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

吉隆坡飞禽公园

茨厂街
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
前言
提到 马来西亚 ,或许每个人的脑海中会浮现出不同的关键词,而在我的记忆中,最先迸发出的是:双子塔、 仙本那 潜水、李宗伟和马航。其实此次大马之行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潜水,为了心心念念的 诗巴丹 。而这次行程的安排几乎也和去年独闯 菲律宾 潜水之旅如出一辙,同样是以潜水为导向而顺便在大马首府 吉隆坡 浪个2天来个速攻陆潜。

前期准备
马来西亚
还是老样子,一张表格搞定计划行程,另一张表格制定预算。根据自己这两年的实践下来,这套方法屡试不爽,也分享给了不少朋友使用。

关于签证: 马来西亚 签证也是很容易办的,只需护照和照片即可。有贴纸签和电子签两种,我办的是贴纸签,一般3~5个工作日即可出签。
Tips:值得一提的是 马来西亚 签证对于照片的要求可以说是变态,建议大家送签时保险起见还是拿好尺子自己量一量吧。下面附上官方指导图,大家随意感受下

马来西亚
电话卡:提前在某宝买好电话卡,有几大主要运营商可选,个人建议用Celcom的。我买的是15天5.2G的4G流量和国内外通话套餐,自己用下来无论在 吉隆坡 或在 仙本那 ,信号都很好且稳定,价格¥46元左右,供参考。
Tips:有的商家是会送iphone插卡针头的,有些没有的记得要自带。一般到机场下飞机后差不多就可以换卡了,通常商家会提前几天激活你手上的卡。所以需要提前告诉商家准确的出行时间。

机票:作为廉价航空公司红眼航班专业户的我果断选择亚航(别问为什么,因为穷!本来还想选更便宜的马航的,但是票卖完了!),由于自己要携带一部分潜水装备,所以每次出行前都是掐着行李重量来打包的。亚航的托运行李需要额外购买,28寸行李箱一半装潜水装备,往返都买20kg。
Tips:提早计划出行,每天看下最新机票价格,去程是在亚航官网打折的时候用App直接订票,价格比携程什么的更便宜。而回程选择了携程,优惠价比官网便宜。记得登机前提前用App值机,可以选座也节省时间,非常方便!

酒店预订:还是用Booking,提前收藏好心仪的酒店,等打折的时候果断出手。 吉隆坡 的酒店我选择了“Pacific Regency Hotel Suites 太平洋丽晶套房酒店”,位于 吉隆坡 塔旁边,离双子塔也只需要步行15分钟即可达到。楼顶有露天游泳池和酒吧,能够远眺双子塔。因为属于公寓式酒店,所以冰箱、电磁炉、浴缸等一应俱全,2晚才600多人民币,是我比较下来性价比相对较高的。而 仙本那 潜水吃苦夏令营的住宿我图了个便宜就订了个男女混住的十人间,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下一篇文章细说这段经历...
Tips:有预算的小朋友,住 吉隆坡 更推荐THE FACE,无边露天泳池正对双子塔,是你拍照发朋友圈装逼的不二之选!

兑换马币: 马来西亚 货币“林吉特”(汇率:1元人民币=0.6林吉特),在国内没有直接兑换,但是可以在机场直接通过人民币现金兑换。
Tips:机场汇率相对不合算,建议在机场兑换少量马币,到市区商场后再兑换更多。

Day1 吉隆坡 双子塔+独立广场+茨厂街
每次休假出去浪之前总有一堆工作等着提前安排交接好,连续几周的高压加班后我又感受到了扁桃体在抗议,感冒前的征兆在旅行前不是什么好事。
周四晚上下班回家带上行李直接奔赴机场。与去年独闯 马尼拉 的行程安排一样,也是周五凌晨的红眼航班,并在早上到达目的地,所以又是一个没有房间休息的上午。老样子,计划抵达酒店寄放好行李后便出去浪一上午,而这次吸取之前 马尼拉 的教训,将随身背包换成了单肩弓箭手背包轻装上阵。

马来西亚
航班准时起飞后,我拿出眼罩、充气颈托准备睡觉。虽然知道自己在飞机上很难入睡,但不抓紧睡的话,接下去的20小时将无力暴走...
可当我好不容易睡着后,居然被一个“空叔”叫醒了,睡眼惺忪之中听到要出示登机牌。我心想只见过坐火车要查票,还头一次遇到坐飞机要查票的。查就查吧,递过机票,他看了看后示意上菜。我想什么鬼?我又没订过餐食,而且亚航餐食出名的难吃我怎么会订?而旁边的乘客都在睡觉也没有什么人在吃饭啊。比起吃饭我还是更愿意睡觉。既然餐食都上了,吃吧,我打开吃了几口后还是关上了...

后来我想起来,好像出发前有收到过亚航的邮件,因为是BIG会员,所以这次在亚航订票可能直接赠送了餐食...

吉隆坡国际机场
早上,飞机准点抵达 吉隆坡 国际机场T2,外面却下起了雨。心想自己出去旅行从来不会遇到雨天的记录要被打破了...(不过后来到了市区居然放晴了!)

