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闲庭信步凉山岽

4月份时候初探了一次凉山岽,仅仅凭着“冰导”多年前的一条轨迹就出发了,时光久远变化快,未料道路被开的面目全非,车子停放岭东村山脚也是个错误,从农庄穿越出来拱得够呛,那样花费了太多时间到达凹口时候才发现原来其实可以开车直达的,加上下雨,树林里横竖怎么来走都辛苦,还好那时才5个人,队伍不大不拖累,当作出来透透气也就算了。

邀集25人为满限的贴子发在大群里,呜呼一下就满了。接受驴友“海鹰”的建议,逆时针环穿可以实现梯田的日照欣赏,以及时间上恰恰好的中午到达寺庙,这样可以让我省去背负炉具会很轻松,那就继续接纳了队员总共32人,只是可惜了我新买来的小鹰气流包50L却没有什么可装,空空的走在路上难看的很。

小姨子兰公和她的闺蜜从坎市自驾过岭东村来,居然拐弯拐到了龙岩的东肖森林公园,简直不可思议,还好没有拐到新疆再折回来。我们耐心地在村口的拐点处等待她俩就差个3公里的时候,手机传来小姨子快哭出来的声音,她说前方施工修路不准通行。哦,my god!无法驱车过去加载,对方过不来,只好让她极不甘心地掉头返回了,忍痛掉队估计心底里会恨我恨得半死。

集体停车在山坳给了车手们不少压力,混泥土没有完全铺设至顶,坑洼不平,坡度又陡,每台车的离合器都烧出了喷香的味道。这时候,真心希望几年前车展有出现的东风HUV四驱有量产在手,我必定备一台。

岭东村到竹子炉村本来是没有公路的,因为行政辖管问题,只好硬生生地开一条公路出来结果估计经费不足,路面硬化不及格。从停车点,大众沿着这条未完成的不规范公路走进竹子炉村,一进村,热情的大妈们招呼我们如何如何上山,原来大妈大婶们早已司空见惯龙岩户外界的来往,更令人感叹的是地理位置特殊,这里的村民们基本都会永定客家话,和龙岩河洛话,加上普通话,啧啧啧,厉害极了。

早晨的阳光还未散去山村里小路边草叶子上露水的痕迹,沿着古朴的石头台阶路往山沟里边走,菜地里传来芬芳的扑鼻气息,带有农家肥的味道,亲切极了。

经过山泉叮咚响的板车道一拐弯,村子里进来3公里,一大片整齐的荒废梯田跃入眼帘,没有露营装备的表嫂“爱心”忍不住就脱口而出了说:这可以办露营烧烤大会啊!是的,干净的水源那么近,村庄进来也不远,梯田里扎帐舒服的很,加上目前山林里猛兽基本没有就保证了安全。这种念头,被随后跟来的“堂哥”认可。发回照片在群里,也得到旺哥支持。

在这梯田上“熊猫”姐姐一帮大姐花枝招展地骚包拍照了很久还不过瘾,“星期”和我姨丈已经拔腿冲入丛林了,我叮嘱“菠萝蜜”紧紧跟到前面去,免得忘记带手台的姨丈他们无法跟后面的呼应,然并卵,“菠萝蜜”的手台忘记了充电,那就“清风”跟上。其实错了,“星期”的手台调频还是我帮忙改写好的,他一直都有跟我对答,只是我没有听出来罢。

梯田进入丛林很好走,依旧是旧石板路,只是少人走了罢,不少落叶堆积,却显得安静优雅的很,森林里,参天大树下,每经过一个拐弯跨过山沟,都可以看见有清澈的山涧水流下。所以说,设定夏天来行走,微风习习,是会舒服得很。

没有难度,拔高又不多,前面队员手台传来已到达凉山寺了,有香火点燃有蜡烛明亮却又无人看守,估计每天都是有人骑摩托车从机耕道上来开门吧。我们一行30人借用佛堂厨房里的设施大锅煮米粉。信佛的素素嫂带领大家点了香虔诚地叩拜,并进贡了功德箱一点心意,嗯哼,祝你六合彩发财。

