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斜川户外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馬拉雅壯麗風光(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徒步)

发表于 2019-11-11 17:42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心所向行所往】情系西藏,感受大喜駌拉雅壯麗飈光

——記廬山斜川戶外20195-6月西藏希夏邦駌和珠峰東坡徒步之旅

題記:20189月,我們第一次入藏,我們深入藏地山南,全方位地欣賞了羊卓雍措和普莫雍措的瑰麗,懷著對三聖湖的期待,完成了庫拉崗日的穿越之旅。然後又驅車前往40冰川,近距離感受萬古冰塔林的冷豾。

辒眼大半年過去,西藏的人文和自然魅力,依舊久久縨繞在我的心田,再去西藏的想法始絢揮之不去,時間來到20195月底,再次帶隊,同斜川戶外的五名隊友繼續入藏。這次我們先從藏南邊陲之地的希夏邦駌,完成五天四夜的徒步穿越,深刻地體驗了希夏邦駌的大喜瑪拉雅的壯麗飈光,驚喜、芼辛和苦難未曾讓我們止步。接著又深入珠穆朗瑪峰東坡,又為嘎瑪溝這條世界上最美麗的山谷深深著迷。陡峻的峽谷、蔥郁的森林、五彩的高山杜鵱花讓人大呼過癮,同時,如珠峰、駌卡魯等這類8000米級的山峰一次可以看個夠。

日喀則宏偉的紮什倫布寺內,紅白的院樓和佛塔,金光熠熠的佛像,虔誠的信仰讓人由衷的歫佩,如漨是藏香斥鼻,依然久揮不去。藏北高原唐古喇山脈旁的天之聖湖——納木錯,讓人置身於一片藍色的海洋,遠處遙綿的雪山,近處白色的犛牛和碧藍的湖水,讓內心所有的憂傷和煩惱,讓一切歸於寧靜和淡泊。

回到拉薩,布達拉宮、八廓街、大昭寺,藏地獨特的人文和信仰,會以一穘特別的方式向我們呈琭……

本篇遊記主要是記錄廬山斜川戶外20195-6月入藏為期21天的西藏之旅,特別是對希夏邦駌和珠峰東坡的徒步旅程的一次詳細回憶,也為對此有興趣的山友分享一些我們自己的經驗。除開遊記的方式以外,我們還以紀錄片的形式對本次旅程適行了詳細的記錄,歡迎弙大的山友們同我們一起交流提高。

騰訊視頻链接(可以直接点击 纪录片和 航拍版 文字进行跳转腾讯视频观看):

1.希夏邦駌紀錄片航拍版

[media=x,500,375][/media]

[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media=x,500,375][/media]

2.珠峰東坡紀錄片航拍版

3.兩寺一錯

本文作者:廬山大弖柴

聯續方式 qq/微信同號:2615260

此遊記為作者原創,因藏地時差阷俿,文中時間皆以北京時間為參考,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辒載,謝謝合作!

• 往从
  • zhb001
发表于 2019-11-11 20:1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9-11-11 20:17 编辑

活動行程:

Day 1-32019525-27日,廬山市→(火車)拉薩。
Day 42019528日,拉薩→(火車)日喀則→(乘車)聶拉木。
Day 52019529日,聶拉木→(乘車)嘉龍錯→(徒步)欣德營地。
Day 62019530日,欣德營地→(徒步)希夏邦馬南坡BC
Day 72019531日,希夏邦馬南坡BC→(徒步)吉噶布營地。
Day 8201961日,吉噶布營地→(徒步)貢措營地。
Day 9201962日,貢措營地→(徒步)俄熱村→(乘車)新定日。
Day 10201963日,新定日→(乘車)曲當鄉。
Day 11201964日,曲當鄉→(乘車)優帕村→(徒步)曉烏錯營地。

Day 12201965日,曉烏錯營地→(徒步)曉烏拉山口→(徒步)卓湘營地。
Day 13201966日,卓湘營地→(徒步)夏濃牧場→(徒步)湯湘營地。

Day 14201967日,湯湘營地(徒步)措學仁瑪營地。
Day 15201968日,措學仁瑪營地→(徒步)→朗馬拉山口→(徒步)輪竹林村公路→(乘車)新定日。

Day 16201969日,新定日→(乘車)日喀則→→(乘車)紮什倫布寺→(火車)拉薩。
Day 172019610日,大昭寺。

Day 182019611日,拉薩→(乘車)納木錯→(乘車)拉薩。
Day 19-212019612-14日,拉薩→(火車)九江→廬山市。

发表于 2019-11-11 20:1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9-11-12 11:47 编辑

Day 1-3  再次進藏

去年是在九月份進藏,正趕上了藏地山南雨季的末期,運氣說好也好,說壞也不壞。並且出於初次入藏進行重裝徒步的考慮,庫拉崗日徒步對我們來說只是小試牛刀。西藏的美用什麼詞語來形容都不為過,去一次兩次並不能補償我年少時的西藏情節。轉眼一年過去,時光已經來到2019年,今年我個人的時間相對充裕,單走一條不過癮,那就走兩條吧。珠峰東坡這條線在圈子裡早已是盛名在外,應該算得上是比較熱門的西藏徒步線路,而希夏邦馬相對冷門一些,也就在這兩年開始,更多的山友們開始把這條線納入自己的徒步計畫。而關於希夏邦馬和珠峰東坡徒步的線路介紹,網上可供參考的資料比較豐富,這裡筆者就不一一贅述了。這兩條線都是依託喜馬拉雅山脈,接地性不錯,並且相距不遠,所以兩條線連穿的計畫就這樣確定了下來。

因為真正下決定五月份入藏的的時間比較晚,大概是在今年的三月份,這次活動準備的時間也相對緊迫一些。為什麼要選擇這個時間呢?主要是想避開春季大雪封山和藏地雨季,並且還能趕上花季,下完決定後就開始召集隊員,準備入藏。

隊員的召集相對簡單一些,主要以我們廬山斜川戶外的隊員為基礎,最後確定同行的隊員有大廢柴(筆者)、清川行雲、雨廬、戒了、三陽開泰、歪歪。四男兩女,(注:後文中皆用此網名)除開三陽開泰和歪歪兩名女士,大家都有高原徒步的經驗。戒了去年跟我走過庫拉崗日,雨廬前年跟我們走過貢嘎,清川行雲更不消說,體能優秀,經驗豐富,開路收隊都是好手。兩名女士雖未曾有過高原徒步的經驗,但同屬斜川戶外這個團隊,彼此非常熟悉。這樣的隊伍帶出去,協作程度高,同時便於管理,加之我們還有完備的硬體物資(衛星電話、GPS設備、通訊手台等等),所以對於這次的行程,我心裡還是非常有信心。

瑣碎的行前工作讓我開始忙碌起來,確定行程計畫,訂票,訂車,訂住宿一件件事情慢慢推進完成。然後臨出行時,再同大家碰見交代活動行程,所以事情有條不紊。

關於裝備方面,按重裝長線進行標配,藥品自備。(什麼?不知道標配?那你得先好好地去學習一下長線知識,我這裡就不獻醜了)而有一些裝備因為過不了安檢,需要到當地去置辦的,比如小 dao、打火機、高山氣罐等等。下面曬圖,就是標配的裝備,而與普通隊員唯一的區別是,作為領隊帶的公用裝備多一些,同樣也增加了額外的負重。無人機加五塊備用電池,還有手台和電池、GPS、歐星電話、單反等等。另外把以前的雙人帳換成 了自由之魂的白標單人的塔帳(這款帳篷真的不錯,搭建收納非常方便,個人強烈推薦)。

装备一晒

两条线准备的路餐

這裡也給大家詳細地說明一下關於西藏地區的邊防證件的辦理事項。西藏地區的邊防證最好在戶籍所在地辦理最為方便。首先去派出所領取一張申請表格,然後填寫好資料,找派出所蓋章,然後帶著這張表格,以及兩張一寸免冠照片(什麼顏色的底色好像沒有特別要求)去公安局辦證大廳 幾分鐘就可以弄好,並且辦理這個證是不需要收取任何費用的(這個必須要為政府點個贊)。

