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重返五彩王国—瑞士东线小众+经典都不能少#(一)

关于包车服务

由于上次在”你来出境游“预定的西班牙包车感觉实在是太棒了,不仅行程安排得紧凑合理,而且还带我们游览了只有当地人才深知的隐秘美景和餐厅,所以此次瑞士之行还想找个当地华人带我们游览不一样的瑞士风情。

第一次的瑞士之行就是苏黎世进出,所以市区本身已经玩儿个遍了,而这次苏黎世只安排了一天行程,也不知道周边有什么玩儿的,所以此次包车目的地首选是苏黎世。上APP搜索目的地,没想到苏黎世正好有华人能提供接送机和包车一日游。不过只有一个人,所以并没有纠结到底选谁。跟当地人取得联系开始沟通行程,得知我们是第二次游览苏黎世,于是推荐我们去瑞士当地人最爱前往的郊区农场转一转,也可以带我们去北面的小镇玩儿一圈。所以大致行程在沟通了几次之后确定:早上从劳特布龙嫩坐火车前往苏黎世,大约10点司机直接在火车站接我们,开车带我们去游览莱茵瀑布、沙夫豪森、施泰因等北部小镇,如果时间允许,就带我们前往他推荐的郊区的Juckerhof Farm农场,吃过晚饭后,将我们送到酒店。全程工作时间不超过11个小时,且不超过晚上21:00,超过按每小时60欧计算现付。全天行车200km以内,含过路费、油费和小费,每天午餐及晚餐补贴各15欧,如果一起用餐,餐补免除。

总体感觉一句话就是:没有花钱的不是。虽然瑞士火车交通很是方便,但是一天之内要玩儿遍莱茵瀑布、沙夫豪森还有施泰因这几个小镇就已经够累的了,就更别说还要前往交通并不发达山顶城堡和郊区农场了。而且当地人非常热情,提前就在我们要到的站台等着我们,还为我们买了饮料,亲自为我们提行李。全程有说有笑,一路上给我讲解了好多瑞士当地人的生活状况,纠正了很多我们对瑞士的误解,每到一个景点,都会跟我们一起游览,还主动为我们拍照,服务超级到位,推荐!
住宿地选择

瑞士作为几乎建立在火车轮子上的国度,选择离城市火车站近的酒店绝对是最明智的选择。本来假期就恨不得掰成8瓣慢慢花,就更不允许在拖着行李找酒店上浪费不必要的时间。而这个公认的高消费国家,酒店的均价绝对再创新高。普通的3星酒店一晚均价几乎都在150瑞郎左右,折合人民币约每晚1000,如果要求评分高点儿、地理位置好点儿那价格就得1300左右。突然很怀念斯里兰卡,豪华的5星酒店都没有超过千元。

但是经验告诉我,酒店住的好坏与否,不光决定睡眠质量和体力恢复,更重要的是它还会影响你整个出游的心情。一个坏酒店会让你那几天的行程都会一直失落,而一个好酒店却能让你身心愉悦的过上好几天。本来旅游就是一件高兴的事情,所以我并不提倡一味的追求酒店价格低廉,而影响了自己旅途中的心情,要选就要选到自己喜欢的性价比最高的酒店。所以这次瑞士我几乎全程选择了3星的酒店。

由于瑞士铁路交通相当发达,所以此次安排一个城市住上几天,以放射状的行程将周边小镇都玩儿遍,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收拾行李换酒店的体力。而住在哪座小镇就成了另外一个问题。

1.     住卢加诺还是住洛迦诺

如果想要游览瑞士南部的意大利语区,一般旅游者都会在贝林佐纳、卢加诺洛迦诺这三大城市当中选择一个,当作这一三角区域的大本营。而到底选在哪座城市最合适却是个让我纠结了很久的问题。

贝林佐纳算是这三个城市的交通枢纽,不管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都需要在这里换乘,但整个城市可游览的就只有他那世界文化遗产的三大城堡,最多半天就能看个遍,而且从贝林佐纳前往另两个城市,火车用时均在半小时左右,感觉没有必要非在这里留宿,所以选择PASS。

而不管住在卢加诺还是住在洛迦诺其实都可以,主要看酒店的价格以及地理位置。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卢加诺是购物天堂的缘故,整体查询下来发现卢加诺的酒店整体价格要高于洛迦诺,而我们又完全没有购物的计划,所以最终决定选择洛迦诺做为我们的住宿地。

