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中秋,有惊无险的UFO落点

发表于 2019-11-13 10:08 显示全部帖子

我有濒死的感觉,心肺功能降低,喘着粗气,打着寒战,我有失温的征兆,努力的很这种现象抗争着,揉着心包经的一些穴位,自救着,终于恢复正常。

凌晨两点,雨还是没停,我好像打了一百个盹。

我们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君哥说,我一点体力都没有了,明天我们下撤吧!他猜想这是每个人的想法。我说,太阳出来后,就知道每个人怎么想的了。其实,我预料到了结果。

天刚朦朦亮,我们的火神,居然在全湿的环境中,升起火来,大家围着火,吃了不早不午的一顿饭。

直到第二天上午10点,云雾才渐渐散去。

发表于 2019-11-13 10:08 显示全部帖子

虐尽千般,总算看见了太阳,一下子暖和起来,内心也开朗起来,伙伴们商量,到第二露营点休整,晾晒装备,埋锅造饭,准备八月十七登顶UFO落点。

畅快的晚餐,红烧肉,蘑菇炖小鸡娃娃菜,还有酒和月饼。要知道,蘑菇是我们自己采的鲜蘑菇,虽然,在昨天的攀爬中,丢了一只鸡。同时丢弃了被雨淋湿的不能燃放焰火。

十六的月亮是圆的,当然月亮没有往年的大,还有一堆篝火。双响炮仗震天的响,好不热闹。

二、失联了

君哥,对于这场虐,没有足够的心理承受准备。要求守候营地,不再登顶。作为出行队长,我规定野外出行最少三人成行,以确保安全。决定我留下来……

资深领队老牛,带领其他八名驴友,登顶UFO落点,约定返回露营地前半小时燃放双响,通知我,为队员们准备午餐汤面,热水。

发表于 2019-11-13 10:08 显示全部帖子

早晨五点三十,登顶的八名队员出发。

六点,我和君哥吃了早饭,君哥带着水袋去距离宿营地两百米处取水,顺便捡蘑菇。我躲进帐篷小憩,写日记,晾晒潮湿的鞋子。约定十点生火做饭。

十点,我走出帐篷,对着取水方向喊君哥,回应的是暗香,“我们回来了!”队员们陆续回到营地,唯有君哥不见踪影,没有回音。

我们意识到可能“丢人了”。

大家都不做声,开始迅速收帐篷,吃东西补充能量。十一点,依旧不见君哥回来。

自在哥和殿军去取水点,看见了水袋,君哥用户外刀削树枝做引流灌水,水带灌满了水,静静地躺在那里,它也在等君哥。

大家七嘴八舌说自己的看法,老牛说,听老大的安排……

我做出的决定:老牛带领五名队员,延冰湖沟下山,一路寻找君哥,到山下联系金雕,开车到山脚接应。

我,有钱,大康在露营点等候到下午一点半,下撤。一切等我到了之后再做决定。

同时,把金雕、君哥的电话号码互相备份。

大康,有钱整理了君哥的装备,收拾停妥,静等君哥回来……这一段时间虐心。

下雨一点四十,我们三人,在营地篝火痕迹旁的石头上,留下了食品和君哥带的半瓶酒,带上君哥的装备下山了……

三、失联十三小时

山大,没有通讯信号。我们成了聋子,任你怎样喊叫,没人能听得见。我们一路喊着,借助太阳、地图、指北针、导航地图,五点左右,和其他队员汇合。

大康的体力棒到了极致,两个重装背包,他一个人完成了全部的路程。在冰湖沟的中段路边,看见了被倒掉的新采的蘑菇,我们猜测,君哥下山了……,悬着的心暂且放下了。

然而,我们猜错了,蘑菇是君哥丢掉的,但是他没有下山,他确实迷路了,他可以下山,但他又返回山上,他把自己又推向了危险的境地。

汇合后,我问老牛,君哥回来了?老牛回答,这话该我问你。我们共同意识到,君哥依旧在失联状态。