邊防證有效期好像只有兩個月,起始日期可以填寫抵達西藏的時間。而上面的地點,最好一勞永逸,把所有西藏自治區需要檢查邊防證的縣都填上。根據西藏地區最新的邊防政策,填寫市是不夠的,必須要細分到縣。如下圖,我們就是這樣把所有需要邊防證的縣都備註進去。同時還要提醒大家的是,去西藏一定要做好防曬的準備,畢竟青藏高原的日照時間長,並且紫外線強度大,防曬措施多多益善。

時間來到2019年5月25日,今天是我們從廬山市出發的日子,下午16時30,大家在廬山市美食美客集合出發。同樣,這次斜川的夥伴們依舊來為我們送行。有時候真的感到很幸運,我們廬山山南偏居一隅,彈丸之地,不到三十萬人口的小城市,卻有著這麼志同道合,同愛好戶外的朋友,特別又同處於斜川這樣一個大家庭,實在是一件幸事。

出发日在美食美客的合影,感谢队友们的送别。

我們去程是乘坐火車,從九江動車中轉到武漢、然後再從武昌乘上直達拉薩的火車。斜川戶外送行的夥伴們為我們準備了豐富的餐食和水果,這種超越山友的真情實意更讓人感動。正如他們所說,雖然此次未能與我們同行,但是心兒一定會跟著我們一起的。我們便這樣負“重”而行,踏上征程。

現在人們進藏旅遊的方式非常多樣,自駕、搭車、飛機、騎行甚至徒步,每個人都可按自己喜歡的方式,各投其好地進入西藏。其實現在回想起來,採用乘坐火車的方式不算是一條上策,也怪我有點私心作祟,想體驗一次坐著火車去拉薩,好好感受一下青藏鐵路一路的風情。(打折機票和火車票價其實真是差不了多的)通過汽車、動車、地鐵的一系列中轉,我們六人在武漢武昌火車站靜待來自廣州的火車。大夥兒在火車站候車大廳拍了一些照片,大家雖然表面平靜,但是還是有一點小興奮的,畢竟能出去浪噠還是非常開心的。

2019年5月25日22時50分,列車準時抵達,順利地檢票上車,心裡踏實了許多。也就是從現在開始,列車要經過四十多個小時的行駛才能抵達拉薩。(說是直達列車,其實會在西寧站進行換車,主要是會進行供氧,然後禁止抽煙)我覺得乘坐火車出行也算是一種不錯的方式,當然,缺點也比較明顯——耗時。不過這次大家都是提前好好地安排了時間,並且大家在一起,人多還顯得熱鬧,相信一路上肯定不會太枯燥。這裡不得不說下武漢的山友度荊門,我們到武漢時,買上了許多的周黑鴨(見者有份)特意趕到車站為我們送行。老度每次這麼熱情倒是讓我們有點不好意思,心裡確實是有一陣感動,在這裡我也想對老度說,其他的不消說,有時間的話長線一定要跟上我們。

去的时候食物太丰富……

這次我們為火車上準備的吃食比較豐富,好酒好菜應有盡有,特別是山南葉子燒的小龍蝦,配上冰涼爽口的啤酒,實在是完美搭配!我自己是有蠻久時間未乘坐綠皮火車了,行駛速度一如既往地慢,這倒還好,要說唯一的不痛快,就是是到了西寧換成供氧車廂後,列車上就不能抽煙了,這對我們能幾個煙民來說真的是最大的折磨。雖然青藏路上風光壯麗,但是漫長的煙癮真空期讓人很是煎熬。不知道到底是煙癮作祟還是小龍蝦吃多了,還未到西藏就感覺自己有點上火了。鑒於此我也鄭重地提醒大家,假如是老煙槍的話,真心不推薦乘坐火車進藏,前提是能憋得住二十多個小時不抽煙。好歹這次有隊員做伴,假如一個人的話,我真不知道怎麼熬得過去,心裡暗暗下決定,以後進藏,絕對不再坐火車!(主要指的是去程,返程的話有了解決辦法,這裡就不便多說了)這裡未免不得不多說幾句,其實長時間乘坐火車還是非常耗費精神的,出來旅行本就是為了輕鬆愉快,選擇飛機還是到西藏最佳的交通方式。一來節省時間,二來打折機票價格真心不差多少,最重要的是乘坐飛機不會讓你在路上就經受長時間的煎熬。不要聽別人說什麼乘坐火車可以適應高反,個人認為都是一些不懂裝懂的人瞎TM扯淡,拉薩海拔也就3600,你要適應高反可以把火車上耽誤的時間放在在拉薩多適應幾日比什麼都強!吃飽喝足,躺下來休息,火車在高原上奔跑轟鳴,外面夜色正濃,沉睡的黑色大地仿佛從不為所動。

武昌站等候列车

黄土高原

西宁换车

进入青海

2019年5月27日 下午將近5時,我們到達拉薩火車站,六人一色的橙色背包罩到哪裡都非常吸引眼球,再次踏上西藏的土地,天空澄藍,陽光明媚,心情自然而然地顯得輕鬆愉快。這次在拉薩落腳的地方還是選擇了海東賓館。在拉薩市區,用滴滴車和計程車用來中轉是非常實惠的(不排除個別宰客現象,畢竟這是中國國情),而公車也非常便宜,貌似上車只需一元。

拉萨站

做為西藏自治區的首府,以風光秀麗、歷史悠久,宗教色彩濃厚而聞名於世。我覺得這裡來多少次都不會覺得厭煩。這個城市不大,也沒有讓吃貨們眼饞的美食,但是這裡的風俗民情非常獨特,平均海拔3600米,全年少雨多晴,有日光之城的稱號。

雨廬、三陽開泰、歪歪都是第一次來拉薩,到了賓館卸下行裝,帶上拍攝裝備,布達拉宮,走起……我們下榻的海東賓館就在布達拉宮後面,步行過去只要十分鐘的時間。布達拉宮來過這麼多次,從早到晚的景致不一而同,各有千秋,讓人百看不厭。布達拉宮周圍少不了來自五湖四海的遊人,但更多的是遠道而來進行朝聖的藏族信徒。置身於此,他們這種對信仰的虔誠,會讓人潛移默化地影響自己,平日被生活節奏壓得喘不過氣的心情,此刻也會難得地平靜下來。陽光明媚,人流如織,但並不喧鬧,人群圍著布達拉宮順時針流動,朝聖的石板路上已經磨得光滑無比,藏香在空氣中彌漫,此刻,我們應該更多地安靜下來,梳理一下生活給我們心靈造成的暗傷。西藏時區比北京時間會晚大概兩個小時的樣子,轉完布達拉宮,已經是下午9點多,大家一起下館子吃過晚餐,然後回到賓館休息。

发表于 2019-11-11 20:1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9-11-12 12:16 编辑

Day 4  前往日喀則,抵達聶拉木

2019528日清晨6時,海東賓館安排車輛把我們提早送到火車站。(好吧,又是火車,哈哈)相比於西藏地區的客運班車,乘坐火車去日喀則我覺得是較為理想的方式。當然不差錢和時間的可以包車,沿途有許多的景點可以遊覽,比如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等等。拉薩火車站不大,進站時安檢比較嚴格,出站要檢查身份證。廣場上有武警站崗,真如網友所說,有些地方不能隨便拍照。對於重裝的的山友來說,一定要注意提前做好攻略,那些過不了安檢的東西切忌別帶,比如小 dao、防曬噴霧、高山氣罐等等,過不了這裡可是不給你寄存的。

日喀则市的示意图,可以看到希夏邦马和珠峰东坡的位置和方向

拉薩往日喀則的列車走的是“拉日鐵路線,每天有三趟,需要三個小時。硬座票價只需要到四十元左右,車票不算緊張,可以在網上預訂也可以臨時購買。830分,我們準時乘上列車。又是三個小時不能抽煙,好是一頓內傷……北京時間接近中午12時,列車抵達日喀則。剛出車站,我們的包車司機頓巴已經在這等了我們蠻久的了。(包車資訊的會放在文章的末尾,可以在微信上提前聯繫好)

日喀则站(可惜单反内5月31号之前拍的照片都丢失了)

