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三  出发

26号凌晨2点我们的网约四人小队在乌鲁木齐地堡航站楼集合,虽然四人登记时间各不相同,来自三个城市,但由于路程远近,晚点,中转延误,我们准时集合,开始了旅程。

稍作修整,早上7点“网红阿牛”的出租车准时来机场附近的酒店接我们,到狼塔户外打卡登记,购买气罐。看着我们单薄的队伍,店主强调了安全的重要,给了队长一块狼塔的白玉,叮嘱她带我们进去,再安全带出来的重大责任,并质疑我们没有扁带的隐患,嘱咐我们在过台河前一定跟着有领队的大部队。我隐隐感到不安。

阿牛带我们去吃早餐,叮嘱我要多吃点,在他的督促下,我居然吃下了一大碗拉面,跟上了大家的食量。然后我们在路边的小店补充了每人2个馕,在阿牛的推荐下买了几瓶酸奶,旅行愉快的开始了。

阿牛的出租车是改装过的,中午时分顺利把我们送到入口,路上听说有大车被拦回去了,那支队伍我们在第二天晚上相遇,并一路同行。第一天下午我们还遇到了“树”的领队带领的28人的队伍,同行到白洋沟达坂下。

在我们兴高采烈下车准备踏上征途时才想起来马夫没有联系,这里已经早没有手机信号,同行管大哥的卫星电话谷口也没有信号。我们只能拜托阿牛回程路上有信号了,给马夫打电话,让他来追我们。

没走几步路小队就有了分歧,是在大水罐等,还是往前走找信号? 犹豫了一下,大家跟着有卫星电话,体力经验最足的大哥一起前行找信号去了。现在看这是我们继没及时联系马夫后一连串错误的开始。因为我们另3个人是没能力负重前行完成旅程的。

第一次户外,第一次征途,甚至第一次用登山杖,这踏上狼塔的第一个24小时对于我来说太多的第一次了。一开始我就背着我14KG的大包,外挂馕和酸奶,胸前还一个小包,兴冲冲的出发了。

四  第一个24小时

跟上伙伴们的步伐是我唯一的目标,四个人,我的包是最轻的,但体能和经验也是最弱的,这种差距,一开始我没意识到是个巨大的问题,后来才渐渐明白。如我这般的小白是不能上狼塔的,在商业团的报名需知里强调过,要有5天以上重装经验的野驴才有资格报名,而狼塔也是户外徒步最虐最险的线路,我怎么就上来了呢,绝对的错误,也是绝对的超值!感谢一路给予批评、鼓励、关怀、帮助的你们。

为了找信号,联系上马夫,怀揣卫星电话的管大哥一路上行,寻找开阔地带,也许因此我们偏离了主线路。一开始就遇到了一座不高,但很陡的山壁,山崖上有个小木屋,我们期望那里有信号,或者有人,我们能因此联系上我们的马夫。从没走过这样的路,不会利用登山杖,脚下也特别滑,在一个不高的崖边,我第一次面临生死的思考。

山壁在河谷的左边,山腰上一个路口,很窄,伙伴们都顺利用过了,我却卡住了。右边直下到河床,爬上去容易,下来难,我爬在土坡上不敢动,很滑,更不敢站起来,还是老同学好,她来接我。前一个包挡住视线,根本看不到脚下的路,后一个包也不好,太大,一蹲就顶到地,差点失去重心。蹲在土坡上,把包和手杖都扔了下去,老同学接包时好险,侧袋的一瓶矿泉水顺着右侧的陡壁滑了下去,她要去捡,好怕我滑下去了,更怕她滑下去了,大大小小的石头太硬,摔下去不是骨折,就是见血,或者脑震荡。这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关卡,还好只是一瓶水滑落了,命更重要。后来用老同学教的屁降法,顺着陡坡滑了下去,过了第一关。

不久的第二关是过河。第一天过了四次河,两次过膝的趟水,两次木桥。过河我还是准备了的,脱了袜子,换上网眼鞋,脱去外裤,里面穿了五分的速干裤,事后证明这鞋不行,太难干了。河水过膝,水流很急,按管大哥教的方法,登山杖与人的两腿成三角形支撑,面对上游,侧身迈着螃蟹步,一步步稳着走。虽然怕,悟性还行,顶着水流,往斜上方稳着走,就是登山杖移动时抬得太高,被水流冲得很难下杆,原来杆也应该在水里慢慢侧移。看着哗哗的水流头好晕,专注于脚下,总算安全过河成功,可这还是开始,后面可怕的台河该怎么过呢?我们还没有扁带。第二次涉水过河时老同学没站稳摔河里了,是树的领队扶了她一把,也扶了我一把,感动啊。在认识到我们小队不足后,好想抱佛脚,跟着这个领导混,没了我,我们小队的存活性更大,怕死,更怕连累大家。听说他严厉的批评了我,根本就不该来,更不会带上我,毕竟还有大部队要他带,遗憾但能理解,我未来忐忑。