2. 少女峰区域的住宿地选择

少女峰可以算是瑞士的“颜值”担当,在这里游玩儿多少天都会感觉时间不够,所以我相信每个来瑞士的游客都不可能只在这里停留一天。而山脚下的那些小镇到底选择哪个才是对自己线路最方便、性价比最高的,需要做一番对比。

因特拉肯,绝对是整个少女峰区域的中心枢纽,不管从瑞士的哪个方向来到少女峰,都需要从这个城市换乘。所以交通上是最最方便的。但就因为交通上的极具便利,这里也成为了各个旅行团的聚集地,客流量太大、商业气息太浓,与瑞士“世外仙境”的称号相背离,所以在这里住宿不予考虑。

格兰德瓦尔德,少女峰东部的一座小镇,上一次去瑞士的时候前往First徒步曾游览过。小镇不小,景色迷人,但因除了前往First方便些之外,周围小镇再无其他出名的徒步线路和风景,所以个人觉得不适合做为在少女峰连住3、4天的大本营,也直接PASS。

米伦或翁根,都是少女峰区域内半山腰上的悬崖小镇,一个位于前往少女峰的路上,一个位于前往雪朗峰的路上。两个小镇均禁止机动车驶入,所以完好保存了阿尔卑斯朴素的山村氛围,空气清新,都是十分推荐入住的小镇。但又正因为两个小镇只能靠火车前往,所以不管住在哪个小镇,前往另一个小镇都不能直达,反倒有些不方便,所以考虑了好久,还是选择放弃。

劳特布龙嫩,位于少女峰地区的西面,有着山崖上落下来的70多个瀑布和小河,在德语里的意思就是泉水镇。而且正如上文所说,位于米伦和翁根之间,是前往两个小镇的中转,不管前往少女峰还是雪朗峰都十分方便。三年前第一次去瑞士的时候就是选择在这里住了3晚,每天早起看着窗外的鸟语花香真的是一种享受,所以这次再次前往,最终还是选择这里。不过游玩儿下来,发现劳特布龙嫩虽还是那么的美丽,但已经开始入住旅行团了,一个接一个的大巴穿梭在小镇里,多了些商业少了些宁静,这是我最失望的地方。不过城市要发展,旅游目的地要不断开发,这要是必然,所以下次如果再选择住宿地,我应该会另辟蹊径了。

住宿

选择好了目的地,之后就开始筛选酒店。最初的查询还是习惯用Booking,最爱的就是他可以看着地图选酒店,而且他的地图选用的是Google map,距离比例及周围设施都标记得比较标准而且清晰,不像其他有的搜索平台,地图上看着很近其实确很远。筛选评分8.5以上的、可免费取消的酒店,之后再一个一个酒店的PK。离火车站越近越加分、有会员9折优惠的加分、有阳台有湖景的加分、含早餐的加分、提供免费火车站接送的加分、提供免费自行车或者当地交通卡的加分,经过层层选拔之后,最终选择了这4家酒店,之后就是对比价格。

酒店价格其实和机票价格一样,越早定越便宜。就比如圣莫里茨的酒店,办理签证之前价格还是585瑞郎。等办完签证再看,价格居然涨到了708瑞郎。但早订就意味着还没有办理签证,所以保守起见,我都预定的可以免费取消的,即使价格比不可退的贵了不少,但万一拒签,不至于机票和酒店费用全盘损失。

当然也有特殊情况,比如洛迦诺那两晚的酒店,之前预定的时候是324瑞郎,一个月后再次查询,却发现开始打折,变成了306瑞郎,虽然没便宜太多,但是能少一分是一分,不必要的银子不能花!幸亏之前预定的是免费取消的房型,直接退单重新下单。

其实Booking的价格也不是全部都比旅行社便宜,有很多都还是贵一些的,所以Booking用来查询酒店最好用,但真正下订单的时候还要各方比价格。最终我在圣莫里茨苏黎世的酒店就是从朋友旅行社里订的。