頓巴是一位80後的藏族小夥子。而讓我們蠻意外的是車輛。雖然是9座車,但是空間真的蠻大,所有人坐下來一點也不擁擠,並且後面後面還有很大的空間讓我們安逸地妥善放置我們所有的箱包,看來國產車這性價比也不是蓋的。話說西藏地區我感覺除開豐田的車比較受歡迎,如普拉多,陸巡之類,更多的都是自主品牌的國產車,雖然不一定結實耐操,但是優勢是便宜啊。腦海裡又想起去年在洛紮縣的羅布,那車開的真叫糙,讓人感覺不是自己的車一樣,一點都不心疼,哈哈。

跟頓巴汇合

日喀則市是一個比較重要的中轉站,做為西藏第二大城市,這裡有戶外店可以進行補給,最重要的是可以買到徒步所需的高山氣罐。當然,我們則是提前從網上購買,然後直接郵寄到了指定的酒店(這裡要再次感謝海東賓館的老闆娘為我們找好聯絡人)。驅車前往拿上我們早已郵寄過來的氣罐,然後找了家川菜館(川菜館感覺那裡都多)一起吃個午飯。

在吃飯的間隙,跟司機頓巴仔細對接好下面的行程。這位藏族小夥子有點靦腆,西藏色的膚色下,說著一口不算標準的普通話。雖說同他溝通有一點吃力,但是我們說的基本上他也能懂。好吧,關於語言方面我們不能太過於強求。飯畢,大概是北京時間下午1點的樣子,大家上車啟程。聽頓巴說,這段時期藏南地區天氣一直非常好,晴了許久。因為我們準備先去完成希夏邦馬的徒步線,所以今天的目的地是希夏邦馬環線的起點——聶拉木縣。她位於西藏自治區南部、日喀則地區南部、喜馬拉雅山與拉軌崗日山之間,是西藏自治區邊境縣之一。

從日喀則市沿著中國最美國道——G318,前往聶拉木大概四百六十公里,沿途有蠻多的測速點,不熟悉路況的一定不要太過於追求速度,同時一定要多多攜帶飲用水,沿途並沒有什麼能夠補給飲用水的地方。並且做為318國道中風景非常秀麗的一段路程,沿途的景色會讓你終生難忘。一路上壯麗的高山和草甸,天地分明,車輛行駛在曲折蜿蜒的山路上,車速無法提得太高(話說這車的動力貌似想快也快不了,好吧)。一路過去好像需要經過三個檢查站,需要檢查邊防證。我們的車一路開的不算快,可憐的是女隊員歪歪自一上車就開始暈暈乎乎地,有明顯的高反症狀。而其他隊員倒是還能適應。

检查站的门楼,这里提示你要进入珠峰风景区了

行駛在地廣人稀的西藏高原,見到遠處荒原孤獨的牧者,還有零星散落在山坡草場的牛羊,或路邊搖著經筒念念有詞的行者,都會讓人內心很溫暖。不為別的,只為天地間你和我的那份存在。經過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山口,就開始正式進入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巨大的保護區標牌豎立在公路上,無數的經幡迎風飄揚,嘩嘩作響。這裡也是318國道的最高點,山口有一座經幡構成的彩虹門,山頂遠處是厚厚白雪,反射著刺眼的陽光。據說這裡可以看到珠穆朗瑪峰,但是目視過去,可能是距離實在是太遠的緣故,難以確認。這裡有藏民兜售經幡和一些工藝品,他們臉曬得黝黑,但笑得燦爛。不過我還是建議大家不要輕易購買(不差錢的忽略),因為好些工藝品基本都是大陸運過來的……

這裡也是江孜縣和定日縣的分界,我們停車在這裡拍了一些照片,立在天地間自由自在任白雲穿行牛很悠閒,輕鬆行走馬路間牧草地,不需要忍受穿鼻繩的羈絆與痛楚。追著陽光,直到日落。天上的天邊,夕陽的餘暉還在天空,喜馬拉雅山脈的雪山在雲層中若隱若現。

這就是西藏,這就是大喜馬拉雅風光!G318這段路況其實不錯,待我們逐漸接近雪山跟前,外面氣溫寒冷,雪山在夕陽下只見山峰連綿起伏,若天邊的一道屏障,一條條降臨人間的飛龍。

時間來到北京時間下午8點,藏區的落日漸漸地開始消失在喜馬拉雅山脈的雪峰間。當天色完全黑了下來時,導航顯示距離目的地還有將近一百公里。經過前往聶拉木的最後一個檢查站,又被值班的移民局民警(以前是邊防武警,現在全部改制成了民警)提醒說今天有許多的政府領導前往聶拉木調研,可能住宿是個問題。(去年庫拉崗日完成後,在洛紮縣也碰上這樣的事,那次讓我們到處找賓館,悲催)

隊員們倒顯得平靜,歪歪高反狀態依舊未好轉(她說她暈車,其實就是暈車加高反),此時我心裡還是有點小著急的,畢竟聶拉木縣的情況我還不太瞭解,特別是我們今晚的賓館還未定下來。明天是我們計畫進山的日子,假如今天不能夠很好的在聶拉木安頓下來,養精蓄銳,勢必會影響我們明天的徒步行程。

外面夜色正濃,一路沉默。2019529日晚上11時,我們終於抵達聶拉木縣城。這裡再往南30公里就是樟木口岸,可通往尼泊爾王國,距離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也就140公里。之前沒有想到,區區四百多公里,開車竟然花費了將近十個小時,雖然中間我們有個地方下車拍照耽誤了一些時間,但也並未墨蹟,剛才的路上我心裡都一度準備在聶拉木多休整一天。這個縣城處於一個山谷中,(即樟木溝中)面積不大,整座縣城成一個不規則的三角形,裡面也就兩三條道路,所幸的是,一下車便順利地找到了一家乾淨的旅館住下(總共也就幾個賓館,再次好運)。直至此時,心裡才放下心來,雖然今天趕到這裡是晚了點,綜合情況大家商議了一下,明天還是按計劃進山。

发表于 2019-11-11 20:16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9-11-12 16:50 编辑

Day 5  希夏邦馬環線】進山第一天

前往欣德營地

2019529日,晴轉多雲。聶拉木縣城的海拔大概在3800米,我們今天爬高到海拔4600米的欣德營地。上午930分,這是約定的出發時間,隊員們早早起來吃過早飯,縣城到進山的徒步起點還有一段短暫的車程,大家打點好裝備再次坐上頓巴的車子出發。

1 (2).jpg

聂拉木县城

1 (3).jpg

街道很窄 1 (1).jpg

希夏邦馬環線的走法大同小異,打開地圖就可以很方便的掌握這條線幾條主要的方向。我個人總結來說,就是三條河谷。一是東側從聶拉木到希夏邦馬南坡的沖堆普河谷,徒步的前三天主要是在這附近為主。二是從西向東發源于噶龍錯的吉熱普河谷,第四天開始就是沿著這條河谷前往貢措營地。最後一條就是翻過貢措東側的埡口後,沿著普熱藏布河谷一直到俄熱村。

而我們這次的進山點首先首先進入的就是沖堆普河谷,海拔3800米的聶拉木並不算高,從縣城到驅車行駛一段就可以進地圖標注的起點了,大概十分鐘便可以到。但是等我們到這裡一看,原來的徒步起點往前竟然還有路可以行車,看上去是在新修。這時候決定不管了,既然有路那就繼續乘車向前(再次感謝我們的司機頓巴,非常配合我們),這條土路是一直沿著沖堆普河谷西側往裡修的,走了大概三四公里便經過傳說中的過河木橋,但是前面還有路。在我們沿著河谷逆流而上一路向北行駛,嚴格來說,已經早就過了徒步起點,但一想畢竟方向是沒錯的,原本的徒步線就在東側的山脊上,肉眼可見。看了下河谷中的水並不算太大,假若往前一旦沒路了,大不了橫切過河。