第一个独木桥两根木头,按管大哥的指导,重心在右边的粗木头上,顺利通过。第二个独木桥,管大哥示范,并在桥头接我们,又接我的小包,又接我的人,不慎包落水了,被水流冲走,还好不远处有另一个木桥,挡住了我的包,另一个男队友“偶尔”帮我拾回了包,拾回了我的全部电子产品和现金。
狼塔小白骑马穿越记2019.9.26-10.3

过桥后的土坡不高,可我脚滑,上不去,管大哥怕我崴脚,让我踩着他的鞋面上的坡,一路上辛苦他了。但他也说了句实话,真到自顾不暇的时候,没有谁能帮你。后来他说,一开始就觉的我该下撤退出去,可在当时的我认为,这路好不容易过来了,退回去,我自己做不到,那知一天天走下来,前面的坎更是一个接着一个,真是进退两难。又怕连累别人,又不得不抓住每一个救命稻草,矛盾,挣扎着继续前行。

第一天我们行进缓慢,晚上在树的队伍不远处宿营,我们把失败归结为没有跟马夫汇合,负重行走我们真的承受不住。我们偷偷跟那队的马夫商量帮我们驮一个包,这样我就可以轻装,大家的负重都能轻点,并与我们预订的马夫联系上,他答应来寻我们,预计明天中午能赶上我们。

第一个晚上跟着学会了搭帐篷,我和老同学两个女生供一个帐篷。我们三个计划轻装的供一个炉具,却没有取水袋,与一路重装的管大哥相比,我们的准备很不充分。一路上我们仅停留在烧水层面,老驴们却可以随时烧茶,营地炒菜煮饭,配有肉和蔬菜,惬意得很。

第二天的路没有过河,到白杨沟达坂下,一路坦途,事后看是狼塔最容易的一天,可我却还是彻底崩溃了。

为了怕拖队友的速度,轻装的我,在偶尔的鼓励下一路在前面狂奔,想趁着有体力赶点路,在前面走着走着步子迈开了,越走越轻松起来。

遥望落在最后的老同学,走走停停起来。这时早过了中午时分,没有看到马夫追上我们,也没想过停下来,管大哥已不见了踪影,偶尔背着最重的包,已是他的极限了,他先去前面看路了。我想她可能需要有个伴等等 ,我也走着走着犯困了,眼皮子都撑不住了,我停下来等她。她确实很累了,背不动包了,让我背会包,虽然觉的自己背不动,但为了能继续前行,我只能背包前行。

走了没多久,包我也背不动了,水也喝完了,身边的好友静静的看着我,另两个男人早已看不到了,这个队伍彻底散了,我两落在了人潮的最后,叫天天不应了。坐在路边,我在想,这该怎么办,背包里的食物可以支撑我几天,我该怎么出去呢?谁还能带上我?

经历生死的思考,如何能活着出去,是上狼塔第一天,到最后出来的每一刻我思考的问题,哪怕过了难关,路途平坦了,也只是暂时的,只代表能多活一刻,如果真挂了,谁能尝试救一下,或者报个信就足以了,哪怕回来,**都凉透露。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是队伍散了,大家自顾不暇,我无可奈何。

五  救命稻草

(待续……)

下午时分在我们绝望的坐在旷野中,首先要解决水的问题。我拿出带过滤器的水袋,去溪边取了一袋水,是新的,没用过,水无法通过过滤器,吸不出来,那个排空气的注射器也不会用,太渴了,我们直接将水分装在了各自的水杯里。

突然远处有人影晃动,还有马,是我们的马夫吗?没有马,我们三不可能负重翻过前面的白杨沟达坂,希望在闪烁。走近了才发现这是个2人6匹马的马队,不是我们的马夫。沟通了解到这是我们曾经联系过,却因为沟通和价格原因错过的马夫,他们还会管我们吗?我们的马夫又在哪里?

