脚着冰爪,手持冰镐,不断地沿着冰盖层向上,向上……

下午三点,将快要走到河谷的顶端,左右两侧还都是高高的山脊,路上的积雪也明显多了起来。沿着沟里开始不断剧烈的上海拔,再往前走一公里,爬上去将近5200米的高程。左手边就是摩拉门青峰,噶龙错静静地躺在下面,湖水与冰川交融。

下午五点,云层很厚,天气阴沉了下来,终于上到了5300的高程,也是今天徒步的最高海拔,放眼望去,除开积雪,更多的还是“石头海”,山脊线很宽,这里还看不到贡措。对比卫星地图和轨迹,我们判断贡措应该不远,仔细地修正方向,再往前走了不到一公里,贡措终于出现在眼前。从这俯瞰下去,贡措湖面上的冰层还未完全融化,一半“青衣”一半白。我们沿着贡措的南岸横切,因为积雪未融的缘故,必需从满是冰雪层的山腰横切。这里也是我们希夏邦马环线最为危险的路段,下面就是 “冰湖”,这次我们都没有携带冰爪,沿着陡峭的山腰(山腰与湖面呈130度的夹角)踏雪而行,途中冰雪上滑坠,就会直接掉入冰湖,想要救援都来不及。

这里也郑重的提醒后来的山友,走希夏邦马最好能携带一双冰爪,这个季节冰盖层太多,而在贡措这里,一旦冰雪未消,又没有携带冰爪的话,最安全的路线是沿着贡措的北岸走,虽然风景差一些,但是北岸那边没什么坡度,比南侧横穿山腰安全多了。

再次硬着头皮,清川行云一马当先,在前面的雪层上开路,雨庐紧随其后,他们会在新鲜的冰雪层上踏出深深的脚印,我和戒了护卫两名女队员跟着他们的脚印在后面。积雪有二三十公分的厚度,下面还有四五公分的冰层。这里大家不敢分的太开,大家心里都绷着一根弦,走的小心翼翼,步步惊心。因为山腰上是一个斜的角度,每向前一步,都需要用两根登山杖狠狠地插进冰雪层,以为身体提供额外的平衡。一段几十米的横切路程,我们走了将近半个小时。谢天谢地,同时也感谢我们这群队员,真的是让人省心,当我们全员顺利通过这段冰雪层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多。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真的要感谢希夏邦马对我们的眷顾,山腰前的那片滩地就是今天的营地了。贡措营地海拔5186米,这里的扎营条件只能说一般,虽然看上去平整,但河滩上都是小碎石和沙土,帐篷的地钉打下去根本受不到力。今天走的艰苦,到营地的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帐篷不多,将就着用吧。

整理好营地,一切照旧,大家打水的打水,煮饭的煮饭,各司其职。而我则是点上烟,结合卫星地图,观察一下地形,分析一下明天的线路,然后电话报平安。再次回想下前面那段横切路程,还是一阵心悸,作为领队来说,让大家承担了这样的风险,我心里有点内疚。看看明天需要前进的方向,营地东侧的山腰上还有几段雪盖层需要横切。心里暗暗打定主意,碰到下面是湖面的雪盖层,即使花费更多的时间去翻山脊,也不再冒险横切。

贡措东岸的5200米垭口肉眼可见,那就是明天我们需要翻越的最后一个高点。而北面聂朗日、彭帕日、摩拉门青峰,庞大雪白色山体充满棱角,威武不凡,与我们隔湖相望。贡措营地是欣赏希夏邦马主峰的一个绝佳角度,但此时的她云层掩面,始终对我们保持着神秘。没看到希夏邦马的雪峰倒影,心里不由得有点小小的失落。而贡措半青半百的湖面,也不算惊艳出奇,冷酷异常。

但是当夜幕降临,云层漂移,满天的星空又给了我别样的惊喜。希夏邦马她蒙着轻纱,身裹星辉,在群山的簇拥下,沉默伫立。此时,山风骤歇,银河高挂,整个世界在这一刻都好像安静了下来。队员们大都睡下了,而我兴致正浓,挤到清川行云的帐篷里,同他一起抽着烟,看着外面的斗转星移,快哉快哉!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Day 9    【希夏邦马环线】第五天 俄热村出山