回林场,报警,组织人搜救。我的第一反应。

回到林场,我们迅速对君哥失联的大致范围做了分析,由金雕组织当地四名熟悉地形的村民,搭配我们队伍成员,组成三个组,备了双响炮仗和对讲机进山搜救,同时报警。

我和金雕留下来,在有电话信号的地方等待各方的汇总信息……等待森林派出所救援队伍的到来。

晚七点十四分,君哥的电话打了进来,我在山上,遇到了哈尔滨的驴友,放心吧,你们在红旗林场等我……

至此,失联十三小时十四分的君哥,有了消息。

发表于 2019-11-13 10:08 显示全部帖子

四、失联的时间,君哥做了什么?

八点半,君哥回来了,看他的脸色,有些苍白,早饭后一直没有吃东西,也没有带水,饿到什么程度,大家可以想象,累到什么程度,只有他自己知道,反正一天里,他肯定是马不停蹄的在山里折返着上山下沟,有饥无渴,他喝了一天的山间溪水。

一天的劳顿,体力基本是透支的,尤其是三位兼职的驴友司机,我决定留宿红旗林场,只为了安全,不能连夜回家,疲劳驾驶。

我和君哥,住在金雕家的火炕上。君哥兴奋地睡不着,感慨万千……

早晨把水袋引流装置好,我就到旁边的山坡采蘑菇,蘑菇太多了,就忘记了看周围的标识,蘑菇采够了,我找不到回去的路了,君哥说。

跑了好多的路,知道营地在垭口的平台草原上,拔高后怎么也找不到营地,我开始下沟找水,延着谁向下找,水流越来越大,一想,不对,就把蘑菇丢在了水边,回头找,水没了,也没有找到水袋,就懵了。

躺在石头上,想起你说的,遇事要冷静,想起你告诉我周围环境的辨识方法,想起方向的辨识方法,看看太阳,想出行时的方位,我又开始拔高,看到白石砬子当时在营地的正西方,现在白石砬子在我的西北方,我沿着山脊向东,就能找到营地。

十二点多,我看见了帐篷,高兴坏了。仔细一看,帐篷的颜色不对,这营地不是我们的。

我还得找自己的营地,我继续向白石砬子方向走。这时,碰到了哈市的五人团队,打了招呼,决定跟他们一起走,这时,山顶有电话信号我不停的给你打电话,就是不通。

下山时,他们走长条沟,是你告诉我的反方向,路过我们的营地,我终于发现了我们的营地,这时是下午两点半,我告别他们,向我们的营地跑了过去,可是大家已经下撤了,我看见了留下的食物和酒。

我没有把握能自己下山,又开始追赶他们,只好加入他们的队伍,走长条沟。

太阳下山了,我再次体验黑夜里攀爬四十五度坡……那个艰难。

他的感慨,只有君哥自己清楚。他说的最多的是:如果不遇到哈市的驴友……;过于自信要不得;

怕大家惦记着急;如果继续下雨,会把自己丢在山里……,我想了很多,真的很自责。

五、我想到的

1,君哥的回营地的意识是本能的,每个人都会。但是自救的原则,不是满山遍野的找营地,当遇到迷路的险情,首先想到的是保全自己的安全,在失联的最近处等待救援,或是延水流向下找到有人迹和通讯信号的地方报警寻求帮助。

2,我们没带对讲机是严重的失误,尽管我们强调出队队员一起行动,绝不分散行动,这次的失联有对讲机也许会规避风险。

前提是每人一部对讲机。无人区野外徒步,人手一台对讲机是必备的。

3,户外这技术活,需要看地图识方向等基本的技能,如果不能,别乱跑,跟随最保险。

4,坐下来,讨论经验教训,常出队的驴友默契起来,共同规避风险。

六、感谢金雕及村民的救援支持,感谢110及辖区值班民警的帮助。感谢检查站电台n的帮助。

中秋,一场难忘的有惊无险的户外体验。

题外话,有个不适合的人,退群了,她说她不适合…………,点赞!君哥说不能因为这次意外而告别户外,也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