今天帮我们托了一个包的马队说只能再帮我们驮包到白杨沟达坂下,我们的马夫还没有出现,这也许是我们最后的救命稻草,我这么思考着。临行前,老爸叮嘱过,在外面别舍不得,该吃吃该喝喝,走不动了就骑马。他怎么这么未卜先知呢?

当时我的想法只有一个,只要能把我活着带出去,要多少,几个月工资的事,回去努力工作,再也不折腾了,跟这危险,干涸,疲劳,无奈相比,工作中那点累算啥,至少累了可以桌上爬会,白开水是多么的甘甜。

我央求的问带头的马夫,可以带我出去吗?他说可以。他们的马已托满了包,仍匀一匹马给我骑,并带上了我的包,他们的大部队已翻过白杨沟达坂,他们今天必须到达那里,我要跟他们一起骑马翻过达坂,穿越整个c线,从c线出口出。我想没有我,同伴们没有了拖累,应该能行。

骑上马,托着我的大小包,老同学轻装上阵,迅速复活了,行走的速度跟我们骑马相当,前行不久就到了白杨沟达坂下的营地。这里是那个28人大部队今晚的宿营点,偶尔也搭好了他的帐篷,管大哥已经背着他的大包翻达坂去了,好友也与她的大包汇合。

这时已下午4点了,后面已没有人了,我们的马夫很可能不会来了,也没有卫星电话,我们要继续只能抓紧这最后的救命稻草。马夫答应再帮我们再托两个包,这样我们就都能通过前面的达坂了,俩个伙伴迅速拔营,如果轻装的话,以他们越野马拉松的能力是有可能在天黑前翻过达坂的。累了一天,轻装以后他俩确实速度够快,基本能跟上马队的速度,下山路上,我确实看到他俩翻过达坂顶了,反而是管大哥背着大包,艰难的爬升,但仍然镇定,面带笑容,看到我骑马路过很是欣慰。

在翻达坂的过程中,我们预订的马夫,一个哈撒克族小伙带着他的两匹马终于赶上了我们,虽然迟了一天半,在这个没有信号的无人区,他如约而至,让人还是倾佩,这两个捡我的马夫是蒙古族的,我们的马帮又壮大了。

六  骑马翻白杨沟达坂

我没骑过马,但上马后很快适应了,按马夫的指导驾马跟随行走。两个马夫一前一后的把我夹在马队中间,他们各自牵着托包的马匹,我们都在马背上一字成队,浩浩荡荡。此时的我并不清楚前方的路途是怎样的,只知道这第一个达坂一般马夫是不会答应驮人翻越的。

前一天经历的小斜坡我都根本站不稳,走不了上坡和下坡的路,更何况这座巨大的达坂,当时在我看来,它是我独自无法逾越的大山。后来才知道白杨沟达坂又叫“劝退”达坂,无法凭自己的能力翻越,就该退回去,这里才是狼塔真正的起点。第二天轻装我也只能勉强完成,背大包一会就会把我压垮,爬这个又陡又巨大的达坂,有人陪着,估计我也困难,又有谁会陪着我。

上了马背我似乎坚强了很多,有马夫们的指导和引领,关键是我深信这样的路,马的四条腿肯定比我的两条腿走的稳,以及我不会被丢下了。我认真的学着马背上的技巧,对马的操控,体力不行,智力和控制力还是可以的。专心的适应新环境,专注于脚下的“马”路。

领头的马夫时不时吹起悠扬的口哨,马儿们就知道了方向跟着更紧凑了,垫后的马夫哼着小调唱起歌来,一首接着一首,专注于驾马的我,听到断断续续的口哨声和歌声,确定他们的存在,让我特别安心,不知不觉爬到了达坂顶。

达坂顶上有个尼玛堆,后来才知道白杨沟达坂顶上可以看到河源峰,狼塔的主峰,这一路上我是错过了多少美景啊,驴友们总笑我,出来了还在研究狼塔。在达坂顶上,终于下了马背,脚踩大地,就是踏实。跟马夫们坐在达坂顶休息,他们热情的分吃的给我,说以后我就是马帮一员,跟他们混了,感动,暖!

