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北

最长的路:四川--甘肃--陕西--甘肃--青海
2017年8月3日,出川打马西去,日行千里,过陕穿甘,来到美丽的青海,从炎热的蜀地到夜凉如水的青藏高原,时空转换如此之快,连自己都觉得诧异,这是一个飞速变化的时代!

出川,出川

目的地
拉面,酸奶

热闹的莫家街

最静美的山: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宿营地
事前做了攻略,基本是按常规路线环游大西北,又加之有朋友先走两天,一路也算有暗探前哨。第一站是塔尔寺,一接近寺庙,映入眼帘的就是藏传佛教的白塔及喇嘛的红衣。这是宗喀巴大师的出生地,几年前接触莲花生大师宗喀巴大师那还是在日客则的扎什伦布寺,一晃又是三四年了。进寺庙了解藏传佛教,看见藏民族的虔诚,还是很震撼的。宗教的影响力量很大,包括伊斯兰教在世界大行其道。拉鸡山是一条旅游公路,沿途就是风景,经幡,草原,高山,深谷,绵羊牦牛,油菜花。途中我一人爬上附近3712米的山顶,眺目远望,远山连绵缓伏,寂静佳景,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真好。日月山上“大美青海”几个字依旧躺在美丽的山坡上在迎来送往。倒淌河的倒影,鲜艳的经幡,五色的尼玛堆都在高原的风中诉说文成公主的传说。青海湖立在我们眼前时,我们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沧海桑田很多亿年的时光就沉浸在这高原湖泊之中。夜的风雨吹打帐篷,沼泽地里观看青海湖的晨日那惊艳的一跃,统统都成了西行路上快乐的风铃!

黄教圣地,45°角

扎营黑马河
湖边
青海湖的日出
最诗意的夜: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外星人遗址--水上雅丹
沿青海湖西行,途径黑马河,这里历来是游青海湖的首选住地,正面观日出名气很大,但跟内地比,觉得也就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小乡场,各式餐馆林立,川菜占了半壁江山。橡皮山一路盘旋而上,高原牧场一望无际,路旁一大片的薰衣草惹人爱怜,大家纷纷停车下马,如此高寒地带,一片花带给人的就是不尽的惊喜。盐湖被评为人一生必到的50个地方,这个评价不是浪得虚名,天空湖面一体,照一照这面天空之境,会让人少很多尘世的烦恼。提醒去盐湖湖心单程3.8公里,湖里的盐块扎脚,越远离众人的地方倒影越好。德令哈因为海子的诗而出名。在接近德令哈时,有一大片湖边的风力发电很是壮观。晚上在巴音河边吃火锅喝啤酒,在火树银花的巴音河,欣赏音乐喷泉,夜游海子纪念馆,海子诗林,惬意无比。遥想多年前,一个怅惘的天才诗人,在小酒馆,在青藏线......这个夜很富有诗意,这个城市真的很美,德令哈是个蒙古名字!外星人遗址是一个谜,几个钢管穿山直插地心,大门修的很有气势,在一片戈壁滩尤为显眼。在无人区315国道736km处午餐(自热饭)、休整,天地之大,这就是我们独享的世界。水上雅丹别样的风格,目前在建设中,水,消去了雅丹的魔性,在风中给人以轻盈飘柔。途中顺路去了青海魔鬼城,不敢深入,无信号,无人烟。

最文学的边地:当金山--阿克塞--阳关--玉门关--敦煌雅丹--月牙泉
收拾帐篷 从鱼卡服务区出发,穿越一个无名小盆地,翻越当金山口,其实认真开车真没有感到险要,不过下山确是盘盘旋旋。石油小镇是阿克塞老县城,1996年废弃,现在一片荒凉破败,只有《九层妖塔》拍摄后丢弃的道具供人们摆姿势。时间很快也很慢,废弃的工厂、政府大院、幼儿园、民房杂草丛生,但墙上的标语宛如昨天,阿尔金山矗立,雪水流淌依旧。阳关从地势来看是一块宝地,附近的沟渠清流哗哗,绿洲分布在附近,瓜果飘香,庭院恍如江南。烽火台依然在高高守望边关,夕阳西下,一曲阳关三叠,一句西出阳关无故人,惹多少文人骚客愁肠千结,梦回长安。是谁望明月,处处是阳关,阳关是最文学的边关!玉门关现在剩下的仅仅是一个土堆,一个历史文化符号。比他更出名的是景区售票站,在公路当中,把雅丹玉门关古长城几个景点打捆,飞都飞不过的。敦煌的雅丹气势恢宏,规模很大,地面有一层黑色的东西。非常不错,但有视觉疲劳。敦煌的路上,区间限速,于是就在路边观赏落日,这时才发现早上为捡便宜把旅馆定在格尔木了,而且不能取消,飞猪啊,我真服了你们!住敦煌画院,外面不起眼,进去让我大开眼界,字画、壁画、瓷器、雕塑等,吃的、睡的、看的全是文化艺术。月牙泉真是神奇的泉,降水量是蒸发量的六十分之一,两面夹山,千年不竭,永远保持一弯新月的青春模样。鸣沙山看的更远,远处还有人在爬比它更高的山。晚上吃敦煌的驴肉黄面,羊肉串,黄河啤酒,逛敦煌夜景,看天上好大好大的月亮。西域,我们来了又要走了