2 (2).jpg

机耕道,车子可以开上来

2 (3).jpg

正在修路

正在修路,下车准备徒步,这里已经过了桥了。

开始徒步,轨迹的路线在我们的右边

4 (2).jpg

河谷尽头就是希峰南坡

車子再行駛了一會,崎嶇的路車輛已經沒法行駛,這裡正好有修路的工人在忙碌著,我們下車一問才知道,原來是有開發商投資開發景區,正在修路到嘉龍錯,已經差不多修通,前面還有很多的機械在施工。我們全部下車,背上包裹,拍了張合影,沿著施工路跡徒步前行。此時的海拔已經有4000米左右,喜馬拉雅山脈第一次離我們如此之近。衛星地圖和軌跡已經顯示,我們的營地直線距離也就大概6公里,也就是說,因為這條新修的路,我們並未按著原來的軌跡徒步。真正的軌跡在沖堆普河谷東側的山脊的另外一邊。走了不到兩公里,果然有工地在這,藏族工人們正忙著在紮鋼籠(用來裝礫石鋪路),幾台大型挖機在河谷旁進行挖掘作業。置身在大喜馬拉雅的風景中,旁邊都是6-7千米級別的雪山,大家心情還是不錯的。

4 (3).jpg

再前面一點就是嘉龍錯了,碎石路差不多已經貫通,但是我們今天的營地還在我們的東邊。河谷的北邊盡頭就是希夏邦馬南坡冰川,到了嘉龍錯這一段開始,兩邊的山脊越來越來越陡峭,並且又是碎石山脊,所以我們決定不能再向前,必須現在過河。其實到這裡,河面不寬,但是水流非常湍急,清川行雲和雨廬繼續往前探了一段,尋找安全可行的過河點。我們在這消耗了一些時間,情況不容樂觀,心裡已經做好了涉水過河的準備了。正當我們愁眉苦臉想怎麼過去時,還是隊員戒了機靈,請了正在河邊施工作業的挖機師傅,讓挖機用挖臂把我們直接送過河去……

好吧,看來藏族兄弟也是非常的熱情樸實,不願其煩地把我們一一安全送過河時,我們用一包煙聊表心意以做感謝。俗話說,天下熙熙攘攘,皆為利來利往,而在這祖國遙遠的西部邊陲之地,這裡民風更加淳樸,讓久經紅塵世俗浸染的我們眼前一亮。(這裡說一句心裡話,出門在外不想把一些壞的習慣帶出去,動不動給點小費什麼的,面對這群淳樸的藏族人,我覺得給小費或者直接給錢會帶壞風俗)這位藏族兄弟抽煙,咱們分包煙給他也算是盡到了我們的心意不是?

就這樣過完河不知不覺已經下午1點多,看來我們已經耽誤了好些時間。小憩了一會,這裡的海拔大概在4200米,營地就在我們東邊,路程不算遠,但是看著這高高的山脊,心裡也是一陣發苦,最高處將近4700米,差不多就是翻埡口了。所以在這裡我也想提醒下後面想走這條線的山友們,從聶拉木乘車到徒步過河的那座木橋下撤,直接過河就好,最好不要再往北邊走了,可能以後嘉龍錯變成一處景點,可能會修過河的路,但是這裡需要拔高的高度也是非常大的,完全不如從木橋過河後緩慢橫切來的輕鬆。

過完河我們也不想走回頭路,也不按之字形緩切,觀察了一下路線,直接拔高翻上去,其實路程看上去是短了許多,但是我們的速度也快不起來。隨著海拔的劇烈上升,女隊員相繼出現高反症狀,歪歪的狀態不算太好,看上去有點暈車”中。好在我們這次只是六人的小隊伍,大家能夠相互照應,其實我心裡還是有底的,問題倒不大。山脊頂線離我們越來越近,後面的嘉龍錯漸漸的走進我們的視野。喜馬拉雅山脈的雲層時聚時散,早就聽說希夏邦馬山谷裡的風很大,吹著雪線嘩嘩作響,碧青色的嘉龍錯卻安靜地躺在下面,相比於河谷裡大小不一滿是灰白的礫石,以及後面高聳的雪峰,湖面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耀著晶瑩的光芒。我們一步一個腳印,五步一喘,十步一停,緩緩而上。時光在此時好像偷偷地溜走了,而喜馬拉雅山脈卻萬年屹立於此,天地間,雲和雪的白色,山與石的灰色,水和天的翠色,便是大喜馬拉雅最具代表性的調色板。

嘉龙错

艰难地上行爬海拔

回望来时的路

快上山脊了

腳踏地獄,眼入天堂,2019529日下午5點,我們終於翻上了山脊,目光不遠處便能看到欣德營地。大家長舒一口氣,此時從喜馬拉雅山脈蔓延過來的厚重雲層漸漸壓了過來,山脊上的風更大,空氣帶起了雨雪(高海拔的山間小氣候)。适才爬得大汗淋漓,此刻風一吹,也不禁打起了哆嗦,我們不敢久待,直奔不遠的營地而去。

我們從山脊上下去,十分鐘便趕到海拔高度大概4610米的欣德營地(也叫“1號營地”),營地非常好辨認,其實就是一個牧場,有堆砌起來的圍牧群的石牆。這裡正處於吉熱普河谷中段的一段開闊地,這個季節正是春季放牧時期,放牧的牧民晚上也是駐紮在這裡。皮膚黝黑的藏族牧民看上去非常蒼老,常年的紫外線和日曬,皮膚粗糙。但對我們這群遠方來客比較好奇,他可能不懂得漢語,臉上始終掛著憨厚的笑容,就一直蹲在旁邊看著我們。大家迅速搭好帳篷,西藏這邊的日落時間晚,現在六點多天色不算晚。建好營地,慣例性地點上一根煙,同時分了一直在那旁觀的藏族大叔,看來也是煙民,瞬間感覺親近了不少。今天海拔上升得太快,兩名女隊員的高反狀態並沒有緩解,到帳篷後就一直不捨得出來。清川行雲、雨廬和戒了在準備晚飯,我樂的清閒,拿著相機一頓狂拍。(悲劇的是到了走珠峰東坡的時候才知道,因為相機記憶體卡的緣故,從拉薩到今天路上單反裡面的照片全都丟失了,當然這是後話了)

营地看摩拉门青峰

說欣德營地是一個非常棒的營地一點都不為過,視線開闊,雪峰雲集,營地平整,取水方便。希夏邦馬山脈附近的小氣候非常頻繁,剛才還是陰沉雨雪,待風把雲層吹散,陽光又從蔚藍的天空中照射下來。東北方向可見的希夏邦馬的衛峰聶朗日峰(7119米)和摩拉門青峰(7703米)就入目可見,兩者相依鄰而坐,像是歡迎我們的到來。河谷兩側還蓋著未融化的雪層,加之周圍稀鬆的草被,和偶爾散落其間的小野花,讓蒼茫的大地不失春意。西側便是連綿的喜馬拉雅山脈雪峰群,從南向北,冷崗日峰(6979米)、古爾卡波日峰(6889米)、彭塘卡波日峰(6880米)在藍天下巍峨莊重,而雪峰上那厚達幾米的雪蓋層透著妖豔的碧色。

航拍俯瞰视角

航拍视角

隨著時間的推移,黃昏慢慢地臨近,金色的陽光照射在雪峰上,為喜馬拉雅披上一層金色的外衣。大風呼嘯,在雪峰的山腰上傳出尖銳的嘯聲,而我們這幾頂顏色不一帳篷,在這大喜馬拉雅的天地間鮮豔綻放,與之融為一體。此時此刻,沒有信號、沒有紛擾,靜靜地接受這大自然饋贈的美好,安撫心靈,我想這就是我們“跋山涉水”而來能夠得到最大的滿足吧。

发表于 2019-11-11 20:1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9-11-12 17:53 编辑

Day 6  【希夏邦馬環線】進山第二天
前往希峰南坡大本營

2019530日,天氣晴轉多雲。昨天大家睡的都比較早,我還在帳篷裡沒睡醒就被戒了吵了起來,原來外面又出現了“日照金山”的景色。裹起外衣拿起相機,拍點照片以作留念最為實在。(寫到這裡筆者又不得不為相機裡遺失的照片感到痛惜)今天的行程是從4610米的欣德營地前往5285的希夏邦馬南坡大本營,大概11公里的路程。昨日高反的兩名女隊員好像還沒緩過來,特別是歪歪,精神萎靡,躺在帳篷絲毫不想動的樣子讓我很是一陣擔心。簡單的用完早餐,跟藏族大叔告別。上午930分,大家打好包拔營出發。