吃了新疆的坚果,牛肉干,果冻等等,还分了一个苹果,平时不爱吃苹果的我犹豫的接过半个苹果,居然这么好吃,甘甜美味爽口。后来才知道苹果也是平安果,庆祝我们平安登顶吧,后来每个达坂顶我们都分苹果,从此爱上了啃苹果。

骑马翻达坂最难的关常是登顶前的一段陡峭岩石路,马爬起来都吃力,也很容易人仰马翻吧,有些路马夫也是下马走的。傻大胆的我基本都是爬马背上骑上去的,那路太陡,我不敢中途下马背,山那么高,我也不确定我能否顺利爬上去,更可能给马夫们添乱吧。我听话,活着把我带出去吧。

上山难,下山更难,特别是开始下坡的一段很陡很滑的土路,因为倾斜,路看上去还很窄,哈撒族的马夫建议这段路我自己走,他们也是牵马走,怕路滑,过了危险我再上马。但我真觉得这路我走不过去,一踏上去,就会侧滑的,我无助的望向领头的马夫,他已然成为了马队的头领,能力很强,有主见,大家都听他的。他肯定的点头,让我上马,为了保险,他牵着我的马,我牵他的两匹托包的马,下山。

由于临时多了我那一个大包,那匹马背上的包总是或左或右的倾斜,这种重心不稳是危险的,一路上为此调整了很多回。为了下山更稳,他干脆自己背上我的大包,牵着我的马走,教我骑马下山的要领,还时不时的弯腰捡路上的大石块,为后面的马清道,并提醒路过的驴友路的方向和注意安全。这是一种处事的习惯,我猜他是不是当过兵,他否认了。跟他说话并不多,但有他在就觉得踏实,下山前我平静的对他说,万一出事救我,他没做声,就当答应了吧。

骑马就是快,下山途中,我们超越了很多人,原来那都是他们的团友,驮的就是他们的物资,马夫还是厨师,要帮这个团队做饭,甚至提供开水,他们好幸福!山坡上散布的人群相互间高声的打着招呼,喊着话,虽然累,但依然热情,爽朗,相互照应。他们催促马夫“铁虎”大哥,快去做饭,大家都饿死了,这是一个分工明确,其乐融融的大家族。

七  马鞍营地难眠夜
(待续……)
狼塔小白 发表于 2019-11-14 18:56 六  骑马翻白杨沟达坂    我没骑过马,但上马后很快适应了,按马夫的指导驾马跟随行走。两个马夫一前一后的把我夹 ...

写的真心好!
发自8264小程序
等待更新。
期待有人帮忙配图啊~
狼塔小白骑马穿越记2019.9.26-10.3
(白杨沟达坂顶远眺)

七  马鞍营地难眠夜

下白杨沟达坂到马鞍营地的路有两条,一条是沿河谷顺流向下的,看起来近很多,但其实大石头多,路不好走,快不了多少。另一条是沿山坡Z字型横切来回绕着下降的,路程远不少,但相对好走多了。这两种路都有人走,都能走通,大多数人和马帮会选择后者安全一些。但这是在白天看得见路时的选择。

下山路途较长,天色渐晚,从营地看,我的三个伙伴还迟迟不见踪影,两个轻装的为了赶路,几乎什么都没带,不知道他俩有没有头灯,管大哥的包特别大,又在最后,就算有头灯,天黑下山路上也肯定难走,我们开始担心。铁虎催促小哈撒找拿头灯上山去接他们,怕出事,找了半天也只找到我的一个头灯,哈撒自己没带头灯,接过我的头灯就冲出去了,够用吗,我担心。

马鞍营地这有牧民的毡房,一顶牧民大叔自己住,一顶对驴友出租。这里去河边取水需要跋涉几步路,大部队陆续到达,适合扎营的平地不多,提前到达的我想给队友占个平地支起帐篷,贡献力量。这里是半山腰,多是石头,地丁很难砸,手慢脚乱的我,歪歪扭扭的支着帐篷,天说黑就黑,不熟练又没有灯,在周围热心驴友们的帮助下总算支好了一顶帐篷,本想再支一顶,但确实看不见了,只能作罢。

等我扎好帐篷,天已经完全黑了,夜幕笼罩了大山,很难看到山上同伴的亮光,很为他们担心。我孤零零的站在牧民的毡房前守着我们的包,仰望山坡,牧民大叔看我可怜,安慰我,让我进帐里喝口茶,烤烤火。帐外人声鼎沸,居然吵起来了,好像一个团友早上没有装到开水,白天喝凉水拉肚子了,在责怪马夫。我小心翼翼的,不敢出去,想着能否融入这个团体,给马夫们添的麻烦太多了,拖慢了他们的行程,歉意。