2019年6月2日上午9点,贡措营地,阴。今天是希夏邦马徒步的最后一天,只要从5200米翻到5300的垭口,然后沿着普热藏布河谷一路下行返回俄热村,全程约14公里。

早上希峰也就短暂一现,然后又躲进了厚厚的云层中。心里一度想在贡措再待一天的想法,看着这诡异的天气,又赶紧打消了这个念头。队员们陆续起来,拿出无人机飞上一段,其实这趟我们的收获已经令我很满足了,还是带队要紧。

9点30分,我们拔营出发,沿着贡措的南岸向东,不远就碰到一段跟昨天一样危险的雪坡,这次我们稳扎稳打,翻上山脊绕行过去,然后再切一个短雪坡,下到贡措的东岸,开始缓慢的上行爬5200米垭口,翻上山脊后,又开始下起大雪。我们也没有特意去翻北边的山脊看岗西措,直接沿着普热藏布河谷一路下行。沿途会有大小不一的错子,算是在最后一天给我们枯燥的徒步路上的调剂。

今天大家行进的速度都蛮快,之前有高原反应的队员经过这几天的洗礼,早已适应了过来,现在终于知道要在路上臭美拍照。(早之前干什么去了)昨天在营地已经用卫星电话联系了司机顿巴,他今天会早早地在俄热村出山点等待我们的到来。

下到5000米的海拔,这边是晴朗的天空,蓝天白云,加之灰青色的大地是旅途的主要旋律。回望希夏邦马,贡措那边还是灰压压的一片云海,看来贡措那边“风雪”依旧。

快到下午两点时,我们走到错穷尼巴上面的一个不知名的错子,碧色的湖水在阳光下如星星点点,闪着耀眼的光泽。随着我们的移动,湖面上倒影着连绵的高山白云,甚是美丽。在这里我们还遇到了一队七八人规模的轻装队伍。话说这次我们进山这么久,除开第一天,这是第一次看见人影,像是在提醒着我们将要回到人间。这个季节错穷尼巴好像没多少水,不如上面的那个错子好看,我们不做停留,开足“马力”一路下奔。

2019年6月2日下午5时左右,我们到达了俄热村。俄热村属于聂拉木县的亚来乡,是一个原生态的藏族村子。村子规模不大,除开村民居住的民居以外,中央竟然还有一座两层的寺庙(藏式两层楼其实基本都是一层半)。村子里更多的是用石头堆砌的羊圈,密密麻麻,恍若迷宫,把整个村子串联起来。假如是不熟悉的人,不按大路走的的话,估计会在里面转不出来。(别问我为什么这么说,亲身的经历,哈哈)好吧,又是爬墙,又是 “借路”,终于走上“正道”,村子非常安静,两位五六岁年纪的藏族小朋友闻声而来,用那清澈的眼神巴巴地盯着我们这群“山里来客”,看着他们被紫外线灼的乌黑的皮肤,鼻涕挂得老长,衣服上粘着厚厚的一层咖。看到他们的样子,身处于这样的生活环境,实在是为他们感到心疼。队员们分了一些多余的干果和糖给他们,他们显得异常高兴,跟他们简单交流一下,汉话非常生疏,但是偶尔蹦出几个英语单词倒是让我有点意外。也许是我太过于杞人忧天,条件虽然艰苦但他们那发自内心的纯真笑容又令人感到艳羡。对啊,有时候,知足也是一种幸福。

顿巴果然已经在村口等候我们多时,这里离聂拉木县城大概不到两小时的车程,而距离新定日可能要三四个小时。我们下面还要去走珠峰东坡,现在时间完全允许,所以大家装包上车,准备去新定日留宿。

新定日就是新定日县的简称,县城新老交替的历史我无兴趣了解,现在关心的只有今晚的住宿问题。俄热村出山后就是亚当乡镇,车子回到G318上,顿巴这次比来的时候开的更快,大概三个多小时,我们便抵达定日县城。需要说明的是,新定日的县城并不是在G318国道旁,到这里还需要往里面进去四五公里。而国道上那些片房屋,大都是汉族的商人,主要都是面向外地游客的,不管是吃饭住宿肯定不如县城里面具有性价比。(路边上那间“珠峰宾馆”非常醒目)