此次酒店总体来说都比上一次要好很多。有些酒店虽然距离火车站远了一些,但交通还是很方便的,而且房间面积上大了很多,所以住着相对没那么拘谨。此次行程我全程申请的蜜月,每个酒店都对蜜月申请或多或少作出了回应。其实酒店一般都不需要出示结婚证,即使需要出示也只是要求复印件就可以,复印件完全可以PS,所以,只要不是太过分的,都能申请,有免费的福利能争取就争取一下。

酒店列表

兰格德酒店hotel languard:推荐指数★★★★

位于中心区教堂边,从火车站需一直上坡步行20min,推行李会较累。“蜜月”申请后,房间升级成湖景房,且面积够大。但早餐7:30开始,且没有take away早餐,如果出门早,则无法享受酒店免费早餐。

吉拉尼奥拉克酒店hotel geranio au lac:推荐指数★★★★★

酒店位置极佳,酒店后门与火车站只隔一条街,正门面向湖边。“蜜月”申请后,房间升级高级湖景房,房间面积极大且有双面大阳台,送了蜜月香槟。酒店可免费租赁自行车,是此行程最推荐的酒店。

绍巴核酒店hotel staubbach:推荐指数★★★★

小镇最火爆的民宿,第一次没能预定上,这次如愿。位于小镇最南端,从火车站沿主街道需步行10min,蜜月申请后房间安排高层面向瀑布的房间,并送香槟及巧克力。酒店提供24小时茶水及咖啡,可在前台预定各种滑翔伞等极限运动。

索丽尔苏黎伯格酒店sorell hotel zürichberg:推荐指数★★★★

当地司机推荐,《亲爱的翻译官》取景地。位于苏黎世动物园旁,从火车站乘有轨电车至总站直达。可远眺苏黎世河景,房间蜜月布置很漂亮,送香槟和果盘。有免费自行车。

美食

瑞士餐厅的菜单普通来说分3道:头道(Entrée)为沙拉或冷盘类开胃菜;主菜(Plat)为各种肉类或海鲜类主食;甜点(Dessert)为糕点比如冰激凌类饭后甜点,越高级的餐厅分的越细。瑞士就餐的人均消费很高,普通餐厅在50瑞郎以上,经济一些的也在20瑞郎左右,相对便宜的是麦当劳类的快餐,及各大超市的自助餐厅,人均消费约13瑞郎,以上价格均不含酒水。多数餐厅中午会提供优惠套餐,相对于晚餐价格会便宜30%左右。

瑞士饮食整体口味偏重偏咸,而最有名的美食就是他的臭奶酪火锅,第一次特意品尝了一下,那口味真的是永生难忘,不吃觉得没来到过瑞士,吃了就后悔,这么难吃的东西怎么是瑞士最爱,所以这一次臭奶酪火锅绝对不会再次品尝了。而瑞士的另一个特色美食土豆饼,确让我们吃了又吃。每家餐厅的土豆饼做法都不尽相同,但是用料却千差万别,有肉的有素的,种类很多,虽然最上面也有一层奶酪,但是这个味道是很容易被人接受的,跟臭奶酪锅的奶酪完全不是一个品种。一人一盘土豆饼对于我俩来说饭量正合适,也不用点其他,经济又实惠。

一般餐厅里酒水主要以葡萄酒和啤酒为主,啤酒一杯4-8CHF附近。红酒可以按杯卖和按瓶卖,按杯卖一般单位为10cl的价格,也有5cl的。10cl就是100ml,也就是半酒杯或者说半袋奶的量,大多数情况下红酒一杯4CHF-10CHF附近。一瓶(75cl)的40CHF - 80CHF附近。如果不想花钱买饮料也可以跟他要普通自来水(直饮),为了跟瓶装商品水(分带气和不带气两种)区分开,一定要说“tab water”或者说“regular water”,当然也可以要“hot water”或者让他在凉水中加冰。一般来说,不管冷热,自来水不要钱。

在看不懂菜单时可以吃“今日套餐”。有些饭馆会每天给出一个“今日套餐”,一般2-5样菜,25CHF-50CHF居多。建议点套餐。这种菜单一般使用today’s menu一类字眼,menu在法语中表示套餐,但德语区有时也这么用,一般这个词不太表示为英语的“菜单”。今日套餐有时出现在常规菜单末尾处,不列出具体菜,只显示为“Daily Dinner3chf 40”(3道菜40CHF). 或 “4 - Gang Menü CHF 42.00”(4道菜42CHF)一类的字眼,有时会单列一张菜单。不过肉类中鸡肉一般最便宜,然后是香肠类,然后是牛羊鸭,鱼最贵(没有河鱼,全是海鱼)。

