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秋色无边,何似人间(四姑娘山长坪沟~毕棚沟穿越记)

D2:
早5:00起床,虽星空浩瀚,依然没有等来我一直心心念念的最震撼的时刻,那是冰与火演奏的乐章,能见是缘,不见是缘分未到。我相信,我与雪山还有约定。8:00拔营出发,今日是长穿毕最精华的路段,行进14公里。一路高山湖泊、雪山、彩林、红石滩,层林尽染,移步换景,美轮美奂。云聚散无常,缥缈不定,这哪里还是人间啊?世事一梦,人生几秋,在这远离俗世,一尘不染的幽僻之地,遇见这样豁然开朗的秋色,总能把你心上的所有微尘通通吹散。
因拍照耽误些时间,我由前队变中队。长毕线路网简单,路径清晰,行前下载了轨迹和离线地图并标注确认了营地位置,况且天气良好,所以心里并不紧张。索性一个人徜徉在这无边的秋色里,听秋风潇潇,看彩林飘摇,心头无欢喜无伤情,只静静地享受这短暂的清宁时光,完全拥有这最纯粹的自由。
今日要过多处沼泽地,我不慎右脚陷入泥潭,登山鞋进水,因一路美景相随,也未感不适。下午3点到达海拔3800米的叉子沟尾营地后才换上防水袜。4点多飘起了雪花,迅速煮饭,晚饭后早早进了帐篷,又是一夜无眠。

D3:
凌晨两点起床,雨中拔营整理装备。3:30开始拔垭口,从海拔3800米一直拔升到4700米的叉子沟垭口顶后,从另一侧下垭口进入毕棚沟。因两夜未眠,状态不佳,这900米的拔升是我爱上户外以来最艰难的一次行进。行前我的行装总重43斤,原计划第二天晚上解决掉所有食物后,包括相机控制在39斤以下,因雨中拔营,帐篷带水,以及部分装备进水,总重预计与行前差不多。开始拔升后不久,雨变成了雪,越下越大。山路非常陡峭,越往上越湿滑。我一步一步艰难的紧跟队友,不敢掉队,终于在七点左右和几个队友一起拔上了垭口顶,打卡后迅速下撤。垭口另一侧像一个巨大的U型容器,云海被三面雪山簇拥着,向外无限的延展,直接天际,浩瀚而壮观。此时体力透支,也有些许高反,拿出相机就拍了两张,连调参数的气力都没有了,可惜了这番壮丽景象。
垭口下的雪有十几公分厚,我们沿着向导开出来的雪道慢慢下降,送我们到安全地带后,向导返回,11点多,我们由毕棚沟平安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