“二赖”带来的抚市亲戚全是大厨啊,我姨丈都靠不了边,除了青菜忘记了带有点遗憾,但是有“刘家丫头”的卤鸭胗和素素嫂的秘制鸡爪,一大锅米粉倍个儿香,大伙吃的兴起,一哧溜地囫囵吞枣般完美结束。等到收拾打扫卫生完毕,我们一行人轻轻退出佛堂,也才正午12点半。

寺庙后面,沿着机耕道往上走,很清晰的路迹只是有大大小小石头磕磕绊绊比较讨厌,约么半小时往左侧攀壁而上意图快一点融合到下载的轨迹上去,结果“星期”带着前面的几位往左下走错了方向,呵呵呵,凉山岽的顶峰在右上嘛。队旗恰好又再最害怕拔高的“菠萝蜜”背包上,这下可爽了可以得到锻炼,吆呼他们掉头重新爬上来,果其不然,“菠萝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地跃到山顶,不过有进步,不是最后一个。

站在凉山岽的顶峰,海拔实测1374m,顶峰的平台不大,被野猪拱的到处乱哄哄,遥望四周,最突出的就是整个龙岩城尽收眼底无比壮观。山风拂来,深秋的阳光并不炙热,今天自己只喝了两瓶水。湛蓝的天空下芦苇花开放,摇摆着在飞舞,金黄色的茅草丛在山梁上一浪一浪延伸到远处,伸到灵魂里,和着挂在背包上的Diwoon蓝牙音响里的一首歌《时间一枪打在我身上》,45岁的自己算是真的老了,那心里也无比满足。

集体合影每次都忘记带三脚架,就得有个人不入镜,“堂哥”用登山杖做成了个简易的支撑,也挺好地完成了任务。

下山回家向来不爱走回头路,按照自己设计好的轨迹需要一个个山头越过去,望着远处,自己想到4月份的拱不出丛林情景,生怕夜路来袭,午后2点,开始催促赶人了。未料顺着山脊而下,极其好走,路迹太明显了,压根儿没有迷路的机会,并且也没有什么岔路口。吹着口哨无比轻松的很,走到4月份的大概终点位置时,我也没有认出来,山脊上估计被护林员清扫了一下,全然没有了原来的灌木闭塞和藤藤蔓蔓。押尾的“堂嫂”甚至提出了威胁的意见:再这样爬山下去没有什么新意,真没劲了,每次爬山都大同小异。好吧,下次换个口味来虐一下,得找个西部的重装长线了。

这次的凉山岽,我是来打卡的。

确定队员,详尽交代事宜不可漏。出发前,我还吓唬众队员可能会走夜路,头灯必带,害得“熊猫”姐睡不着,赶紧喝了一包牛奶压压惊,才睡的安稳。

安排在寺庙借用柴火炉炊煮,我不用背负炉具,轻松了不少,打包都没有什么展示了。

小姨子开车导航错误没法赶来,也是我的错,我以为她这老司机应该懂得去汇合点嘛,我考虑的重点只是时间问题,没想到,她的思绪被东南西北风吹走,

从竹子炉村上凉山岽,走路很舒服。轻松爽易。我背着新买来的小鹰气流包无比嘚瑟,

时不时在装备控廖镜添面前吹牛逼,要求拍个照片都选择角度这样那样,虽然我也知道人家他的一个小鹰光环顶我俩。

姨丈带了个新兵来体验,他背着他老婆逛街用的真皮双肩包这可真是杨钰莹款式的,男人背上挂着,我看了一直想笑,不过,那两瓶蜂蜜水还是挺诱惑人的,后来被我尝试喝了好几口占尽了便宜。

菠萝蜜买了新的腰包是我介绍的,他说真的很好用,水瓶可以放在腰包里随时可取。可是我想说,他的腰包悬挂太高了,好像江ZM穿裤子到齐胸了一样。

村子进来3公里,就是一大片荒废的梯田,规模很壮观,现在农村留下来耕田的少了,到处抛荒,很可惜。

大家议论更多的确是这里其实是个很好的露营地点。呵呵,户外人说的都是户外话题,而我转身看着这一大片荒田心里是琢磨着当年的耕种大场面,现在的人啊,饭吃太饱了。

要是哪天粮食歉收,我们的袁隆平老人岂不气死这样的良田浪费?