入关、拿行李、开通电话卡、兑换货币,so far so good。
吉隆坡 国际机场离市中心还是挺远的,首选的交通工具是机场快线KLIA express,出机场根据指示牌的引导很容易就能找到。
吉隆坡国际机场
Tips:在售票处直接告诉工作人员要去市中心并购买单程车票MYR55。从KLIA2出发,坐到KL Sentral( 吉隆坡 市中心)。
吉隆坡
全程还是用Google Map导航,差不多从机场到市中心酒店一个小时左右。
来到 吉隆坡 市中心后出站。虽然离酒店不是特别远,但带着行李还是需要打车。
Tips:这里要极力推荐一个 东南亚 廉价打车App:Grab!如果打出租车,从这里到达我酒店大概需要15~20马币,但是用Grab比用Uber还便宜,只需要8马币。并且Grab支持Ali Pay(支付宝),不过在 马来西亚 似乎Ali Pay出了问题,所以可以用现金支付。
吉隆坡塔
我所预定的酒店是位于 吉隆坡
塔旁边太平洋丽晶,楼下就有一个7.11,顶楼有露天泳池和酒吧,环境很不错。虽然旁边就是
吉隆坡
塔,但是我并没有上去。以下信息摘自马蜂窝,供参考。
塔位于酒店区附近的咖啡山(Bukit Nanas)上,于1996年开幕,这座混凝土建成的塔,高421米,是全
亚洲
最高,也是全世界第四高的一座通讯塔。

地点:Menara Kuala Lumpur Jalan Puncak, 50250 Kuala Lumpur,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用时参考:1.5小时

门票:成人47马币,儿童27马币

开放时间:9:00-22:00(21:30以后停止售票)

吉隆坡
早上到酒店把行李箱寄放掉之后便背着包开始了一天的暴走之旅。
Tips:城市暴走需要轻装上阵,所以这次舍弃了双肩大背包,而是换了Magforce的mini弓箭手单肩包。优点是单肩包独有的设计,可以非常方便的不用脱下包就可以将身后的包直接挪到胸前打开拉链拿东西,特别是相机之类的物品。缺点则是这款背包容量不大,并且负重过多长期背负的话,单单左肩受力会有些酸痛。

和许多城市有新老城区一样, 吉隆坡 市的西面主要是老城区和一些历史景点,而东面则显得较为繁华,集中了商业区和购物中心。所以打算第一天早上就直奔双子塔外面拍一些白天照片,而第二天晚上再拍一次夜景。
Tips:地图中红色线路为免费的HOP ON HOP OFF观光巴士线路。

吉隆坡
不同于其他 东南亚 城市的街头, 吉隆坡 市随处可见的穆斯林和阿拉伯文路牌是一大特点。而作为一个以伊斯兰教为国教的国家,在当地无论是文化习俗还是饮食都需要留意。而我到达 吉隆坡 的这会儿刚刚进入“斋月”,穆斯林们开始白天不进食,落星现后才能饮茶进餐。(而我其实这两天的节奏基本也差不多做到斋戒了

国家石油公司双峰塔
国家石油公司双子塔别名“双子星大厦”,建成于1997年,国油 双峰 塔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两座相连建筑物,共有 88 层楼高的 双峰 塔,距离城市地平线有 452 米。不过说实话对于一个在 上海 陆家嘴看腻了“厨具三件套”的人来说,双子塔并没有显得更雄伟。
地点: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50088 Kuala Lumpur, Federal Territory of Kuala Lumpur, Malaysia
用时参考:3小时
门票:成人85马币,儿童(3-12岁)35马币,2岁以下儿童免费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21:00,周五13:00-14:30、周一和公共假日闭馆;

国家石油公司双峰塔
在双子 塔下 ,看到一群穿着海军装的年轻人,走进一看他们的胸口别着中韩两国国旗徽章。我有点儿纳闷心想没听说过有“中韩联合舰队”一说啊?于是好奇心驱使我开口招呼,攀谈后得知原来是 上海 海事大学与 韩国 某学校的学生展开的国际交流活动,这次正好是舰船停靠 吉隆坡 港。巧的是,其中一个学生也是 上海 人,于是我们加了微信合影留念。

双子塔裙楼内是商场,虽然建成至今已过了20年,有些设施似乎显得有些陈旧了,但是整体环境非常气派。而物价总体来说并不便宜。

旧街场白咖啡
美食推荐:老城白咖作为 吉隆坡 名气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是品尝正宗白咖啡的首选地。

国家石油公司双峰塔
双子塔的后院便是KLCC中央公园,这里是拍照的极佳地点。
Tips:这张照片是将手机放在地上,找好角度然后用iwatch遥控拍摄的。

城中城公园
中央公园内有个很大的人工湖,还有喷泉和儿童乐园。

武吉免登
离开KLCC走着走着来到了武吉免登商业区。

独立广场
Grab打车来到独立广场,这里就如同 马尼拉 的黎刹公园,是一个国家首府的升旗广场。
独立广场(Dataran Merdeka)坐落于 苏丹 阿都沙末大厦对面,面积约8.2公顷,这里矗立着一支高100英尺的旗杆。
地点:Dataran Merdeka, Merdeka Square, 57000 Kuala Lumpur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9:00-3:00

独立广场
在这个角度正好可以看到 吉隆坡 塔和双子塔,当然,草坪上拍照的游客也是一道风景线。目测上图这几位大妈也是 中国 游客,远处的巴士应该是旅行团的车。她们已经拍了N个动作的照片。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独立广场的对面就是 苏丹 阿都沙末大厦,曾经是 英国 殖民地政府的办事处,现在是 吉隆坡 市的重要标志之一。
地点:Bangunan Sultan Abdul Samad Jalan Raja Laut 50350 Kuala Lumpur, Kuala Lumpur Wilayah Persekutuan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不巧这天关闭,所以没有进入参观。

吉隆坡城市画廊
而位于独立广场旁边的城市长廊,主要介绍了 吉隆坡 的城市概况及历史。门口的“I LOVE KL”是其标志性景点,合影拍照的人群有序的依次排队。有个几个棒子妹妹让我帮忙拍了照,于是我也麻烦她们帮我拍了张。
地点:No. 27, Jalan Raja, Dataran Merdeka,, 50050 Dataran Merdeka, Federal Territory of Kuala Lump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