1 (2).jpg

營地往大本營方向的路跡很多,建議走西側的小凹地。像這些徒步的線路,視野相對很開闊,基本上保持前進的方向無語,軌跡還是很好找的。清川行雲和雨廬速度快些,走在前面,女隊員三陽開泰緊隨其後,她走起來之後看山去也還可以,而歪歪狀態比昨天還要差一些,有點邁不開步子。我跟戒了在後面陪著慢慢走,與前面距離遠了,前面的隊員無需多遠會自覺地會停下來等待。

1 (3).jpg

1 (4).jpg

1 (5).jpg

大家行進的配速不快,高原對體能的消耗會比平原大得多,同樣的路程,往往需要花費更多的體能和時間。加之有隊員高反,更是拖慢了我們的節奏。隨著海拔的上升,植被也越來越稀少,希夏邦馬除去那壯闊的喜馬拉雅,“荒涼”才是她最主要的旋律。雖然天氣晴朗,陽光刺目,但是風依然常伴,所以走起來也不會很悶熱。時間隨著我們慢慢地向上推進而消逝,爬上一個4800米的山脊,看看時間已經是上午11點多,下面沖堆普河谷旁的嘉龍錯也在不遠處,回頭看看昨天的營地,距離大概不到兩公里,足以可見我們的速度有多慢。

在山脊停下來休息一會,吃點乾糧。歪歪看上去實在是走不動了,前面還有六七公里的路程,並且海拔還需要一直上升,高反症狀只會惡化。大家商量了一下,由戒了陪她在這裡進行紮營,我們四個人繼續按計劃趕往南坡營地。他們完全可以在這休整一天,等我們明日從南坡返程,還會回到這裡,屆時正好可以再捎上他們再一起前往吉噶布營地。幫他們選好紮營點,旁邊就有融雪性的溪水,同時再三叮囑一定要注意安全,用對講機保持聯絡,在我們回來之前不要隨意走動。

接下來我們四人繼續前進,大家的速度比之前快上許多,不一會我們就爬升到了5000米的海拔。隨著海拔的上升,一片片的積雪層也多起來,耳邊還不時傳來喜馬拉雅山脈裡雪崩的轟鳴聲,也是一種非常獨特的體驗。非常有感觸的是,受到喜馬拉雅山脈的雲雪層影響,這裡的小氣候轉換特別頻繁,時而晴空萬里,時而雨雪紛飛。

去希夏邦馬有兩條軌跡,一條是高線橫切,海拔起伏大,風景好,還有一條軌跡是沿著左側的沖堆普河谷上行。我們選擇了沿著5000米的高線穿插,碰到山包就翻過去,山脊就橫切。

雪崩 IMG_20190530_150955_1.jpg

下午5點多,我們翻過一個山包,達到了5100米的高度,對比衛星地圖,目光放去,終能大概看到南坡營地的那片凹地。一直保持高海拔的重裝徒步,大家走得非常艱苦,雨廬繼三陽開泰之後也開始出現高反症狀。看來希夏邦馬的線就是虐在這裡了,光者海拔高度就讓許多人望而卻步。

俗話說看山跑死馬,下午18時左右,我們從山脊上又切回了沖堆普河谷,還剩下兩公里的路程。走一公里緩慢上升的河道,前面還有一個100米的垂直陡坡等著我們。雨廬出現了高反症狀,有點打退堂鼓,看著時間也不早了,提議不去南坡大本營,就在河谷旁的平地上紮營。我沒有同意,我給他們打氣,哪怕重裝夜行也要趕到計畫的南坡營地。我分析道,營地就在前面,就算我們再慢,兩公里的路程,我們最多三個小時也能趕到,到時候是晚上9點,這邊的太陽也就剛落山。可能是看我下定了決心,隊員們想了想都沒有表示反對,那就繼續悶頭往前趕啊(再次感謝大家對領隊的信任和配合)。

爬坡一直是我的軟肋,加上扛著相機兼顧拍照,又時不時地還要拍一些視頻,所以我一直都是走在隊伍的最後的。其實走路時按一定的節奏或頻率最省時省力,但是拍照或者拍視頻往往會打亂這個徒步節奏,特別是端著單反準備按快門時,提著手機拍視頻時,那幾秒鐘身體必須要緊繃,調整閉氣,最是耗費心神。更遑論在此高海拔,氧氣相對稀薄的地帶如此頻繁動作,只有四個字能表達——苦不堪言!但是一想到記憶體卡裡那一張張美麗的照片,手機裡那一段段精彩的視頻,瞬間又“好了傷疤忘了疼”。

下午7點半,艱難的翻上那個100米高度的陡坡後,黃昏將至,但至少比我們預想的順利,心裡長舒一口氣。走過一片濕潤的碎石地,達到錯子附近就是今天的營地了。看了下GPS的參數,這裡的海拔是5285米,也是我們希夏邦馬徒步海拔最高的營地。所謂的南坡大本營應該是一個大概的概念,我想真正從南坡大本營去攀登希夏邦馬峰的隊伍現在基本上沒有,今天我們的營地就選在在以一個近千平米的錯子旁邊,湖水不深且呈青灰色,是冰川融水在這片窪地彙集而成。

我到的時候清川行雲已經快搭好了兩頂帳篷,我就繼續往前一點,找了塊相對平整的地方也開始紮帳。等我們弄好營地,已經是晚上8點多,可能是因為今天走的特別累,加之又有高原反應,雨廬和三陽開泰到營地後就在各自的帳篷裡睡覺養神。清川行雲忙著為大家燒水煮飯,看來他們都無暇拍照,就剩我我拿著相機跑到旁邊的高點自娛自樂了。

東北方向不遠處就是雄偉的希夏邦馬峰,海拔8027米的高度是世界上十四座8000米以上級別的山峰中的老麼,可能是我們今天晚了點,希峰附近的雲層很厚,一直未露崢嶸。而旁邊海拔7119米的聶朗日峰和7486米的彭帕日峰兩座衛峰倒是時不時地像我們示好。雪線之上,萬古的冰層厚厚地凝結,不知道見證了多少星月的輪轉,而兩側的衛峰也顯得英俊挺拔,像是穿著鎧甲的勇士護衛在旁。

黃昏來臨,營地西側周圍的雪峰林立,落日的陽光為它們都披上一層金色的外衣,海拔6830米的彭塘卡波日峰和6889米的古爾卡波日峰為我們奉上日照金山的美景。陽光透過雲朵,一片一片的金紅在藍天裡綻放,為遠處白色的雪峰增添了一抹妖豔。

一個人在上面折騰了蠻久,等天色暗了下來,回到營地,正聽到對講機裡傳來隊員戒了的聲音,我滴個乖乖,這讓我一陣驚喜。趕緊問了問他們在那邊的情況,好在一切正常,然後便約好每到北京時間的整點開機聯絡一下。我們現在同他紮營的地點,物理直線距離應該有五六公里,這麼遠的距離,我們的對講機還能進行通話,這真是意外的驚喜,為我們這套對講機點個贊!那邊清川行雲為大家早已煮好了面,兩位高反的隊員胃口不好,隨便對付了一下,沒吃多少。為今之計,只有讓他們好好休息,同時也用衛星電話向家裡的聯絡員報個平安(在這裡要特別感謝斜川隊友小天一直為我們做遠程聯絡員)。我跟清川行雲胃口倒是一直不錯,飯後,坐一起好好地抽幾根煙,那感覺也非常痛快。

夜色漸濃,滿天星光開始閃現,銀河如練,斜掛於空,從希夏邦馬的峰尖向外延展。自然的光線不強,但希夏邦馬那婀娜修長的身影映襯在星輝閃耀夜空中,顯得典雅出塵。此時此刻,沒有塵凡瑣事的紛擾,此情此境,只有希夏邦馬與我們相伴。山風依在,雲朵飄移,希夏邦馬這喜馬拉雅式的獨特雪線風情足以讓人流連忘返,不戀歸處。