最美的国道:嘉峪关--七彩丹霞--扁都口--祁连卓尔山--达坂山--西宁
在西北,300公里以内都不认为远,这里旅游资源丰富得不可想象,但人力成本、时间成本、经济成本也大得出乎意料。嘉峪关称为天下第一雄关,关城的结构多大同小异,主要是起防卫作用,现在象征意义更大。去年我去了山海关老龙头,今年又到了长城的尾巴,特地登上了悬臂长城,主要想看看山上是什么,结果是更高的山在等你。高原地带都这样,一山还比一山高。长城第一墩在祁连山脚下一站就矗立千年,讨赖河虽小,还是蛮有个性的,这些在内地难得一见。继续东行,踏上了美丽的227国道。张掖国家地质公园面积大,场面壮观,色彩斑斓,见了叹为观止。西夏国寺时间太早没有开门,只是在外面匆匆一瞥。227国道是许多攻略上写的最美国道,串起了很多著名景点,雪山、草甸、冰川、牧场、花海一一展现,风景煞是好看。扁都口的油菜花已经半谢了,但依然风韵犹存。卓尔山是这次大西北之行最值得留恋的,最值得回味的。光与影的完美结合,草原牧场牛羊成群,天高云淡旷野无极,森林雪线层次分明,山间花海里散落的村庄,宛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穆斯林教堂的星月标志又增添了浓浓的异域色彩。祁连有一个名字叫“东方的瑞士”。我们在路上行走,祁连雪山也一直在我们眼前延伸,我们在岗什卡雪峰附近短暂停留后,暮色中我们翻越达坂山,穿过达坂山隧道,回望来路,山高路弯,下山路上,悬崖峭壁,重卡连连,夜色苍茫,人困马乏,后想还是非常危险的。这些体验将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很多年后,夕阳下手拉手,我们还能讲说我们曾经翻过很高很高的山。当晚住西宁城西已近子夜,感觉得西区比东区繁华多了

最寂寞的仙境:坎布拉--民小公路--兰州--麦积山--四川
在如家酒店问旅行社坎布拉的情况,一般都推荐其他景点,那些导游说去坎布拉你们的成本大,我们的成本也大,没有赚的,都不愿意去。原本打算去贵德再横穿坎布拉,据可靠消息说不允许自驾穿越,就只有从尖扎进。坎布拉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交汇地,这里风景构成比较复杂,丹霞、湖泊、奇山、异峰,近观沟壑泥流,远眺云雾雪峰,一会隐入深沟,一会又一览众山,一时见藏民风情的小寨子,一时又仰视山顶端坐的大佛。全程基本都在坐车坐船,非人脚力所能为也。山顶所见仙雾缭绕,雪山时隐时现,李家峡水库宛如失落在丹霞中的仙境瑶池,灵山圣水,名至实归,只是游人较少,又在修建,仙境就显得有些寂寞了。过黄河大桥,也终于看见黄河天下清这一美景。平安上高速由于事故进口封闭,转了几个圈,最后问交警同志才找准方向。向路边一个回族兄弟问路,他给我说去兰州走民小公路最划算,刚开通不收费,不是本地人不知道的,顺便把他带一程到民和,于是一路有了向导,一切就变得简单了。兰州外地车高峰期不能进城,在19:30后到达兰州。久等我们的兰州朋友招待吃羊肉,品三炮台,喝五粮液,在异乡感受家乡的热情,非常感动!次日早朋友陪吃兰州的牛肉面,那个牛肉确实比我们这里的好吃,再见兰州。一路东行,拜谒麦积山,没有想到的是人特别多,排了近三个小时的队,可惜的是很多的石窟不能看,印象最深的是那站立的三尊佛像,我觉得艺术性大于宗教性,有个摄影师拍的这幅画的雪景,取了个名叫守望千年,名字取得巴适,角度选的精准,学习了。暮色中剩下500多公里夜路,从g30连霍高速转十天高速转s8513平绵高速再转g75兰海高速,进入四川界感觉得有些疲劳,休息两次,当夜22:00平安回家,历时10天,里程5300km,完美结束西北之行

后记:以梦为马,远在远方,上天叫我们来人世走一遭,我们理应不负韶华,无愧今生,踏歌而行,脚步不停,一起走过万水千山!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踏歌大西北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海子,一个天才诗人,这是他停留过的驿站。今夜,我不关心世界,我只喝酒。德林哈,巴音河边。一曲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江湖上久久回饷.

为诗人干杯
巴音河

诗一样的夜晚

诗人与边地的契合

真的像是异星建筑

不能解释的现象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踏歌大西北
外星人遗址,通往另一个星球

无人区,寂寞也是如此美丽

一路向前,青海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