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苍茫沙塘川,踏雪龙王顶

2019年11月11日,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我喜欢上登山的第三个年头,一直想为每次的登山写游记,可由于才疏学浅又忙于工作生活未能实现,借上天恩赐吉日,记2019年11月2日互助龙王山登山之行,以祝自己生日快乐,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秋末的青海高原,阳光明媚,秋高气爽,每每从窗户朝南望去,总能看到拉脊山脉白雪皑皑,心里就开始期望站在山巅一览无余的感觉,遂在青海水之源登山露营群中发布登山公告,最终十三人成行,目标互助龙王山。龙王山乃祁连山大阪山之脉末端,世人称之为祁连山的尾巴,主峰莲花峰(白龙王)海拔4200余米,为藏汉土族的神山。在此也感谢8264户外网站青海板块上的大神们提供的路书及攻略。11月2日,天气晴,清晨6点30大家在约定地点集合,7点准时开拔。每次登山最快乐的篇章就是出发时激动的心,一路说说笑笑。

集合点等人中

西宁到互助龙王山脚下的石窝滩车程约55公里,预计8点能准时到达起爬点,谁知快到山根时车辆被当地装秸秆的手扶拖拉机挡住去路,一行人只好下车等候,透气的透气,抽烟的抽烟。

众兄弟围观拖拉机如何启动中

由于路上未能预料的状况,到达起爬点已是8点40,比预期晚了整整40分钟,大家下车匆忙在山脚下合影留念,分发龙达,于8点50准时进发龙王山。

苍茫沙塘川,踏雪龙王顶
第一次打着在外8264的大旗拍照,十位兄弟分别是巨司(体力小王子,随本人登山已然好多次)、秦司(1米8几的大高个,一到高海拔,由于向大脑供血的距离比别人长,因此也容易高反)、炮司(一个大龄单身青年,看似柔弱,实则毅力惊人)、洪禄(每次登山总要拿个超大的热水壶2L+,宁可嫌累也不能让自己渴着)、玉杰(打着雪盲眼花的油头,留在大本营享受美食的吃货)、大头(200多斤的体重每次都只能让他驻守山脚)、丁司(一个新加入后勤服务的胖子,酒量与体力成反比,穿着一身游泳套装止步于山脚下了)、骚年(西北地区最骚的男人,每次户外活动只注重帽子的造型,从不管其他装备的选择),小老虎(乃互助人也,早有听闻龙王山的大名,因此怀着无限梦想,誓要登顶)、猴子(拥有最精良的装备与最酷的造型,专业摄影师,但从不带相机)、燕司(一个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朴素男人)、瀚鹏(天之之鲲鹏,宅男,半年出一次门,出门就爬山),最后是鄙人(好像没什么好介绍的,执着于登山)

起爬点到山脚是约2公里多的土路,坡度较缓,一口气走完了。然后团队三人后勤组也在道路的终点,牛棚处,终止了本次行程,开始各种美食的品尝活动。

牛棚往上就开始了真正的登山,在此处可以看到远处的主峰,因此作为新驴的小老虎说道就这么高点山啊,后面现实将他这句话话抨击的那个惨啊。牛棚到第一个平台(大石头处)基本为高山草甸,坡度约为40度左右,走起来也比较容易。

苍茫沙塘川,踏雪龙王顶
秦司,破司,小老虎和我先行到达平台处,与经幡巨石合影留念,同时通过望远镜看到牛棚后勤三人组已起炉灶,袅袅炊烟。

后面跟的四人组也已到达巨石处,各种pose各种拍。

稍作歇息,向着远处的第二平台进发,巨石到第二平台基本被雪覆盖,坡度约为45度左右,雪中矗立着许多石头,走起来一脚深一脚浅,大家因为都是初步入门,也就没有绳索,没有结组攀登,甚至好多人没有登山仗,登山鞋,雪套等必须的装备。