定日县城不大,但相比聂拉木,不论是规模和规划都强不少。不知道是我们倒霉还是幸运,倒霉的是,整个定日县城这几天都停了电。我们几天的风尘,今天刚出山而来,肯定想好好地吃顿热饭,洗个热水澡。幸运的是,费了一番周折,还真找到了一家干净舒适,有发电机能发电,还太阳能热水可供洗澡的宾馆。

最重要的住宿问题既然解决了,接下来就要好好犒劳一下我们的胃,兜了一圈,找了一家川菜馆,尽情点菜。队员戒了是个自来熟,这家伙竟然跟饭店老板打得火热,趁上菜的间隙,没事就往厨房里钻,还美其名曰准备明天买点菜亲自下厨给大家尝尝家乡的 “味道”,看他时不时跟老板的侄女套近乎,我们真怀疑他动机不够单纯……

酒足饭饱之后,回到宾馆,痛痛快快地洗个热水澡,卷着干净舒适的被子,安然入眠。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新定日县

Day 10  【珠峰东坡小环线】从新定日前往曲当乡

2019年6月3日上午,待我“懒觉”睡醒,已经十点多了,起床洗漱,叫上队员,让顿巴带我们去吃地道的藏式早餐。相对来说,藏族人的饮食非常简单,以青稞为原料的藏面和烧饼非常可口,再喝点奶茶,吃个茶蛋,这顿风味独特的藏式早餐,非常尽兴,回味无穷。吃好早饭,正好又坐一起商议一下珠峰的行程。县城里停了电,再休整一天也没什么意义,所以还是决定在新定日吃过午饭,下午赶去曲当乡留宿,以便明日更好地开启珠峰东坡的徒步旅程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从茶餐厅出来,大家回到宾馆休息,队员戒了带着两名女队员逛菜市场去了,看来他昨天说的“家乡风味”真不是无的放矢。好吧,看来今天能吃到在山里就念叨许久的土豆烧肉了。而我则回到房间,为接下来的珠峰东坡徒步,重新整理公共装备。趁着休息的间隙,明天又要进山了,赶紧玩玩手机,刷刷朋友圈。

中午十二点半,两名女队员先回了宾馆,看来她们逛得蛮有成果,还给我们带了很多新鲜的水果。再次确认下装备整理无误,叫上顿巴大家一起往昨天的川菜馆而去。馆子的老板是四川人,非常热情好客,这间馆子他自己是主厨,昨天吃饭的时候,就一直问我们菜合不合胃口,而当戒了提议用他的厨房他也欣然应允。戒了已经在厨房里忙碌,而我们围坐一桌,聊一聊希夏邦马的旅程,侃一侃对珠峰东坡的期待。没过多久,一大盆香喷喷的土豆烧肉就上桌了,金黄色的土豆,肥而不腻的肉块,加上几盘绿色小菜,看着就非常下胃。能在遥远的藏地吃上地道的家乡味道实在难得,而我更算不上是会挑吃的人,入口即化的土豆,大块的肉让我满意极了。喝瓶啤酒,两碗米饭下肚,肚子撑得饱饱的,看到大家满意的笑容,看来戒了准备的这顿午餐确实很棒,既经济实惠,又超级好吃。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戒了和頓巴的合影,真像两藏族兄弟

午饭完毕,还有好多没吃完,那就打包吧,晚上热一热就能解决一餐!回到宾馆,休息一会,不到下午两点,坐上车赶往曲当乡,顿巴已经为我们找好了住宿点。

出新定日沿着G318走上不久,很快就到了与珠峰路交叉的路口。路口上有一座大门楼,提醒你前面就是要进入珠峰核心景区,其实言外之意,就是这里是设卡买票的地方。不论是珠峰东坡还是去北坡,都需要购买门票,这点我会在后文中详细说。因为顿巴就是本地人,他开着车就进去,工作人员好像很默契也没拦他。

沿着珠峰路一路向前,不多时就要上盘山道,翻上去就是加乌拉山口。海拔5210米的加乌拉山口是前往珠峰的必经之地,这里也是大名鼎鼎,是世界上唯一可以观赏4座8000米级雪峰的观景平台