关于退税

退税流程:填写退税单据——到机场盖章——退税

1. 工作人员会给你退税需要的单据:全球退税支票GLOBAL REFUND CHEQUE,有些工作人员会帮你填好部分信息,有些则需自己填。关键保留好单据,千万不要丢失。建议晚上回酒店填好,不要等到机场现填,耽误时间。

2. 切记在离境时,出示您所购之物。但由于盖章的地点是在你托运完行李,出关后,而些物品工作人员需要查看实物。所以,如果买的是包包、衣物之类,可以打包。如果买的是手表或贵重品,建议不要打包了,随身携带,等待检查。

3. 瑞士的商品退税是7.6%,办理退税还要收取1.5个点的手续费,所以你实际的退税是5—6.5个点。退税分直接拿现金和打到信用卡两种。建议直接拿现金,信用卡退税万一没收到没发找。现金退税有CHF和$两种币种,且还要再收取5CHF/单的手续费。因此建议购物时,尽量合并成一单。

4. 乘坐飞机离开的退税过程:在您办完登机手续,持护照经过海关后,需要找有"ZOLL","CUSTOMS"或"EXPORTDOCUMENTS"或"tax refund"标志的小亭子或柜台,找海关工作人员办理。如果是自动柜台,需要您站到柜台里,然后选择使用的语言,按照屏幕指示操作。如果您消费金额较大,您有可能被要求出示所购实物,所以如果您买了价格较昂贵的物品需要退税,最好不要放到托运行李里。在工作人员审完单后,您就可将单据在旁边的小机器下面盖章。在繁忙时,操作台旁会有工作人员协助您。盖完章后,您手中可能有两种单子,要分别处理:

(1) 一些大的钟表礼品店,为外国享受退税的游客提供当场扣税服务,应退的税款已从您的购物款中扣除。但您仍须在离开瑞士前履行上述程序,但只需将盖完章后的单据放到海关便可,请千万不要忘记!

(2) 没有享受当场退税的客人,在完成上述盖章程序后,持单据到附近的"CASH REFUND"柜台可以拿到退税款。货币种类向工作人员声明即可。在有TAX FREE标志或在属于TAX FREE的商店购物,如果您盖完章来不及到CASH REFUND柜台领取退税款,您也可以在北京的CASH REFUND柜台领取退税款,但一定要将单据在瑞士海关盖章!

我的出境三宝:1、漫游宝境外WIFI

[colorrgb(51, 51, 51)][fontarial, tahoma, sans-serif][size15px]我属于后知后觉类型的,别人早就开始用境外WIFI设备了,而我却在去年西班牙的时候才知道这个神器。从别人帖子里研究对比了半天,最后租了一台漫游宝游走了10多天,全程信号满格,网速搜搜的。

考虑到上次去瑞士购买电话卡,工作人员并没有给我开通成功流量套餐,导致我刚用了2天,卡内流量就耗完了,卡内余额也用完了,之后那么多天都处于失联状态。所以这次前往瑞士,我放弃了购买当地电话卡,而选择漫游宝,再也不用算计流量,不用找信号,不用考虑谁的手机上网谁的不能上了,真心好用。老公还曾开玩笑的说,看着自己手机信号慢慢变强,就知道我正慢慢的向他走去,再也不用怕自己丢了,看着手机跟着移动WIFI的信号走就行了!

但是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电量问题。由于我们都是早出晚归,几乎每天行程都是14个小时,可是漫游宝的待机时间大约只有7个小时,所以一定要带个充电宝,及时充电。

我的出境三宝:2.迷你电煮锅

瑞士的消费指数对于国人来说是出了名的高,不光体现在酒店上,最明显的就是在吃饭上。经济型餐厅每人只点一份主菜不点其他,平均是50-60CHF,折合人民币¥400/顿,一天两顿真心吃不起。

第一次去瑞士的时候也是我第一次去欧洲,自己不懂也没经验,连个热水壶都没带,结果除了能在个别超市里吃到热乎乎的烤鸡以外,剩下的全是凉歪歪。好不容易去餐厅吃几顿大餐,但是又咸又贵的真心没什么好印象,所以上一次瑞士之行没少饿着,回来居然轻了5斤,倒也算是意外收获。但是这次再游瑞士,真心不想再体验那种“饥寒交迫”了。经过弟弟的推荐,在网上买了个小电煮锅,真是中国人在外煮饭的神器!煮饭、做汤、泡面、蒸菜全能。而且个头不大,放在行李箱里正好。这次我还带了两包火锅底料,在当地超市买完食材,在酒店里看着雨景吃着火锅,暖暖和和享受美味简直太惬意了!十分十分十分推荐!!!这个小电煮锅以后绝对是我的出国必带!