大叔也让我别出去,我们用两种迥异的普通话散漫的聊着天,喝茶吃馕,大叔还炖热了羊肉汤,又是吃肉又是喝汤,整个人终于暖和起来,放松下来。马夫叫我拿自己的碗去吃饭,看着抢饭的人们,挤满了炊事帐,不好意思过去抢,怕引起麻烦,在大叔这也混得差不多了。

看山上的情况,有灯光在闪烁,是在打信号吧,营地的我们也有人开强灯给他们指引方向,应该是接到他们了。后来听说老同学手上有手电,跟偶尔一起下的快点,马夫确定他们没事,就上去接重装的管大哥,管大哥说多亏马夫接包,他才能顺利安全下山。老同学和偶尔在天刚黑,没发现手电被吓到了,怕会在山上过夜,偶尔要摸黑下山,都好危险。马夫想让老同学骑马下山快点,她试了一下就放弃了,无法想象我是怎么做到的。

最后看我没去,马夫帮我添了一大碗熏肉饭,应该是有多的吧,我安心的朵颐着,这饭量翻了不止一翻啊。充分的体会到人是铁饭是钢的含义。这时终于与团队的领队见面了,他的权力最大,后面的旅途带不带我,还要他说了算。他瘦高个,看起来酷酷的,其实心热,求了两下,就笑脸同意了,我太开心了!

吃到一半,三个伙伴都陆续平安到达,状态都还不错,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老同学说路上跟哈撒小伙谈好了后面的行程,他驮我们三的包,我骑他的马,我们一起走完全程或者我非要从c出都行,比蒙古马夫要价便宜。可是我不同意。

我心想,在我最艰难的时候谁救了我,谁顾不上我,谈好了就不会变卦。最关键的是一路上还有个插曲,哈撒的一匹马在下山途中不跟马队,差点野到山的另一面,还不听话的从山坡上直冲下来,看着我都傻了,让我骑它,我真不敢。还有刚开始下坡那段路他是主张我自己走的,可我不敢走,总觉得他没不够沉稳,不敢托命。

觉得马夫们肯定是一帮的,会为共同的利益联合,结局就是他们都让我跟哈撒走,大团不带我了,我不同意! 都看中的是利益,谁惜我的命?明天何去何从,必须重谈。我决心就算价格谈不拢,差价我认了,不是我土豪,我真想活着出去。在一番斡旋下,终于如我所愿,铁虎继续带我,但也讨论到,如果他们团有人要骑马,马不够,我必须让,我忐忑的望着哈撒,你要争气啊。

回了自己的帐篷,和伙伴就开始发生争执,她认为帮我节约了,我不领情,不知道马夫跟我说了什么我如此中魔。我也不知谁人能懂我想活着出去的心。她甚至觉的有两个马夫在这,谈价格能占优势,谈不拢还可以找别的马夫,怪我太土豪。我也无法理解她的逻辑。

都累了,明天还有夺命台河,抓紧时间休息吧,没有结果的争论戛然而止,我们相依而睡,还是朋友。眼睛已经困得睁不开了,可思绪停不下来,身体僵硬紧张,祈祷明天能顺利通过,我们都能活着出去,放慢你们的速度,都跟着这个大部队混吧。
(图: 马鞍营地)

八  夺命台河

八  马帮的日常

没多久就天亮了,“装开水了”,“吃早饭了”,外面很热闹,那个团队井然有序的忙开了。我俩都有点赖床,总是最后起床,收拾最慢,等我们出帐,驴友们都陆续离开了。好友迅速的吃了份山之厨,水昨晚就装好了,收拾好行囊已是最后一个了,匆匆去追赶前面的队友。

我的早餐是昨晚没吃完的饭菜热的汤饭,美味和饱肚子,比速食面好多了。看着马夫们收拾炊具,大帐,装包,他们的物资好丰盛,有高压锅,大米,各种蔬菜,还有面粉,难道还要和面不成? 佩服!