立于山口之上,此时向远方看去,喜马拉雅山脉的一段完整地出现在你眼前,这里面巅峰云集,就全球十四座的8000米级雪山这里能看到其中的五座。它们从东向西排列的顺序分别马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和希夏邦马。当然,想要一次远眺五座高峰,得需要老天帮忙,而我们到这里时,远眺喜马拉雅山脉的云层很厚,视线不算理想。只有珠峰和洛子峰在云层里偶尔露个头,即便这样我们也觉得非常震撼,这是我第一次肉眼真切的欣赏这座世界最高峰。我们在观景平台下车,拿出无人机飞上一飞,顺便拍点照片打个卡。平台上的经幡被风吹的哗哗作响,还有许多的藏民在这兜售经幡。目光下行,便是珠峰路蜿蜒曲折的106拐,如一条长龙屈身盘延于大地,向着喜马拉雅延伸而去。继续前进,追着太阳疾驰。

下午六点,在进曲当乡之前,需要经过一个检查站,需要查票,同时为进山的山友们做身份登记,如姓名,身份证信息,联系方式,进山日期,出山日期等等,同时还要配备他们指定的向导和牦牛。现在我明白为什么开始我们进来之前,那座卡为什么那么宽松不拦我们了,敢情买门票的地方还是很“完备”的。

接下来重点来了,珠峰东坡徒步门票价格是180元/每人,还有营地环保费20元每人,也就是每人要200元。假如自驾车辆的话还要额外交纳进山费,大概400元,我们的车是本地人,所以这一项我们不用花钱。同时,每一支徒步的队伍必须由当地配备一名本地向导,价格为120元每天。(只按实际天数算)而雇佣牦牛和牦牛工的话,都是按天数算,并且也是当地统一配备。珠峰东坡这么知名的线路,网上路书不知道看了多少,对线路和营地早已是烂熟于胸。对我们来说,此时被强加一个向导,虽然觉得不是那么有必要,但是想到既能带动当地当民的就业和收入,安全方面确实能起到一定作用,杜绝那些“半生不熟”的野队伍在里面乱搞。再换个角度想一想,当地政府能把徒步当成一种旅游资源,发挥主体作用,做适当引导,同时能增进税收,这个应该理解并支持的,总比很多地方那种“一刀切”、封山好得多,是吧?

曲当乡貌似就一条街的大小,我们今天的留宿点是顿巴为我们介绍的,这里的商业条件非常简陋,吃和住的选择真不多。虽然这几年旅游的发展会带动一些外来人口,但是毕竟徒步的山友还比较算小众。栋两层围小院的藏式宾馆,门口就是小学,旅馆条件比较简陋,一楼上楼下隔离出一排排的“小标间”,光纤虽然不好,但看上去还算干净。能在这偏安一隅的小乡村,有个安静舒适的落脚地已经很满足了。曲当乡这几天这里同样是停电,(整个店定日县确实都没电)不过老板说他有发电机,晚上会发电,这样安心多了,否则进山之前电子设备的充电就成了大问题!

也没什么地方可逛的,安心整理装备,再仔细地推演一下具体行程。门票和环保费跟上了5A级标准,被强加的向导虽然又让我们支出了“计划外”的费用,但是据工作人员介绍(定日县成立的旅游公司),假如是移动的号码,珠峰东坡徒步线路上全程都有信号2G/3G信号,这倒是让我们感到一阵难得,这才有一点 “国家5A级景区”的的样子……

晚上就吃中午在定日县打包的饭菜,借用住宿老板的锅灶稍微加热以下,大家几下吃完,一点没浪费,哈哈。跟顿巴约好明天早上9点来接我们去进山点。经过了希夏邦马的洗礼,面对明天即将到来,平均海拔和徒步难度相对容易一些的珠峰东坡,大家此刻倒显得平静。在发电机开始工作之前,大家点上蜡烛,在房间内围坐唠嗑,在这曲当的藏地乡村,远离繁华,远离尘嚣,安逸地享受着难得的安静,对亲人和朋友们的思念,应是同这夜色,渐渐深沉。

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马拉雅壮丽风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现在变成景区了,进景区须知还要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