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六---河北怀来县横岭长城

9月23日走完水头北、样边、大营盘三段长城,接着就是十一长假,全家 自驾 休闲游一周,正好可以安心养护一下受伤的右膝盖。10月5日回京,6日独自走了个20公里的“香八拉”,感觉良好,7日,登横岭长城,继续自西向东的长城穿越。

说起横岭长城,我和“黑石花”、Marlin曾于2014年2、3月份,分两次走过中、东两段,本次打算一气呵成,来个西、中、东全线贯通。自认为走了不少古长城,能力、经验颇丰,可以尝试大跨度穿越了,所谓艺高人胆大,无往而不胜也,其实一天穿越横岭全段长城,还要绕行回到出发点,强度还是不小的。

▼位于横岭长城中段的圆形实心楼遗迹,从水头长城算起,能确定的,这已是第五座圆形敌楼了(拍摄于2014年3月15日)。

▼芹叶铁线莲,藤本花卉之皇后,横岭长城沿线见到不少。

浅草遮人眼,羽裂花丝现。
秋意正浓时,千朵齐绽放。

▼蓝刺头,又名蓝星球。从7月初得见,已陆续开放近三个月,看来花期不短。

刺头难理花间发,山野谈风话自由。

我为中心你伴行,肝胆相照终不悔。

一、横岭长城简介
横岭长城位于 河北怀来 县横岭村北约4公里的山岭上,西起X415县道, 东至 河北怀来 县微波站,呈西-东-东南走向,西连大营盘长城, 东北 接圆楼长城,沿途有一险要之处,据说是“踞虎关”,但无从考证,当地人称其为“火石岭口”。横岭长城全长约8公里,为连续石砌墙体,损毁较严重,仅剩残基,墙体、敌楼基础之上的建筑已大多无存。

▼横岭长城走向图:

▼蒲公英(也可能是苦苣菜)。寓意:无法停留的爱,随风飘远。

丝丝缠绕的花瓣,静静地迎着阳光。
偷偷变成蒲公伞,悄悄生根把家安。

二、穿越线路
车停横岭村西头紧邻X415县道旁的一处空地,沿此县道向北上行,约3.8公里处择山道右行,向 东北 方向爬升,横切到横岭长城上。此后一直沿长城遗迹东行约8公里,到东端的最高点-微波站,此段行程途中,有2~3处可选择位于长城南侧的山道横切而过,避开险要难登的地段,降低攀登的风险。出微波站,沿水泥公路先东南下行,再转西南下行,过坊安峪村,返回横岭村停车处。全程21.3公里,用时10小时55分,平均1.95公里/小时,累计上升1004米,海拔最低874米,最高1354米。

▼线路地理位置图:

▼线路GPS轨迹图(下载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1390269/ ):

▼数据纪录:

▼麻黄,其味麻,其色黄也。

三、沿途风景
▼车停横岭村西头,紧邻X415县道的一处空地上,沿X415北行,路过村北头的一处古城墙遗址,拍照留念。这一带是明长城护卫京城的重点防御区,从居庸关往西的白羊城、长峪城、镇边城、横岭城,都依山顺势筑有高大的围墙,如今大多损毁,仅剩残迹可循了。

▼沿X415徒步北上约3.8公里,择山道右行,向 东北 方向上爬,横切到横岭长城上。

▼沿长城遗迹东行,开启登长城模式。

▼翻过几座山脊,绕过几道山梁,来到传说中的“踞虎关”,一处位于深沟险壑中的长城遗迹。

▼这是2014年3月15日拍摄的全景:

▼沿西侧墙体陡降到一半,再往下是深不见底、铺满碎石的陡墙,给100个胆也不敢再下,只能向高处折返一小段,从墙体右边(南侧)下来,沿山谷小心翼翼地速降到谷底:

▼这是东侧陡滑的墙体,从其右边(南侧)绕行或许更安全些,但灌木荆棘密布,走起来也不轻松,于是决定徒手上爬,小心翼翼,一番折腾,终于上去了:

回头来看,“踞虎关”这段长城还是非常险要的,不建议硬闯,其实,在南侧山脊之上是有非常成熟的山道可绕行到北侧的,不必进入谷底再折腾。

▼过“踞虎关”,就算进入横岭中段长城了,往后的路线以前走过,底气自然十足。

▼远处最高点的长城可以攀爬,也可以从其右边(南侧)山谷横切过去,山道很好走。为节省时间,这次毅然选择横切而过。

▼位于横岭长城中段的圆形实心敌楼,与2014年3月来时相比,左侧的“耳朵”已经坍塌不见了。

▼横切过去后,上到长城,继续东行。中午的天气稍有好转,能见度比早上好很多,景色开始生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