即使在高原露營我的睡眠一直都很好,基本上鑽進睡袋倒頭便能睡,天不亮不醒。除開晚上需要定時地檢查營地,詢問隊員狀態,今夜更多的是托著臉頰仰望星空,一點也不知疲倦。隨著夜深,溫度更低,帳篷上結露成冰,營地上水凝成霜,而我卻從未感覺到寒冷。

发表于 2019-11-11 20:1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9-11-12 18:31 编辑

Day 7    【希夏邦馬環線】進山第三天
前往吉噶布營地

2019531日,五月終結,來到六月的第一天,天氣依然晴朗。今天的行程是從南坡大本營返回昨天同戒了他們分手的4800米的山脊,然後向東前往吉噶布營地。今天的路程跟昨天一樣遠,但畢竟是下海拔居多,相對比昨天會輕鬆一點。經過昨天一晚的補充,雨廬和三陽開泰早晨起來明顯狀態好了很多,看來高反還是要一個適應的過程。上午9點,陽光照射到了營地,乾冷的空氣逐漸有了溫度。拉開帳簾,湖面上裹著一層淡淡霧氣,隨著陽光的照射,開始慢慢消散。遠處的天空中,雲朵雖然不少,但希夏邦馬峰還是露出了真容。看來我們非常幸運,有昨夜的璀璨星河讓人大飽眼福,今天希夏邦馬也不再被旗雲遮蓋,保持一副神秘的樣子。

希夏帮马主峰

平常因為自己拔營打包速度很快,所以往常喜歡在帳篷裡賴著,基本是最後一個收拾拔營。看大家興致不錯,此刻卻不容多想,趕緊爬起來給大家拍照。這邊我們拍的不亦樂乎,清川行雲也沒閑著,在幫大家燒水,同時還要準備早飯。帶著熟悉的隊員出來就是好,很多事情都不需要多講,各自分工,配合默契。

照片拍完,拿出無人機準備航拍,開機才發現,在持續的低溫環境影響下下,無人機的電量只剩下百分之六十,進山之前每塊電池都是滿額的,看來低溫的確會對電量造成損耗。在這裡也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電池的保溫,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電量損耗。這也是寶貴的經驗,以後一定會注意,好在這次帶了五塊無人機電池,損失點電量影響不大。

飛完航拍,再吃早飯,然後打包拔營,快到十點鐘才開始出發返程。一段急促的海拔下降過後,走到河谷端,女隊員三陽開泰又開始有點暈乎乎的樣子。決定不沿昨天的路直接插上山脊行走,而是選擇沿著沖堆普河谷裡橫切。(前文有提到,去南坡大本營有兩條主要的路跡)前面還好,一段平緩的河谷路段,但是再往前,就必須開始沿著河谷斜切。要知道斜切山坡非常陡峭,並且還都是不穩定的礫石組成,山體結構相當不穩定,雖然這裡依稀可見行人的路跡,但走起來實在心驚膽戰。插上去已經絕無可能,只能悶著頭向前。三陽開泰高反還未完全恢復,我跟清川行雲心裡非常焦慮,畢竟走起路來有點犯迷糊,一邊擔心上面的落石,另一邊又擔心在如此陡峭不穩定山體橫切會發生滑墜。所以我們越走越慢,有些地方不得不上下進行保護。在這裡也鄭重告誡後來的山友,來往南坡的線路千萬不要沿著河谷的路跡行走,在我們看來,實在是太過於兇險。

老天保佑,我們走的小心翼翼,終於順利地切過驚現的三公里路程,然後再開始劇烈地上行。大家心裡的石頭總算是落了地。走過那段易滑坡路段之後,開始不斷上下起伏翻越小山頭,大概兩三公里就抵達了隊員戒了他們的紮營地,也是我們昨日的分手點。此時已經是下午1點多,放晴的天空又開始下起雪來,不容我們多休息,沿著東側的山脊不降低海拔向吉熱普河谷的東坡方向前進。

下面的路程好走多了,經過一天的休息,女隊員歪歪的高反情況比昨天好了一些,已經能勉強跟上隊伍的速度。吉嘎布營地是以大石頭為地標,當我們走到這個營地時,時間尚早,雖然不時地雨雪紛飛,但現在還不到下午五點。仔細分析了一下地形,吉熱普河谷可紮營的點很多,為了節省明天的路程,決定不在傳統的吉噶布營地紮營了。繼續往前走一段,時間來到下午5點半,我們沖到河谷中間的一段山丘後開始紮營,這裡的海拔達到了4900米。

此時雨雪越下越大,但隊員們搭帳並未受到很大的影響,速度一點也不慢,看來大家紮營的技能熟練度已經非常不錯了。鑽進搭好的帳篷,沒過多久,陰雲吹散,天空又開始放晴了起來,經過這幾天的小氣候洗禮,我們對此倒是見怪不怪了。今天的營地跟下面的欣德營地距離不算太遠,這裡完全是一個過渡營地,風景和第一天的欣德營地大同小異。吉熱普河谷是發源于噶龍錯的一段狹長河谷,植被稀少,礫石居多,在營地對比一下衛星地圖,觀察了一下明日的路線和方向,心裡有了底,便開始打衛星電話報平安。那邊隊員們忙著燒水煮飯,這裡風景也沒什麼好拍的,躺在帳篷裡抽煙養神,倒是一種別樣的奢華享受。

夜色來臨,營地上空,星空閃耀,東邊遠處的聶朗日峰和摩拉門青峰在星光下顯得英姿峻拔。我們就是在這樣的天地中,遠離塵囂,山水相伴,寧靜入眠。

发表于 2019-11-11 20:2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9-11-12 19:24 编辑

Day 8    【希夏邦馬環線】進山第四天
前往貢措營地

201961日,晴。依舊是上午9點鐘起來,吃完早飯,半個小時後拔營。今天要從現在4900米前往十一公里之外海拔高度將近5180米的貢措營地,中間還需要翻越5300米海拔的山脊,據說這也是希夏邦馬徒步的一個高潮。看地圖資料就知道今天會是一段艱苦的路程,沿著吉熱普河谷一路上行,今天的路程路跡不算特別明顯,前面只需要往噶龍錯的方向緩慢上行就行,至於是是沿著河谷左側或者右側都可以,甚至翻過右邊的山脊,沿著山脊另一側走都是可行的。而我們則是沿著河谷裡的低窪處行進,裡面大小不一的礫石交錯,走起來不僅是毅力的考驗,更多的還需要很好的平衡性。

徒步在這片一片灰白色河谷中,累了靠在石頭上休息一會,抬抬頭,湛藍的天空裡陽光迸發著熾熱的力量,潔白的雲朵點綴在雪線之上,隨著時間推移而變化,單調而不枯燥。河谷裡偶爾還散落著大小不一的無名錯子,為旁邊的高山映著倒影。回頭看看這些高聳著的雪峰吧,幻想一下自己腳著冰爪,手持冰鎬,不斷地沿著冰蓋層向上,向上……

下午三點,將快要走到河谷的頂端,左右兩側還都是高高的山脊,路上的積雪也明顯多了起來。沿著溝裡開始不斷劇烈的上海拔,再往前走一公里,爬上去將近5200米的高程。左手邊就是摩拉門青峰,噶龍錯靜靜地躺在下麵,湖水與冰川交融。

下午五點,雲層很厚,天氣陰沉了下來,終於上到了5300的高程,也是今天徒步的最高海拔,放眼望去,除開積雪,更多的還是“石頭海”,山脊線很寬,這裡還看不到貢措。對比衛星地圖和軌跡,我們判斷貢措應該不遠,仔細地修正方向,再往前走了不到一公里,貢措終於出現在眼前。從這俯瞰下去,貢措湖面上的冰層還未完全融化,一半“青衣”一半白。我們沿著貢措的南岸橫切,因為積雪未融的緣故,必需從滿是冰雪層的山腰橫切。這裡也是我們希夏邦馬環線最為危險的路段,下面就是“冰湖”,這次我們都沒有攜帶冰爪,沿著陡峭的山腰(山腰與湖面呈130度的夾角)踏雪而行,途中冰雪上滑墜,就會直接掉入冰湖,想要救援都來不及。