苍茫沙塘川,踏雪龙王顶
新雪很松软,阳光太耀眼,踩上去很舒服,也就是在这段大家逐渐拉开了距离。

费劲的在雪地里直行

有时候挺享受一个人往前走的感觉,只有你的脚印,你的影子陪着你,远离尘嚣,远离世俗。

即使很累也爱臭美的猴子

在一番挣扎后,第一梯队到达第二平台,又一轮的自拍开始了。

随后大部队到达第二平台,集体合影。第二平台地势平坦,视野极佳,朝南望去可以清晰看到整个拉脊山脉,娘娘山。从东往西依次可以看到乐都南山、八宝山、阿米居里山、果什则、艾果拉、华石山、阿咪索日格等西宁周边众山。看着那些登过的山,那些走过的路,那些渐行渐远的岁月,都终将逝去,我们只有向前。

苍茫沙塘川,踏雪龙王顶
换个角度拍一张,可以清晰的看到白龙王与黑龙王两座主峰。

远处的山川大河以及被雾霾所笼罩的城市,登山真是让我们亲近自然的最好途径。

第二平台到主峰脚下是一段平坦的下坡路,人生总是跌宕起伏,当你到达了下坡路的尽头的时候也是老天给你更大上升的时候,人生如登山,不管未来遇到什么,都不要泄气,加油骚年们!

苍茫沙塘川,踏雪龙王顶
最后一段通往顶峰的路,冰岩混合地带,坡度目测大于60度,再加上积雪覆盖,让这次攀登难度瞬间提高。本要按传统路线从东侧山脊绕过去,可还是想挑战一下。

一开始爬这个坡感觉还能接受,结果越爬越陡,可以抓的手头也越来越稀疏,就这样秦司、破司、巨司向西横切到雪少的地带,我继续沿中间上升,后面的骚年、小老虎、燕司本想让他们从东侧平坦的山脊绕过去,可他们还是跟随了我错误的脚步,见此情况最后的三人也就止步于主峰底下了。在这样的坡度也往下更危险,只能咬牙往上,然后追随我步伐的三人停下了脚步准备下撤。

最终我与西侧三人成功汇合与距离山顶50米左右的位置,那时我们在山脊线上暴露着,温度很低,向东到达主峰的话必须横切一块斜面巨石,巨石上面还有积雪,四人经商量,为了安全决定止步。

苍茫沙塘川,踏雪龙王顶
此时虽然离登顶一步之遥,但看着北侧近乎垂直的雪坡,南侧倾斜的巨石,我们放弃了,正好也到了关门时间,我们的灵魂已然登顶,留个念想,留份遗憾,在进与退中抉择,在生与死之间思考人生的意义,因为山就在那里!

神山终究是神山,它会让你用跪着的姿态上来,也让你跪着下去,它不欢迎你,就不要强求。

2点40我们准时下撤了,下山的路比上山更难,再经理了滑坠、落石之后我们与止步的三人汇合,大家已然没有来时的精气神了,带着一副疲惫的姿态,沉重的步伐,跌倒又起来,双脚被浸湿,一切只为了回家,因为家永远是最温暖的。

苍茫沙塘川,踏雪龙王顶
下撤过程中拍的峰型秀美的卫峰,攀岩的好地方。

远处的夕阳即将没过拉脊山脉,也标志着登山活动结束,日有在升时,人无在少年,珍惜生命中所有遇到的美好,也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

傍晚6点30全部人员回到停车处,本次活动有惊无险,给予了大家不尽相同的感受,若干年以后我们仍会想起酸甜苦辣的这一幕,这将是人生难得财富。

欢迎喜欢户外的朋友加入我们的团队
发自8264小程序
666666!在祁领队的带领下,逐渐向专业化迈进
眺目远望,那是大地之母在万丈霞光下的巍峨迤逦,相去咫尺,道阻且长,只顾风雨兼程,冲破自然的囹圄,更加坚定,不停地发起挑战,人生才不虚此行,这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围观欣赏
好帖子我要顶起来
zhb001 发表于 2019-11-12 10:00 好帖子我要顶起来

初次写游记,感谢支持
发自8264小程序
文采极佳 我恢复好了一起走给
支持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