只不过我们现在是日子好过了,大家不愁吃不愁穿而已,那是因为有国强民富的保证,所以呢,都得好好珍惜好好努力,并且要共同保证我们的天下太平。

从梯田上清凉山,一进入丛林,我找了个这样的一棵树来当做镜头,没想到就被他们玩坏了。

婆婆想看有否珠宝可寻。

姐夫开始表演少儿不宜。

你看“堂嫂”也君临天下。

旧石板存留的不错,落叶铺满一地,走起来甚是舒服。

脚踩一处,就沙沙做响,深秋无鸟鸣伴奏,但也已够成一首歌唱。

若是夏天,这样的路,足够爽意,必定还要再来一次行走。

半山腰的名刹:清凉山寺

历史悠久,外墙有住持写出的沧桑让游人香客泣读感动满满。

借用柴火炉,我们有功德箱敬爱。

户外大锅煮粉,味道就是比家里倍个儿香。

午餐完毕,姨丈一马当先。沿着台阶古道继续往上走。

折回机耕道,没有方向可考究,尽管往上走就可以了。

前面梯队被“星期”带错了方向,跑到另个山头去了,我死命唤回来大家都得登顶,否则来了岂不留下遗憾?稍作等待处,兰姐最美。

初驴“娟子”不是北京西单流浪的女歌手,穿一双军胶,蹭蹭蹭在前不落后,问及如何感想,一句话丢回来:爽。

“二赖”不是二奶,是实实在在的强驴,爬山这么多年从没落后于我过。

爬山就是要体会在山巅吹风的感觉,还有那喘气处人比山高的自豪。

阿良哥久未爬山,不生疏脚,倒是素素嫂没有冲顶上来,说鞋子不合脚。

只可惜凉山岽不够高,海拔才1300多,但是没关系,我的轨迹又多记录了一座,有成绩就行。

站立凉山岽,能够把整个龙岩城一览无余,这种感觉也挺美好。没有热气球或者直升机飞上去,我们就登山去看全景,看世界,看生活。

姐姐和姐夫跟随爬山不小心也有四五十座了,进步很大,血压低下来了,体重减下来了,笑容更丰富了。

夫唱妇随的堂哥堂嫂恩爱有加,确实是我们户外队每个成员应该要学习的楷模。

等到大家前来,堂哥在制作简易的三脚架

好了,这样我自己也就能入镜了。

督促开始下撤,熊猫姐迟迟不肯走,我知道原来又是我错了,因为我忘记帮她抓拍个人镜头了,所以赶紧补。

遇有好画面,载急忙也不能忘记,得帮留住她影。

堂嫂也不能忘,户外拍摄无奈于自己技术差,坏片太多,惹来一声声骂。

像给婆婆拍的这张,色彩就是没有调好,光圈不够大。

“刘家丫头”痛经发作没法登顶,挺可惜了,少了给她拍摄大片的机会,我发现她发朋友圈都少了很多气氛。

龙岩第一美臀“晖”

遥忘远处,要走过很多山头才能回到停车点。我担心走夜路,开始驱赶队伍步伐加快。

未曾想,原来路迹这么明畅。

4月份自己绑的红丝带也还依旧在。

路遇人工制作,估计是某某窝点。

环穿完美结束,回到停车点也才下午4:30差不多到。挺好。

支持好贴
好帖子我要顶起来
感谢分享
秋高气爽, 不错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