這裡也鄭重的提醒後來的山友,走希夏邦馬最好能攜帶一雙冰爪,這個季節冰蓋層太多,而在貢措這裡,一旦冰雪未消,又沒有攜帶冰爪的話,最安全的路線是沿著貢措的北岸走,雖然風景差一些,但是北岸那邊沒什麼坡度,比南側橫穿山腰安全多了。

再次硬著頭皮,清川行雲一馬當先,在前面的雪層上開路,雨廬緊隨其後,他們會在新鮮的冰雪層上踏出深深的腳印,我和戒了護衛兩名女隊員跟著他們的腳印在後面。積雪有二三十公分的厚度,下面還有四五公分的冰層。這裡大家不敢分的太開,大家心裡都繃著一根弦,走的小心翼翼,步步驚心。因為山腰上是一個斜的角度,每向前一步,都需要用兩根登山杖狠狠地插進冰雪層,以為身體提供額外的平衡。一段幾十米的橫切路程,我們走了將近半個小時。謝天謝地,同時也感謝我們這群隊員,真的是讓人省心,當我們全員順利通過這段冰雪層時,已經是下午六點多。

真的要感謝希夏邦馬對我們的眷顧,山腰前的那片灘地就是今天的營地了。貢措營地海拔5186米,這裡的紮營條件只能說一般,雖然看上去平整,但河灘上都是小碎石和沙土,帳篷的地釘打下去根本受不到力。今天走的艱苦,到營地的時間也不早了,我們帳篷不多,將就著用吧。

整理好營地,一切照舊,大家打水的打水,煮飯的煮飯,各司其職。而我則是點上煙,結合衛星地圖,觀察一下地形,分析一下明天的線路,然後電話報平安。再次回想下前面那段橫切路程,還是一陣心悸,作為領隊來說,讓大家承擔了這樣的風險,我心裡有點內疚。看看明天需要前進的方向,營地東側的山腰上還有幾段雪蓋層需要橫切。心裡暗暗打定主意,碰到下面是湖面的雪蓋層,即使花費更多的時間去翻山脊,也不再冒險橫切。

貢措東岸的5200米埡口肉眼可見,那就是明天我們需要翻越的最後一個高點。而北面聶朗日、彭帕日、摩拉門青峰,龐大雪白色山體充滿棱角,威武不凡,與我們隔湖相望。貢措營地是欣賞希夏邦馬主峰的一個絕佳角度,但此時的她雲層掩面,始終對我們保持著神秘。沒看到希夏邦馬的雪峰倒影,心裡不由得有點小小的失落。而貢措半青半百的湖面,也不算驚豔出奇,冷酷異常。

但是當夜幕降臨,雲層漂移,滿天的星空又給了我別樣的驚喜。希夏邦馬她蒙著輕紗,身裹星輝,在群山的簇擁下,沉默佇立。此時,山風驟歇,銀河高掛,整個世界在這一刻都好像安靜了下來。隊員們大都睡下了,而我興致正濃,擠到清川行雲的帳篷裡,同他一起抽著煙,看著外面的鬥轉星移,快哉快哉!

发表于 2019-11-11 20:2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9-11-12 20:16 编辑

Day 9    【希夏邦馬環線】第五天
俄熱村出山

201962日上午9點,貢措營地,陰。今天是希夏邦馬徒步的最後一天,只要從5200米翻到5300的埡口,然後沿著普熱藏布河谷一路下行返回俄熱村,全程約14公里。

早上希峰也就短暫一現,然後又躲進了厚厚的雲層中。心裡一度想在貢措再待一天的想法,看著這詭異的天氣,又趕緊打消了這個念頭。隊員們陸續起來,拿出無人機飛上一段,其實這趟我們的收穫已經令我很滿足了,還是帶隊要緊。

930分,我們拔營出發,沿著貢措的南岸向東,不遠就碰到一段跟昨天一樣危險的雪坡,這次我們穩紮穩打,翻上山脊繞行過去,然後再切一個短雪坡,下到貢措的東岸,開始緩慢的上行爬5200米埡口,翻上山脊後,又開始下起大雪。我們也沒有特意去翻北邊的山脊看崗西措,直接沿著普熱藏布河谷一路下行。沿途會有大小不一的錯子,算是在最後一天給我們枯燥的徒步路上的調劑。

今天大家行進的速度都蠻快,之前有高原反應的隊員經過這幾天的洗禮,早已適應了過來,現在終於知道要在路上臭美拍照。(早之前幹什麼去了)昨天在營地已經用衛星電話聯繫了司機頓巴,他今天會早早地在俄熱村出山點等待我們的到來。

下到5000米的海拔,這邊是晴朗的天空,藍天白雲,加之灰青色的大地是旅途的主要旋律。回望希夏邦馬,貢措那邊還是灰壓壓的一片雲海,看來貢措那邊“風雪”依舊。

快到下午兩點時,我們走到錯窮尼巴上面的一個不知名的錯子,碧色的湖水在陽光下如星星點點,閃著耀眼的光澤。隨著我們的移動,湖面上倒影著連綿的高山白雲,甚是美麗。在這裡我們還遇到了一隊七八人規模的輕裝隊伍。話說這次我們進山這麼久,除開第一天,這是第一次看見人影,像是在提醒著我們將要回到人間。這個季節錯窮尼巴好像沒多少水,不如上面的那個錯子好看,我們不做停留,開足“馬力”一路下奔。

201962日下午5時左右,我們到達了俄熱村。俄熱村屬於聶拉木縣的亞來鄉,是一個原生態的藏族村子。村子規模不大,除開村民居住的民居以外,中央竟然還有一座兩層的寺廟(藏式兩層樓其實基本都是一層半)。村子裡更多的是用石頭堆砌的羊圈,密密麻麻,恍若迷宮,把整個村子串聯起來。假如是不熟悉的人,不按大路走的的話,估計會在裡面轉不出來。(別問我為什麼這麼說,親身的經歷,哈哈)好吧,又是爬牆,又是“借路”,終於走上“正道”,村子非常安靜,兩位五六歲年紀的藏族小朋友聞聲而來,用那清澈的眼神巴巴地盯著我們這群“山裡來客,看著他們被紫外線灼的烏黑的皮膚,鼻涕掛得老長,衣服上粘著厚厚的一層咖。看到他們的樣子,身處於這樣的生活環境,實在是為他們感到心疼。隊員們分了一些多餘的乾果和糖給他們,他們顯得異常高興,跟他們簡單交流一下,漢話非常生疏,但是偶爾蹦出幾個英語單詞倒是讓我有點意外。也許是我太過於杞人憂天,條件雖然艱苦但他們那發自內心的純真笑容又令人感到豔羨。對啊,有時候,知足也是一種幸福。

頓巴果然已經在村口等候我們多時,這裡離聶拉木縣城大概不到兩小時的車程,而距離新定日可能要三四個小時。我們下面還要去走珠峰東坡,現在時間完全允許,所以大家裝包上車,準備去新定日留宿。

新定日就是新定日縣的簡稱,縣城新老交替的歷史我無興趣瞭解,現在關心的只有今晚的住宿問題。俄熱村出山后就是亞當鄉鎮,車子回到G318上,頓巴這次比來的時候開的更快,大概三個多小時,我們便抵達定日縣城。需要說明的是,新定日的縣城並不是在G318國道旁,到這裡還需要往裡面進去四五公里。而國道上那些片房屋,大都是漢族的商人,主要都是面向外地遊客的,不管是吃飯住宿肯定不如縣城裡面具有性價比。(路邊上那間“珠峰賓館”非常醒目)定日縣城不大,但相比聶拉木,不論是規模和規劃都強不少。不知道是我們倒楣還是幸運,倒楣的是,整個定日縣城這幾天都停了電。我們幾天的風塵,今天剛出山而來,肯定想好好地吃頓熱飯,洗個熱水澡。幸運的是,費了一番周折,還真找到了一家乾淨舒適,有發電機能發電,還太陽能熱水可供洗澡的賓館。