我的出境三宝:3. 老公

说我虐狗也好,说我秀恩爱也罢,可是老公确实是我的旅游大宝。挑夫、专属摄影师、兼对焦工具,虽然有时候会落挑子不干耍点儿小脾气,但是求人家拍照总要说点儿好话哄一哄。总体来说,功能性很全面!

瑞士常用APP

1.  Google map:最好用的在线地图和导航,境外可自由使用,国内已经被封。

2.  SBB Mobile:瑞士联邦铁路局官方APP。强大的公共交通查询功能,精确到分。不仅可以查询火车、轮渡、公交车等所有公共交通信息,还提供延误、换乘、拥挤程度、最佳乘坐方案等资讯。

3.  iMoney:实时汇率换算。

4.  MeteoSwiss:瑞士天气软件,查询少女峰等天气多变的地区非常好用。

5.   Yelp:可查询美食的点评网站,类似国内的大众点评。信息真实、便于定位,是吃货们必不可少的探店利器。

6.   Booking:订房网站。

7.   你来出境游:找会说中文的当地人包车、接送机、制定行程。

8.   翻译官:有离线翻译,也有在线翻译。本人英语不好,偶尔语言不通的时候会用到。

9.   WPS Office:可查看编辑Word、Excel等文档,可避免随身携带打印出来的攻略行程单等。

行程花费

第1天

DAY1 简单行程表

以上行程表为旅游回来后总结的每日的详细时间行程表。希望能给制定行程的亲们有个好的参考。

北京→苏黎世

瑞航可以提前一天在网上办理值机手续,所以提前在网上选好座位,就不用提前3小时那么久到机场。T3的经济舱值机柜台分网上值机(Check-in on Line)和现场值机柜台,看着现场值机的排队队伍人山人海,自己直接从网上值机空空如野的通道办完手续,心里暗暗窃喜,所以一定要提前值机!!!

在办理托运行李的时候就被告知我们的航班晚点半小时,但是是准时到达目的地的,所以时间变得更加宽裕,走完常规的出境流程逛完免税店,就来到的登机口等待登机。回忆着上一次去瑞士的美好景象,又憧憬着这次会遇见什么样的美丽仙境,心里就开始渐渐小兴奋起来。

登机时间一拖再拖,好在这次不是转机,不存在赶不上下一程飞机的可能,所以就没有那么着急和担心。在晚点了35min之后,终于开始登机了。

瑞航是我坐过这么多航空公司里,服务算数一数二的。尤其是它的机餐,餐食本身没什么特色,但是钢质餐具用着还是最爽。长途飞行的最佳伴侣对于我来说就是各种酒,喝个两口就能助我快速进入梦乡,而瑞航飞机上的酒水是我见过种类最多的,啤酒葡萄酒鸡尾酒烈性酒各种饮料应有尽有,目测光酒精类饮料就至少不下10种,而且空姐很大方,都是一瓶一瓶的给,不像国内的航空公司,一听啤酒一听可乐恨不得匀给N多个人喝。航班除了一顿晚餐和一顿早餐外,中间还为乘客准备了金枪鱼三明治以及速食汤,另外在机尾的空姐休息区还摆放着各种饮料、热水、饼干曲奇以及糖果,供乘客自取或者向空姐索取。总之,肯定不会被饿到。

在飞机上尝了各种酒,终于把自己灌醉,这才迷迷糊糊的熬过了10个小时的飞行。可能是出门多了,对长途飞机有种莫名的恐惧,觉得越坐越难受,这要不是直飞机票价格比转机的还便宜,我肯定会选择转机航班,即使会浪费更多的时间在路上,但也不至于这么痛苦。不过飞机上清醒着也是有好处的,就是不会错过窗外的美景。