马夫把一把菜刀依依不舍的还给牧民大叔,大叔犹豫了片刻,愿意把菜刀送给马夫。在新疆这可是珍贵的,被管制的,很难轻易买到物件哦,确是厨师的宝贝。好像收了礼物,可印象中马夫还是常用他惯用的小 dao切胡萝卜、洋葱和宰活羊。

最后是装马鞍和绑包。虽然与马儿已亲密接触过了,但站在它们跟前还是有点怕,新疆的马还是很高大的,保持一定安全距离。马鞍虽然旧了,却很精致,会根据马的毛色相配,大青马配的天蓝色的马鞍,很厚还包的圆边,铜环的手柄,后来我一直用的这套马鞍舒适度满分。马鞍用皮带绑于马肚子上,马鞍的装饰上还有一些皮质流苏,也是捆绑时可用的。昨天的马鞍风格更粗狂,把手处是个小台子,用于捆缰绳,上下坡时做为手的支点更得力,但不好握,可能打滑。

狼塔小白骑马穿越记2019.9.26-10.3

我骑的是一匹深棕色的马,很聪明,走起来很稳,骑了5天,都没屁股疼。据说这匹马走过狼塔,老马识途,所以它认识路,也已适应了狼塔艰险的路途。在复杂和危险路段,马背上控制身体平衡的同时,无法操控马,或者不知道如何操控时,我就只能让它自由发挥了,结果往往是好的。有时操控多了,又不太正确,或者它有更好选择时,马还会发脾气,摆头,抖身子,喘大气,它确实是匹优秀而有主见的马,很快我们之间建立了信任。马也有任性、调皮、撒野的时候,所以缰绳还是必须随时把握在手的。

谈到马就介绍一下基本操作吧。缰绳是套在马头上,穿过马嘴巴,压着马舌头的,或左边或右边拉缰绳的时候,马会很听话的扭头,转向前行或踱步。在没有前路或走错了路,持续朝一个方向拉缰绳,马则会倒车并转向行走,这是回归正途的关键技能。对马说“qu~~”是走,“wouw~”是停,踢马肚子,马会加速跑起来,拉紧缰绳则会减速或急停。上坡时在马背上人前倾,脚可以不蹬马蹬,下坡时人向后倾,两脚向前伸直绷紧马蹬,左手握稳马鞍前的扶手,支持身体。需要注意的是,缰绳的松紧是控制马的关键,在马知道走哪条路后,应该放松缰绳,给马头足够的活动范围,便于爬坡、下坡或跳跃时马身体的蓄力、伸展、运动,让马走的更稳,更轻松。

把大包捆于马背上绝对是个技术+体力活。首先捆两侧的包应掂量着重量差不多,每个包都很大很重,悬挂在马鞍的两侧并固定牢固,这绝对是个力气活,看着我都觉得早饭的能量瞬间消耗光了,又饿了。再捆横在马鞍上的包,都用扁绳捆很紧,包太重了,还会在马尾部捆一个辅助的绳子,兜住马尾巴,为了保护马,贴着马身体的绳子着力点,会套上毛毡的衬垫,为了捆得更紧,马夫翘起脚当支点,身体后仰,从两侧一起用力收紧绳子,人、马、包都不容易啊。

狼塔小白骑马穿越记2019.9.26-10.3

在翻达坂和河谷的过程中,路很窄,路过巨大突出的岩石时,擦到包是很危险的,不仅磨损了包,侧方距离不够的话,可能引起马失去平衡,摔倒或跌落悬崖。所以骑马走悬崖,路窄的话,沿外侧点走更安全。为了节省体力,增加安全性,上坡和下坡时故意走Z字是必须的。其实爬达坂,马不比人轻松,也许托着包,更累,我们常会在半山腰或者上陡坡前歇会,让马恢复一下体力。

在半山腰歇息的时候比走起来更让我紧张,一是坡陡,二是休息意味着自由吃草喝水或者站着不动,放松下来的马儿可没那么好的定力,需要一定的控制,这时脾气都出来了,抢草,或者挨着太近,还可能互咬互凶,特别是那匹青马最凶,我怕最它,总让我的小综离他远点,不跟他争。急了,控制不过来了,我就开始直接跟马说话普通话了,似乎他们能懂,且一发不可收拾,越讲话越多,一路讲不停,后来马夫说,他们觉的马是听不懂人话的。这,他们当时肯定觉的我疯了,但其实这也许能让我放松些,更相信马,更有信心面对并战胜危险和困难,跟马聊天是非常愉悦的。

可能是强烈的求生欲,也可能是我会骑大摩托,在山路上穿梭,站在脚蹬上高速飞过减速带,也会锻炼很慢的速度保持车的平衡和转向,这跟马背上的感觉差不多。我的车是手动离合档的,习惯手脚并用驾车的同时和思考不同路况下选择适合的档位,以及离合与刹车的配合,这有利于我迅速适应马背,并跟上马队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