最重要的住宿問題既然解決了,接下來就要好好犒勞一下我們的胃,兜了一圈,找了一家川菜館,盡情點菜。隊員戒了是個自來熟,這傢伙竟然跟飯店老闆打得火熱,趁上菜的間隙,沒事就往廚房裡鑽,還美其名曰準備明天買點菜親自下廚給大家嘗嘗家鄉的“味道”,看他時不時跟老闆的侄女套近乎,我們真懷疑他動機不夠單純……

酒足飯飽之後,回到賓館,痛痛快快地洗個熱水澡,卷著乾淨舒適的被子,安然入眠。

新定日县
发表于 2019-11-11 20:2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大废柴 于 2019-11-12 21:44 编辑

Day 10  【珠峰東坡小環線】從新定日前往曲當鄉

2019年6月3日上午,待我“懶覺”睡醒,已經十點多了,起床洗漱,叫上隊員,讓頓巴帶我們去吃地道的藏式早餐。相對來說,藏族人的飲食非常簡單,以青稞為原料的藏面和燒餅非常可口,再喝點奶茶,吃個茶蛋,這頓風味獨特的藏式早餐,非常盡興,回味無窮。吃好早飯,正好又坐一起商議一下珠峰的行程。縣城裡停了電,再休整一天也沒什麼意義,所以還是決定在新定日吃過午飯,下午趕去曲當鄉留宿,以便明日更好地開啟珠峰東坡的徒步旅程。

從茶餐廳出來,大家回到賓館休息,隊員戒了帶著兩名女隊員逛菜市場去了,看來他昨天說的“家鄉風味”真不是無的放矢。好吧,看來今天能吃到在山裡就念叨許久的土豆燒肉了。而我則回到房間,為接下來的珠峰東坡徒步,重新整理公共裝備。趁著休息的間隙,明天又要進山了,趕緊玩玩手機,刷刷朋友圈。

中午十二點半,兩名女隊員先回了賓館,看來她們逛得蠻有成果,還給我們帶了很多新鮮的水果。再次確認下裝備整理無誤,叫上頓巴大家一起往昨天的川菜館而去。館子的老闆是四川人,非常熱情好客,這間館子他自己是主廚,昨天吃飯的時候,就一直問我們菜合不合胃口,而當戒了提議用他的廚房他也欣然應允。戒了已經在廚房裡忙碌,而我們圍坐一桌,聊一聊希夏邦馬的旅程,侃一侃對珠峰東坡的期待。沒過多久,一大盆香噴噴的土豆燒肉就上桌了,金黃色的土豆,肥而不膩的肉塊,加上幾盤綠色小菜,看著就非常下胃。能在遙遠的藏地吃上地道的家鄉味道實在難得,而我更算不上是會挑吃的人,入口即化的土豆,大塊的肉讓我滿意極了。喝瓶啤酒,兩碗米飯下肚,肚子撐得飽飽的,看到大家滿意的笑容, 看來戒了準備的這頓午餐確實很棒,既經濟實惠,又超級好吃。

戒了和頓巴的合影,真像两藏族兄弟

午飯完畢,還有好多沒吃完,那就打包吧,晚上熱一熱就能解決一餐!回到賓館,休息一會,不到下午兩點,坐上車趕往曲當鄉,頓巴已經為我們找好了住宿點。

出新定日沿著G318走上不久,很快就到了與珠峰路交叉的路口。路口上有一座大門樓,提醒你前面就是要進入珠峰核心景區,其實言外之意,就是這裡是設卡買票的地方。不論是珠峰東坡還是去北坡,都需要購買門票,這點我會在後文中詳細說。因為頓巴就是本地人,他開著車就進去,工作人員好像很默契也沒攔他。

沿著珠峰路一路向前,不多時就要上盤山道,翻上去就是加烏拉山口。海拔5210米的加烏拉山口是前往珠峰的必經之地,這裡也是大名鼎鼎,是世界上唯一可以觀賞4座8000米級雪峰的觀景平臺。立于山口之上,此時向遠方看去,喜馬拉雅山脈的一段完整地出現在你眼前,這裡面巔峰雲集,就全球十四座的8000米級雪山這裡能看到其中的五座。它們從東向西排列的順序分別馬卡魯峰、洛子峰、珠穆朗瑪峰、卓奧友峰和希夏邦馬。當然,想要一次遠眺五座高峰,得需要老天幫忙,而我們到這裡時,遠眺喜馬拉雅山脈的雲層很厚,視線不算理想。只有珠峰和洛子峰在雲層裡偶爾露個頭,即便這樣我們也覺得非常震撼,這是我第一次肉眼真切的欣賞這座世界最高峰。我們在觀景平臺下車,拿出無人機飛上一飛,順便拍點照片打個卡。平臺上的經幡被風吹的嘩嘩作響,還有許多的藏民在這兜售經幡。目光下行,便是珠峰路蜿蜒曲折的106拐,如一條長龍屈身盤延於大地,向著喜馬拉雅延伸而去。繼續前進,追著太陽疾馳。

下午六點,在進曲當鄉之前,需要經過一個檢查站,需要查票,同時為進山的山友們做身份登記,如姓名,身份證資訊,聯繫方式,進山日期,出山日期等等,同時還要配備他們指定的嚮導和犛牛。現在我明白為什麼開始我們進來之前,那座卡為什麼那麼寬鬆不攔我們了,敢情買門票的地方還是很“完備”的。

接下來重點來了,珠峰東坡徒步門票價格是180元/每人,還有營地環保費20元每人,也就是每人要200元。假如自駕車輛的話還要額外交納進山費,大概400元,我們的車是本地人,所以這一項我們不用花錢。同時,每一支徒步的隊伍必須由當地配備一名本地嚮導,價格為120元每天。(只按實際天數算)而雇傭犛牛和犛牛工的話,都是按天數算,並且也是當地統一配備。珠峰東坡這麼知名的線路,網上路書不知道看了多少,對線路和營地早已是爛熟於胸。對我們來說,此時被強加一個嚮導,雖然覺得不是那麼有必要,但是想到既能帶動當地當民的就業和收入,安全方面確實能起到一定作用,杜絕那些“半生不熟”的野隊伍在裡面亂搞。再換個角度想一想,當地政府能把徒步當成一種旅遊資源,發揮主體作用,做適當引導,同時能增進稅收,這個應該理解並支持的,總比很多地方那種“一刀切”、封山好得多,是吧?

曲當鄉貌似就一條街的大小,我們今天的留宿點是頓巴為我們介紹的,這裡的商業條件非常簡陋,吃和住的選擇真不多。雖然這幾年旅遊的發展會帶動一些外來人口,但是畢竟徒步的山友還比較算小眾。棟兩層圍小院的藏式賓館,門口就是小學,旅館條件比較簡陋,一樓上樓下隔離出一排排的“小標間”,光纖雖然不好,但看上去還算乾淨。能在這偏安一隅的小鄉村,有個安靜舒適的落腳地已經很滿足了。曲當鄉這幾天這裡同樣是停電,(整個店定日縣確實都沒電)不過老闆說他有發電機,晚上會發電,這樣安心多了,否則進山之前電子設備的充電就成了大問題!

也沒什麼地方可逛的,安心整理裝備,再仔細地推演一下具體行程。門票和環保費跟上了5A級標準,被強加的嚮導雖然又讓我們支出了“計畫外”的費用,但是據工作人員介紹(定日縣成立的旅遊公司),假如是移動的號碼,珠峰東坡徒步線路上全程都有信號2G/3G信號,這倒是讓我們感到一陣難得,這才有一點 “國家5A級景區”的的樣子……

晚上就吃中午在定日縣打包的飯菜,借用住宿老闆的鍋灶稍微加熱以下,大家幾下吃完,一點沒浪費,哈哈。跟頓巴約好明天早上9點來接我們去進山點。經過了希夏邦馬的洗禮,面對明天即將到來,平均海拔和徒步難度相對容易一些的珠峰東坡,大家此刻倒顯得平靜。在發電機開始工作之前,大家點上蠟燭,在房間內圍坐嘮嗑,在這曲當的藏地鄉村,遠離繁華,遠離塵囂,安逸地享受著難得的安靜,對親人和朋友們的思念,應是同這夜色,漸漸深沉。

现在变成景区了,进景区须知还要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